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兩次失敗的IUI人工授精
也作了輸卵管修復手術

還是沒消息
跟J大爺決定就直接做試管了
真的沒那個青春跟她好下去
(雖然不想承認,但是事實就擺在眼前,不得不承認啊!)


 2012.06.02
這個月MC一來馬上去醫生那報到
因為之前回台灣就已經去長庚人工生殖特別門診咨詢過
護士跟我說在做試管打針之前要吃一個月的避孕藥
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
不過萬萬沒想到我的醫生竟然跟我說要吃兩個月的避孕藥!!
(厚!還要再等兩個月喔!這樣我會生到金牛座BB耶!不太想!我要牡羊座!!!)
但是真的不想等了啦!好煩喔!很想把小孩生一生(一副很想趕快交差了事的感覺)
而且再等下去我都要34了




Mircette (Kariva) 

每天一天一顆 (時間要固定,我都睡前吃才不會忘記)
-我特別跟醫生提起以前有吃過Yasmin,知道我對避孕藥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所以他開了一個劑量比較低的避孕藥給我,總共吃了七個星期都沒有什麼不適應,也沒有長痘痘、體重增加什麼的副作用,只是MC來的時候量變得比較少,四、五天就結束了,覺得有點不習慣,呵~

 
2012.07.17 Tuesday
到了第二個月中旬預約領藥及注射藥物諮詢


*延伸閱讀:人工試管藥物總整理
 
今天諮詢課護士教導我們如何使用所有針劑的技巧
不過知道J大爺跟我都是藥師,所以進行的特別快
 


給我們的時間表列的非常清楚每天打什麼針幾點打
幾號回診抽血、超音波
預定幾號取卵、植入
以及繳交$900美金(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

 
2012.07.18 - 2012.07.27 (Lurpon Day 1-9, BCP day 18-28)

今天開始每天早上一顆Baby Aspirin 81mg & 多種維他命
J大爺跟我每天早晚各一顆Doxycycline 100mg x 七天

每天晚上 Lupron 10 units SubQ @ 大腿
BCP最後一排不要吃(最後一顆是Day21,7/22)

-Lupron針打起來其實沒什麼感覺,只是醫生給我28G的針頭,覺得有點粗,刺下去的時候有被蚊子叮的感覺,所以隔天在藥局買了個30G的回來打,就沒什麼感覺了



*剛拿到時的時間表 (Before)

 
2012.07.26 Thursday (Lupron Day 9)
MC來臨(希望是最後一次) 


2012.07.27 Friday (Lupron Day 10)
一大早到診所抽血 Estradiol Level
抽血結果決定晚上及之後幾天的打針劑量

Estradiol < 20 pg/mL (標準!YA)
所以今晚一樣打 Lupron 10 units SubQ @ 大腿
從明天開始打三種 (Follistim, Manopur, Lupron)
 

  Estradiol 雌二醇 (E2) Level當卵子在濾泡裡生長時,它會分泌雌二醇。一開始使用Lupron來抑制卵巢功能,目標是要使E2 level < 20pg/mL,打到第十天時如果沒有達成目標值,就需要多打一天的Lupron(好險我有達成!),再開始打排卵針Follistim & Manopur。開始刺激卵巢產卵之後,產越多卵子E2濃度就會越高,所以要常常回診抽血檢查
 
*打完針所作的紀錄 (After)


2012.07.28 - 2012.07.31 (IVF Day 1 - Day 4)
根據昨天的抽血結果,護士要我們今天開始打三種直到下次回診
晚上 Lupron 5 units SubQ @ 大腿
        Follistim 300 IU SubQ @ 肚子
        Manopur 2 vials SubQ @ 肚子


-Follistim Pen 需要打300 IU,雖然針頭才31G,但是打進去的時候會聽到"卡卡"的聲音,覺得有點恐怖,想說到底打完了沒啊!怎麼這麼多!!!有時候打的時候感覺刺刺的,有時候又無痛,不過打完10秒後會有一點刺痛感,醫生說可以冰敷(墊張衛生紙)5-10分鐘可以減經不適感
-Manopur針打的時候就已經會有一滴滴刺痛感了,不過我大部分都可以忍耐啦!打完一樣冰敷


2012.08.01 Wednesday (IVF Day 5)
我的第一次回診是Day 5,抽完血做超音波

今天大約看到六七個卵子,平均6-7mm
下午抽血結果出爐,護士說濃度在正常範圍
所以繼續相同劑量直到下次回診
晚上 Lupron 5 units SubQ @ 大腿
        Follistim 300 IU SubQ @ 肚子
         Manopur 2 vials SubQ @ 肚子
 
