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eek 13做完第一階段唐氏症篩檢
發現我有一顆子宮纖維瘤 (uterine fibroid)
(怪不得那幾天睡覺時覺得下腹部怪怪的,感覺有顆石頭在我肚子裡滾,壓迫著我的子宮)
醫生說我的纖維瘤長在子宮外面
並不會影響到胎兒生長,不用緊張,也不用做任何處理 
結果一個星期後
我的子宮纖維瘤給我來個“紅色退化Red degeneration"
痛的讓我半夜去ER掛急診
在家躺了三天,不得動彈
所以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如果你懷孕時也和我一樣長了子宮纖維瘤
該怎麼辦呢?

(以下資料來自美國醫學網站及婦產科醫學期刊Reviews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 Vol 3 No. 1 2010)

*************************************

什麼是子宮纖維瘤(Uterine Fibroid)?
子宮纖維瘤是一些纖維與肌肉組織,會生長在子宮內、子宮壁及子宮外,形象與重量沒有固定大小,主要受於雌激素影響其大小。


子宮纖維瘤有什麼症狀?
估計50-80%婦女患有子宮纖維瘤,但是大部分是沒有病徵的,一般病徵如:來經時流量甚多、月經周期中段(即近第十四天)出現下體流血、行房後出血、來經時非常痛楚、背部痛楚、慣性流產,當子宮纖維瘤size等同於胎兒14周之大小,盆骨便會感到壓力,甚至覺得盆骨位置有重,當子宮纖維瘤壓住膀胱時便會小便頻密,壓住大腸便會引致便秘,由於子宮纖維瘤到了更年期賀爾蒙減少便會退化。


懷孕期間發現子宮纖維瘤的併發症?
通常婦女懷孕前就已經有纖維瘤,只是體積不大沒有造成任何症狀而不知道。1/3的懷孕婦女在懷孕第一期由於母體分泌大量女性賀爾蒙(Estrogen)促使子宮纖維瘤在短時間裡迅速增大,但第二第三期體積變化不大,通常在超音波檢查時檢測出來,需依纖維瘤的大小及位置決定危險性。通常10-30%會出現併發症:例如腹部疼痛、出血等狀況。


子宮纖維瘤會傷害到寶寶嗎?
大部分不會。但有罕見的例子,如果纖維瘤限制了寶寶的血液提供或是造成胎盤脫離,就需要醫生作密切追蹤,但大部分子宮纖維瘤並不會增加流產或是早產的機率。如果子宮纖維瘤長的位置會阻擋子宮頸擋住產道,就需要剖腹。


醫生如何治療孕期子宮纖維瘤?
如果沒有任何病徵、症狀,不影響胎兒生長及產道,醫生不會做任何處理,通常生產完後隨著女性賀爾蒙的下降會慢慢縮小。如果產生併發症,如腹部疼痛,須臥床、喝水多、冰敷來減少疼痛,可以服用普拿疼,(美國)醫生會開處方管制止痛藥品(Narcotic, ex: Morphine, Fentanyl, Hydrocodone…),醫生也會隔兩週或是每個月定期追蹤檢查大小及變化。


什麼是”紅色退化 Red Degeneration"?
由於子宮肌瘤是隨著懷孕時Estrogen急速增加發展長大,當腫瘤過渡長大而血液來不及供應血流時,腫瘤會引發發炎反應釋放prostaglandin,引起強烈疼痛,通常維持兩三天,等發炎反應過去後大部分的腫瘤就呈現“死”的狀態,不會再長大,就可以等到生產完之後慢慢消失。


*************************************


由於我發生了red degeneration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疼痛指數:8-9 out of 10),真的無法動彈就去急診室急診,由於急診室醫師只是一般醫生,他一度懷疑我有盲腸炎,要先給我Fentanyl IV止痛,我堅持在聯絡到我婦產科醫生之前死都不要吃or打任何藥物,撐到實在不行才吞了兩顆Tylenol (台灣的普拿疼,唯一孕婦可以吃的藥),結果疼痛有好轉一點,之後急診醫生才聯絡我的婦產科醫生說打Fentanyl沒問題(挖哩勒!不會早點打電話噢!)
還有我真的要說婦產科醫生真的經驗比較豐富、溫柔,急診醫生做內診時實在是超痛的!氣死我了!!!

隔天一早就到婦產科診所報到,雖然還是很痛(7 out of 10),但是一定要去看一下,醫生開了Vicodin處方every 4-6 hours as needed for pain,跟我解釋這時baby重要器官都長成、雛形已成,吃narcotic藥物沒有問題,可以放心吃藥。我聽了實在放心許多,雖然自己的是藥師,但是就是因為自己懂越多所以也越怕(pregnant category C),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因為吃藥而有可能發生任何危險啊!不過實在真的很痛,第一天真的要每四小時吃一顆,在家癱瘓了兩天,請了四天假,不過我還蠻感謝這纖維瘤J大爺除了非常的細心照顧我外,還會洗衣、煮飯、整理家務樣樣來,他證明了以後有能力“獨立”照顧baby,寶寶不會餓肚子,媽媽也會比較輕鬆!YA! 我想這Fibroid沒有讓我白痛啊!

希望我的懷孕過程從此之後會比較順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