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1393888-4179558154_m

第三孕期一切都算蠻平穩的

但是明顯的感覺到肚子越來越重

不像上一胎很早(29W)就在家臥床安胎

哼!害我還要繼續帶球上班到36週才能放產假寫文(所以最近狂發文,YA!)

 

最大的改變是~~~我終於換醫生啦!

換回我最愛的Dr. Ohtani(2015改回原來HMSA保險,不再續保Kaiser了)

當初準備懷孕時已經跟Dr. Ohtani確認可以中途(30W+)轉回去我才放心改保險的

但是我能夠明顯感覺得到Dr. Ohtani比兩年前還要忙很多,病人多很多

兩個護士工作量變大,也不像之前那麼地Friendly會跟你聊天、盡量配合病人的上班時間來調整約診

 

基本上第三孕期並沒有太大的生理反應or併發症

唯一一個在第三孕期初期擔心的問題後來也解決了

就是在32W於Kaiser做最後一次超音波檢查前置胎盤問題時發現寶寶過小SGA(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胎兒小於妊娠年齡)

這個發現也是誤打誤撞,醫生想說既然要照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前置胎盤

乾脆也把小孩的size量一下好了

結果不良還好,一量發現小孩過小

前兩次量的時候(13W & 18W)小孩大約是在50%成長比例曲線上

這次一量降到大約12%明顯下降

再加上我被診斷妊娠糖尿、體重未增加很多(大約13磅)

醫生為保險起見,建議我三週後再複檢一次

我也問了一下醫生該如何改善這個情形,有沒有什麼“胖寶寶不胖媽媽”的飲食建議

他說沒有,但是可以盡量多吃蛋白質食物(很攏統,沒特別哪些食物)

回家之後,我開始執行我的“胖寶寶不胖媽媽飲食計劃”

其實網路讓盛傳很多方法

例如:喝甘蔗汁、吃牛肉、酪梨、滴雞精...等,其實我都試過

我不能說哪一個特別有效,因為我不會特別去猛吃一樣東西

我吃東西比較走向多元化、均衡飲食、少熱量、多營養方面

所以我三個星期下來,喝過一次甘蔗汁

夏威夷真的很難買的到甘蔗汁(在KCC Farmers Market買的到),而且我有妊娠糖尿不能喝太多這種糖分太高的(就算沒有妊娠糖尿也不會喝太多,太甜太多碳水化合物-還不是就蔗糖!)

吃牛肉是我這一胎比較少吃的

記得懷小娜時,我一個月至少吃兩次牛排(Whole Food買的)補充蛋白質、鐵質

這次偶爾做點牛尾湯

所以第三孕期為了增重,最後兩個月吃了三次韓國烤肉buffet

爽死了!哈哈哈!

IMG_1154

酪梨是我懷孕時很愛吃的水果之一

一定會有人說酪梨熱量很高、又很油(膽固醇高)不敢吃也不要吃

但是酪梨真的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

懷孕初期&末期都會特別多吃一點酪梨(大約一星期吃三次左右,一次1/4-1/2顆,看大小)

因為酪梨富含高葉酸(所有蔬菜水果數一數二的喔!)

對懷孕初期寶寶的腦部神經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高油脂對懷孕末期的便秘有很大幫助

我大部分是做成無糖酪梨牛奶當早餐喝一杯

而且真的會胖寶寶不會胖媽媽(相信我!)大推

滴雞精也是我懷孕初期&末期一定會喝的營養飲品

在美國我都買有機全雞自己做,方便又營養又不會變胖,大推

『滴雞精』大同電鍋簡易作法 - 清爽好喝&營養加分! 

重點是我這樣吃,三週後的檢查真的只胖寶寶沒胖到媽媽喔!

二寶馬上胖一公斤,但是媽媽都沒胖到

我的方法是酪梨牛奶&滴雞精天天交換當早餐

吃韓國烤肉buffet(&平常三餐)只吃肉、青菜、湯吃到,飯只吃1/4碗

通常第三孕期是胖最快最多的(大約一週一磅)

但是我整個第三孕期(十二週)只胖五磅左右

醫生還一度警告我胖太少,哈哈哈!要我吃多一點

(我現在39週只胖18磅左右)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方法囉!

 

以懷孕症狀來說

這一胎跟上一胎最不同的地方是我比較容易水腫

大約在26週左右,一天下午在家茅起來煮飯、做麵包、切水果...站了大約三四小時了廚房

晚上突然發現腳踝水腫了!!!(驚!)

這是在第一胎所沒有的

第一胎是生完兩星期後才開始水腫

不過只發生在那一天而已,我也沒太擔心

33W時也開始些微水腫點,我自己倒是沒有什麼太注意

是產檢時醫生看出來的,非常的輕微

不過也從那時候開始如果上班都一直站著走來走去,一整天下來(12-13小時)下來回家後腳踝也會腫起來

好在家我同事都非常的貼心,盡量讓我坐(在高腳椅上)不會讓我走動太多

也不會天天腫,有幾次我會泡紅豆水來喝

但是我覺得紅豆水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功效(第一胎水腫也沒什麼效)

反正有喝有保庇啦!

