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生產只有三天兩夜(自然產)四天三夜(剖腹產)的皇后時光
我把握在醫院的分分秒秒跟護士與泌乳顧問學習餵母乳的各種招式
第四天中午就出院跟小娜開始了母嬰大作戰


新生兒除了吃就是睡,再來就是拉
只有這三件事
歐不!還有哭
小娜算是個蠻mellow的小孩
只要吃飽就不太會哭鬧(可能我上輩子積了很多福)

Day 4:
剛從醫院回家的第一天就讓小娜睡在Combi餐搖椅上
一方面我的(剖腹產)傷口還在痛
不能照原計劃把嬰兒床放在我們房裡
小人兒在Combi床上睡,我們還可以推來推去(客廳、房間、飯廳&廁所)


到家開始我依照醫生的指示
每2-4小時餵一次 or 餓了就餵 Feed every 2-4 hours or On demand
新生兒一天大約睡18小時
如果小人一直睡都沒起床,三小時一定要吵醒她強迫喝奶
吵醒的方法很簡單:換尿布or脫衣服
小娜幾乎每3-4小時就餓一次,所以我就3-4小時餵一次

*每三小時意指時間從餵奶開始計算到下次餵奶時間。例如9:00開始餵奶,9:30餵食完畢,9:45拍完嗝,10:00睡,下一餐餵食時間為12:00
我的程序通常是
換尿布-->餵食(親餵不超過45分鐘,換邊時拍嗝)-->拍嗝15分鐘-->(如又poop)換尿片-->睡覺(不要哄睡、抱睡) --> Repeat
*拍嗝原則以5-10分鐘為原則,最久15分,如果沒有拍出來沒關係,抱著BB讓身體直立5-10分鐘即可放下讓寶寶睡覺
(可以在頭下墊一層拋棄式防汙墊、paper towel、拍嗝巾burp cloth...等等以防溢奶)


可能我在醫院非常勤勞的親餵(雖然沒奶!)
回家後第一天(Day4)的晚上開始漲奶,幾乎每兩小時漲一次(整個胸部像是萬蟻侵蝕的感覺)
傳說中的石頭奶馬上出現了,每次擠奶都要努力的按摩(痛痛痛痛!!
小娜大約三、四個小時吃一次(反正醒來就餵)
所以我幾乎是每兩小時擠奶一次、小娜醒來親餵一次(nipple也痛痛痛痛!!!),兩小時後漲奶又要擠奶
一直這樣重複,等於一天下來要擠餵奶10-12次,根本就不能睡覺、休息
兩天(週末)下來的折磨,我跟J大大爺幾乎都沒什麼睡
再加上我突來的劇烈頭痛、胸部擠奶的痛(石頭奶+nipple痛)、親餵時一慣的駝背姿勢所造成的腰酸背痛、剖腹傷口的痛
全身實在是痛到不行
也忘記了新生兒照顧第一守則:當寶寶睡覺時,你也要跟著睡 "When baby sleeps, you sleep"
回家後第三天的晚上(Day 6)就已經崩潰跟J大爺哭訴餵母奶好辛苦(比唸書考藥師執照還辛苦)
真的覺得在這樣下去我會得產後憂鬱
所以我們馬上改變策略
首要步驟就是“一定要睡得飽”
三餐娜媽包辦、J大爺負責隨傳隨到、J媽J妹負責來玩小孩
我!只負責擠奶、吃飯、睡覺這三件事就好,其他什麼事都不要管不要做
隔天就開始嘗試每三小時親餵完小娜再用pump擠空奶,這樣至少可以小睡個一個多小時
但是有時候我根本撐不到三小時就開始漲奶了,就會先pump出來
剛開始從兩分鐘開始擠,慢慢增加到三分、四分、五分鐘
從單邊開始擠,到雙邊一起擠(現在雙邊平均擠七分鐘)
第一次(兩邊加起來)才擠4cc再來5cc、15cc、30cc
一星期後已經可以一次擠100cc,一天擠六次
我想就是因為這樣過度刺激的原因,自然而然地追起奶了
小娜兩星期大時我已經冷凍了二十幾包母奶了(後來就維持一天700-800cc的量)
就這樣剛開始的一星期,日子就在親餵、pump&洗瓶子中痛苦地度過
而且每次親餵完我的nipple都痛到不行
所以第十天開始我就放棄餐餐親餵
改用全母奶瓶餵方式
我的原因有三:
1. 每次親餵時,小娜喝一邊的奶,我的另一邊的胸部就開始滴奶(好像每個媽媽都會這樣,很正常),雖然可以用毛巾 or burp clothes吸收,但是我覺得很浪費,後來我就用AVENT集乳罩收集(大約30ml),但是還是覺得有點麻煩*請看我的|乳人工具大集合|
2. 親餵耗時約30-40分鐘,pump不到十分鐘就解決,所以每一餐我大約省下30分鐘的時間,一天六餐下來我多了三小時的時間可以吃飯、睡覺、休息、上網(relax)豈不是更好,有充分休息、吃飽飽、壓力減輕 = 媽咪快樂 = 更多母奶 = 更多精神陪BB玩
3. J大爺or任何人都可以幫我餵小娜,小娜不會養成每次吃奶都要找媽媽的情形(很黏人),同時也可以增加父女祖孫感情

