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1.JPG

今天要來分享我自己很常做有很愛的幾個寶寶粥湯底

常發落安娜的媽咪們應該都知道我是個忙碌的上班族媽媽(有很忙嗎?一星期才上四天,還有一天可以去喝咖啡寫文逛街?!)

因為不是朝九晚一到五的固定上班時間,一星期可以做2-3次副食品,所以從來沒有做過冰磚給小娜

都是做新鮮冷藏兩天而已

在做副食品方面一定要求營養、健康之外,就是製作方面一定又要快、狠、準

一歲前的副食品可用大同電鍋跟攪拌棒就可以解決

『食譜請看』

|副食品|(5M-8M)第一階段食譜 

|副食品|(9M)第二階段食譜 

|副食品|(10M) 第三階段食譜 Part I 

|副食品|(11M) 第三階段食譜 Part II(末篇) 

一歲之前我沒有特別研究寶寶高湯(寶寶粥粥底)這件事

一方面是我沒有找到我很愛的食譜

本來想做蔬菜高湯,但是不知道該用什麼食材比較營養

另一方面是小娜九個月才開葷

再加上她任何食材都吃得很順、很好,量也不錯

我覺得營養已經夠了

(下圖就是一天的伙食,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

所以就沒有很搞剛的想要“煮高湯”這件事

IMG_2086.JPG

 

到目前為止(1Y4M),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煮過幾種高湯

 

『懶人高湯』

為了讓小娜的N倍粥有營養(而不是用白開水煮白粥而已)

安娜我的撇步就是先把豬骨穿燙好(分裝好放冷凍)

每次拿兩塊出來+兩片薑(去腥味)在粥裡一起用大同電鍋蒸N倍粥

IMG_4311.JPG

上層放上要吃的青菜食材(放三層也可以)

IMG_2084

用高帽子同時蒸,既省時又快速

IMG_1067

這樣蒸出來的N倍粥+N種青菜,是不是超有營養呢?

IMG_4313.JPG

 

『綜合雞豬蔬菜高湯』

這道食譜出處是知名人氣部落客凱莉哥的『小人兒粥底大補湯』(直接點連結)

(因為在美國,我就選擇身邊比較方便採買的到食材)

材料:

(有機)雞腳四根

豬尾椎(美國買不到邊仔骨)=>這個跟我之前拿來煮粥一樣的豬骨,穿燙好放冰庫備用,要主食直接丟進去

洋蔥1/2-1顆

蕃茄1-2顆

紅蘿蔔1跟

海帶4-6片

蘋果1/2-1個(可有可無)

其實各個食材的量我都隨便放(每次放都不一樣),大概放鍋的一半左右

水大約放八分滿

(不放任何鹽巴、調味料)

IMG_3759.JPG

凱莉哥食譜上說煮沸後轉小火熬煮6小時

但是我真的沒時間在家裡等它煮6小時

我則是用壓力鍋煮一小時左右(等於瓦斯爐的三小時)

煮出來就是像這樣超有營養的高湯(有一點點油,我會把油挑起來,但是如果不是太油我就懶得挑了,小孩吃一點油脂也好排便,反正我的青菜都是用蒸的,一點油都沒有)

IMG_3761.JPG

放涼後,我會用裝三明治的Ziploc Bag封口袋一包一包(420ml)裝好放冰庫備用

(下圖為純雞骨高湯,所以湯的顏色比較清澈,我只是拿來給大家看我用的封口袋)

IMG_4325.JPG

**之所以一包為420ml是因為我用象印牌微電腦電子鍋,它可以直接煮稀飯

我測試過半杯米加水到煮粥的0.5刻度的地方(中間那一欄"Poridge"),剛剛好需要420ml的水

而半杯米煮出來的粥剛剛好是四倍粥的稠度,也正好是小娜三個餐點的份量

IMG_4017.jpg

所以我一個Ziploc Bag裝好420ml高湯,放進冰庫備用

煮一鍋高湯大約可以裝4-5袋Ziploc Bag,一袋吃三餐、五袋吃15餐(一天吃中餐&晚餐)

大約兩天煮一次粥,所以煮一次高湯大約是7-10天的份量(有時候我會讓我公婆煮給小娜吃,他們很愛煮給孫女,所以有時候兩個星期才煮一次高湯)

煮粥的時候把米洗好、水瀝乾,直接丟一包高湯下去(未解凍也無所謂),按鈕按下,半小時候N倍粥就煮好囉!

