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49.JPG

小娜才剛買一歲,已經跟我們出遠門旅遊三次啦!

而且每次都是坐飛機長達五小時以上,一次甚至是回台灣(十小時)

應該算一枚小小空中飛人了吧!

我們真的是關不住的父母,歐胡島那麼小,沒生小孩前,一年離島兩次不稀奇

現在有了小娜並沒有像大家所說的那樣,生小孩後就出不了門旅行這種事情發生

反而我還蠻enjoy帶小孩旅遊的

 

帶小孩出門旅遊最麻煩的就是吃飯,尤其是小朋友正處於副食品時期或是剛開始吃人食(table food)的階段

小娜目前的三次旅行分別是四個月、七個月、一歲整

正好分佈在母奶期、副食品期以及人食期

月初也剛從Vegas回來,累積了更多的經驗

安娜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旅行途中如何解決小娜”吃“的問題

 

(4M) Vegas行

小孩越小出門,需要帶的東西越少越簡單

這個時間帶小孩出門就跟帶出去一整天逛街一樣

出門雞絲頭請參考文章

|好物|出門準備篇之aden+anais包巾打嗝巾、象印牌悶燒杯 

|好物|Kate Spade媽媽尿布包、Diaper Dude Shoulder Bag爸爸包

尤其是母奶媽媽,媽在奶在,真的不用帶太多東西

但是我是瓶餵母奶媽媽,所以帶的東西比較多一點

冷凍奶(含冰寶)、母奶、擠奶器、象印牌悶燒杯隨身攜帶(全部液體都可以帶上飛機

坐幾個小時的飛機都不用怕

IMG_2214

時間一到肚子餓了就餵奶

IMG_2227

我是不嫌麻煩啦!反正平常在家就常常帶小娜出門,已經習慣了(小孩本來就是個麻煩製造機trouble maker啊!如果嫌麻煩的話就待在家裡不要出門就好了!)

出門旅遊唯一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要找時間、找地方擠奶

這次Vegas旅行幾乎都是在旅館房間內擠完奶才出門

|育兒|(4M) 拉斯維加斯。帶小人旅行如何打包?

母奶帶在身上,時間一到誰餵都可以

出門在外只要有規律作息,小孩吃的飽、睡的好最重要

IMG_2589

 

(7M) 台灣行

回台灣時已經進入副食品初期階段

一天一餐、一次90-110ml、蔬果食物泥

出門雞絲頭打包戰術可以參考|育兒|(6M-9M)帶小人出門好輕鬆~Part II(好物推薦)

當然出國旅行行李越簡單越好

因為奶還是主食,旅行中我喜歡帶亞培配方奶隨身瓶,瓶蓋一開馬上可以喝(對!小娜直接喝冷的奶,不加熱。但是如果要喝溫的,放在悶燒杯加熱就好)

IMG_0388.jpg

還有配方奶隨身包,一包120ml

可泡一包120、一包半180、兩包240,隨食量調整

IMG_0963

旅行時坐車、坐飛機途中帶這種最方便了

之前提過,我是“回家”,所以一到台灣娜姐家馬上到附近博登藥局買台灣的美強生奶粉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買配方奶

說的真奇怪,

多虧小娜是個好養、不挑嘴的小孩,什麼牌子的奶都喝,混著喝也行,都沒有便秘、脹氣、拉肚子的症狀(有遺傳到媽媽的鐵胃喔!)

小娜出門旅行前在家時就有練習喝過兩三種不一樣的配方奶,她都適應的蠻好的,所以我比較大膽地這麼做

ps. 如果你們家寶寶的腸胃沒有很好,怕換奶粉會出問題,出門旅行還是帶自己的奶粉比較安全,要不然出門小孩腸胃搞怪,大人會更累

IMG_0418.JPG

帶了幾盒現成Gerber食物泥,在飛機or坐車的路上隨時打開吃就好(一天一盒)

這種食物泥我也都直接餵涼的,從來不加熱

PhotoGrid_1392238757922

我也不怕小孩不吃,我是覺得小孩喔~~~只要她肚子餓,應該什麼都吃吧!不用太擔心

(拜託,非洲小孩都沒得吃、吃不飽,能投胎在美國or台灣的小孩很好命了OK?!怎麼可以挑食呢?!)

副食品工具我只帶了這隻超好用的boon spoon

IMG_1223

到了娜媽家連住五天時,我就用娜媽家的Vitamix作食物泥

直接打開冰箱看家裡有什麼食材就做什麼東西,正好有南瓜、番薯,一次做個兩三天份量,剛剛好五天(反正做太少vitamix也打不起來)

最後一天早上熱好了帶出門,路上坐高鐵時就可以直接拿出來餵,好方便喔!

