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66

每天五蔬果是我做副食品的目標

希望小娜可以營養均衡,愛上每種健康的食材

吃了三個多月的素食

第九個月開始小娜開葷了

 

雞肉蘑菇六倍粥+紅蘿蔔+玉米

IMG_1489

有機去骨雞腿肉及蘑菇切丁丁加一塊薑去腥味

蒸好後把薑丟掉,放進食物調理機絞碎

紅蘿蔔&玉米一起蒸一起絞

我自己都覺得很好吃

但是保姆說baby不要吃香菇,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IMG_1491

 

雞肉高麗菜六倍粥+木耳+洋蔥+蕃茄

IMG_1613

有機去骨雞腿肉、高麗菜切丁丁,木耳切條狀

洋蔥、蕃茄切大塊,全部一起蒸

我加洋蔥、蕃茄只是要它們的營養跟味道

蒸好之後丟掉

把木耳中間硬的部分也丟掉

不過保母說也不要餵木耳,不好消化

可以一起蒸,吸取它的營養(在湯裡)就好了

(但是小娜吃了也沒事)

IMG_1614

再用Cuisinart食物調理機攪碎後裝盒

小娜很愛吃喔!

每天都吃光光

IMG_1615

 

馬鈴薯雞肉泥+紅蘿蔔+芹菜

每天都吃粥,今天來點不一樣的

一顆馬鈴薯切丁放一碗

一碗放紅蘿蔔、芹菜、有機去骨雞肉丁、洋蔥(全部切丁),加一點水

IMG_1681IMG_1680

蒸完之後把洋蔥挑出來丟掉(洋蔥的營養跟甜味已經到湯裡)

IMG_1682

用攪拌棒將馬鈴薯攪碎

不要加水,要加上面的蔬菜湯

IMG_1684

剩餘一點蔬菜湯跟蔬菜再用食物調理機一起打碎

IMG_1683IMG_1687

分裝裝盒

這個食譜小娜也很愛

IMG_1688

 

雞肉高麗菜粥+綠花椰菜+胡蘿蔔

IMG_1810

有機去骨雞腿肉切丁+高麗菜丁+一片薑(去腥味)

一碗綠花椰菜(花就好,梗媽媽自己吃)

一碗紅蘿蔔切條狀

IMG_1802

放大同電鍋(三層)用高帽子蒸

蒸好一樣把薑片丟掉

雞肉高麗菜粥用攪拌棒打幾秒就好了

IMG_1804

綠花椰菜我蒸的有點黃,但是很軟很爛,小娜可以直接用手拿來吃

(下圖的粥是還沒打爛之前照的) 

IMG_1803

  

豬肉高麗菜高湯四倍粥

小娜雞肉粥吃得很好,所以兩星期後我就開始嘗試豬肉粥

方法一樣:豬肉(適量四餐份)+高麗菜+條狀紅蘿蔔+條狀白蘿蔔,全部加在一碗一起蒸

豬肉高湯(米的四倍)

一塊滴雞精冰磚(30ml)

IMG_1842

豬肉高湯是J媽的廣東煲湯,她每星期都煲一鍋湯給大家喝,我就請她留一碗給小娜煮粥(我就可以省時省力自己煲)

滴雞精也是順便做了一隻給朋友時,留一點做冰磚,每次煮粥食一起放進去煮

這樣的粥是不是太有營養啦!

很怕小娜吃完太high怎麼辦?!

滴雞精文章請看『滴雞精』大同電鍋簡易作法 - 清爽好喝&營養加分! 

IMG_1851

小娜特別喜歡白蘿蔔條,所以我每次都會蒸一點給她自己用手抓來吃 

我喜歡把白蘿蔔加到粥裡一起煮吸取雞肉or豬肉粥的味道,免得單蒸白蘿蔔菜味會太重,不好吃

 

J媽準備的豬肉白粥

開始吃豬肉後,J媽偶爾就會做粥給小娜吃

我也不知道她的比例怎麼弄的,一點鹹鹹的還蠻好吃的,她做的比較稠

所以之後我就開始做四倍粥

IMG_1654

 

吻仔魚四倍粥

IMG_1883

小娜已經兩個多月沒長新牙齒,所以想給她補點鈣質

就去日本超市買了點吻仔魚,英文叫Anchovy

用熱水泡軟後就米裡加四倍水及一片薑一起蒸

外加紅蘿蔔、Edamame均衡營養(Edamame還使台灣來的茶豆喔!)

