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

有小孩的日子真的就只能用“時光飛逝”來形容

每天上班、煮飯、家事、陪小孩玩...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雖然忙,但是我樂在其中)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很喜歡拍照,只要有空就寫部落格,記錄著小娜成長的過程

回首一看過去一年

不是前幾天才剛出院第一次帶小娜回小兒科診所檢查嗎?(連臍帶都還沒掉)

IMAG2771

怎麼現在已經變成會翻我包包東西的人類了?

真的是一扎眼的時間啊~~~

IMG_2532.JPG

我很奇怪...每次的回診我都預約的非常準時,一定當月滿月去醫生那報到

連一歲回診也不例外,就在她的生日4/30早上出現在診所裡

趕快先照一張相,等一會兒打完針她就笑不出來了(是說她也沒笑啦~不過至少還沒哭)

IMG_2535.JPG

一歲回診是非常重要的約診

不僅要打預防針,最重要的是要抽血檢驗H/H(血紅素/血比容)

這是嬰兒進入嬰童時期的生理重要指標,在美國只要H/H結果正常,就代表可以跟配方奶說byebye,可以開始喝市售鮮乳

所以今天小娜的看診行程變成:量身高體重 --> 抽血(哭)--> 看診、問診 --> 打預防針(哭) --> 諮詢

IMG_2533.JPG

量完身高體重後,我心裡想說,嬰兒是要怎麼抽血啊?!應該找不到血管吧!她也不會乖乖的坐在那裡讓你抽啊!

原來他們是用“滴”的,有點像是測血糖那樣,用一個小針將手指頭扎一個洞,把血擠出來收集到小試管裡(大約只需2ml吧!)

最近很愛看”燈“,然後用手指頭指,發出“歐~~”的聲音

非常好笑(等一下就歐不出來了) 

IMG_2536.JPG

技術員很厲害,教我怎麼抱她,又會跟她說話 

IMG_2538.JPG

小娜:這個阿姨要幹嘛? 

IMG_2539.JPG

我常常幫娜爸測血糖,現在的血糖機只要一滴滴地血就好,根本就不痛

但是因為要1-2ml的血,我覺得她們扎得比較深,當然血不會自己滴出來,還是要用擠的,擠到”一大滴“再用管子接住

IMG_2544.JPGIMG_2541.JPG

其實我覺得扎針不痛,她應該是手指頭被擠得很痛吧!

IMG_2542.JPG

小娜最後當然還是哭啦!但是媽媽我一點都不痛耶~(安娜是鋼鐵媽,心都不會痛)

扎個針而已,還好吧!

IMG_2543.JPG

還需要出動奶嘴來安撫,就知道她真的很痛了

(包了一個粉紅中指,因為擠完血還一直猛流,只好包起來)

IMG_2545.JPG

醫生來問診時,我就開始報告

小娜是個吃得很好、喝的很不好

三餐正常、定時定量、不挑食、魚肉豆、青菜、水果都吃,均衡飲食

就是奶不喝了,一天喝不到120ml,所以我以baby優酪乳(120ml)取代

一天午睡兩次,早上0.5-1小時,下午1-2小時

晚上可睡10-11小時,不夜奶

活動量從九個月開始越來越大

爬得很快

會站起來,沿著沙發左右左來走去

可以牽著她的雙手走路,但是無法自己走

我問醫生需要買walker幫助她學走路嗎?醫生不建議也沒必要,免得危險,讓她自然發展就好

會發出“啊”、“喔”、“歐”、“爸”、“媽”等聲音,甚至最近開始會講“阿爸”兩個音節的字

但是她只是亂出聲音,不是對著J大爺叫”阿爸“,對著我叫”媽“

醫生也檢查了耳朵、喉嚨、鼻子,看完聽完我的敘述就說小娜是個頭好壯壯的孩子,很好,一切就等血液報告結果出來

先打預防針,等一會兒再去他辦公室作總結

這次要打三針預防針:A型肝炎、MMR(measles, Mumps, Rubella痲疹腮腺炎德國痲疹三合一混合疫苗)、Varicella水痘疫苗

還有很重要的肺結核篩檢TB PPD test,但是因為兩天後要出發去Vegas,今天打了兩天後沒辦法回來檢查反應大小

所以需要一個月後再來做PPD Test(因為今天打的預防針屬於活菌預防針,需等一個月後才能做PPD test才不會被影響)

IMG_2546.JPG

好像真的很痛耶~

打完針後就到Dr. Sia辦公室,這次的成長記錄是

身高:73.3cm = 2'5"(上次70.5cm)

體重:8.99kg = 19lb13oz(上次8.56kg)

頭圍:45.8cm = 18.03"(上次44.8cm)

同時依照這次的體重又更新了OTC藥物劑量(出門旅行很重要)

IMG_2987IMG_2988

還提醒我要記得給小娜吃氟滴劑(對厚!我都快忘了,有一天沒一天的吃)

ps. 夏威夷州是美國少數州裡,自來水不含氟,所以建議六歲以下小孩應服用氟劑來補充氟,以防止蛀牙

IMG_2989

Dr. Sia此次回診的建議是

1. 如果血液報告結果正常(兩天後出來),可以考慮給予鮮奶

2. 預約一個月後的肺結核皮膚檢測PPD Test

3. 小娜是個脾氣好、喜歡互動、不愛亂發脾氣的孩子

3. 應保持健康飲食、運動,注意教養,不要忘了"cause & effect”寵壞孩子

IMG_2985

成長曲線圖沒上次好,但是也還不錯(就是希望可以多喝點奶啦~~)

身高:45.87%(上次55%)

體重:51.11%(上次61%)

頭圍:72.46%(上次74%)

2014-06-05_22-04-22

2014-06-05_22-06-55

{6/5/14} 一個月後

趁著今天J大爺跟我都沒上班,趕快帶小娜回診做TB皮膚檢測

IMG_3456.JPG

這次換爸爸抱

IMG_3457.JPG

小娜還不怕,敢看耶~~

IMG_3458.JPGIMG_3460.JPG

安娜:跟你說會痛痛吧!

IMG_3461.JPG

很好笑的是,每次跟J大爺回診,打完針的時候我們兩個都會搶著抱小娜,有一種“我抱一定馬上就可以安撫她”的感覺

我通常都會讓J大爺抱,一直哭的話才接手,但是他都不讓我抱,一附“他一定行”的樣子,真的是!@#$%

IMG_3462.JPG

哭完到門口又開始玩玩具玩得很高興(不會要我買這種大型玩具吧!家裡放不下耶~)

IMG_3463.JPG

不過回到家一看到手臂上的Ok繃又要哭(小孩不是記憶力很短嗎?怎麼還記得剛剛被打針啊?!)

IMG_3464.jpg

anyways, 下次回診是半年後的事了

希望她會變成讓我追著跑的小童,要不然我真的要開始擔心她不走路了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兒科回診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