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97.JPG

產後第一個月的主要任務就是:餵奶、餵奶、還是餵奶

現在才發現兩年前寫的母奶新手篇文章寫的超級詳細,新手媽媽一定要看喔!

(連我自己都要再復習一遍@@)

|母奶之路| (0M-1M) 經驗分享(新手篇) 

關於我的母奶雞絲頭就請參考文章

|母奶之路|乳人工具大集合 

 

我是自己在家坐月子

除了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外,還得照顧新生寶寶

如何自己坐月子才有很多奶水

可以參考文章如何自己在家坐月子?『新和春月子藥膳』 

有關新生兒照護的用品也可以參考我以前的文章|好物|新生兒照護用品篇+預防尿布疹Desitin+Zoli摩甲機 

況且第一個月的小菱真的就是吃飽睡、睡飽吃

這篇文章我就主要記錄我自己的辛苦追奶過程以及小菱&雙寶的作息

 

『我的追奶之路』

Day 0-3:(在醫院)

不知是生第二胎的關係還是經驗多了

在醫院時秉持了每2-3小時餵一次+勤按摩

比上一胎發奶早了一點

雖然小菱有時候會睡過頭,三四個小時還睡不醒、不想吃

但是護士說新生兒真的很愛睡,就算他們不醒也要強迫抱起來餵

所以我幾乎都是固定每三小時餵一次

第三天晚上就開始有點脹奶的現象發生

無奈這次沒把擠奶器帶來醫院,無法先把奶擠出來

我趕緊先冰敷不要讓它漲奶漲的那麼快

不過也只能延長個半小時啦!也是要趕快擠趕快餵,要不然就石頭奶了

(醫院裡沒塑膠袋or Ziploc bag但是手套特別多,護士教我用手套裝冰塊冰敷~好聰明喔!)

IMG_1939

 

Day 4: (回家)

(雙邊)擠10-20ml,每兩小時擠一次 

第四天早餐吃一吃就趕快辦出院手續回家擠奶去

護士也看我漲奶漲的那麼快,大心的給我一組Ameda手動擠乳器

意外發現超好用耶!

在接下來的兩三個星期追奶期當我塞奶、石頭奶的時候

我就會一邊請J大爺按摩我一邊吸,吸力超強超有效率的

IMG_5065.jpg

但是畢竟這個手動的擠乳器一次只擠一邊,要把兩邊的奶都擠空,擠久了手也很酸

所以平時擠奶時(很順的時候)我還是用我的medela freestyle電動擠乳器

兩邊一起擠還是最省事省力省時

手動的Ameda是emergency、塞奶、石頭奶時才用

IMG_2211

萬萬沒想到以為已經有第一胎的經驗

都能夠預測各種狀況的發生也知道如何處理

我應該不會有baby blue吧!

結果晴天霹靂的才剛回家的第一個晚上我就已經難忍漲奶之痛

漲到有硬塊、石頭奶,自己已經下不了毒手擠

馬上請J大爺出動幫我按摩胸部

我們倆就在廁所裡(因為娜爸娜媽在客廳)

我坐在馬桶上用Ameda擠奶器擠奶、J大爺蹲在我前面幫我非常用力的按摩

真的痛痛痛痛死了啦!就在他面前放聲大哭了一場

唉~~這種痛真的只有做過媽媽的才會懂(真的比剖腹還痛)

我想也是因為J大爺看到我這樣痛哭,他每天都非常心甘情願的幫我做很多事,毫無怨言~(應該有被我嚇到吧!)

所以我這胎的產後憂鬱大概就只有這天晚上而已

之後就偶爾心情鬱悶一下而已,想說趕快撐過三個星期,一切就會雨過天晴的(結果果然沒錯!)

 

Day 5

20-30ml,每兩小時擠一次

大約擠完奶半小時就會有『奶陣』

開始雙腳水腫,不過這是因為產後賀爾蒙的影響

身體電解質及水份要重新分部所造成的,大概一個多星期會自動恢復,不用太緊張

飲食方面要少鹽,可以喝紅豆水、黑豆水來去水腫(但是我懶惰,沒喝><)

 

Day 6

30-40ml,每兩小時擠一次

今天開始陪小娜睡覺

不過真的是全身痛,一平躺下來胸部就像有個千斤頂壓在身上,非常難受

也不能側躺(胸部往旁邊下墜,壓得也很痛)

剖腹傷口又痛,真的很痛苦

但是已經一星期沒陪小娜睡覺,她每天睡前都哭喊著要媽媽,實在有點可憐

我就會睡前先吃個止痛藥,勉強忍痛陪她

喬個最不痛苦的姿勢,就維持不動

好險小娜不是個太難搞的小人,大概半小時內睡得著,就忍一忍吧!