不過我覺得有點魚腥味,小娜還是照吃(真不挑耶~~)

IMG_1894

 

吻仔魚高湯四倍粥

過幾天用了J媽的高湯代替白開水再做一次吻仔魚粥,順便加白蘿蔔一起蒸

就完全沒有魚腥味,特別的好吃,J大爺一直說好吃

IMG_1915

紅蘿蔔+Edamame打碎成泥一起拌著週吃營養100%

紅白蘿蔔條給小娜拿著吃,我餵粥

IMG_1916

 

『食材哪裡買』

我對青菜類的食材沒有很挑,畢竟我跟J大爺都沒有對食物過敏

通常我們都去超市、Chinatown買菜,就直接買白蘿蔔、紅蘿蔔、南瓜、綠白花椰菜、蘑菇...,或到超市買edamame,木耳是從台灣帶來的

沒有特別挑有機蔬菜,我們吃什麼她就吃什麼

只有肉類我比較挑剃,因為傳聞美國雞豬肉都會在飼料裡添加賀爾蒙、抗生素

所以我的雞肉、豬肉、甚至牛肉(10M)我只在Whole Food買有機雞肉、無賀爾蒙豬肉、草食牛

水果幾乎都在Costco or Chinatown買

 

『餐後水果』

Finger food:是指可以可以用手指頭拿起來吃的食物,大部分指的是美國的小圓圈圈喜瑞耳(cereal)、Gebert的星星餅乾

但是我不喜歡給小娜吃那種寶寶零食

小娜的餐後水果就是她的finger food:藍莓、葡萄、香蕉、奇異果、柳橙、酪梨...等她愛的

剛開始我有點限制她的水果食量,畢竟怕她吃習慣了,只吃水果不吃正餐

但是後來發現她不會挑食,愛吃甜不吃飯,所以我就很隨意地給她,有時候快吃飽吃不下時,我就一口飯一口水果騙著她把飯吃光

每次出門我也都會把水果切好放在OXO分裝盒裡帶在身上,當作是她的小零嘴,隨時隨地拿出來讓她snack

去餐廳跟我們一起吃飯時時,很多時候她都吃飽了,就給她一小盒自己用手指頭拿著吃,她也不會吵我們,就自己一個人坐著吃得很高興,配合度很高,但是會選擇藍莓、葡萄、草莓、奇異果等好拿的水果,不會帶酪梨、香蕉這種會弄得髒兮兮的水果,吃的時候才不會弄得亂七八糟

PhotoGrid_1395729658616

 

『學習自己用手用叉子吃飯』

大約從(9M)月初我就發現她很會用食指及大拇指拿東西,我們就常常用藍莓來訓練她的"pick up food"眼手協調能力

偏偏她又是愛吃鬼,我就用藍莓來訓練她的pick up ability,藍莓甜甜又好吃,果肉又很軟,大小適中不怕有被噎到的危險,非常適合這種訓練

剛開始我會用自己的牙齒把外皮去掉(吃一點媽媽的口水沒關係吧!),把藍莓放在我的手心讓小娜自己用手(食指+大拇指)拿起來自己放到嘴裡吃

通常這種pick up的動作大約近一歲左右小孩才會,小娜八個月能有這樣的能力我猜有可能是因為她很早就長牙了

後來越來越確定她很喜歡“咬”食物又不會噎到,就慢慢地把任何軟的水果都切小塊給她吃(葡萄、奇異果、柳橙、Rasberry...)

 

大家也看到上面的食譜,我後來把紅白蘿蔔切條狀了吧!

後來,我發現小娜會跟我搶調羹,想要自己吃東西,尤其東西好吃時,我來不及餵時,她就會抓我的手臂搶我的碗

我就開始嘗試把紅白蘿蔔切條狀,她可以直接用手抓來吃(就不會來抓我的湯匙了XD),有時候我看她咬很大一口怕噎到,我會用叉子或湯匙切小塊,讓她自己用手一個一個抓來吃

漸漸地我就準備一碗粥(我餵)、一碗青菜放在她面前自己隨意抓來吃,她一碗我一碗,開始讓她練習自己吃飯

後來我就嘗試用叉子,把青菜、水果切小塊後,我先用叉子把食物叉好,教小娜拿叉子吃,她學一兩次就會了

當然不是每每都成功,而且很多時候都是拿叉子吃到食物後,把叉子丟到地上去(鵝~~~)

