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52 

選擇汽座真的是一大學問

沒生過小孩沒用過真的不知道,尤其是汽座的選擇真的是比選推車複雜許多

市面上的汽座實在是多到數不清,懷孕時爬文爬到吐血,想了好幾個月還是無法決定要買哪一個

現在只用了一年後,終於知道其中的奧妙,安娜就為大家講解一下各個汽座的差異性及優缺點

希望可以解決取多準媽媽們的許多疑惑,可以用最少的錢做出做好的決定

(這篇真的很複雜,要做筆記喔!

 

汽車座椅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提籃式汽座

適用於出生至十公斤(5lb至22lb)

代表商品

Chicco Keyfit30 $189

41C432RR3nL

Maxi-Cosi Mico Infant Car Seat $199.99

81WByo+t90L._SL1500_  

成長型汽座

適用於出生至31公斤(5lb至70lb)

Britax Marathon or Maxi-Cosi Pria 70 $232

71NZNpBfaiL._SL1500_

Maxi-Cosi Pria 70 $249

817TUtlBgVL._SL1500_

Combi New Prim Long S NTD$11625

836

第二階段座椅

適用9公斤至45公斤(20lb至100lb)

Graco Nautilus 3-in-1 $139

51i+I-YdwWL

Combi Joytrip EG $6750

p071543786189-item-2685xf1x0500x0500-m

或是

適用於13公斤至45公斤(30lb至100lb)

Graco Highback Turbo Booster $45.74

81FLHjXkeYL._SL1500_

第三階段座椅

適用於18公斤至45公斤(40lb至100lb)

Graco Backless Turbobooster $30

71HeKmwCuuL._SL1500_

Combi Buon Junior Air Booster Seat (15公斤至36公斤)$2625

p071543884488-item-0571xf2x0583x0504-m 

**商品價格來源:美國Amazon網站台灣奇摩超級商城名媛婦幼館奇摩超級商城

 

選擇汽座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需求,最後才是價錢

當然品牌、設計會直接反應在價錢上

一般來說,可從成長型汽座開始用起

因為它可以從一出生就開始坐起,理論上可以坐到30公斤(70lb)再換到Booster Seat,一直做到超過45公斤(100lb)或是坐下來時,膝蓋超過椅墊的邊緣(身高夠腿夠長)就可以不用再使用汽座

所以說成長型汽座算是壽命最長、CP值最高的汽車座椅

它的代表作有Britax Marathon 70-G3、Chicco NextFit、Maxi-Cosi Pria 70、Diono Radian RXT、Combi New Prim Long S、Aprica Euro-Harness 579

Britax是現在大家中所皆知的喬治王子御用品牌,安全性高,360度環繞保護

Maxi-Cosi則是暢銷歐美第一的品牌,設計優美,走高品質、奢華路線

Chicco Nextfit是Chicco最新出品的成長型汽座,我看過實品,材質非常好,設計非常讚,拆裝(洗衣機)清洗容易、簡易安裝、9個可調整傾斜度

(可惜我看到時已經買了Maxi-Cosi,要不然我會選擇購買NextFit)

Diono也是美國暢銷汽座之一,主打可以”摺疊“,出門旅行非常方便

PhotoGrid_1402946153416

台灣有很多日歐品牌,我只列出常聽到Combi、Aprica,但是不管你選的廠牌為何

我建議可以選出4-5個理想中的座椅做一個優缺點比較

選出優點(喜歡)最多的品牌,再從缺點裡刪除掉”無法忍受“的缺點

例如材質、設計感、舒適度、清洗方式......等等

承載的公斤也不用帶過於執著(我當初就是這樣),差那一兩公斤沒關係,只要是成長型汽座,能夠承載的重量就是大概那個範圍

對於品牌的選擇,我沒有非得要買某個品牌,還是以實用性為主要考慮原因,不要因為一定要買XX牌,而帶來了生活上的不便

(例如Maxi-Cosi Pria 70就很難拆裝清洗,Britax就非常好拆裝清洗)

最後再依個人經濟狀況作出最後決定

如果可以的話,去實品店看汽座時,可以請有1-2歲小孩的朋友一起去,請他當小麻豆親自操作試坐會更棒喔!