 

還有這次懷孕比較容易“腳抽筋”(都在右腳小腿)

不是每天,只發生過幾次

醫生說可以多做肌肉伸展運動(我是小腿後方肌肉抽筋,所以多做“勾腳”的動作即可)

隔天我就喝半瓶Gatorade G2 低糖運動飲料(加水1:1稀釋)補充電解質,症狀馬上消失

th

孕婦電解質不平衡(鈉、鉀、鎂)所造成的抽筋其實很常見,這跟年齡無關

兩胎我都是天天一杯牛奶或豆漿,也沒有特別吃鈣片(只吃NatureMade Prenatal Vitamin Plus DHA

th-2

 

還有我這胎開始有便秘的問題了

第一胎小娜是胎位不正(頭上腳下)我幾乎沒有便秘的現象

是剖腹完後吃了止痛藥的副作用才有便秘(甚至輕微外痔瘡)

這一胎胎位正常(頭下腳上),這是胎兒的大頭正好壓迫到直腸所造成

到了第三期出現便秘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而我也終於親身體驗到了

常常一進廁所就是二十分鐘然後一點點山羊便XXXD

我盡量用最天然的方式解決便秘的困難

凡舉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纖維)、運動(走路)一定是天天不能少的

但是到了35週以後真的非常難解便時,我就會吃”軟便劑Docusate Sodium 100mg“(有經過我的婦產科醫生許可喔!)

每一到兩天吃一次,一次一顆

(上面兩個是原廠藥Brand、下面是學名藥Generic,全都是一樣的藥)

PicCollage

記住這是在美國不用處方遷就可以買到的OTC藥品

也是唯一FDA許可懷孕期間可以服用的便秘藥物

但是孕婦一定要經過婦產科醫師許可才可以吃喔!

買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藥品成分為Docusate Sodium 100mg

(Docusate有分 Sodium and Calcium)

台灣的媽媽吃任何藥物也都要經過醫師許可,可不要看到安娜寫什麼吃什麼蛤~~~

 

這一胎二寶胎動特別多

可能是第二次懷孕吧!比較能分辨出什麼是胎動

大約在17週我就可以感覺到胎動了

不像小娜我是等到23週左右才知道”喔~~~原來這是胎動喔!“

不過小娜算是安靜的胎兒,整個孕程她都蠻安靜的

第一胎也是時間多,大約四個多月開始我就開始我的”胎教“

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聽古典音樂(以莫札特為主)還有我很愛玩Sudoku(數獨)

第三孕期還會數胎動(一小時內要有十次胎動以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小娜出生後特別好帶(還是要看個性啦!)

但是這一胎哪有時間聽音樂玩數獨啊!搞個小娜陪她玩就昏倒了

只有在開車時一定聽古典音樂電台(好險我天天開車出門,要不然聽音樂的時間根本是0)

所以我是到第三孕期後才開始聽莫札特(用耳機放在肚子上)、偶爾有空滑手機的時候(坐車、等醫生門診時)玩一下數獨而已

到現在可以很明顯的比較出二寶比較會亂動

我希望她上市後不要變成高需求寶寶就好了><

 

最後就是左邊屁股骨盆腔有時會感覺到神經抽痛

可能是因為寶寶壓到脊髓神經所造成

我會做一點簡單的瑜珈動作來舒展骨盆腔的肌肉及柔軟度,還蠻有效的

(動作如圖,雙腳膝蓋越貼近地面越好)

th-3

 

大致上都是一些小問題

所以我就這樣一路上班上到36週才開始請產假

唯一比較俱有挑戰性的是常常一個人必須挺着大肚子帶小娜

不像第一胎,顧好自己就好

很多時候覺得自己有點像超人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

說累不累、說不累也有點累~

從第九週超音波照了幾次確認心跳、抽血一切正常後

天天抱著20幾磅的小娜(十公斤)已是習以為常的事

(誰說孕婦不能提五磅以上的重物?!果然第一胎都很小心,第二胎都隨便)

因為我跟J大爺的工作都是輪班制

我一個月上15天班(長時數、少天數)、J大爺是一星期五天但是時間不固定

小娜一星期四保母家四天

其實我有一半不上班的日子是“單身”的

 

但是我不上班她在保母家時,我也沒閒著

早上需要買菜補貨、下午得趕快先把晚餐的料備好

五點接她後,J大爺跟我會帶她去公園玩一下,六點到家

J大爺陪她玩,我煮飯

然後大家可以一起在餐桌上好好享用一家人的晚餐時間

再玩一下八點半就是就寢時間

 