 

Day 7

40-50ml,每兩小時擠一次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量一下體重

已經降到138lb(剖腹前149lb)

雖然肚子還是很大,像八個月懷孕(噗!)

 

Day 8

75ml,每兩小時擠一次

 

Day 10

110ml,每兩小時擠一次

 

Day 11

110ml,每兩~三小時擠一次

供過於求,今天開始儲存母奶

 

*到目前為止,每天胸部還是痛痛痛@@、有小硬塊

每次擠奶都要一直按摩,讓奶比較能夠順暢地擠出來(確保打通乳腺)

而且奶量不多(一邊40-50ml)所以我都用Ameda手動擠乳器

兩邊擠完不超過120ml,我擠一次洗一個瓶子就好,比較省

 

Day 12

140ml,每四小時擠一次

大約到了今天我才開始用medela freestyle雙邊擠奶

偶爾塞奶、石頭奶或是感覺擠不乾淨時,我還是會用Ameda手動擠乳器擠

 

Day 15

160ml,每四小時擠一次

這代表我終於可以一次睡三個小時了(放鞭炮!)

 

Day 17

這天我總估計了一下,我共擠了1280ml

我追奶追太快了吧!好像比上一胎還多@@

 

Day 18

今天量體重,已經降到132lb了耶!

我懷孕前的體重是130lb

真不敢相信生完不到兩星期已經快恢復到孕前體重了!

我覺得這一切都歸功在我懷孕時&坐月子的飲食

整個孕期增重沒超過20磅,而且後期水腫嚴重,實際應該只有增加16磅左右吧!

坐月子還是秉持多湯湯水水、蛋白質、青菜

 

Day 20 以後

200-240ml,每四小時擠一次

 

--------------------------------------------------

好了,雙奶搞定後現在要來記錄小菱剛來到這世界上的適應能力了

IMG_2028.JPG

『小菱的作息表』

對於吃飯睡覺這擋事,我是比較偏向百歲派的

但是第二胎就不會太嚴苛,還是會看情形作適當的調整(不會讓小孩哭太久啦!哈哈)

 

小菱算是個蠻會吸奶&食量大的小娃兒

我親餵了一個星期後才讓她開始用奶瓶

Day 7已經可以喝100ml,每四小時喝一次

所以第一個月大概就固定這個量

如果不夠(喝完還哭),我就再親餵一下

如同上述我漲奶漲的凶,基本上每兩小時擠/餵一次(兩者交換,這一次奶瓶下一次親餵)

我覺得小菱還蠻會喝的

不到一個月已經快十磅了

IMG_1981.jpg

 

再來小菱出現了這些“症頭”

*作息日夜顛倒

新生兒愛睡覺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小菱會白天一直狂睡,吃完就睡,一覺不醒,睡到下一餐

但是晚上卻吃完眼睛睜大大的,一直醒著到下一餐(三四個小時耶!)

而且常常日夜顛倒

好幾天晚上9pm-2am不睡覺,搞到早上五點才睡

害我早早就把奶嘴請出來安撫了XXD

整個白天一直睡(昏)

相對來看,小娜小時候是非常固定的作息:換尿布 - 喝奶 - 打嗝 - 睡 - 玩 (一直輪迴)

真的是每個寶寶不一樣

 

*不打嗝

小菱是個很難拍嗝的小孩

每次喝完奶都要花很多時間拍嗝

十次裡只有一兩次可以把嗝拍出來(不像小娜就容易多了)

不過黃瑽寧醫師有說不一定非要把嗝拍出來才可以

所以我們通常拍個幾分鐘,沒拍出來就放棄

有時候吃完半小時or一小時後才放屁

我想上下兩個口,氣不從上面排出就會從下面出,總會找到出口的(噗)

 

*依依啊啊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小菱

她是個比較會依依啊啊的寶寶,或是說她很愛出一些怪聲音

就算吃飽了、尿布換了,還是很愛依依啊啊,而且身體很會亂扭(好像在幫忙排氣)

我歸咎於她有脹氣的毛病,還有可能想討抱的原因吧!

