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24

九個月的一開始就是過年

依照中國人的算法,小娜已經兩歲了吧!(出生一歲,過年添一歲)

她非常愛拿著紅包袋,今年也收集了好多$$

不過出生第三個月開始我們就已經開始替她存教育基金(529 plan),所以這點小零頭媽媽就收下囉!

過年文章請看

Chinatown遊街~恭喜發財!馬年行大運 

IMG_1380

過年期間學妹正好來Oahu辦事,小娜跟吉博爾又見面啦!(兩個人差10天)

吉博爾明顯比小娜會爬很多也比較好動

是女兒比較文靜還是她自己的問題啊?!

IMG_1405

初二J媽生日,帶我們的小公主去慶生,加上過年當然要穿美美囉!

(其實是因為太像小男生才要戴朵花

文章請看(9M)馬年春節~J媽生日趴

IMG_1433IMG_1439

玩了半年的Skip Hop Activity Center要正式退休了

小娜還很愛玩耶!現在更有力了,拉得很高興

我把它洗一洗拿去借給好朋友Lolo的女兒

上面附贈的五個玩偶沒借,因為小娜太愛咬那些玩具了,口水一堆,就算洗乾淨還是不好意思借給朋友

IMG_1521

{2/7/14}

一年一度的Punahou Carnival又到來,這次是第三四次去了吧!今年多了個小成員特別好玩

明年來就可以玩keiki games了

(Keiki是夏威夷語,意思是小孩Kids)

文章請看|小娜日記|(9M1W)Punahou Carnival 畔納荷學校嘉年華 

IMG_1564

{2/9/14}

晚上要在婆家吃晚餐,又散步到附近的小公園玩

IMG_1593

記得上次來小娜才三個多月大,根本就是個嬰兒

IMG_5481

現在...還是個嬰兒,很快就要變嬰童了啦!小娜真的長大好多喔!

IMG_1594IMG_1599

請到一位小朋友(大概十歲吧!)幫我們照個相,技術不錯喔!

IMG_1604

{2/10/14}

小娜最近開始很愛拿所有我用的喝的東西

她看我用我的水壺也要來試試,原以為她吸不到水

IMG_1616

結果是了幾次之後,竟然會喝耶!只是流量太大會流出來,我就幫她圍個圍兜兜讓她玩

IMG_1618

這代表我不能在她面前喝可樂、奶茶、果汁了,她會跟我搶

IMG_1617

好久沒拍到她笑的照片了,這張露出六顆牙,蠻可愛的

IMG_1624IMG_1636

{2/18/14}

這天走到社區的playground玩,越來越愛站了

不會下次來就會走來走去了吧!

IMG_1817 

{2/23/13}

今天在家無聊試用看看髮夾

IMG_1856

結果頭髮太稀疏還是夾不太起來

IMG_1858

小娜頭髮雖多,但是長得超慢

好險沒給她剃頭做胎毛筆,要不然現在可能還是光頭一枚

IMG_1859

{2/27/14}

這就是每天傍晚J大爺最愛帶小娜下樓玩的玩伴們

小娜後方的Jade才六個半月已經爬得比小娜快,有比她大隻

IMG_1884

還有14個月大的Ray

IMG_1889

與14個月的Henry,媽媽是新竹人,姓”三“,沒錯!姓“三”,一二三的”三“,你聽過姓”三“的這個姓氏嗎?

IMG_1893

J大爺已是我們社區媽媽界裡的家喻戶曉的超級奶爸了

(他帶小娜出現的比例還比我多><)

IMG_1885

小娜試乘Henry哥哥的Ryder Flyer超高興的

IMG_1891

 

----------------------分。。。隔。。。線------------------------------

 

這個月的回顧就大概這樣了吧!

