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79

取卵及植入原理及過程請看舊文

人工試管(二)取卵 Egg Retrieval 

人工試管流程(三)植入Embryo Transfer及照護 

這篇文章我就不重復原理,直接記錄這次的過程及生理反應

{6/4/14} @ 7am 取卵日

從今天開始請假兩個星期,在家休養兼孵蛋

*依美國法律規定,因個人或家庭醫療因素可請假留職停薪(稱為Family Medical Leave Act, FMLA),最長可請六個月。 不過我一直以來都有買Short-Term Disability Insurance,只要有醫生證明,可領六成薪,所以每次開刀、做人工試管、安胎假、育嬰價...等都是有薪水的

早上五點多就起床準備,把小娜安置到公婆家後,就前往醫院

IMG_3506.JPG

保險不同真的是待遇不同啊~

上次取卵是在醫院裡的開刀房做的,所有設備都是一流、護士、醫生團隊七八個,連病人袍都是免洗式個人專用,還有暖氣可以吹

這次是Kaiser保險,整個就是很陽春,病人袍是醫院的一般袍子

IMG_3507.jpg

連取卵的場所竟然是做植入實驗室旁的小房間(還是自己步行過去,昏)

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護士伴隨著我

等我進去後,J大爺就到樓上的小房間準備“取精”

IMG_2070.jpg

一進到取卵房間後,看到麻醉師跟上次做試管的是同一位醫師,終於放下我的心中大石

不過他真的是“一人團隊”,幫我弄IV Line、貼心電圖、血壓計...(這些事情上次都是其他護士幫他弄得好好的)

IMG_3508.jpg

我一看到我的麻醉藥:Propofol,我就跟他開玩笑說“哇!怎麼把我的“早餐”都準備好了”

全部弄好後,Dr. Domingues也剛好到場,講不到兩句話...我就睡著了

其實整個取卵過程大約二十分鐘,等我麻醉醒來後(好像是八點多),可以坐起來走路時

護士就請我“走”回到原本的準備房繼續休息(因為九點鐘他們還有下一位要做取卵手術)

同時也跟我們說,醫生取了19顆卵子(哇噻~~比上次還多耶!),真的是劑量打越高、刺激越多、卵子越多

不過她也有說,卵子多沒用,我們要品質好的,所以多並不一定好

大約躺了半小時後,我們就回家了

 

一回到家後,就是開始吃一堆藥

類固醇 Medrol (Methylprednisolone) 4mg,每天下午四點吃一次,一次四顆,吃完點心服用

繼續每天一顆Aspirin 81mg及Prenatal Vitamin

所以整個藥盒是處於爆炸的狀態(好險有買藥盒,要不然這麼種藥我一定會忘記)

IMG_3509.JPG

然後開始打我最怕的黃體素針劑

每天早上2ml (100mg) Progesteron IM @ 屁股,每天換邊打

- 每天晚上都要請J大爺用網球柔我的屁股,要不然藥都不會散開,會結成硬塊,很痛

*其實很多人都跟我說不用打黃體素針劑,有很多其他的代替法,例如用黃體素陰道膠囊Crinone

雖然打針劑很痛,但是這是最有效的方式,畢竟針劑才是100%吸收100%生物可用率

除非情非得已,我才會用Crinone

為了懷孕,我拼了~~~

IMG_3515.JPG

{6/5/14} 取卵隔天

IVF護士打電話來告知昨天的19顆卵子,有六顆未成熟不好不完整、兩顆太老不能用

因為他們知道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做人工試管,為了要提高受精率,剩下的11顆用ICSI方式人工強迫授精(所以我的一千四拿不回來了,嗚~嗚嗚~~)

孵化後,其中有八顆成功成為受精卵(有分化)