IMG_0580.JPG

最後在台灣買了兩瓶英國有機喜寶食物泥在回乘飛機上給小娜吃(就選小娜吃過的口味)

一切都在控制中,剛到台灣或剛回美國有時差時,吃飯時間可以小小調整正負一小時到當地時間,她也蠻適應的

  

(1Y0M) Vegas行

第二次Vegas行,小娜剛滿一歲

但是我覺得因為她長牙長得快、很喜歡咀嚼食物、又吃的好吃的多

滿十個月時已經慢慢地開始吃table food、也喜歡吃麵條

只要我們的餐裡有豆腐類、蛋(黃)or蒸蛋類、麵類、青菜、魚等等食物,我都會直接切小塊夾給她吃

而且我發現只要會吃這幾樣東西,去餐廳吃飯真的就打片天下無敵手

當初很“ㄍㄟ熬”還帶了熱水壺、悶燒杯出門,想說找不東西吃的話,還可以在餐廳買白飯回來煮熱水用悶燒杯做成粥

而且在家裡已經試過一次才帶出門的(真的可以悶成稀飯喔!只是要試幾次才知道怎麼樣“飯:水比例”才可以悶出理想的稠度)

結果小娜真的是在外面吃得(適應)太好,我根本就沒用,哈哈哈!

媽媽包裡天天帶出去的“給西頭啊”就這幾樣

Onbibaby便當盒、Calibowl、大眼蛙水杯、Edison叉子、Boon湯匙、Tiny Bites食物剪、OXO食物盒、a+a圍兜兜、bumkin防水圍兜兜、紗布巾、Avent奶嘴

IMG_2739.jpg

看似拉哩拉雜很多東西,其實只要小東西全部放進藍色的小蘭包後(其實那是蘭蔻送的化妝包,我拿來裝小娜的東西)

將將!只剩下四樣,是不是很少啊?!拿東西時也好找

IMG_2740.JPG

我就把小娜在這六天五夜旅程中吃的東西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牛奶』

帶了幾包亞培On-the-Go隨身包奶粉打算在飛機起飛時餵 --> 失敗!!

小娜這時候幾乎已經完全不喝奶了(虧我還帶的這麼辛苦,嗚嗚~~)

連市售鮮奶這麼好喝也不喝(昏~)

IMG_2579.jpg

還好例行公事一到Vegas第一件事就是到超市報到

(給小娜)買尿布、礦泉水、有機全脂鮮奶、優酪乳、草莓、藍莓、酪梨、香蕉、柳橙、葡萄、全麥吐司

(我們買)運動飲料、果汁

這樣早餐就可以在房間裡解決,吃完再出去

水果絕對是每天都不能少的喔!

IMG_2613.JPG

 

『早餐』

在飯店房間

IMG_2612.JPG

不喝奶的小娜,每天早上的早餐就變成吃這幾樣

兩片土司+一盒優酪乳(旁邊那瓶奶真的只有喝兩口就不喝了)+一盒水果+水

每天八點多起床,大約九點吃飽才出門

 

美式早餐店

最後一天早上,家裡的優格、麵包、水果幾乎都快被吃光光

就決定到一家Vegas蠻有名的早午餐店吃brunch

我們點了一個歐姆蛋鬆餅

歐姆蛋裡有起司、菠菜、蘑菇、馬鈴薯、蛋....都是小娜可以吃的啊!我怕太甜,鬆餅只給個兩口

多棒!大人吃什麼小人就吃什麼

挖一點到她的Calibowl裡用食物剪剪成小塊就可以吃了

IMG_2886.JPG

 

『正餐』(午餐及晚餐)

日本餐廳

我們一下飛機第一餐就是吃日本料理

因為J的朋友Sang is craving日本拉麵,我們就找了一家日本餐廳

結果太餓又太好吃,完全忘記拍照(晚上七八點了)

兩個大男生點了拉麵,我則點了親子井(蛋全熟)

弄了一點拉麵、雞肉、蛋、飯給小娜

光用想像的,整碗就是很有味道又很豐富&又餓,小娜則是一口接著一口地吃了非常多

我猜是不是家裡做的粥都放很少鹽沒味道、青菜更是不放鹽,外面吃的全變成美食了

 

麵店

這家“松記”專門賣粥、麵、粉

五個人點了皮蛋瘦肉粥、乾炒牛河、河粉湯

河粉、少取牛肉給小娜吃(剪刀剪得我累屎了)

然後發現小娜很喜歡吃豆芽菜,一根一根自己用手拿起吃,讓她很忙碌,我也多了點時間可以吃自己的飯


IMG_2752.JPG

Calibowl可以吃半碗河粉(粿條),我覺得很多耶!如果加菜加肉的話就差不多是吃3/4~1碗的量

一歲小孩可以吃360ml中碗的量,還不錯吧!