如果遇到J大爺上晚班的話,晚上我則需一個人跟小娜奮鬥到她上床

她這個年紀(1Y6M-1Y9M)已經過了學走路蜜月期,很愛”媽媽抱抱“

常常都是一面抱著她、一面炒菜、洗碗

所以我都要想很多點子keep her busy

切水果給她吃、餵一點小點心(韓國低鈉海苔、杏仁片)讓她可以坐在旁邊看我炒菜

很多時候我必須在15分鐘內變出晚餐來

IMG_0730.jpg

然後六點再跟她一起吃晚餐(一半自己吃一半餵)

晚餐後七點左右陪她玩一下

常常實在沒辦法一直玩一個多小時撐到八點半刷牙睡覺(我不會開電視讓她看來消磨時間)

很愛水的她,我就會又把她抓去跟我再洗一次澡(因為在保母家已經洗過一次了)

其實玩水的成分居多,幾乎都是看我洗

這樣下來很容易又可以混過半小時

八點半左右就準備刷牙睡覺

(我實在很難想像以後一打二會是什麼情形XXXD)

 

如果我要上班(8am-8pm)、J大爺也早班的話(他大約六點就必須出門)

我通常六點起床,半小時之內可以把自己跟小娜搞定六點半出門

如果我起床小娜還沒起來時,二十分鐘內我可以刷牙、洗臉、化妝、穿衣服、把自己&小娜的早餐、便當準備好放在推車上

再把小娜挖起來換尿布、倒杯牛奶給她在路上喝、穿個外套鞋子五分鐘就可以出門了

如果小娜跟我一起起床的話,我就必須走到哪抱她到哪

我刷牙洗臉化妝換裝時,她就坐在洗手台上玩東玩西(開瓶開罐、玩水)

IMG_4319.JPG

然後我在準備便當的同時,把她放在餐搖椅上喝點牛奶、吃點麵包(有時間就吃點cereal)

也是五分鐘十分鐘快馬加鞭就出門了

IMG_4473.jpg

七點送到保母家我再去上班

晚上J大爺會帶小娜到公婆家吃晚餐

遇到J大爺晚班的話,下午五點保母會幫我們送小娜到公婆家

 

最慘的是現在年底又逢流感高峰期,藥局特別忙、有好幾個星期同事請假(vacation or family leave)更忙

一天上13小時的班已是很平常的事(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八點半)有一次還上到九點半才回家

小娜又是個作息非常正常的人(早上七點起床、晚上八點半躺平)

常常我早上六點半帶她出門,晚上九點到家時她都已經呼呼大睡,一天跟她互動時間不到半小時

不過我倒覺得還好,畢竟我一個月才上15天的班而已

這種情形一星期不過超過兩天

但是後來想想其實這樣也蠻好的

因為小娜平時我陪睡習慣了,每次睡覺都要找媽咪 XD

很快二寶就要上市了,我很怕她超黏我,她沒有我睡不著

這樣的作息正好強迫她練習跟爸爸睡

現在誰陪睡都可以 YA!

 

我也還是常常一個人挺着大肚子帶小娜趴趴走

去mall逛街、Weeplay or Music Together上課、公園玩耍、動物園被動物看

也蠻習慣的

 

所以說懷孕還要帶大寶的全職媽媽們(兩個只差一兩歲的話)真的非常非常厲害

我一星期才帶個一兩天就覺得還是上班比較輕鬆~我寧願上班,哈!

 

總而言之,我覺得我倒是蠻適合懷孕的

整個孕期都沒有什麼生理不適感

倒是“問題”一堆,不過後來都迎刃而解也還OK

這半年來部落格鮮少文章也是因為初期嗜睡

中末期開始我通常陪小娜入睡,常常也跟著淪陷下去

晚上八點半一路睡到隔天七點,已經不像從前會再爬起來一兩個小時做自己的事、上網、寫文了

所以幾乎天天睡8-10小時(先睡起來放)

懷第一胎跟懷第二胎家裡有一個小人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作息

第一胎簡直就像個皇后被伺候著、事事都很小心

家事可以少做很多,沒事蹺着二郎腿拼命寫文都不會被念

第二胎不僅要上班、身上不僅帶顆球還要常常掛著一位20+磅的小人

我又不喜歡外食、小娜又已經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

我不上班的話幾乎天天要下廚

睡眠時間(十二小時)外,所剩私人時間真的很少

不過J大爺倒是很體諒我

看我很辛苦(我從不抱怨,他也全都看在眼裡)

只要我想要去做臉(每兩個月)、孕婦按摩(四次)、美甲(兩次)、跟朋友吃飯、喝下午茶(一次)

他一聲都不會吭一下(以前早叫瓜瓜叫了!)

所以這次懷孕我倒是也享受不少~~~嘿嘿嘿!

好日子即將結束,就趕快盡情享受我僅剩的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