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03.jpg

一轉眼三個月又過去了
九月底才結束Weeplay四個月的課程
照計劃我緊接著報名了Music Together的音樂課
這間鼎鼎大名聞名全球的寶寶音樂課程想必在台灣的媽媽們應該不陌生
在台北要報名上MT課程可是要拿號碼牌排隊,甚至加入Music Together by Bunny還要等好幾個月審核通過才能加入他們的FB(所以應該是在懷孕時就應該申請加入BF,等到小孩一歲半兩歲後才排得到位置去上課的意思嗎?!)
當初我也是看到知名部落客介紹才知道MT,然後上music together美國官網(<--點我)按Class Location輸入Zip Code就可以找到離家最近的教室
 
夏威夷MT總共有四間分校(教室),都是由同一個老闆所開的(Honolulu Music Together官網
而我選擇了離家裡最近的Kaimuki教室
後來我也發現不僅MT在台灣很夯,連我問鄰居或是美國本土的朋友都聽過MT耶!
許多加州的幼兒園都直接用MT當作音樂教材,可見它真的是有它的魔力所在
再加上許多鄰居媽媽也都對這課程稱讚有加,所以等Weeplay課程結束後,不管J大爺的意見,執意的就報名囉!
 
這篇文章就簡單介紹一下美國MT的上課內容
(照片沒有很多,因為其實上課都是不能用手機相機拍照的,我都是到後來偷偷照的,呵呵~)
 
『上課時間』
MT的課程一期為十個星期,一次45分鐘,一堂課只收十位學生
我選擇上的Kaimuki教室算是位於Honolulu市區,所以天天都有2-3堂課的選擇,依照寶寶的作息可以選擇報名你適合的時段
一旦決定了上課時段就不可以更改(例如每週二早上十點)
如果有事不能參加的話,有兩次補課的機會(需上網登記)
 
『教室空間』
Kaimuki的教室其實很簡單
它是跟一間學習中心(learning center)合租一間大教室,而它位於裡面一間房間
IMG_0236.jpg
 
進門後就是一個很大的空間用鞋架分為兩個部份
 
IMG_0713.JPG
 
進入教室後就可以把鞋子放到鞋櫃,上課前後小孩可以在外面的休息區域跑來跑去
 
IMG_0711.JPG
 
角落放了一臺鋼琴可以讓小孩隨便彈
 
IMG_0712.JPG
 
休息區裡還有一張小桌子放了畫紙&蠟筆,是小小孩最愛消磨時間的地方
(也是媽媽們最忙的時候,因為一直要教小孩“分享”蠟筆、不可以亂丟、用完要放回筆盒)
 

『教材』

MT總共有12期教材(一年四期)

每一期都有主打的樂器

IMG_4390

這一期是Bongos(小鼓)

每個報名的學員都會免費贈送一本書(大本)、一張CD(小本)

IMG_4388

其實通常送二張CD,一張放在家裡聽或是放在車上聽

但是我報的這一期只送一張及網路免費音樂下載密碼,可以下載到電腦裡(自己燒成CD或下載到iPhone裡)

不過下一期又改回二張CD了

IMG_4393

這是這一章CD的音樂menu

1/3都是耳熟能想的世界名曲,我覺得都非常好聽,自己都可以朗朗上口

IMG_4392

大本的書裡前半部就是在介紹MT的歷史及解釋為何要用音樂來教育小孩

後半部則是各首歌的樂譜及歌詞,如果家長是會彈鋼琴或是吉他等樂器的人,可以在家“現場演奏”每首音樂跟孩子同樂

IMG_4391

寶寶的音樂課當然免不了各種樂器

有各種不同形狀的shaker、大小鼓、敲擊樂器、響板、鈴鼓...等

IMG_4394

這蛋蛋形狀的shaker還是Made in Taiwan喔!(特別照起來,哈!)

IMG_0804.JPG

各種不同的敲擊樂器用來一面唱歌一面打拍子(不是打人)

IMG_0805.JPG

這個小鼓也超可愛的,但是小娜喜歡拿來當椅子坐(昏~)

IMG_0900.jpg

每一堂課大約用3-4種不同的樂器(每週會換)

IMG_0902.jpg

(上圖為拿著絲巾)

唯一不變的是這個mixed shaker、響板、鈴鼓這一盒,週週都會出現,小朋友超愛

IMG_0808.JPG

 

『上課流程』

每次上課45分鐘

第一首一定是Hello Everybody歡迎曲

最後一首一定是Goodbye Everybody再見曲

IMG_0097.jpg

上課基本上就是一首一首歌的一直唱

每首歌都是從這一期CD裡的挑選出來唱,一堂課大約唱個8-10首

我覺得MT最大的特點就是每個老師都身藏絕技

每位老師一定都是音樂老師,至少會一兩種樂器(吉他、烏克麗麗、小提琴、鋼琴、笛子、口琴....等等)

像小娜的Richie老師就是彈吉他的(第一次去試上時的老師則是彈烏克麗麗)

所以上課時都是Live Music演奏,老師自彈自唱大家也跟著一起唱

當然也會放CD音樂做輪流

我覺得這樣非常棒,讓小孩可看到“現場演奏”的音樂表演

IMG_0810.jpg

每首歌曲也會配合不同樂器(shaker、小鼓、敲擊樂器)來打拍子訓練韻律感

IMG_0803.JPGIMG_0901.JPG

還有會circle time,配合不同歌曲的歌詞大家會站起來走圈圈、跑步、跳跳、小步走、跳舞...

