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聽錯啊?“面試小兒科醫師”
是的!沒錯!
在美國看醫生不像台灣一樣那麼便民,生病到巷口看醫生就好
尤其是小孩出生後從0歲到2歲要定期打疫苗,找到一位好的小兒科醫生非常的重要
在你到達醫院生產時,護士第一個問的問題“誰是你的婦產科醫生”,第二個問題就是“誰是你小孩的小兒科醫生”
而且在美國要換小兒科醫生不容易
如果當初沒有選到自己喜歡的,等小孩出生後(不管幾歲)想要換醫生,新的醫生不一定會收你的小孩
準備要進入Third Trimester的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幫寶寶找一位好的小兒科醫生

****************************************************************
Q:如何選擇小兒科醫師?
 - 大約在懷孕20週時就可著手搜尋小兒科醫師資料,可以先從婦產科醫生、朋友、家人的推薦人選開始,大約選個5-6名醫師,再從網路上得知醫師的醫學資歷、經歷、網路評價、病人經驗review...等等做一番審察
 - 篩選出3-4位醫師面試即可,面試太多醫生也是一種困擾,如果到時候每個醫生都喜歡,也會無從選擇。
 - 面試小兒科醫師免費的,每個診所不同,最好早點打電話預約pediatrician consultation,大部份要提早2-3星期預約
 - 預約時要確認小兒科醫師目前還是否接受新病人以及是否接受你的健康保險卡
 - 要選擇男醫生還是女醫生?

Q:面試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 面試當天最好提早15分鐘到達,一方面你可以觀察櫃台人員或護士的工作情形、與病人的談話態度以及接待你的態度,另一方面可以觀察診所是否明亮、乾淨、清潔、kids friendly,是否很多病人等待看診、醫師是否準時...等等
 - 了解診所為solo practitioner (醫師本人而已)還是group practice聯合診所醫師群 (兩位以上醫師聯合看診)
 - 了解診所看診時間
 - 瞭解診所環境、有沒有玩具給小孩玩、是否好停車

 ****************************************************************
例如我們上星期面試了第三位小兒科醫師,在醫師來迎接我們之前護士就非常和藹地為我們介紹診所的環境
這是check-in的檢查室,每次小孩來做定期檢查、打疫苗時,都會先在這個房間量身長、體重,這也是護士打疫苗的地方
 

再來就是診察室,這間小兒科針所有三間診察室,兩間專為健康寶寶,一間則是給生病寶寶的,以減少病菌感染的機會(好細心喔!
寶寶在檢查室測量完後就會被帶進診察室,等醫師來看診
我覺得他們診查室還算蠻大間的,小孩可能還可以在裡面跑來跑去呢!
 

最後醫師就出來跟我們打招呼,請我們到他的辦公室面談了

p.s.有些醫生在寶寶的例行檢查後,也會請爸媽&小孩到他的辦公室裡咨詢任何有關寶寶的健康問題、媽媽的哺乳問題、小孩的教養問題、如何訓練睡眠,以及從這次檢查到下次檢查小孩的生長發展可能會遇到的情形做一個說明,尤其是對新手媽媽會特別教導(有些醫師則就在診察室一起說明)。

****************************************************************
Q:面試小兒科醫師要問什麼問題?
可以下載>面試問題表<面試時帶著,以免遺漏一些問題
基本上美國的小兒科醫師一星期會安排2-3對夫婦,所以他們對面試非常的熟悉
他們自己會先自我介紹
包括:畢業於哪所醫學院、在哪裡做住院醫師、是否有任河專科、已行醫多久...等
再來介紹他們診所
包括:看診時間、solo or group practice、在非看診時間如何聯絡醫師、如果醫師請假會有誰幫他看診...等等
如果醫生沒提到,還有其他不可不問的問題包括:
1. 小孩出生後,您是否會到醫院看小孩,幫我的小孩作檢查
2. 如果是生男孩,您對割包皮(circumcision)的看法如何?(通常小孩出生第二天小兒科醫生就會來醫院幫男寶寶處理,爸媽有權利選擇要割還是不割)
3. 如果我小孩突然生病,是否可以當天約診,當天看診(非常重要!!!)
4. 如果只是一些小毛病,您是否接受email問診
5. 生產出院後,小孩的回診schedule是什麼?(通常出院後2-3天、兩星期、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九個月、十二個月、十八個月、24個月、四歲、六歲....)
6. 您對預防接種疫苗的看法如何?(真的有些醫生不同意接踵某些疫苗喔!)
7. 您對抗生素的看法如何?(有些醫生偏向自然療法,如果檢查沒有細菌感染或是病毒感染就不會開抗生素,就以症狀療法治療。有些醫生偏向”以防萬一“療法,給抗生素以防病情更加厲害也可使病情好得更快)
8. 您對哺喂母乳、親喂、瓶餵、嬰兒奶粉的看法如何
9. 您對母嬰同室、母嬰同床的看法如何
10. 您對嬰童教養、飲食、睡眠訓練的看法如何
11. 您有一些值得推薦的網站、懷孕書籍、小孩教養或是閱讀的書籍嗎?
12. 您自己有小孩嗎?

每個醫生的風格也不同、個性不同,從以上的問題(應該可以聊個半小時了)在與醫生的言談中了解醫師的行醫哲學,他的想法看法是否與妳類似相同,是否好溝通,你是否能信任他,一個小兒科醫生是會跟隨你小孩18年的,所以不得不慎重啊!

最後分享一些我上星期去面試的小兒科醫生推薦的兒童閱讀書籍清單


還有個時期玩具清單(這個超讚!)


他還送了我一些免費的牛奶,真是貼心到不行
我總共面試了三位小兒科醫師,雖然我還沒決定到底要找誰,但是我覺得三位都真的很好
希望大家也能為自己的下一代的健康有個最好的出發喔!
  **2013.03.14更新** 到醫院生產時,護士會問誰是小兒科醫師,只要告訴護士你們所決定的醫生名字,生產完後醫院會主動通知醫生來看小寶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