 

等到成長型汽座坐到小孩15-20公斤時,孩子可能會覺得坐起來很擠,那你就可以換成第二階段座椅(如Graco Nautilus, Graco Highback

像我提到的Graco Nautilus or Graco Highback汽座,都是可以把後背拆掉,變成booster seat,一物兩用,省$$,一直坐到身高體重夠,不用再作汽座為止

 

所以當初最讓我困惑的是,到底要不要買嬰兒提籃呢?

我覺得這要看爸媽們的需求而定

大家都知道新生兒一天至少睡18個小時,除了喝奶、換尿布,醒著的時間每次不會超過半小時

提籃式與成長型座椅最大的不同是:成長型座椅是安裝好後,整個汽座粘在座位上,無法搬上搬下車(又很重),需要把小孩搬到推車裡

而提籃式汽座是有一個底座,只需安裝底座在車裡(固定),提籃是可移動式的,寶寶與提籃一起搬出車外放到推車上

81nfLn-7o-L._SL1500_

下車時,如果寶寶還在睡覺,就可以把整個提籃連嬰兒拿出來放在推車上,就不會打擾到寶寶的睡眠(免得他又大哭)

81UCb23rjYL._SL1500_

但是他的缺點是壽命很短,5-22lb(2300克至9公斤),現代寶寶營養很好,大部分的小孩可以坐到將近一歲(小娜做到十個月),但是很多寶寶只做到五六個月就坐不下了

如果你是全職媽媽,第一個月住月子中心不出門,預估前半年會很少帶冬天生的小孩出門的話,我就不建議你買嬰兒提籃

像安娜的好友媞娜小姐,生完孩子後足不出戶,很怕帶小孩出門被傳染感冒,每天待在家裡跟小孩玩,頭六個月除了去小兒科回診之外,她沒去過任何地方,她跟她老公兩個又人高馬大,兒子四五個月時就已經坐不下這個Chicco Keyfit提籃式汽座,所以她只用過四次就送給我了(產後一星期、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回診)

IMG_0243

還有剛剛提到提籃式汽座的底座是固定在車子裡(不拿出來)

因為我跟J大爺兩個人都要開車上班,小娜一星期去保母家四天,週末有時會去公婆家

常常我早上送小娜去保母家,J大爺下午去接

所以我們需要兩個底座(一個在他車上,一個在我車上)

*媞娜小姐本來就有加購第二個底座,兩個底座,一個提籃全送我了(大心

IMG_0237

搖籃跟著小娜走,早上我送小娜到保母家(把提籃留在那),晚上J大爺再帶回來

IMG_0236

再加上我這種在家裡待不住的個性,育嬰假三個月怎麼可能天天在家啊?!

小娜一定是我走到哪,她跟到哪

有了嬰兒提籃座椅就非常方便,只要把它架在推車上到哪裡都沒問題

IMAG3016

逛Costco時就算她呼呼大睡也無所謂,可以直接放在購物籃車上

IMAG2984

去餐廳也是整個提著去,不用一面吃飯一面抱她

她也算是天使一枚,不是在睡覺,就是坐在裡面乖乖地陪我們吃飯

一點點哎哎叫,我還可以當搖籃搖一搖

IMAG2967

去朋友家聚會或是去party也一定要帶著,簡直就是個迷你搖籃床

IMG_1734

所以說,嬰兒提籃汽座要看爸媽是否用的到、用的勤來決定是否購買

如果真的不需要,就直接從成長型汽座開始購買

現在許多歐美推車都會推出”推車+嬰兒提籃汽座“旅行組

這樣買一套比較划算,例如:Britax、Chicco、Graco、Peg Perego

(像媞娜小姐就是買Chicco Cortina Travel System整套,然後都沒用幾次就送我了PhotoGrid_1402948715279
這樣賣一整套的品牌並不多,你不喜歡這些品牌沒關係

現在有很多走中高價位的豪華推車,本身沒有出自己品牌的汽座,但是可以加購Adaptor裝置就可把你的搖籃式汽座放上去,例如:

Bugaboo:可裝Britax、Chicco、Graco、Maxi-Cosi、Peg Perego (Cameleon only)

QuinnyBritax、Chicco、Combi、Graco、Maxi-Cosi、Peg Perego、Safety 1st

STOKKEGraco、Maxi-Cosi、Peg Perego

4MOMSGraco

所以在選購搖籃式汽座時要確定你買的Model(型號)可以安裝在你的推車裡喔!