IMG_2762.JPG

另一天則是去另一家麵店“大旺”,點了清燉牛肉烏龍麵

直接拿烏龍麵給小娜吃,牛肉選瘦的軟的剪小小給她

IMG_2837.JPG

火鍋店

IMG_2708.JPG

OMG! 現在才發現帶小孩出來吃飯,火鍋店是最棒的地方

他們有菠菜、綠花椰菜、豆腐、肉片、南瓜、烏龍麵、蛋

超級豐富的

火鍋肉片又很薄,剪小很好咬,綠花椰菜又可以煮的很軟

小娜吃完一頓我們還外帶兩盒(Onbibaby便當+Calibowl)當晚餐及明天午餐

IMG_2738.JPG

牛肉麵店

這天是因為在Chinatown等J大爺來接我們,等得不耐煩了

看到一家店在賣台灣紅燒牛肉麵,看起來真的不錯,就衝進去一面吃一面等

因為是紅燒辣的,小娜不能吃

IMG_2750.JPG

還好我包包已經有昨天在火鍋店準備好的食物:烏龍麵、南瓜片、綠花椰菜

我一面餵小娜、一面吃我的牛肉麵,整個非常忙,真希望自己是蜘蛛有八隻手

又要吃很快,因為怕J大爺隨時出現就要走了

結果我們倆都吃飽了他還沒出現,害我吃的很趕

(後來才知道他竟然去給我”漂配“,氣氣氣屎我了!

IMG_2748.JPG

中國餐廳(廣東菜)

優點:諸多選擇,豆腐、各類青菜、魚片、麵食...等

缺點:太鹹、放味精

IMG_2855.JPG

在中國餐廳吃飯也很easy,只要點有豆腐、魚、麵的餐點

小娜的食物就可以打發了

所以大家點了牛肉炒四季豆、海鮮豆腐煲、核桃蝦、龍蝦意麵、炒青菜...

只是一定要跟服務生要熱水,把所有食物過水後才給小娜吃,要不然真的是鹹死人

IMG_2856.JPG

青菜、四季豆用剪刀剪碎

Edison叉子吃麵真的超方便

IMG_2859.JPG

Buffet吃到飽

在賭城的最後一天去吃吃到飽

如果在吃到飽餐廳找不到小孩要吃的東西,不是你的小孩還沒準備好吃大人的食物就是你的小孩太挑食了

Caesar's Palace Buffet真的是應有盡有

幫他選了miso湯的豆腐、魚肉、烏龍麵、四季豆......

其實還有其它很多很多,我忘記拍照了

因為吃完馬上要去坐飛機,就偷偷用Onbibaby便當盒外帶了一些食物+水果給小娜在飛機上吃

IMG_2947.JPG

 

『零嘴、水果』

常”發落“安娜的媽咪們都知道安娜算是虎媽一枚,不給小孩吃零食、cereal、Gerber星星餅乾、金魚餅乾、果汁..等等這些東西

目前安娜唯一批准的零食是這個Gerber Organic Yogurt Melts嘉寶有機即溶優酪乳

shopping

之前買過一包,吃了大概兩個多月,小娜生日趴裡也買了好幾包當寶寶點心

正好剩下幾包,就帶了一包在路上給小娜當“獎賞”吃,安撫作用居多

結果六天下來只吃了半包吧!

另外我帶了三個OXO儲存盒每天早上準備好三盒不同的水果帶出門當點心or飯後水果

IMG_2126

 

『清洗』

平時我就很喜歡收集這些小小的旅行瓶瓶罐罐(60-90ml不等)

出門旅行的時候很好用,會拿來裝寶寶沐浴洗頭乳(The Honest Company)、奶瓶碗盤洗潔精(BabyGenics)、潤髮乳(安娜的)、洗衣精(如果飯店有洗衣機)...等

我只帶了奶嘴刷可以洗奶嘴、OXO儲存盒、碗盤

IMG_2874.jpg

每天晚上回家就可以洗OXO儲存盒

IMG_2877.JPG

在餐廳吃完飯時,我會先把菜渣清乾淨

IMG_2864.JPG

再到測所用一般洗手乳+擦手紙巾(paper towel不容易破)先清洗過一遍

IMG_2865.JPG

洗乾淨之後放回包包,下一餐又可以繼續使用

我比較懶惰,沒把寶寶專用清潔劑帶在身上,就用一般洗手乳洗,比較講究的媽媽可以把寶寶專用洗潔精帶在身上隨時用

但是每天晚上回飯店我都會在重新洗一遍就是了

IMG_2866.JPG

 

