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是不孕還是不運?
決定找不孕專科醫生幫我找答案

 



正常受孕過程:
 
從卵巢排出的卵子,必須要能被輸卵管的繖部 (fimbria) 開口捕捉。當卵子被輸卵管捕捉後,由於輸卵管內之纖毛運動將卵子往子宮方向運送;在輸卵管1/3 (壺部) 的地方與精子會合並受精;在受精之後,接著分裂成早期胚胎;在排卵後的第四~五天 (接近囊胚期時),抵達子宮,而在子宮定居下來

 
整個過程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每個步驟都有可能造成不孕:
女方(40%) - 排卵障礙(無排卵、很少排卵、排卵不規律)、卵巢功能不全、多囊性卵巢症、卵巢巧克力囊腫、濾泡太小、卵子太小、卵子不成熟、輸卵管阻塞、輸卵管沾粘、輸卵管纖毛蠕動不良、子宮內膜薄、子宮內膜異位、女性賀爾蒙不足、黃體素不足、子宮頸因素…等
男方(40%) - 精子數目過少、精子活動力不夠、精子畸形、無精症、性交困難…等等
其他(20%) - 精子卵子互相排斥 、其他不明原因

所以男生的檢查很簡單:
只要把精液拿去不孕症實驗室算數目、測活動力、用顯微鏡觀察形狀就好了

女生的檢查就很複雜,通常包括下面幾項:

子宮鏡檢查 (Hysteroscopy)
  - 感覺很像做子宮內膜檢查,醫師會拿子宮鏡 (一根大約25公分的棒子)深入你的下體觀察子宮內膜的情況。第一次看到那根棒子的時候有點害怕,但是後來就習慣了,我的醫生都蠻溫柔的啦!想說反正之後的檢查只會更多不會變少,不習慣也不行啊!
  - 這是最常見也最安全最非侵入性的檢查 (開刀才算是侵入性檢查)
  - 可以測量子宮內膜厚度、粘連、肌瘤、卵巢大小、卵泡大小

子宮輸卵管造影術 (Hysterosalpingography, HSG)
  - 將顯影劑緩慢注入子宮腔,透過X光照射數張片子,全程大約五至十分鐘。如果輸卵管暢通,顯影劑會經由子宮及輸卵管流入腹腔,藉由X光所呈現之影像,可清楚看見子宮與輸卵管影像。
  - 可以檢查出輸卵管是否暢通、子宮腔有無粘連


Laparoscopy 腹腔鏡檢查
  - 需要全身麻醉的小手術,約半小時
  - 利用內視鏡,從肚子上開兩三個不到一公分的小洞(其中一個一定是肚臍),在灌入少量二氧化碳,從小傷口塞入管子(頂端有一個鏡頭)進去看子宮、輸卵管、卵巢、骨盆腔等,還可以照幾張相(有點像做胃鏡那樣),檢查後當日即可返家休息
  - 可檢查出是否有骨盆腔粘連、輸卵管粘連、子宮內膜異位…等


以上兩種檢查我不清楚台灣怎麼做
聽我姐說台灣做輸卵管檢查不麻醉
每個媽媽都痛的慘叫,很恐怖
不過我很lucky,我的醫生建議我HCG及腹腔鏡一起做
反正做腹腔鏡要麻醉就順便兩項一起做,幫我一次解決

檢查結果出爐~
J大爺:『正常』
安娜:『輸卵管沾連』

OMG!結果問題出在我身上!
腹腔鏡檢查報告我的兩側輸卵管都有沾粘現象(醫生還秀照片給我們看)
不過J大爺都沒說什麼
我還跟他開玩笑如果是五十年之前
我可能早就被休了吧!
 
以我的例子來說,因為兩邊都有沾粘(一邊輕微一邊中度)
醫生建議我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微創手術 Micro Surgery"
傷口大約為兩吋,會是個bikini line
所以穿bikini的時候看不到
雖然說成功率只有30-40%
但是醫生說還是做手術比較好
況且保險給付免自付額
做完手術可以再試試看人工授精
如果真的不行再做人工試管

因為在美國做人工試管一次要兩萬美金左右
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動手術修復輸卵管(健保給付)
至少還有自然受孕or人工授精懷孕的機會
如果手術失敗
我們才會做試管


所以答案是:我有不孕症!
(不過我都沒哭,要堅強!)

請繼續收看我的『輸卵管微創修復手術 Micro Surge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