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80.JPG

是有沒有這麼慘啊?

是不是今年是我的本命年(馬年),真的就這麼流年不利XXXD

懷個孕,初期不是受精卵延遲著床導致hCG過低,以為沒懷孕成功

就是第八週嚴重腹痛,以為是流產,又進ER一次

13W還出血又緊急就醫一次

18W診斷出妊娠糖尿(根本就是偽陽性,文章請看)

現在又多出一個前置胎盤

導致我的懷孕旅行完全泡湯

是不是可以再慘一點啊?!

 

何謂前置胎盤 (Placenta Previa)?

一般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 後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是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病是胎盤自己會動,而是子宮隨著週數越來越大胎盤也跟著向上提升了

前置胎盤意旨在懷孕28週後,胎盤物治仍然太低而擋住子宮頸口,一般而言分為三種狀況:

1. 低位性胎盤 (Low-lying placenta) : 胎盤並未蓋住子宮頸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離子宮頸很近

2. 部份性前置胎盤 (Partial placenta previa) : 胎盤部份蓋住子宮頸內口

3. 完全性前置胎盤 (Total placenta previa) : 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

understanding_placenta_previa_basics_Placenta_Previa

發生前置胎盤的原因有:

1. 不明原因

2. 受精卵到達子宮腔未能及時著床,而繼續下移到子宮下段著床(俗稱延遲著床delay implatation)

3. 曾受過人工流產、剖腹產、子宮內膜搔刮等手術

4. 胎盤本身發育不正常或過大

5. 高齡

6. 抽煙者及居住高海拔者

六項危險因子中我就中了三項(綠色)

由於我是人工試管,植入後第一次抽血hCG檢查非常低(4mg/dL),最後還是懷孕成功,護士都一直說這是因為我的受精卵延遲著床的原因所造成的

第一胎有是剖腹產,再加上現在已為高齡產婦

所以我想發生前置胎盤的機率比較高也不意外吧!(雖然我認為延遲著床的機率最大)

 

這個現象在18W做高層超音波時就被醫生發現

而當時我是屬於部份性前置胎盤(Partial placenta previa)

這也順便解釋了為何我在13W會有鮮紅色出血的原因(不過醫生當時是說子宮內有一個小血拴的緣故)

不過醫生說18W定論我有前置胎盤還太早,需要持續觀察

希望胎盤會隨著子宮慢慢地長大而向上移動

還有要注意的地方有:不可以有性行為、避免搬重物、不要太勞累、避免騎機車(騎車震動容易發生出血,只適用台灣媽媽而已)、不可過度運動、注意胎動、有出血應立即就醫

 

一個月後22W複檢時以確定胎盤有向上移,只剩下邊邊一點點靠近子宮頸

醫生到了第三孕期說98%不會有前置胎盤的情形

 

果然在32W再次複檢時,胎盤完全已經向上延伸處於posterior placenta(靠近子宮的背部,我第一胎的胎盤是在子宮的上端)

真的鬆了一大口氣!

因為如果胎盤沒有向上移動

一直處在前置胎盤的情形下(部分性或完全性)

如果一次出血狀況就得立即就醫,非常的注意

一旦發生第二次出血,就必須住院臥床予以密切追蹤

到了足月時(37W)

部分性或完全性前置胎盤的媽媽若出現產前大量出血則須馬上剖腹

就算沒有出血現象發生,也會建議剖腹產

 

所以就是這些從第一孕期到第二孕期種種狀況接二連三的發生

導致本來計畫去LA & Vegas的度假行程取消

改成去Disney Aulani Resort

只能說為了寶寶很多事情都要以安全作為第一考量啊!

現在只能寄望在年底,希望二寶能夠好好地配合,讓我們一家四口可以一樣到處趴趴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