來記錄一下這個月小娜成長發展:

 

『肢體發展』

每天相處都覺得小娜沒什麼進步,但是每到滿足月時,她都會有驚人發現

像滿二個月前夕突然會對我笑

滿四個月前夕幾乎就會自己抓奶瓶

滿六個月前夕突然會自己坐(不用幫忙扶)

七八個月時只會多爾滾,還苦惱怎麼還不會爬

結果滿九個月前夕馬上給我倒退爬

又會一鼓作氣馬上從躺著、翻身變成趴著、馬上用手撐起來、慢慢把身體撐起來、自己坐了起來

短短幾個動作都是在前幾個月分解動作一個一個慢慢的做

IMG_1504IMG_1506IMG_1501

然後才幾天而已,這個動作一直重覆重覆,馬上就可以連貫起來,就非常的厲害

IMG_1499

將將我做起來了喔!

IMG_1496

這就是進度非常慢到了九個月才會爬的小娜

但是一旦抓到訣竅真的就是突飛猛進

人啊!真的一個非常神奇的動物

 

連洗澡都愛站起來

以前她都坐著,我都嘛亂洗,現在我終於可以好好的洗她的屁屁了 XD

IMG_1650

 

 『午覺』

原本固定一天兩次(10:30 & 14:30)的午覺越來越不準時

早覺有時候精神好到快中午才睡,午覺到下午四點才睡

都是要搞到吃飯時間才想睡覺

要不就是喝奶喝到一半累到睡著

害的有幾天routine都被打亂

我的解決方法是

如果中午前早覺還沒睡

第二餐提前半小時餵,餵完就精神不濟想睡覺

下午也是,三點半還沒睡就先餵第三餐

  

『睡覺』

會爬之後,學會了新伎倆

晚上睡覺時間到不睡覺,就給我在床上“運動”:躺下爬起來坐著(影片的動作)

每天晚上至少重複5-10次以上才肯睡

我也就慢慢跟她耗(讓她消耗體力),她爬起來坐,我就再把她放下躺著

IMG_1611

本來五分鐘就躺平的時光已經離我而去

現在花個十五二十分鐘才睡著可是家常便飯啊!

不過後來發現是我多慮了

其實不用陪睡,寶寶自己也會慢慢入睡

有時候我等小娜不再爬起來,開始安靜下來

只躺在床上左右翻來翻去(似乎想找個最舒服的姿勢)

我就偷偷地溜出房間

十分鐘之後去檢查她就已經變成這樣了

IMG_1860

而且有時候白天睡得少的好處就是晚上超好哄睡

照樣十分鐘睡著

 

『厭奶』

通常寶寶在四、五個月時常出現厭奶現象

小娜一直以來胃口都非常好,愛吃的很,沒有浪費我一滴母乳

就連現在副食品也吃得嚇嚇叫

七個月後換成配方奶後也都適應得很好

但是到了九個月多常常出現奶喝不完的情形

每餐固定180-210ml,有時候只喝個150ml

甚至到月底時連早餐、睡前都只喝120ml

白天她寧願吃副食品也不要喝奶(有這麼快斷奶的小孩嗎?!)

常常泡了90ml只喝了30ml

我覺得有可能是厭奶、也可能是副食品or人食吃多了奶就不喜歡喝了

剛開始還有點擔心奶喝少了不好,畢竟看很多部落客媽媽的小孩吃了副食品後還是很會喝奶

但是後來我想開了,我覺得她白天吃東西吃多、喝水喝多,奶喝少點也無所謂

也就沒有很擔心厭奶這現象

反正她肚子餓會跟我要東西吃(沒有人喜歡餓肚子吧!)