 
2012.08.03 Friday (IVF Day 7)
肚子開始有腫脹感
護士說不用擔心,因為這是卵巢正在努力造卵,卵子正在長大的正常現象
還有昨天J大爺不小心打針打到我的靜脈,害我肚子上黑青一個


* 每天劑量、時間、部位都記得很清楚,怕忘記

 
2012.08.04 Saturday (IVF Day 8)
早上到診所抽血
-很衰碰到一個不太會抽血的檢驗師,害我被扎了三次才抽到我珍貴的5cc血
-今天照超音波前忘記尿尿,醫生還在那邊跟我解釋如果沒把尿液排光,膀胱會壓迫到子宮跟卵巢,量出來的卵子大小就會不準,而且還會產生很多腸子的反光而看不清楚,所以今天照超久的
-不過還好有達到目標:卵子大概有八顆,約 7x7 to 8x8,終於長大一點了,但是還是要繼續努力,多也沒用,希望每顆的quality都很好

-醫生說黑青沒關係,有時很難避免,但是想要預防的話,可以在針扎進肚皮後在推藥之前,抽一點空氣出來,如果抽出來的是空氣就可以打藥了,如果抽出來的是血,那就是刺到血管,要重打。不過昨天是用Follistim Pen打到血管,Pen不能只能推不能抽,我們也不知道打到血管,是打完抽出來時有流血,才知道刺到血管
下午結果出爐一樣維持同樣劑量直到下次回診
晚上 Lupron 5 units SubQ @ 大腿
        Follistim 300 IU SubQ @ 肚子

        Manopur 2 vials SubQ @ 肚子

※ 第八天的Estradiol 雌二醇 (E2) Level特別重要,這是一個會不會產生OHSS的重要指標,打了排卵針刺激濾泡之後,卵巢開始大量產生很多卵子,自然而然E2 level慢慢飆高,同時還要配合卵子大小共同來評估調整劑量,所以每次回診都要抽血跟照超音波,E2濃度也不能一下子飆的太快,這樣會造成卵子不成熟,通常第八天的濃度為150 ~ 500 pg/mL,兩天後會增加雙倍,E2 level沒有絕對一定要在這個範圍,每個個體不同因人而異,這個數據只是一個準則。


*延伸閱讀: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2012.08.05 Sunday (IVF Day 9)
昨天又中標了,又打到血管,而且這次更嚴重,黑青都變紫了
我還跟J大爺開玩笑說可以買樂透了,打16針中2針,中奬率很高嘛!


2012.08.07 Tuesday (IVF Day 11)
早上回診所抽血
今天卵子長得超大,已經到了14x14 or 15x15的範圍了,而且數量也變得超多,我看右邊卵巢至少有七八顆,左邊大概有三五顆吧!但是右邊的卵每次照都是比較肥沃,可能右邊卵巢功能比較好,所以我猜右邊的卵子成功率會比較高(想太多)
醫生說應該差不多可以取卵了,叫我明天再回診一次,預計星期五取卵
下午抽血結果出爐晚上調整劑量
 晚上 Lupron 5 units SubQ @ 大腿
           Follistim 225 IU SubQ @ 肚子
         Manopur 2 vials SubQ @ 肚子
                                   
 




開始人工試管療程後,除了依照醫生所有指示之外,還要注意:
(以下資料來自於美國喬治亞生殖中心http://www.ivf.com/ivf2col.html)
  • 保持心情愉悅,對於任何事都要很淡定
  • 除了醫生給的藥物以外,只能吃普拿疼及產前多種維他命(含葉酸400mcg),其它任何藥物都需經醫生許可才可服用
  • 不可抽煙、不可飲用任何酒精性飲料
  • 每天最多只能喝含咖啡因飲料兩杯(包括茶、咖啡、可樂…等)
  • 不要刻意減肥,一切飲食正常
  • 可有正常性行為,但在取卵前四天開始就不可有任何性行為直到確認懷孕or沒懷孕為止
  • 不可泡澡、泡溫泉、水療池(40度以上高溫會殺精,所以絕對不能!)
  • 男生在做人工試管前兩個月內不可發燒(會嚴重影響精蟲數量),如生病or發高燒症狀,須馬上通知醫生
  • 建議男生做人工試管三個月之前就須戒煙戒酒


接下來是取卵及轉移胚胎流程
請看人工試管流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