小娜可能遺傳到我的鐵胃,幾乎沒有什麼胃腸的毛病,每喝必打嗝、我煮什麼她吃什麼

小菱可能遺傳到J大爺的怪胃(要開始擔心我的副食品之路了嗎?!)

 

*脖子硬了

小菱從一出生(大概第二天)就會左右轉頭了

是個very strong的嬰兒

我們都笑稱她以後會是運動健將

 

*尿布終結者

這位小妞一天大概便便個10次吧!

而且邊吃邊拉是家常便飯

所以一天至少換十片尿布以上

不僅餐餐換,餐與餐之間也要換

幾乎就是兩小時換一次尿布

或是餵奶前換好一片,一喝奶馬上又便,又要在換

而且都是變少少的(很怪)

是沒辦法控制肛門括約肌嗎?還是胃腸蠕動太好?

不過母奶寶寶大很多次無所謂

不是因為消化不好啊什麼的,千萬不用擔心

寶寶只要沒生病、發燒什麼的

吃多、大(便)多、尿多都是好現象(減少黃疸機率喔!)

雖然換這麼多尿布很燒錢(一片大約25 cents台幣$7)

但是我寧願常換也不要紅屁股

一旦看到一點紅紅的馬上擦凡士林(預防) or Desitin屁屁膏(治療)

通常到下一次換尿布時就已經不紅了

可參考文章|好物|新生兒照護用品篇+預防尿布疹Desitin+Zoli摩甲機 

 

*新生兒擦澡

寶寶一出生在肚臍掉落之前千萬不可以盆浴

IMG_5078

肚臍不要浸在水裡,要擦澡擦到肚臍掉落為止

所以J大爺接連用雙手捧著我們兩位小公主們擦了一個多月的澡

雖然手很酸,但是甘之如飴啊!

IMG_1177

--------------------------------------------------

『雙寶作息安排』

基本上小娜已經是跟大人有一樣的作息

有規律的吃飯睡覺時間,一天三餐、一次午睡

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十二點午餐、下午午睡、六點晚餐、八點半睡覺

如果去保母家,下午五點接回家後

J大爺帶去公園玩一小時再回家吃飯(這時候我在家裡煮飯)

沒去保母家的話,J大爺負責帶小娜

早餐(7-8am)吃完去公園玩一兩個小時或是去my gym(一週一次)

再到附近商店晃晃(Petco, Costco, Walgreens)找地方遛小孩就是了

或是有時候會帶去公婆家

午餐(12-1pm)之後在家玩一下下就是午睡時間

小娜現在大了(快兩歲)非常不喜歡在家睡午覺,會一直玩、很累但是不睡就一直歡

也不願意在推車上睡了(一歲半之前只要坐在推車上去散步,十分鐘內睡著)

唯一可以讓她秒睡的方法以就是(坐汽座)在車上睡

所以我們變成每逢午睡時間(2-4pm)就要開車帶她出去兜風

起床後可能去游泳或是再去公園玩(4-6pm)

晚餐(6-7pm)過後則是洗澡+玩耍時間

8pm就準備睡覺囉!

基本上,第一個月我正逢剖腹恢復期,不能抱小娜

J大爺負責照顧小娜就是了

為了不要讓小娜覺得我花非常多時間在小菱身上

小娜不是去保母家就是出去外面玩

她在家的時候(早餐、晚餐)我就會陪她吃飯

晚餐後再陪她玩一下

術後十天後開始晚上陪她睡覺(之前都是J大爺陪睡)

 

基本上這個時期我們採用分房睡的機制

目前還是維持小娜睡她的嬰兒床(在我們主臥的大床旁)

小菱現在還很小,不管白天晚上都睡在Combi餐搖椅裡

打算維持現狀兩三個月再看看要不要弄個小孩房

IMG_5124.JPG

八點半我陪小娜睡覺,J大爺在客廳餵奶照顧小菱

等我十點半起床接班

他再去房間跟小娜繼續睡到隔天早上

我則在客廳跟小菱睡(我睡沙發、她的Combi餐搖椅推到旁邊睡)

方便我半夜起來擠奶餵奶

如果小菱哭鬧也不會吵到小娜

 

小菱每3-4小時喝一次奶

我是每2-3小時就會漲奶

我們倆是照時間走的around the clock,不休息

所以變成每隔兩小時餵奶、擠奶、餵奶、擠奶...交換,每次大約費時20-30分鐘

我跟J大爺會互相配合

小娜在家時除了吃飯時間外,J大爺幾乎都會帶她去公園玩,畢竟爸爸比較不擅長靜態活動

早上送去保母家後會去採買or辦事,近中午時刻回來,下午四點再去接

其實他跟小菱相處時間不是很多,甚至感覺有點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所以後來我們調整了一下,除了我親餵時間外,他盡量減少外出時間