奶有喝就好,不管喝多喝少

 

『夜奶?』

這個月有幾天的時間

第三餐吃飽(4pm)晚餐時間6pm我們吃飯又跟我們一起吃一些table food

到了睡前奶(8pm)時就喝的不多(90ml)

結果到了半夜一兩點給我醒來肚子餓要奶喝,真的!@#$%

所以J大爺跟我決定四點吃完到睡前奶之間不要讓她吃東西

要不然吃飽了,奶不喝了

晚上我們都不用睡了

 

『副食品』

食譜請看 |副食品|(9M)第二階段食譜 Part I 

每天我盡量餵六種以上食材

澱粉類:粥、地瓜、馬鈴薯、butter squash

蛋白質:雞肉、豬肉、豆腐、毛豆

蔬菜:高麗菜、紅蘿蔔、白蘿蔔、綠花椰菜

水果:藍莓、香蕉、木瓜、葡萄、草莓、奇異果

同時我也發現她開始對我的調羹有興趣,我就開始讓她玩餐具

IMG_1845

用手指頭"pick up food"的能力也很好,大部分的水果也讓她自己用手拿來吃

 

到了月底甚至讓她用叉子餵自己吃青菜水果

 

我自己覺得用叉子對小娜來說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她用的時候我一定在旁邊餵粥,緊盯著她,不會讓她把叉子亂甩(她只會把它丟地上><)

而且小娜是個蠻慢條斯理的人,動作都是慢慢的(如果生男生可能會比較恐怖一點)

況且我買的叉子是小人專用,雖然是不鏽鋼但是頭還是鈍鈍的,不是大人用的很尖的那種

 

~~~~~~安娜感想~~~~~~

小娜越來越像個小人,再也不是嬰兒了

漸漸開始會有自己的意見、個性

我覺得我剛開始真的有點照書養(畢竟是第一個小孩ㄇㄟ)

但是最近越來越放鬆,傾向親密派

白天早上下午本來都會睡的午覺,希望她至少睡1-3小時

但是小娜如果不想睡、睡不著,我也不太會強迫她(她這個小,也沒辦法強迫吧!),我等她累了,她自己就會睡

晚上也會讓她早點上床

吃飯時間有時候就沒辦法“準時”

但是我也就隨意

早半小時吃、晚半小時吃也都無所謂

尤其她開始不太愛喝奶,愛吃東西,我也就依著她

副食品品項做豐富一點,多些營養

奶能喝多少就餵多少,就算泡多了沒喝完丟掉也沒關係,反正她能吃多少我就餵多少,一天總量有吃到、不要餓著她就好

不要在那煩惱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吃飯、餵奶

這餐飯沒吃完、奶沒喝完在擔心來擔心去(老人家好像都會這樣厚?!)

不過這也要慶幸小娜是個愛吃鬼啦!幾乎都吃得很好,嘻嘻~

 

小孩到了這種年紀(7.8.9M)最會被關心問到“寶寶開始爬了沒啊?”、“會不會站起來啦?”、“開始走路了沒?”

我都一律回答:”哈哈哈!還沒耶!但是我一點都不緊張,每個小孩有她自己的成長節奏,我就照她的節奏走“

晚點走路也好,我可以晚點追著她跑,反正她有一輩子的時間要走路,幹嘛這麼強迫她走啊?!

而且開始走了就要離開我的懷抱了,我才不要讓她這麼快學走路呢!(哼!我真反骨啊!)

沒有啦!其實最近常常覺得小娜長大得好快,一下會自己用手吃東西、拿叉子吃東西、會爬...很快地就要爬出我的掌控了

所以最近越來越傾向親密派,花更多時間在家裡陪她玩、帶她到樓下跟其他小朋友玩

我真的很享受這段會坐會爬以後到會走之前的時間,有點像嬰兒又有點像嬰童,真希望她不要長大,呵呵呵~

 

|成長紀錄|<0M> 在醫院的日子 

|成長記錄| 小娜第一個月回顧 

|成長記錄|小娜雙滿月囉! 

|成長記錄|(3M-4M) 小娜愛吃手、愛講話 

|成長記錄|(4M-5M)翻身、吃手、Tummy Time樣樣來 

|成長記錄|(5M-6M)練習坐、長牙、副食品啟航 

|成長記錄|(6M-7M)小娜會坐了、自己喝奶 

|成長記錄|(7M-8M)回台灣。重新訓練睡過夜。嬰兒分離焦慮症 

|成長記錄|(8M-9M)奶嘴娜、倒退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