或是直接把叉子丟桌上,直接用手抓來吃

但是不管如何,至少這是好的開始,都是練習自己吃飯的好開始

 

九個月開葷後,雞肉、豬肉樣樣來

帶小娜出門去餐廳吃飯就更方便了

我有時候會讓小娜吃一點table food

*Table food:是指大人桌上食物,大人吃什麼小孩就跟著吃

去餐廳時如果點的餐點裡有豆腐、麵類、紅蘿蔔...等

只要不太鹹的話,我都會給小娜吃一點(或是泡一泡開水再餵)

通常出去吃飯前我會先把小娜餵飽or至少半飽

時間不趕就在家吃完粥再出門,奶喝不喝無所謂

時間很趕的話在家先喝120ml奶,到餐廳後跟我們一起吃table food或是把副食品帶出門去餐廳餵

所以在餐廳吃飯時,我可以悠閒的一面吃自己的飯、一面餵她粥或是餵Table food、或是讓她自己吃些finger food(水果),她才不會餓到或無聊在那裡一直歡

 

娜娜狀況百出應對篇:

『吃到一半不吃了怎麼辦?』

這時候我就會加香蕉(甜味)增加興趣,一碗就會被吃光光

或是一口飯一口水果的餵

IMG_1729

 

『厭奶?斷奶?』

吃副食品後寶寶還是要喝奶

等到快一歲時副食品才是主食、奶是副食

但是小娜好像已經到了厭奶的階段,而保母說是她大概快要斷奶的階段了

吃副食品之前小娜一天奶量800ml左右

吃副食品吃後早餐睡前奶量不變,午餐與晚餐的奶量減半(90-120ml)

有時候吃多了奶就喝得更少,甚至不喝奶!!

當她不想喝時就會把奶瓶推掉,不喝就是不喝,脾氣硬的很

我也不強迫她,offer兩三次她都不要我就會跟她說:“不喝,媽咪收起來囉!晚上也沒得喝要到早上才能喝喔!”(管她聽不聽得懂,反正我就不餵了)

可能她平常也餓習慣了,半夜都不會跟我要奶

只是每次泡個120ml奶都只給我喝30-60ml剩下的都丟掉,真的很浪費耶!

後來我也學乖了,既然她愛吃不愛喝,我副食品餵多一點,只泡個60-90ml意思意思喝一下

 

『不愛吃粥了?』

 有一陣子小娜開始不愛吃粥了!平常愛吃的她竟然反常,這讓我很訝異

不過看她很愛咬水果,我開始把粥做的稠一點,青菜類也不攪爛了

從六倍粥變四倍粥,青菜也蒸完直接給她抓著吃

她反而吃的很高興,所以我猜是因為粥太稀的關係

後來也就改成她自己吃菜、我餵粥的模式

 

『便便裡有食物』

越來越不絞碎食物後,發現便便裡看得到紅蘿蔔、柳橙...

我這新手媽媽剛開始有點嚇壞,隔天馬上又把食物攪爛才餵

但是其實這都是非常正常的喔!Dr. Sia 說這就像大人一樣吃玉米大玉米是一樣的道理,不知因為消化不良、腸胃道尚未發展完全所造成

八九個月以後的小孩開始軟食物後(不是食物泥)吃什麼大什麼都沒關係喔!

 

『皮膚變黃』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小娜的手心有點黃黃的,心裡很納悶,應該不是黃疸啊!

結果突然想到一定是我懶惰天天給他吃紅蘿蔔(太容易煮她又很愛吃)vitamin A攝取太多導致皮膚變黃,怪不得她的視力也特別好

停吃了幾天後馬上恢復正常,所以我開始注意不要天天餵紅蘿蔔,煮白蘿蔔、綠花椰菜代替

 

******安娜感想******

後來事實證明吃吻仔魚粥補鈣補的不錯耶!兩三個星期後小娜的第七顆牙就找出來了(當然沒有絕對啦!可能就剛好)

下個月是從四餐變三餐的轉換

安娜的育兒經驗給大家做參考喔!

 

|副食品|(5M-8M)第一階段食譜 

|副食品|副食品工具篇~Part I

|副食品|(5M-8M)如何做副食品?如何處理嬰兒便秘?(更新)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