IMG_0899.JPG

或是最簡單的方式,把小孩放在自己腿上抱著唱歌也可以

倒數第三首是晚安曲,會關燈,大家就躺在地上假裝睡覺一面聽老師現場自彈自唱(老師真的很厲害)

而且我發現大家都把小孩都訓練的差不多,關燈就是要睡覺了,呵呵~

IMG_0809.JPG

最後唱完Goodbye Everybody再見曲後大家會去跟老師拿Stamp(印章)

IMG_0812.jpg

這也是小娜最愛的時刻了,每次印完都會很得意的跟我”現“她的印章XXD

IMG_0813.jpg

我覺得上MT最大的特點是

它會強調來上課媽媽才是主角,老師只是上課時帶領大家,教父母如何用音樂引導小孩對音樂的興趣

回家可以如法炮製

父母的聲音才是小孩最熟悉的聲音

它每一期的歌曲曲風很廣,有各種不同節奏(快慢)、拍子(三拍、四拍),聽得出來是經過一番研究設計出來的一套教材

老師會帶領大家數拍子、利用樂器節奏訓練,有時候還會來個二重唱

算是一種音樂啓蒙課程吧!

我都會把CD放在車上,每次開車就放,我就會跟著唱給小娜聽

她現在還太小,不會唱,我想再等一兩年應該朗朗上口吧!

 

『費用』

費用大家可上官網查詢

我個人認為不便宜,但是我真的覺得MT算是早期正規音樂訓練啟蒙班

我也非常相信音樂對孩子的腦部、心理發展上有很大(無形)的影響

畢竟我自己也是從六歲學樂器到十六歲的人

所以我認為這個錢不用省

 

『Weeplay與Mausic Together的差異』

Live Music、師資齊全

上面提過了,MT最大的特點就是老師都會自彈自唱,都是科班出生,而且都需要經過總部的師資訓練才可以教課

每次上課雖然唱的歌是重複的,但是老師都會做即興變化,帶出不同的火花

不像Weeplay,只要你喜歡小孩,只要經過簡單訓練就可以教課,有點像幼教老師,放CD帶動唱,照流程跑就好

 

上課時間固定

Weeplay是開放課表,每天都有3個時段,只要買課程有空隨時來上都可以,在規定的期限把課程用完就好

但是MT有規定的上課時間,而且也只有兩次補課機會(所以一堂課最多只有十二位學生)

上課時間為45分鐘不間斷(Weeplay是上15分鐘、玩15分鐘、再上15分鐘,其實正式上課時間只有30分鐘)

 

純粹音樂教育、唱歌、韻律

MT強調來上課不是來跟老師一起唱歌跳舞的

它的目標是教方法給家長如何與孩子用音樂來作親子互動

在家裡時可以利用任何歌曲與孩子一起唱歌、跳舞、打拍子

再加上手勢、肢體動作、一些簡單的樂器(工具)敲敲打打增加孩子對音樂的興趣與敏感度

IMG_0898.jpg

 

******安娜感想******

總而言之,我蠻推薦Music Together課程的

也許Honolulu的課程跟台灣MT的課程有點不一樣(就是一直唱歌、玩樂器、跳舞)

我覺得MT課程比較適合1.5-2.5Y的小朋友來上

最多上兩期就好了

因為上課模式都一樣,只是每一期的歌曲不同而已,畢竟這只是啓蒙班

等孩子四五歲手指頭發育成熟後,可以開始接觸彈鋼琴之類的正式音樂訓練

但是台灣MT可能就比較不一樣,因為都是英文歌

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更適合,1.5-4.5Y都可以,一面學音樂一面學英文,更好 

很遺憾的是我只幫小娜報名一期MT而已(上星期剛上完)

因為J大爺是個音樂白癡,他堅持不帶小娜去上課(顯示他的弱點)

我二月底就要升二寶,現在已進入第三孕期,真的沒辦法陪小娜唱歌跳舞律動(有時候還要抱她XD)

再來她現在運動神經發達,前兩個月已經開始“運動員訓練”幾乎天天跑公園溜滑梯

等我生完放完產假後,小娜可能就要去幼兒園了,所以我就沒打算再報名MT的課程(除非小娜等三歲才去幼兒園,我才會再報名暑假一期,一切在看情形)

所以一切照計劃進行(Weeplay -> Music Together -> 公園玩耍 -> 幼兒園)

接下來就等小娜的公園趣探險吧!很精彩喔!

 

***近期預告***

這篇文章可能是我放產假前的最後一篇吧!

因為最近家裡有重大變化,會超級無敵忙碌,無法抽時間寫文了

等事情步上軌道有時間再來做更新

不過大家還是可以留言給我聊聊天喔!我還是天天會來部落格看看的~~~

請耐心等待下一篇文章的道來~~~~

Love you all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

 

(最後附上一張大家在跳舞、小娜在地上打滾的上課照XXXD)

IMG_08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