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Pharm.D = Ph.D,錯了!

Ph.D = Doctor of Philosophy
 
Pharm.D = Doctor of Pharmacy

Pharm.D 是美國藥學的臨床學位,同等於醫師一樣,MD = Doctor of Medicine

Pharm.D在美國有如MD同等的地位,任何有關"藥"的問題,醫生護士都會咨詢藥師再開處方,在美國醫藥環境是個team work,分工細膩,每個專業有每個專業的領域,通常在醫院裡一個medical team包括 atteding doctor、resident doctor、medical student、pharmacist、pharmacy student、nurse、nurse student、dietician、social worker...,所以每天早上就有一群人round病房,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最到最好,討論出對病人最好的醫療照護,大家互相尊重也互相依賴,醫生、藥師、護士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這樣的訓練,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教育、訓練及醫療體系的不同,才可以讓美國的醫療照護成為大家的Gold Standard吧!

但是回到台灣,藥學其實不是受到很多的重視,一方面是台灣沒有這種訓練體系,但是也有些醫院藥師地位慢慢抬頭,當然也是靠很多優秀的藥師學姊長弟妹們這幾天一步一腳的努力下來,其實我也看到了很多的改進,我也看過幾位拿到Pharm.D的學姊回台灣想要做一些臨床教育上的改變,但是好像真的很難。我也曾經想過到底要不要回去為台灣的藥學環境盡一分心力,但是好死不死嫁到夏威夷來了,唉!嫁雞隨雞,我想現在我只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充實準備自己,等待以後的機會囉!


另外,Pharm.D學位只等於台灣的碩士學歷,因為Pharm.D學程並不需要寫論文or發表文章,所以台灣教育部並不承認Pharm.D學位,如果你的目標是回母校教書當教授或是教職工作,就最好不要選Pharm.D這條路,要去申請Master then Ph.D,拿Pharm.D學歷回去工作的藥師,起薪大部分跟研究所畢業相同,以後再慢慢調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