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發了“我的Pharm.D經驗談”文章以來

陸陸續續都有人問我如何準備來美唸書及申請的一些細節
我都很盡量回答問題及鼓勵大家勇於嘗試

我今天就分享一點我在台灣求學時的經驗、如何準備出國唸書

給大家做一點參考

*************************************

我就先從我的求學經驗開始說起好了~

其實我一直都不認為我是一個功課好的學生
但是我有一個另類的媽媽
小時候身體不太好
所以媽媽不准我考前三名
偷偷跟老師說如果我考不好也不要處罰我(以前的老師都是考不到90分,少一分打一下的!)
因為她寧願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也不要因為課業而搞壞我的健康

所以從小我的考試標準就是考前十五名就好了
不像其他小孩每天忙著補習
我則是每天忙著學游泳、跳芭蕾舞、彈鋼琴
所以到了國中身體漸漸好起來

高中聯考時,不小心考差了
連第三志願都填不上
所以去考了五專(十五年前還有五專啦!)
還好考的還可以
可以吊車尾上文藻西班牙系或是念嘉南藥專第一志願藥學系(現在的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我猜爸爸當時可能蠻失望的吧!
堂堂一個大學教授的小孩竟然連一所好高中都考不上
不過他也沒責怪我
而是給我了一個改變人生的建議
建議我去念嘉藥的藥學系
至少畢業後不會有就業、找工作的問題
所以我就糊裡糊塗地踏上的我的藥師之路

上了嘉藥後
我仍然活躍於課外及社團活動中
在班上及系上擔任幹部
參加舞蹈社去比賽、辦活動、聯誼、partying and clubing
加入校隊代表學校參加大專運動會
不過成績還是維持在前20-30%(大約前十五名)
到了專四後,課業慢慢開始加重
專業科目變多了
生活中心也慢慢轉移到課業上

在讀書的過程中
我知道我的文科很弱
凡是歷史、國文要死背的東西對我來說還蠻吃力的
但是相對之下我倒蠻喜歡英文、生物方面的課程
專業科目中最有興趣的是生理、藥理、生化、藥物治療、藥物動力學…等
所以一旦是這些我喜歡的科目
在教授上完課之後,我能念多少原文書就讀多少
這對我的英文閱讀能力增加不少幫助
因為老師幾乎都是把書裡的重點整理出來做成講義來上課
上完課後大概都懂了之後
再讀原文書的章節
會了解的特別快

五專畢業時學校正好也升等為科技大學
我毫不考慮的爭取甄選繼續念二技的機會
因為我知道如果要出國唸書,大學文憑一定少不了的
當然也同時考上藥師
在二技的兩年中
為了繼續升學的目標(不管是繼續念研究所還是出國)
決定進研究室幫教授做實驗以及研究助理
一方面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一塊做實驗、搞研究的料(後來事實證明不適合)
另一方面對申請學校or研究所來說也是一個加分
好慶幸指導我的教授是留美的教授
所以他對英文也有一份要求
每個月規定我們要讀NEJM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這不僅對英文有幫助,也對找資料、研究分析、得知最新臨床資訊非常有幫助

二技畢業之後報考了幾間研究所
很不幸的都沒有考上
(但是也很慶幸沒考上,要不然我就不會出國了)
考上藥師執照後就上台北投靠姐姐
在她住處附近的屈臣氏擔任藥師一職
同時也去重陽街補習托福
當時想說如果托福考得好就申請國外研究所
考不好就繼續當我的小藥師
進可攻退可守!
隔年就跟媽媽毅然決然出國了
then the rest is history

<<<<<---------------------------->>>>>
 
總之,我想說的是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告訴你如何準備出國唸書

我從來沒有以出國念書為我的目標

也沒有特別準備我爸媽從小就沒有灌輸我唸書是唯一一件學生應該做的事

除了唸書之外,你要學習會有社交能力、有領導能力、至少一樣專長的運動、有自己的興趣
朝各方面發展,人不僅要 Book Smart 也要 Street Smart
很多成功的人也證明,第一名畢業的人並不是最會賺錢的人
但是你要時時準備好,等機會來的時候你才有本錢與別人競爭
所以我常說,我不是很會唸書的人,成績永遠比不過那些前三名(所以才考不上研究所嘛!)
但是我申請Pharmacy school的時候
我以我的優點(課外活動、運動成績)做為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美國學校不會只以成績作為錄取標準
只要你把你的過人之處表現出來
成績方面只要有進步、申請動機決心強、態度積極、願意努力學習、有未來計劃
我想申請機會都會不錯的呦!
 
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