IMG_4018.JPG

 

『雞豬純高湯』

這道高湯我不僅拿來煮小娜的N倍粥

也會囤一點起來當我自己煮菜、下麵的高湯

材料:

雞腳六根

豬尾椎骨四大塊(與雞腳大約同等量)

青蔥兩大根切一寸長

薑片4-5片

(不放任何鹽巴、調味料)

IMG_3757.JPG

因為自己也要用,所以水放得比較多(水量隨意,我大約放肉的四倍多)

壓力鍋煮一小時(=瓦斯爐2.5-3小時)

IMG_4320.JPG

煮出來的高湯跟上面的"綜合雞豬蔬菜高湯"顏色差很多

這個雞豬高湯特別的清澈、無油

我會自己留兩大杯拿來炒菜、煮麵、做飯用(這樣就不用再買市售的罐頭雞高湯,自己煮的比較健康、無其他有的沒的添加物)

剩下的裝Ziploc Bag冷凍備用給小娜煮N倍粥

IMG_4326.jpg

 

『蔬菜高湯』

這到蔬菜高湯是前幾天才在網路上看到的

事實上我自己還沒煮過,但是聽起來就覺得一定很好吃

當初沒有煮給小娜是因為真的不知道要總合哪些食材才能煮出營養又健康的蔬菜高湯

一直等到開葷後(9M+)才直接煮『懶人高湯』

現在看到這蔬菜高湯食譜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材料:

洋蔥

玉米

蕃茄

蘋果

高麗菜

光看這菜單就知道這湯頭一定非常香甜

煮完玉米&高麗菜媽媽可以自己吃掉,其他可以丟棄

所以生二寶後一定會來試試的!

 

******好物推薦******

『Cuisinart電子壓力鍋』購於amazon(直接點連結即可)

忙碌上班媽一定要有好工具才可以事半功倍

這台壓力鍋其實不是為了做高湯而買的

而是平常我自己就很喜歡煮紅豆湯、綠豆湯、牛肉湯、beef stew...等

我覺得這是常下廚或是忙碌上班族媽媽一定要有的一樣廚房工具

同樣的東西,在瓦斯爐上要煮2-3小時,用壓力鍋煮只需要1/3的時間(40-60分鐘)

既省時又省電

當初本來考慮買Fissler或是Fagor,但是最後情定於Cuisinart

原因一是價錢合理

原因二是Cuisinart是電子壓力鍋,可以設定時間,我可以不用顧爐火,食材丟進去時間設定好就可以出門,回家就有香噴噴的菜餚可吃

非常符合我的需求(及懶惰個性)

 

 

710RlNjhJ6L._SL1500_

每次煮紅豆湯、綠豆湯大約30-40分鐘可煮好,而且都爆豆

比用大同電鍋或是瓦斯爐或是慢鍋煮還要好吃又快速

可以準備晚餐前開始煮,吃完飯就煮好當甜點了

牛肉麵的牛肉湯就更不用說了,真是讚啊!

有空以後再分享食譜及照片吧! 

這篇文章就讓大家看看用壓力鍋煮完的高湯雞腳及豬骨

真的全部變的超爛、爆骨的,高壓把骨頭裡的精髓都給壓出來了

原本需要6小時得熬煮時間,我一小時搞定(想熬久一點,80分鐘真的就非常久了)

省時省事,是個非常值得入手的廚房鍋具之一喔!

IMG_3912.JPG

 

******安娜感想******

一歲之前我都是用『懶人高湯』做法

小娜一歲之後才開始嘗試各種高湯的研究而鑽研出以上幾種高湯

所以小娜的一切都是實驗品,哈哈~

等生二寶後,我的做法可能會改變成

副食品吃兩個月後開始用『蔬菜高湯』作N倍粥

開葷之後,就可以開始嘗試『雞豬純高湯』

一歲後再嘗試『雞豬綜合蔬菜高湯』

只要確定小孩不會對所用的食材過敏就好

其實我非常喜歡凱利哥的雞豬綜合蔬菜高湯,遲遲沒用是因為小娜尚未接觸過海帶

因為我認為海帶是富含高鈉、高碘的食材,我想到等一歲後再開始接觸比較好(但是其實滿九個月就可以嘗試了)

也有些媽媽會擔心天天用高湯煮粥給小人吃會有重金屬、納鉀過多、賀爾蒙的問題

畢竟現在的雞豬都是飼料雞、飼料豬、餵食賀爾蒙、抗生素防止流行性疾病,很多毒素、藥物會囤積在骨頭裡

我的做法是盡量選擇在Whole Food買有機雞腳(豬骨比較難買到Hormone Free的)

我也不會讓小娜天天吃N倍粥,偶爾煮麵、義大利麵、或是吃公婆煮的粥、吃燕麥也不錯

以上經驗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