最好的例子就是我的Bugaboo bee+ Chicco Keyfit30組合

而且用嬰兒汽座時,可以把推車的椅墊取下來,整台推車只剩下骨架,在上下車收放時,好輕喔!

IMG_0070

 

(到此,大家有沒有已經聽到矇殺殺了啊?!)

 

美國某些廠牌的汽座可能沒有歐盟的ISOFIX國際標準系統

但是一定符合LATCH system安全帶的安裝方法,確保汽座的安全

而且安裝後一定要非常穩固,不可左右動搖

IMG_0279IMG_0239

所以小娜大約在將近20磅左右時(十個月),我就把儲存許久的Britax Marathon開箱了親戚在Baby Registry選購的禮物

IMG_1878

用了幾星期後也加購了Maxi-Cosi Pria 70購於美國Amazon網站

IMG_2465.jpg

沒辦法,我們兩都要上班,加上上班天數、時間不固定,每輛車一定都要有汽座,真的很燒錢

當初還不相信媞娜小姐說的話(一台車一個汽座),真的是生了才知道

這兩個成長型汽座將會陪伴著小娜好幾年的時光

所以我想這兩個汽座一定要坐夠本,撐到18公斤(40lb)才行,就可以直接換Booster Backless Booster Seat

不過媞娜已經預言我撐不到40磅的,一定是13公斤(30lb))時就想換成Graco Highback Turbobooster

因為兩者才差$15美金,為何不讓小娜坐的寬敞、舒服一點呢?!(好像說的也有道理耶~幹麼跟那$15元過不去啊?!)

 

(Britax and Maxi-Cosi我會另寫一篇使用分享文) 

 

上星期在奇摩又看到一則阿嬤抱著孫女車禍慘死的新聞

在這裡我要提醒媽咪們幾項使用汽座的重要資訊

1. 使用汽座就像買保險一樣,你可以保證你開車很安全部去撞別人,但是你不能保證別人不會來撞你

 - 意外常常就是這樣發生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不要發生了才來後悔。千金難買早知道

 - ”早知道我就應該買汽座給小孩坐,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應該是我們最常聽到的話吧!

 - 在美國,使用汽座是法律規定。在台灣,是自由心證。如果你想讓你的還子平安快樂地長大,還是建議買吧!

(不買也可以,買了不用也可以,都是你家的事,我也管不著。只是不要意外發生後一直怪別人,好像自己完全都沒有錯一樣)

 - 千萬不要再受到長輩、朋友們的影響說,”哎呦!才一下下而已我抱著就好了“有時候的一下下成千古恨,可以看看凱利哥的文章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 還有,也不要再說”小孩的腳太長,很難坐在汽座裡“、”看他坐的很難過,不想讓他坐“,Oh, well ! 你家小孩你決定,我寧願她難過也不要她送命(而且小娜也沒跟我說她很難過啊?!),這也可以參考胖麻的文章”寶寶汽座面向後問題迷思“

2. 汽車座椅是有保存期限的

 - 一般來說在美國,汽座的的保存期限是六年(從出廠時間開始算)

 -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過期了就不能用,但是不管是布料、塑膠材質因為時間久了、日曬、天天使用(衝擊)、自然的材質退化...等等,都會使汽座的安全性降低。所以如果你是使用恩典牌的話,這一點要很注意喔!