這就是小娜每天跟我們一起用餐的情形

每到餐廳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把桌面擦一遍(我只用一般濕紙巾,沒有用特別的抗菌噴霧)

第二,把Infantino多用途坐墊套在高腳椅上

第三,把桌面清空,所有餐盤、杯子都要離她十萬八千里,免得她手一揮全部掉地上

第四,給她湯匙、叉子、小碟子等塑膠物品讓她把玩(一次玩一樣拖延時間)

我再開始準備她的食物或是等食物上桌

IMG_2751.JPG

通常我先餵小娜,J大爺先快速地先吃飯,等他吃飽我們再交換,他餵我吃(一整個就是忙碌)

她自己的飯吃完後還可以吃水果

所以小娜幾乎都可以全程坐在椅子上陪大家吃飽

IMG_2857.JPG

 

『便秘』

小娜一直以來腸胃功能都還不錯,幾乎沒有脹氣的問題

但是便秘卻是偶爾會來個一次

每天檢查排便是我的例行公事,包括量、粘稠度都要注意

一天至少一次,她常常一天兩三次也是她的正常範圍,通常早餐吃完就會大

在台灣時(七個月)就算大太多大出來,弄髒她的衣服,我不是感到生氣,而是覺得”太棒啦大好多好厲害喔!”這表示有吃有大,食物有吸收,身體才是健康的

一旦發現便便太乾、太硬,那一天一定讓她說喝水、多吃青菜水果

同時也要回想昨天吃了什麼東西讓她便便不順暢,以後要注意哪些食物對她容易引起便秘

通常隔天就恢復正常

如果遇到兩天都沒便便的情形,第三天我就會拿出我的秘密武器:Prunes食物泥

IMG_0354

果然Vegas的沙漠乾燥氣候真的讓小娜便秘了

到第三四天後小娜開始便便不順暢,馬上跑去買來吃

果然一吃隔天就大(就是那種很綿密的便便,但是非常臭,哈哈哈!)

所以這個經驗也告訴我,帶小人旅行Prunes也是必備品之一(就不用特別跑去買了)

ps. 在台灣的話,可以買得到喜寶HIPP黑棗泥喔!(只要寫Prunes都可以,建議吃食物泥,不要買黑棗汁,但是吃不慣泥,喝汁也可以啦)

 

******安娜感想******

我很慶幸小娜吃飯進度超前,也不挑食

所以帶她出門吃飯或旅行真的很輕鬆

雖然有時候會被保姆唸說“怎麼菜啊肉的都沒有絞爛啊?會消化不良,你會把小娜的胃搞壞耶~”

但是她都沒便秘,也沒有哭、肚子痛、脹氣啊!而且我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有時候太稀的飯小娜還拒吃

而且醫生也說不用擔心,大人吃玉米大玉米跟小孩吃紅蘿蔔大紅蘿蔔的道理是一樣的

不會因為便便裡出現食物就代表消化不良,食物會把胃搞壞

黃縱寧醫師也說過:小孩吃東西要吃粗一點,不要吃得像老人一樣,每天吃粥吃到兩三歲,這樣都沒有練習咀嚼能力

小孩長牙後多多少少都要讓他咀嚼軟的食物,我每天一定做一兩樣青菜是小娜可以咬的,不管是紅蘿蔔、白蘿蔔、白/綠花椰菜、合掌瓜、瓠瓜、冬瓜、南瓜...都可以

滿10-11個月後可以開始嘗試吃麵食類及麵包類食物,這樣帶小孩出門絕對不會怕餓肚子

我是沒有那麼講究到100%有機、100%自己做、100%無菌環境

(像我的好友媞娜小姐就非常的注意,絕對不讓她兒子喝餐廳的水、杯子、食物,三歲前是素食小孩,三歲以後才開始吃肉)

小孩旅行偶爾吃點外食(一兩餐)應該不會對她的健康或是大腦有傷害吧!(我是這麼想啦!)

偶爾摸摸外面的細菌可以增強抵抗力啊!(記得要洗手擦手就是了)

我想要訓練小孩有各種適應能力,到哪裡都可以隨遇而安,走到哪吃到哪睡到哪玩到哪(重點是這樣才可以配合爸媽到處趴趴走吧!)

一點小經驗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副食品|(10M) 副食品工具篇~Part II(好物推薦) 

|副食品|副食品工具篇~Part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