在家幫忙餵小菱、換尿布、抱抱她

我也有時間補眠(通常早晚各補眠一次

IMG_2026.JPG 

生兩胎後更能體會每個小孩不一樣

前三個月永遠是摸索期

每天都在觀察小孩的反應來調整作息,每週都會有變化

月初從每兩小時喝奶一次,到月底變成每四小時

小菱也沒有非常準時,有時候正負半小時

我也是從每兩小時擠奶一次,慢慢變成每四小時

有時候飯前擠、有時候飯後,但是睡前一定要擠,要不然連躺都躺不下來

早上&下午找一段時間補眠、晚上陪小娜睡覺時也是補眠、半夜再睡個兩次

一天睡個4-5次,一次一兩小時不等,一天能睡滿七八小時就很偷笑了

所以第一個月是絕對沒辦法連睡三小時以上的(胸部是我的鬧鐘,會叫我起床)

這就是我的擠奶人森啊!

 

====================

疑難雜症解答篇

Q:何時開始追奶最合適?

A:其實每個人不一定

我自己的經驗是,想要全母奶就是要勤擠勤餵

親餵不一定會被BB吸空,但是擠奶一定會,所以要衝奶量最好還是用擠的

不管寶寶是幾小時吃一次奶,你就要擠得比她吃的還要頻繁,你產的奶量就會比他吃得多

例如寶寶每四小時吃一次,你不管他,你就每三小時幾一次奶,不要管有沒有漲奶、也不要管擠出來多少

多買點瓶子回家,每三小時擠一次就對了,而且每次都要擠空(擠到胸部變得很軟很軟)

如果你擠奶時間跟寶寶喝奶時間衝突,可以請家人幫忙餵一下

幾天下來你會發現每次擠的量會越來越多,因為大腦會以為你小孩很會吃,要分泌多一點奶

我個人認為擠奶(母奶瓶餵)會追得比較快

全親餵媽媽要過一陣子才會達到供需平衡,要有耐心

奶不足的話,親餵完再擠

我覺得第一個月的胸部按摩很重要

*按摩技巧可以參考部落客Chiao媽的母乳擠餵教學

一面擠(or一面餵)時要一面按摩,要把所有的乳腺都打通(意思就是“洞洞”要多,才擠得快擠得多)

乳腺打通了,才減少以後塞奶、乳腺炎的狀況發生

像我第四天請J大爺幫我按摩之後,這個月裡還請他按了兩次

自己按真的會不敢用力,有會按的手很酸,還是請老公幫忙比較好(要不然請老公吸也可以)

雖然非常非常痛(會飆淚),但是no pain no gain,忍幾天吧!

所以我大約花了三星期就有破千的奶量

其實我也沒有故意要追奶的意思

只是順著身體的反應去擠

像我這種A罩杯的人能有破千的奶真的非常厲害(自己在講)

雖然現在胸部大(C杯吧)但是也沒什麼好高興的,因為肚子肥肉一大圈,馬上把胸部大這優點蓋過去了

反正退奶後還是會恢復我的A,也不用太興奮

 

Q:什麼是『奶陣』?

A:也就是『漲奶』。奶陣就是胸部有一種麻麻刺刺的感覺,很像有幾萬隻螞蟻在咬你的胸部,然後奶水就會自己流/噴出來。所以都要用溢乳墊。洗澡前也最好先擠奶,因為通常洗完澡血液循環比較好,胸部又很飽的話,洗完很容易有奶陣,衣服還沒穿好,奶就流滿身了。

      我第一胎時非常討厭這種感覺,因為一輩子從來沒有這種經驗,第二胎就比較習慣了,但是還是不喜歡。那種酥麻的感覺就是很怪

 

Q:如果餵奶餵一餵寶寶睡著怎麼辦?

A:寶寶剛出生那幾天,真的是叫不起來的,一直睡一直睡

一餓就哭、一哭就要餵,但是常常就是吸到一半睡著,而且幾乎是餐餐出現

所以護士教了我一個很棒的方法,就是每次餵奶前把寶寶的衣服扒光只剩尿布 skin to skin

我相信婆婆、媽媽、奶奶聽到的話一定會嚇死,會說這樣寶寶會著涼、凍到、感冒什麼的

但是事實上根本不會!