我不擔心沒有親餵小娜而少了份親密感、多了一分罪惡感
她還那麼小,只知道睡跟吃
眼睛都不會對焦、根本還不會認人
等兩三個月時一切都熟能生巧時(不再滴奶),再親餵還來得及
也不要太在乎長輩or外人(社會)的閒言閒語
畢竟生活是自己過的
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有些人親餵的很輕鬆,但是我又不是“那些人”
我為了要做到同樣的要求而累了自己....那是何苦呢?!
J媽也是看我後來都不親餵小娜時就來“關注”我一下(長輩的壓力來了)
我也很直接地跟她說“我不喜歡親餵,因為很痛”
她也就沒有對我碎碎念了(我婆婆很好,是完全不會囉唆的人)
(我心裡的OS:全母奶瓶餵跟親餵還不是都是母奶,有差嗎?!如果她有意見的話,她自己來餵!氣!

剛出生的小娜很喜歡被包巾包起來的感覺
裡面穿一件包屁衣、外面裹一層Aden + Anais棉紗包巾(大推!)
冷氣調到26度C(79F)
一天大概睡18小時


Day 6:
生產完下肢(繼續)水腫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生完第二週是最為嚴重的時候
一方面是生產完賀爾蒙的變化所造成
另一方面是生產時醫生會打許多人工血液(LR)來替補產婦生產大量失血的液體
最好的治療是少走路、多(靠牆)抬腳
大約三個星期會恢復,不用太擔心


Day6也是小娜回診小兒科的日子*請看下篇*
小娜一切正常
體重持續增加、沒有黃疸
繼續餵母奶喔!加油!
(母奶不夠就喝醫生給的配方奶,沒關係!壓力不要太大!)


Day 7:
一星期大的小娜臉明顯變成熟了
手開始打太極(揮來揮去)
不喜歡被包緊緊
我們索性把手漏出來只包腰部以下(才不會著涼)
她很喜歡這樣的包法


經過小兒科醫生的指示及示範
J大爺開始對小娜魔鬼訓練了起來
希望未來她成為一位頂尖的網球好手
可以跟老爸一起打球(這是他的夢想!)
所以每天會選三餐喝完奶後做運動
每天都會有腿部訓練


還有Tummy Time (做這運動要經過醫師許可喔!)


降落傘練習(請勿輕易嘗試,須經醫師許可喔!)


看J大爺高興個什麼勁兒來著!


如前頭的解釋,我在Day 7時放棄了餐餐親餵的念頭
冒著小娜可能有乳頭混淆的風險
開始照時間pump請J大爺幫我瓶餵
雖然少了親餵的那一份親密感...... 但是這個階段的我覺得減少我的疼痛感比親密感重要多了!

Day 11:
今年的母親節當然是我第一個母親節
有娜媽在身邊更顯得特別
當媽媽後非常能體會做媽媽的辛苦
以前的媽媽更偉大,因為爸爸都是大男人主義,不照顧小孩的(至少我父母是這樣)
所以我非常的幸福
有爸媽在身邊、公婆很疼我、老公更愛我
讓我的新手媽媽之路啟程得很順利
當他們要回台灣走出家門時,我就忍不住跟娜媽說:
老媽,I love you. 謝謝你來幫我坐月子,煮那麼多菜給我吃.....(我們母女倆同時大哭
,一切盡在不言中)』


Day 13:
才從醫院回家十天,J大爺馬上掛病號!
一病就是一星期
這週,小娜的食衣住行我一手包辦
他只能在遠處看(好慘!)


2 weeks old:越來越大隻了


Day 21:3 weeks old
三星期的新生兒雖然視力還很差
對焦距離大約30公分,大約可以看到影像
J大爺開始每天說故事書給她聽


身體也來越長了


娜爸娜媽也在Day21時正式卸下坐月子的重任
打道回府了
小娜超喜歡外公
每次讓外公抱都特別的安靜,一直凝視著他


近滿月時,小娜視力越來越好
對黑白圖案越來越有興趣,會一直盯著看
所以我就把我已經買好的黑白布書拿出來給她看


新生兒第一個月的作息最為複雜
因為他每天都長得不一樣、每週都有新發展
從一個天天都在睡覺到一個手足舞蹈&用眼睛跟你說話
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旅程
每一天每一秒都要用眼用心去體會
所以我非常建議每個爸媽都盡量請第一個月的假在家陪你的小寶貝
因為這樣的時光是用金錢換不回來的
而且一扎眼就過了,會發現小孩怎麼長這麼快啊!!

