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6

這篇純粹是我的母奶經驗索引+感想篇

 

第一次生小孩剛開始我不確定有沒有母奶,也還沒決定要親餵還是瓶餵,完全就是”到時候看小孩情形再做決定“的打算

但是畢竟還是要回去上班,所以不管親餵瓶餵最終還是得瓶餵anyways

J大爺待NICU耳堵目染許久一直希望我可以餵母奶

但在娜媽娜姐都沒什麼母奶的家族因素下,我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

不過我有很明確告訴他醜話說在前頭,”我自己給我自己已經很多壓力了,請不要給我太大壓力,I will do my best. 有奶我就餵,沒奶就餵配方奶“

 

由於胎位不正預計剖腹,所以沒有經歷自然產陣痛的可怕

懷孕時就聽說餵母奶很痛,一直在做心理建設,告訴自己如論如何也要咬牙撐過,大不了就乳腺炎而已嘛!

果真沒錯,可能是在醫院產後72小時之內的黃金時期刺激胸部

第四天回到家馬上漲奶,真是痛到天翻地覆,都快憂鬱了

一開始想說”哇!有奶耶~好吧!那就來餵餵看好了“,能餵一天算一天

說實在剛開始餵奶對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愉悅的母女親密關係

我並沒有很enjoy那種專屬於我們倆skin to skin的的FU

(這麼說完全是我個人的感覺,不是在貶低親餵媽媽呦!)

雖然小娜latch的很好,我也沒有脫皮、流血、草莓奶的慘痛情形,但是漲奶卻漲的我很難過

身在夏威夷又沒有什麼通乳師,如果漲成石頭奶,是要找誰幫我通乳腺啊?!所以拼命餵拼命擠,力求暢通就好

所以勤勞地每兩小時親餵及擠奶,成功地在第一個月就追奶成功

詳情請看|母奶之路|新手篇 (0M-1M) 經驗分享 

(0M-1M) 小娜作息表 + 母奶作戰計畫 

 

擠奶餵奶一切都是around the clock在進行

一個月過去了還有奶,好吧!繼續餵第二個月吧!

|育兒、母奶|(1M-2M)小娜作息表+母奶持續戰

 

第二個月過去了,奶量仍繼續增加(一天800-1000ml),再繼續催眠自己”OK,再餵一兩個月吧!“

連娜媽都覺得我很厲害,可以餵這麼久,堪稱家族第一人吧!哈哈哈! 

|育兒、母奶|(2M-3M)小娜作息表+母奶加長戰

很重睡眠的我,很緊張回去上班時小娜還沒辦法睡過夜

在她滿五個星期後就開始訓練睡過夜,七週大時就可以七八小時不夜奶

(真的是從小訓練被餓肚子,現在十個月大12小時不吃都不會哭著要奶)

|育兒|睡過夜魔鬼訓練

 

三個月育嬰假即將到期前夕,小娜已經可以固定睡八小時

上班前一週開始送小娜到保母家適應

我擠奶schedule也固定,起床擠奶、上班時擠兩次、睡前再擠一次

整個transition還蠻順利的

|育兒、母奶|(3M-4M)小娜 & 上班母奶媽媽 綜合作息表 

|母奶|上班母奶媽媽用具準備篇

 

滿四個月時小娜陪我們去賭城玩

好險“媽在奶在”,行李不用準備太多(餵母奶就有這種好處吧!)只要把擠奶器、奶瓶帶著就好

不過我還是擔心旅行時差、長途跋涉很累,奶量減少,還是有帶幾包冷凍奶預備不時之需

|育兒|(4M-5M) 小娜作息表 

|育兒|(5M-6M) 小娜作息表

 

很快小娜一下子就喝了六個月的全母奶

將近七個月時因為要帶她回台灣,同時也發現我的母奶產量不足她一天的食量

回台灣的前一星期開始添加配方奶

我從母奶+配方奶混合的方式(加在一瓶裡)先餵她

再試到一餐全配方奶,再試到一天兩餐配方

慢慢地原本一天擠三次奶,發現量越來越少

從台灣回來後變成一天兩次,一天一次

我的方法是早餐一定餵母奶,理論是早上空腹一定要吃最好的,才能把最好的東西全吸收到體內

中午偶爾也喝母奶,下午睡前就喝配方

到最後只有早餐餵母奶,其他三餐都是配方奶,

小娜滿八個月大後,我正式卸下母奶媽媽的頭銜。

 

