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試管(二)取卵 Egg Retrieval”

 
2012.08.13 Monday (IVF Day 17) 植入日
一早在家打完Progesteron針之後就出發到醫院了
植入室就在受精卵實驗室旁邊
過程其實跟做人工授精很像,子宮頸會被"工具"撐開
不過今天植入的位置非常重要
所以醫生橋了很久才橋到一個非常好的角度(害我覺得很痛!氣)
撐開後醫生用洗滌劑把”裡面“清潔一下
順便把Estradiol 2mg tablet塞進去陰道裡

 

*植入受精卵圖示,取自網路

實驗室技術員馬上就把“八細胞受精卵”送過來
(醫生決定放三顆受精卵)
放進去之後她就快速的數著“one thousand one, one thousand two, one thousand three….. one thousand ten, one, two, three…. ten“大概三十秒
然後醫生才把吸管拿出來
 
 
*圖取自網路,J大爺怕照相會影響醫生,這可以最重要的工程之一,我們才不敢照勒!不過我真的就是這樣

實驗室技術員馬上回去實驗室用顯微鏡檢查管子頂端
看受精卵是否已經被注射進去子宮了
確認沒有受精卵殘留在管子裡後
醫生就交代在床上躺半小時
三天不要出門、在家休息(最好臥床,不過可以在家走來走去啦!)
有時候醫生做植入的時候會用超音波引導
確認管子有到達子宮腔內
不過我的醫生沒有,我也沒問他為什麼
不過他算是夏威夷做最多試管嬰兒的醫生(成功率也最高)
所以我也就不太敢質疑他了~
受精卵會在子宮裡徘徊三天
到第四天or第五天才會著床
所以植入後的五天特別要小心、不要提重物
最後護士拿了一片護墊給我,提醒我記得每天要塞estradiol tablet到陰道裡,一天三次

還有建議我在家待五天不要出門
有些醫生說植入後可以正常上班
但我個人不建議啦!可以的話從取卵開始請個7-10天的假在家休息
畢竟這一個星期是最緊張、最關鍵的時刻
 最重要的是不要提超過10磅(4.5公斤)的重物

回家之後,J大爺就趕著去上班了
一整個下午跟晚上就在昏睡、吃藥跟偶像劇的陪伴下度過
不過說實在的,臥床實在是很難熬耶
電腦又不敢放在離身體太近的地方
身體半坐在床上老是窩著同一個姿勢
到了晚上真的是腰酸背痛啊!
我只有偶爾起來上廁所、倒水
準時吃我的Medrol&塞陰道塞劑
反正每次起床都不會站立超過20分鐘
更誇張的是,晚上睡覺時
因為我是習慣側睡的人
J大爺竟然跟我說“不可以側睡”
還在那邊跟我講道理說什麼側睡的話
如果受精卵游到輸卵管裡著床變成子宮外孕怎麼半?
Oh My God! Are you serious?!?!?!
這根本沒有醫學根據好不好!!!
不過還是要聽他的,要不然他會生氣呵呵呵
害我整個晚上沒睡好,醒了不下五次
想說要這樣睡五天,簡直就是超痛苦的



2012.08.14 to 2012.08.16 Tuesday to Thursday (IVF Day 18-20)
感覺就像每天在家蹲著等吃牢飯一樣
吃飽睡、睡飽吃、看台灣電視節目、偶像劇
無聊得要死
到了星期四早上(取卵後第六天)
護士打來報告另外兩顆受精卵分化情形、是否需要冷凍
結果...... 是壞消息兩顆都沒有成功孵化成胚囊(Blastocyst)



*這是顯微鏡下的受精卵(來自網路):Oocyte受精卵、4 cell四細胞、8 cell八細胞、Blastocyst胚囊 


不過也有好消息,就是我們省了美金$1270 (冷凍胚囊$720,年費$550)
所以我們的最後希望就剩我身體裡的三顆八細胞了~~
超希望會成功的
要不然下次再做一次試管就要花兩萬美金了
心裡當然是有點失望
但是這種事情也不能強求
還好我是屬於比較想得開的人
就還蠻淡定的

 
2012.08.17 to 2012.08-20 Friday to Monday (IVF Day 21-24)
星期四半夜開始幾乎每天晚上肚子痛到痛醒
感覺很像MC來的那種經痛(疼痛指數4-5)
大概持續個10-15分鐘就消失了
連續好幾天,一天一兩次而已啦!也不想大驚小怪的,所以不敢打電話給醫生抱怨
因為症狀只有一下下就沒了、又不是很嚴重
不過到了星期天還是忍不住就打電話去問護士
護士說這是正常現象
下腹部疼痛是因為打黃體素針劑的原因
大概兩個病人裡就有一個病人有這樣的反應,不用太緊張
(啊是不會在領黃體素針的時候早說呦!
我還在那邊幻想說是不是我的子宮壁對受精卵有排斥的現象
還是受精卵著床了但是子宮壁不夠厚在那邊收縮試著要抓住受精卵
所產生的子宮收縮什麼的
唉~想太多!!!

 
2012.08.21 Tuesday (IVF Day 25) 取卵後第九天
從取卵後的第十天就可以抽血檢查是否懷孕
所以今天就要到診所抽血驗HCG
但是今天醫生不會公佈結果
因為取卵前有打HCG
所以今天的數據並不是100%正確
兩天後再抽一次HCG一起做比較
如果有上升的趨勢才能確定懷孕
其實我聽說也可以自己去買驗孕棒來測
但是又很怕測出來一條線or第二條不明顯,很模擬兩可
所以我不想,我想等醫生公佈正確答案
宣判我的生死

************************


我想我的第一次試管初體驗就到此謝幕
不管結果如何
希望我都能欣然接受事實
一個月下來,J大爺超級支持我
(除了第一天跟我吵架之外)
他每天幫我打針,盯著我吃藥
看我每天被針扎、這裡黑青那裡黑青、屁股痛、那裡被醫生凸來凸去
感覺得出來他越來越心疼我
做早餐、做飯給我吃(他從來不進廚房的)
有求必應、簡直變成了個YES man (跟他說什麼都好)
他跟我說:
『如果成功的話,固然高興;
如果不成功的話,也沒有關係,不要難過,我們十二月份有假期,他要帶我去旅遊(離開這夏威夷島嶼),去哪裡都可以(我決定地點!),好好放輕鬆充電一下,明年再捲土重來』
真的看過有好多couple做過兩三次、甚至五六次才成功的
我們還年輕(33)還可以再多努力幾年
我聽到他這樣說
心裡真的蠻開心的
至少他是站在我這邊的、了解“做“小孩真的很辛苦
很能體諒我
我想我是嫁對尢了吧!


********************


下次update應該會是三個月之後了
either是公佈懷孕or公佈去哪裡玩!
哈哈哈!兩者我都很期待!
祝各位做試管的人妻or媽媽們
過程順利
要保持心情快樂喔!
大家一起努力!
加油!


延伸閱讀:"人工授精(IUI)"
"人工試管流程(一)"
"人工試管流程(二)取卵Egg Retrieval"
 “人工試管藥物總整理”

總整理表格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