最後附上我帶小娜的一些作息原則給大家做參考囉!
不過每個小孩個性不同、要多觀察才知道他的需求
我每天都從小娜身上學習,用哪種方式是最適合她也最適合我
畢竟養小孩、教小孩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啊!

奶量:
150 x 公斤數(kg) = 每天總ml
總ml 除以 餐數 = 每餐ml

例如:小娜三公斤,3 x 150 = 450ml(每天總奶量450ml),450/8 = 56.25ml (每次奶量60ml,一天餵八次)

這只是公式,不是制式
畢竟人是人,不是機器
要依照寶寶的食量、需求作調整

作息原則:
喝奶 --> 拍嗝 --> 換尿布 --> 玩耍 --> 睡覺

餵食:
親餵時,一邊吃完拍一次嗝(拍不出來以5min為限),另一邊吃完再拍一次(拍不出來以10min為限),如果嗝沒有拍出來就繼續(身體直立)抱著5-10分鐘就OK了
瓶餵時,我也是餵到一半時會停下來拍嗝後再繼續餵,而且通常餵完奶都處於“昏死Coma”狀態,雙手往兩邊一攤睡死! 非常好辨認她吃的很飽

拍嗝、換尿布:這兩項比較tricky一點
如果尿布非常的大包(很濕很飽滿)我就會先換尿布再餵奶
因為大部分新生兒一面餵奶時一面會尿尿&便便
如果沒有很濕,等到餵奶完之後再換
要不然餵之前換尿布,喝奶時有尿or便,又要再換一片
一天喝八次奶(3小時一次),一天十幾片尿布跑不掉

玩耍時間:
通常從喝奶時間開始到睡覺大約一個多小時(60-80min)
也就是說喝奶拍嗝快的時後玩耍時間會比較長、慢的話玩耍時間就縮短
我親餵小娜時一邊吃15分鐘(兩邊30min)、拍嗝換尿布10-15分鐘,一整個弄完大約40-45分鐘,最多不要超過一小時
所以會跟她玩個15-20分鐘
瓶餵的話更快,喝奶拍嗝換尿布大約40分鐘完成,所以玩耍時間就會加長到半小時左右
跟新生兒沒什麼好玩的(因為還不會玩玩具)
大部分是跟她說故事書、唱歌、聊天、做運動(tummy time、腿部運動、拉手、降落傘...)

睡覺:
我辨別(她累的)的指示是:我會數她的哈欠數
打哈欠就是累了想睡了
當她打第三個哈欠時,我就會開始停止玩耍,就輕輕的抱抱她搖一搖,讓她慢慢的平靜下來恢復呼吸
慢慢的放到Combi餐搖椅上(平躺)讓她自行入睡
讓她自己在床上動來動去、出點聲音沒關係,千萬不要理她、盯著她看(我會走開去做別的事)
她自己會覺得無聊、沒人鳥她,就慢慢睡著了
從第一天就開始這樣的自行入睡模式
白天我讓她睡在客廳,電視音量正常、照常做自己日常生活的事
不用刻意小聲說話、捻手捻腳的
要讓小孩習慣“生活”的聲音
如果被吵醒,我就拍拍她的胸口讓她知道媽咪在旁邊不用擔心
晚上睡覺是的那一餐跳過玩耍時間
我從回家第一天開始從不抱睡
喝完奶直接
關燈後抱個10-20分鐘,享受母女時光(第一個月可以抱久一點,滿月後就不要抱太久)
不管有沒有睡著,只要呼吸平穩、不哭鬧,我就放回嬰兒床跟她道晚安
關門睡覺,隔半小時一小時候我再進去睡

Week 1
間隔:每2-4小時餵一次 or 餓了就餵(親餵)

Week 2
間隔:每2-4小時餵一次 or 餓了就餵(瓶餵)
食量:每餐60ml

Week 3
間隔:每3小時餵一次 or 餓了就餵
食量:每餐60-80ml

Week4
間隔:每3.5小時餵一次 or 餓了就餵
食量:每餐80-100ml

在這我就不列作息時間表了
因為說真的,第一個月的作息=沒有作息、食量是亂餵
每天都是實驗日、適應日
每天餵奶時間都不固定,就秉持著2-4小時餵一次就是了
每個小孩情況不同、個性不同、狀況不同
反正在哭著要奶的時候,想盡各種方法連哄帶騙能拖就拖
小小哀嚎無所謂、體重有增加就好
目標是在滿月時達到每3-4小時餵一次你就成功了


最後附上一張小娜掙扎要奶的樣子(老人臉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