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以來
身旁有些已經有小孩的朋友開始建議我要做好胎教
說什麼很重要
有沒有做胎教小孩脾氣真的有差
孩子會比較好帶、有的沒的...

我其實也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第一,胎教好像是比較東方人的理念
畢竟,亞洲人比較重視小孩子的教育
但是做試管成功後就沒再回台灣過了
只是聽聽朋友說說、沒買書看、網路資訊也有限
所以一直覺得缺乏這方面的知識,不知從何做起
第二,念醫藥的我
胎教這種事情實在沒有什"醫學根據、研究、數據"可以證明一定有效、有用
(什麼東西都要evidence-base就對了,哈!)
所以就沒有太積極的去執行

不過英文的懷孕網站
像是babycenter.com或是parenting.com
也是會鼓勵媽媽們在寶寶有聽力能力後(十五週至二十週)
可以多跟寶寶說說話、聽音樂、念故事書
當然美國的網站不會告訴你這麼做會使寶寶變聰明(沒有醫學根據不可以有這種statement)
但是這麼做絕對會增加寶寶的活動力、熟悉媽媽or爸爸的聲音

我起初也不太相信胎教這檔事
我就算不念故事書、不跟寶寶說話
難道寶寶就認不出我的聲音嗎?
我又不是啞巴,平日都有在講話啊?!
他最常聽到的聲音就是我的聲音,不是嗎?(而且距離最近因為是最大聲的吧

所以到後來我就問我的婦產科醫生是否建議做胎教這件事?
他也很專業的回答我
”如果我想做當然好,聽音樂、念故事書、跟寶寶說說話(尤其是爸爸)都是很好的
但是最好選擇聽輕音樂、古典樂之類的音樂,不要聽雷鬼啊那種很HIGH的音樂就好“

我聽到醫生這麼一說就快笑翻了
沒有人胎教會聽雷鬼還是電音音樂吧~~
等一下寶寶在肚子裡跳起舞來怎麼辦?!

J大爺聽醫生這麼一說
茅起來趕快買了一個大耳機

當然很會精打細算的我們
也不想花錢買貴松松的寶寶莫札特CD來聽
就很隨性地在手機裡下載了免費的iHeart Radio
搜尋到Baby Mozart頻道聽免費的莫札特音樂
不過大部分很混雜其他的古典音樂、兒歌、催眠曲、甚至日本兒歌

所以聽音樂這件事大概從懷孕五六個月就開始了
每天晚上洗完澡
我就躺在床上把耳機戴(在肚子)上
開始聽我的Baby Mozart
然後在悠閒的上上網或是看點新聞
大約15-30分鐘不等
很神奇的發現是
寶寶每次聽到音樂
會對音樂有反應
都會胎動的比較厲害
我想這是很現象吧!
 
後來在Baby Shower之後
朋友送了幾本頗有名的童書
美國幾乎每個小孩都念過的書、小兒科醫生也建議噢!
Good Night Moon &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因為我很以歡Eric Carle的Good Night Moon
裡面有很多壓韻
所以後來我有加購了The Very Busy Spider



因為是英文版
J大爺堅持要念給寶寶聽
我想想這樣也好
給他多點機會讓寶寶熟悉他的聲音

只是目前為止
BB好像比較喜歡音樂大於爸爸的聲音耶~

不管胎較有用還是沒用
我想小孩的個性大部分多少來自天生的個性、爸媽的個性、後天的調教、環境的影響
不管是聽音樂、念故事書都是一種調冶性情、增進夫妻情感、親子關係的一種方式
多嘗試絕對有益無害
所以我還是大大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