因為囊胚的成功率為50%,八細胞只有25%

所以這次他們預估要植入Blastocyst(囊胚)而不是八細胞

1375376891-3898733860

因此這次的植入日是取卵後的第五天,請我們前一天再打電話去確認植入時間

*受精卵經過焙數分裂後,2.4.8.16.32.64...最後成為一個有一百顆細胞以上的囊胚,稱為Blastocyst

{6/8/14} 植入前一天:植入番外篇

一早被通知明天Dr. Kosasa要開會,無法幫我做植入,會由另一位醫生Dr. Kessel替代

J大爺跟我都非常的驚訝,因為我們早在三個月前咨詢時就已經跟診所講好請他們安排Dr. Kosasa幫我做植入,他們也說沒問題,畢竟我從三年前考慮做人工試管以來一路走來都是他主導,突然要換醫生,都讓我們不太能接受

所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就page Dr. Kosasa,沒想到他竟然回電話答應我們會幫我做植入

後來我也才知道我是他那天的唯一病人,其他病人都是由其他醫生代手

這一切都要感謝J大爺非常堅持要Page Dr. Kosasa,如果不是他的堅持,我可能也跟別的病人一樣是別的醫生做的

{6/9/14} 植入日 @ 12:30pm

十二點就到醫院報到

IMG_3577

一直等到植入前五分鐘,Dr. Kosasa才來跟我們說明

八顆受精卵中有三顆Blastocyst(兩顆品質優良,一顆品質普通)

三顆才分化到60個細胞左右需要等到明天再確定是否到達Blastocyst(100個細胞以上)階段

兩顆只分化到5-8細胞而已

一般來說以我的年紀只能植入兩顆Blastocyst

但是Dr. Kosasa算是以“積極”聞名的醫生,他決定要植入三顆

剩下的三顆60個細胞受精卵,如果明天有分化成Blastocyst就冷凍起來下次用

最後兩顆只有5-8細胞的就直接放棄

所以我們還是聽從Dr. Kosasa的專業判斷:植入三顆Blastocyst

IMG_3580  

植入後Dr. Kosasa本來應該幫我塞Estradiol陰道錠劑,結果不知道是忘了還是怎樣

害我回家後也忘記塞,一直等到三天後才想起來

OMG!!!真希望不會怎樣才好><

所以植入後Estradiol 2mg 錠劑 @ 陰道,一天三次

 

接下來就是等到Day 9 and Day 11(從取卵那天算起) 的抽血hcg濃度看是否有懷孕

 

******安娜感想******

第二次人工試管系列到此結束

不管有懷還是沒懷

下次update一樣是三個月後公佈謎底

我真的要說植入後在家“孵蛋”的這段期間(兩個星期),真的是辛苦J大爺了

他不僅每天上班前後接送小娜到保母家

到家後還得準備晚餐以及我隔天的早餐&午餐,小娜的寶寶粥&水果

從一位從來不進廚房的大男人,演變成100%家事一手包辦的新好男人+奶爸

我餐餐有魚有肉有青菜

IMAG3636.jpg

就算做了賣相不好的紅燒雞肉豆腐,我還是非常的感動(但是味道粉好吃喔!) 

IMAG3637.jpg

天天也都有水果上桌(全是他弄的)

IMAG3638.jpg

就算半夜我喊肚子餓,也會馬上變出蕎麥麵來給我吃(外加白煮蛋)

IMG_3588

他完全不讓我下床做任何事(我的屁股不是黏在床上就是黏在沙發上)

也規定我一秒鐘都不可以抱起小娜

而且這段時期他的脾氣超好,完全讓我做我愛做的事(上網、看韓劇、寫文...只要我躺著,隨便我幹嘛都可以)

顯然就是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廢人一枚

感覺日子比坐月子還爽

突然有一天我看到廚房吧台上有好多紙條時(他的To-Do-List)才知道他壓力非常大也很累

(因為他像來記憶力很好又是行動派的人,很少寫紙條,只要交待他的事他都會記得而且準時做到,當他寫紙條時代表他的腦袋已經負荷不了,壓力大、事情多)

但是他從來都沒有抱怨過一句,也沒有顯示出一點不耐煩的樣子

我真的是嫁對老公了(超感動的~)

IMG_3582.JPG

只能說這段“等待“的日子真的很漫長

 

總之最後分享一則最近看到的文章(取自部落格:外科失樂園)