3. 建議兩歲以前汽座面向後、兩歲以後面向前

 - 不過這是”建議“不是“規定”。例如Britax Marathon成長型汽座滿一歲或是9公斤(20lb)以上就可以轉向面向前,或是Graco Nautilus(只能面向前)只要公斤數(9公斤)即可乘坐。不過美國現在積極倡導要等至少兩歲或是未滿兩歲但是超過18公斤的兒童才能改成面向前

 - 但是如果你看過胖麻的超人氣文章“汽車座椅到底要向前方還是向後方呢?” ,你可能就會等到孩子兩歲以後才會改為面向前吧!

4. 五點式扣環,一定要扣而且扣的夠緊

 - 到底肩帶要扣的多緊才是正確的呢?

一般來說安全肩帶不可鬆到可以折起來(左圖),也不要太緊,手指頭可以伸到肩帶底下拉一拉,也要留一點空間呼吸吧!

5. 安全肩帶須隨著身高作調整肩帶一定要高於寶寶的肩膀

IMG_1986

5. 最好的汽座位置後座中間的位置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小娜的汽座位置是汽車後座“中間的位置”而不是”靠右後門“的位置

IMG_0236IMG_1968

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喜歡把汽座放在駕駛座右後方(右後門)的座位上,一來是方便開車時一轉身就可以摸到寶寶,二來上下車時也比較方便

- 但是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如果你把汽座放在靠近門的位置,意外發生時,如果車輛從右側的門撞上時(T-bone丁字形車禍),第一個遭殃的就是寶寶,尤其現在的汽車在兩個前座及四個窗口門都裝有安全氣囊,一旦安全氣囊爆開炸到小孩的臉,一切後管不堪設想

- 剛開始我也非常不想把汽座放在中間,但是到醫院做汽座安全檢查時,安檢人員一直強調這個的重要性,我想了想也認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寶寶的安全更重要的了。我寧願麻煩一點把她抱進抱出汽座,也不要意外發生時才來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這麼做,但是其實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了。而且汽座放在中央,左右還可以再坐一個人,一台車一樣可以坐四個大人+一個寶寶

6. 不管你買的是美牌、法牌、荷蘭牌、英牌、日牌的汽車座椅,只要符合美規Latch標準或是歐規Isofix標準的汽座都是最安全的汽座,畢竟保護寶寶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因為安娜長住美國,比較不了解歐規Isofix,大家去購買汽座時,在安全這方面一定要問清楚銷售人員喔!)

 

總結,

我們都喜歡選用無毒、無BPA、無化學染劑、無paraban、無PVC、、的玩具/餐具/地墊/沐浴乳

甚至自己親手做副食品,給小孩吃有機食物,穿有機衣服、洋裝

這都是因為我們想要給孩子們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

那為什麼你卻不給孩子們一個安全的行車環境呢?

 

在我家,就算小娜哭死,我也不會讓她離開汽座一秒鐘,而且我也不會把車停下來安撫她

像上個月我們Vegas,小娜就在車上大哭了半小時(完全沒停止),到了目的地我才讓她下車,結果原來是她便便了(我這媽媽的心真的是鐵做的,投胎在我家好可憐喔~~~嗚嗚嗚)

 

選擇汽座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後再來挑選適合自己的汽座,要不然花了大筆銀子買了一個不適合的汽座就滑不來了

像最近我公婆想買一個汽座放在他們車上(我們都在上班時),有時候請他們顧小娜的時候,他們隨時想帶小娜出門就可以,要不然都被限制待在家裡,我就幫他們選購了Graco Nautilus三合一汽座,可以從現在20lb一直坐到上學畢業(誇飾法

等到她30lb時可以把內墊拆掉

818Rijc8XHL._SL1500_

等她40磅時可以把整個後背拆掉,變成一般的Booser Seat

一椅三用可以用個七八年,$139很划算(反正他們不常用,不用買太好太貴的,實用最重要)

81LDpAoc3kL._SL1500_

千萬不要因為哪個朋友、名媛、藝人用了某某汽座,就跟風的買了,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希望我的這篇文章對大家在選購汽座上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好物|32W~汽車座椅安全檢查:Chicco Keyfit30 

|好物|小娜御用推車~Bugaboo bee。好物推薦(更新)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