整個退奶、減奶的過程大約一個月左右

我本來還想說要怎麼退奶,結果很自然地發現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奶量減少

就減少擠的次數,自然而然就退了

我覺得身體就是這麼地神奇,一旦你的大腦開始在想“退奶”這件事,身體會自然的不產那麼多奶

所以說“心理會反應生理”,這是母奶媽媽們非常重要的心態

如果你心裡一直想餵母奶,有勤擠勤餵,一定會產很多奶,不想的話,就不會產奶喔!

 

還有我這新手媽媽,在如何調整小孩的作息這方面也曾經困擾過我

從一出生的一天八餐、變成一天六餐、變成一天五餐、再來一天四餐、到現在的一天三餐

不是每個小孩都像小娜一樣不太會要奶

要如何訓練可以參考各個媽媽的經驗再依自己小孩的情形作調整

真的沒有一個規定說四個月一定要一天五餐、六個月一定要一天四餐

如何調整我覺得要看小孩的情形及反應,還要配合爸媽的作息,也不要為了小孩把爸媽搞得累死

有時候是訓練小孩來配合爸媽,不是讓爸媽來配合小孩

|育兒|(6M-7M)小娜作息表~從一天五餐變一天四餐

 

嚴格來說剛開始育兒我算是偏“百醫派”的,但是隨著經驗增加,漸漸變成親密派

起初完全是因為我要為回到工作崗位做準備,寶寶有有固定的作息及睡過夜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所以我是按表操課:餵奶、擠奶、睡覺

到了五六個月小娜慢慢長大,會做會爬開始吃副食品也越來越會“玩”了以後

我越來越隨性,隨著自己的感覺帶小孩,不再那麼按時間

吃多吃少、早吃晚吃、喝多喝少也沒那麼吹毛求疵,反正她餓了睏了尿布濕了會告訴我(哭)

只有晚上準時睡覺我是很堅持的

所以就慢慢衍生成“安娜派”

生產完後我得說70%是J大爺的功勞30%是我的努力

另一半的支持非常的重要,漲奶、追奶時可以請老公、媽媽幫忙,如果有人幫忙抱小孩、餵奶、煮飯當然最好

坐月子時get as much help as you can,不用覺得不好意思,產後營養及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母奶一路走來有甘有苦,真的很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

真心奉勸各位準媽媽們,不要給自己壓力,千萬更不要跟別人比較

是,母奶的確營養比較好,媽媽是解毒劑,把所有毒素都清除掉後擠出來的母奶是聖品,這是配方奶無法匹比的

但現在配方奶的營養成分其實做得更全方位,完全不用擔心營養不良、攝取不均勻的情形

而且每個人體質、情況不一樣,沒奶就沒奶,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了

人家一天擠1000你一天擠100又怎樣?你給你小孩的愛一點一滴都不少啊!

在月子中心也不要覺得丟臉說怎麼擠這麼少

如果有人閒言閒語抱怨,叫她自己去擠!少在那囉哩囉唆的!

也不要在那炫耀說想當年我擠多少給我兒子blahblahblah

更不要理會他人(公婆、鄰居、朋友、路人)的好心”建議“:“親餵比較好啊!”、”餵母奶要餵滿一年比較好啊“、”歐!我孫子喝母奶喝到小孩兩三歲耶!“、”哎呦!要早點斷夜奶,免得牙齒蛀掉“....

我的小孩我愛怎麼餵怎麼養是我家的事,please mind your own business.

(實在是很受不了那種比來比去or只出一張嘴嚼舌根的人)

真的!自己盡力就好了 人要為自己而活,不是為別人而活

自己開心最重要,就算再辛苦,這也是每個媽媽們自己的選擇,一切都是甜蜜的負擔,不是嗎?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及感觸,與大家分享  

 

其他有關母奶工具及外出準備也請參考以下文章

|母奶之路|準備篇 - 乳人工具大集合 

|好物|出門準備篇之aden+anais包巾打嗝巾、象印牌悶燒杯 

|育兒|(6M-9M)帶小人出門好輕鬆~Part II(好物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