早生晚生都貴子

文/ 劉育志


醫院裡的護理人員雖然許多都是年輕女孩,但是因為生活圈子小,又常不規則地輪三班工作,所以很難遇到穩定的交往對象,婚事幾乎都遙遙無期。

新婚的雅君成了單位裡已婚的少數,「早生貴子」的話題也就時常被提起。經過了半年,雅君的肚皮依舊沒有消息。

「好煩喔,每次回去,親戚就會一直問。」雅君抱怨著,不久前讓同事羨慕的幸福,已經成了沉重的壓力,「他們都想盡辦法要說服我們趕快生一個。吃飯的時候都會很刻意地在那裡說,『誰的誰懷孕了』、『誰的誰已經生3個了』。」

「幹嘛要這樣比來比去,這種事本來就隨緣嘛,又不能強求。」旁邊的學妹跟著打抱不平。

「就是說啊,懷孕才沒那麼簡單咧!」雅君訕訕一笑,「婚前都怕會意外懷孕,擔心得要死,現在才曉得,懷孕哪有那麼容易。」

「唉,我也想要趕快生一生呀。」雅君嘆了口氣,「真希望能夠趕快懷孕,這樣就能擺脫他們的糾纏,真是煩人啊!」

「別傻了,哪有這麼容易?」單位裡最資深的學姊以過來人的經驗講,「等妳懷孕之後,關注的焦點就會轉移到『男的?女的?』」

「這個我倒是不在意。」雅君道。 

「我們自己當然不在意,可是三姑六婆們可是很在意呢。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只要『性別不對』,就會招來更多的閒言閒語。」學姊道:「而且,比較完性別之後,還有很多可以比呢。孩子的生辰幾時幾刻、體重幾斤幾兩都能夠拿來說嘴。等孩子再大一點,三姑六婆就會開始比較誰長得高、誰頭腦好,然後就是比才藝、比學校、比成績,最後還能夠比工作、比誰賺的錢多、誰又嫁得好。」

聽完這許多從來沒有仔細想過的問題,雅君可是有點兒愣住了,一時說不出話來。 

學姊和藹地道:「說這些不是要嚇妳,只是要告訴妳,千萬別太過在意別人的說法,妳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和『孩子需要的是什麼』,不要活在三姑六婆的言語中。記住,他們不會在意妳的快樂,更不會為妳的人生負責。」

 

 *******

其中一句『就是說啊!懷孕才沒那麼簡單勒?』真是說進我的心坎裡啊~~~哈哈哈

尤其像我這種做試管才生的出來的人,感觸更深啊!

不過說真的我從來不諱言小娜是試管嬰兒這件事

因為我要讓大家、朋友知道做試管並不是像”傳說中的那樣神奇、可怕“

並不需要畏懼它

結果跟自然受孕是一樣的,只是我們用不同的方式進行而已(只是過程辛苦一點)

甚至我覺得試管嬰兒的”品質“更好,因為會挑選最好的卵子跟游最快的精子作結合

寫文分享做試管的經驗就要給所有準備做試管的人妻or媽媽們勇氣

千萬不要在乎他人的想法(太多路人、三姑六婆、鄰居、親戚管太寬了)

”不會生“、”生不出來“...這些話語都不用理會

他們只會出一張嘴,那些話語...聽聽就好,不用太認真(左耳進右耳出=>我都這樣)

要生小孩養小孩的是我們自己,所以生不生的出來、養得如何也是我們自己的事

只要你跟你老公有共識就好,不要管別人怎麼想,我們又不是為別人而活,是為自己而活

重點是不管結果如何,要有一起努力的心

好家在我長住在美國,這種三姑六婆隔壁鄰居長輩的“比來比去””閒言話語“在這裡是不常見的

(但是如果敢在我面前講的話,我也不會客氣地回嘴)

希望我的試管心路歷程可以幫助很多正在求子的女性朋友們

不要放棄,也許老天爺尚未送你一位小天使,是因為祂認為你還沒有準備好

人生還是有很多事物等著你去發掘,保持常樂的心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試管 植入 取卵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