美國Pharm.D的課程為期四年,前三年(稱為P1, P2, P3)在學校上課,同時也會安排去社區藥局或是醫院實習,第四年(P4)則是一整年都在實習,以我念的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來說,P2的學生只有上午有課,所以其中一天下午必須安排去社區藥局實習(4 hours/week),P3學生只有下午有課,早上安排去醫院實習 (也是4 hours a week),P4需要去九個不同的單位實習,每個實習單位四星期,包括內科、Ambulatory Care、Community Patient Care I & II (社區藥局)、Acute Patient Care I & II (醫院)、及三個選修實習(例如:愛滋病診所、偏遠地區藥局、外州、加護病房、藥物資訊、小兒科、精神科、癌症腫瘤科、眼科專業藥局...等等)。

Nova的Pharm.D for International Pharmacist的課程中這幾年改變了許多,我2003年入學時課程只需兩年半,三個學期在學校上課,兩個學期實習,現在的課程為了要符合ACPE (Accreditation of Council of Pharmacy Education),延長為三年,四個學期在學校上課,之後實習九個月,總共三年。

在Nova上課的方式也很特別,因為Nova的Collage of Pharmacy總共有三個校區:Ft. Lauderdale、West Palm Beach Puerto Rico,Ft. Lauderdale校區每年收120名學生、West Palm Beach 五十名 及 Puerto Rico三十名,再加上International program的三十名,每年大約有230名藥學畢業生,為了要讓三個校區的學生同時上課,學校採取“遠距教學”的方式上課,各個校區的教室裡都附有攝影機及投影機,學生桌上都有麥克風,不管老師是在哪個校區上課,其他學區的學生就看著螢幕同時上課,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發問,International program的學生雖然是屬於Ft. Lauderdale校區,但是並沒有跟Entry-Level學生坐在同一間教室,因為他們的講堂只可容納120個人,所以International program就坐在另一個教室裡一起跟大家上課。其實現在也有很多Pharmacy school採取“遠距教學”方式進行,例如University of Florida的Collage of Pharmacy就有四個校區:Ganesville、Jacksonville、Orlando、St. Petersburg。


要知道如申請Nova的Pharm.D for International Pharmacist,請參閱如何以國外藥師身份申請Pharm.D?

我在這裡就只介紹Nova的三年Internationla Pharm.D課程

第一學期 (第一年上學期):
 
Clinical Pharmacology:是一個crash course,特別開給International program自己上,這門課是要拉齊每個國外藥師的水平,因為有些國外藥師可能剛畢業但也有很多國外藥師可能已經執業許久已經忘記幾百年前念的藥理學了,所以是個總復習的課程。
 
 (P1) 
Pharmacy & the Health Care Systerm、Pharm Leadership I:主要讓大家熟悉美國醫藥體系。

(P2) Social & Behavioral Pharm、Research Design & Statistics 及 Pharmacy Law:對我來說我覺得最難的科目是
Research Design & Statistics,因為大概全班只有60%考的及格,這門課殺死了我很多腦細胞,但是修了這門課之後,現在讀ENJM就是piece of cake,這門學科絕對是台灣藥學教育所缺乏的。

 IPPE Community 是到社區藥局實習,一週四小時,所以進入International program的另一個不成文規定就是一定要買車考駕照,因為需要開車去實習。


第二學期 (第一年下學期):

(P1) Drug Information Resources 及 Pharmacy Leadership II:DI resourse是教我們如何尋找醫藥學資料及使用medical database,對以後在醫院實習有很大的幫助。

(P2) Non-Prescription Therapies、Communication Skills in Patient Care、Phamacotherapy II、Biomedical Literature Evaluation 及 Patient Care Management Theory I & Lab I:不僅在專業科目要專業,連如何與病人及其他醫護人員溝通也是一門學問.

IPPE Community:繼續在社區藥局做一星期四小時的實習。



第三學期 (二上):

Physical Assessment、藥動學、藥局管理、藥物經濟學、藥理學:Physical Assessment是請醫學院教授來藥學院教導三天的crash course,順便還要CPR訓練及immunization training,所以每個藥學生去醫院實習前必須拿到CPR and Immunization certification。

IPPE 醫院實習

第四學期 (二下):

Public Health & Pharm Practice、藥物治療學、Pharmacy Practice Seminar:Seminar的課程對下學年度去醫院實習上台報告非常有幫助,才不會被電的很慘。

IPPE Pharmacy Service:我們那一年的藥學服務是到Broward County的各國高中學校裡倡導戒煙Smoking Cessation,學校會提供教材及DVD,
五六個人一組分工合作,一個學校大概有好幾組藥學生到各個班級去宣導,由導師評分給予成績,是個很好的經驗。

第五、六學期 :第三年要去九個實習單位實習,中間有一個月的break。每個quater (summer, Fall, winter)還有一個Professional Dev Capstone課要上,是給畢業生考NAPLEX做準備的總復習。

 

實習結束之後,五月份就可以跟其他學院的學生一起走上舞台領取Pharm.D畢業證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