尤其是第一個星期,扒光餵奶skin to skin是最棒的

好處一是:skin to skin肌膚之親對媽媽是一種刺激母乳分泌最好的方法

好處二是:寶寶一面喝奶一面可以聽到媽媽的心跳聲,會加倍有安全感

就算沒喝奶,每天都還是要照三餐來一下skin to skin,爸爸也可以喔!(雖然不像媽媽這麼舒服,有“軟墊”)

另一個重點是:根本不會感冒,因為媽媽就是寶寶的暖爐,而且一定會蓋毯子or棉被保溫

不管是開冷氣還是冬天寒流來,不管是蓋個大棉毯or裹着小嬰兒棉毯

只要媽媽不覺得冷,寶寶就不會著涼

不用理會婆媽的言語

這樣子的話,一旦寶寶喝奶喝到睡著時,毯子一掀....嗚~好冷喔!

寶寶就會被冷醒,想起來喝奶這件事,然後繼續吸....

再來第二招就是摸摸脖子、摸摸背等小動作

寶寶睡著的話,可以輕輕地抓抓寶寶的嘴巴、下巴、肩膀、後背把她叫起來

要不斷地提醒他“吸奶吸奶吸奶”

千萬不要被她天使般的臉龐所屈服融化,一。定。要。叫。醒。他

 

Q:寶寶一直睡,超過喝奶時間要不要叫醒他?

A:這應該是很多新手媽媽有疑問地方,也是一個很tricky(不容易處理)的問題

一般來說不同月齡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我這裡只是提供我自己的做法,大家看看作參考就好

『新生兒時期 0-1M』

這時期的寶寶常常一餓就哭、一喝飽就一覺不醒

而且母奶產量不固定、寶寶又容易突然有growth spurt(成長激增:突然一下子奶量變大)

小菱超愛睡,常常睡三次個小時不醒

醫院護士&醫生還是建議親餵母奶媽媽”餓了就餵“(feed on demand)

瓶餵媽媽(母奶&配方奶)時間到就餵(最長每三小時餵一次)

奶量就因人而異

『1-3M以後』

滿月後的寶寶(超過十磅4.5kg)就可以開始慢慢練習延長時間

親餵母奶媽媽一樣是”吃到飽“模式(餓了就吃)

如果想訓練睡過夜,睡前奶最好用瓶餵方式

這樣比較容易掌控吃的量,可以餵飽一點(比前一天喝多10ml),晚上可以睡久一點

瓶餵母奶or配方奶媽媽,白天盡量可以固定時間餵奶(例如每四個小時餵一次)

如果小孩睡過頭我會採取讓他多睡半小時,然後會叫他起來喝奶

晚上如果睡過頭我就讓他繼續睡,順便訓練睡過夜

最簡單叫醒寶寶的方式就是”換尿布“

寶寶如果有日夜顛倒的情形,要開始讓他認識白天與晚上的差別

白天在明亮的房間,連午覺也要在有光線的地方睡

晚上則保持房間昏暗關燈,開個小燈即可

 

 

Q:寶寶要睡多久才算睡得夠?

 

A:這是我在美國babycenter網站查到的資料,後來發現小娜也差不多是這樣耶!

新生兒時期(0-3個月):一天睡16-17小時,通常6-8週可以分辨日白天及夜晚的差別,開始練習自行入睡(不抱睡)

 

3-6個月:一天睡15小時,4-6個月晚上幾乎可以睡8-12小時(有些寶寶甚至六星期即可睡過夜-->像小娜),白天三次午覺

 

6-9個月:一天睡14小時,應該要能夠睡過夜,半夜醒來是正常的,因為這時候可能開始產生分離焦慮

 

我的訓練睡過夜方法請看文章 |育兒|睡過夜魔鬼訓練

 

 

Q:不喝冷凍奶怎麼辦?

A:奶量衝太快小孩來不及喝就得冷凍起來,以防以後供不需求,而且方便以後帶去day care center、保母家or公婆家

但是如果寶寶不喝冷凍奶只喝新鮮奶怎麼辦?

我的解決方法是越早讓寶寶適應冷凍奶越好

我大約第三個星期開始冷凍母乳

五星期開始有事沒事解凍一包給她們喝(兩胎都這樣)

有時候一天一包,有時候一兩天一包,想起來就給

因為我認為寶寶在很小的時候無法分辨喜好,肚子餓什麼都好吃,就什麼都吃

小時候一旦吃習慣了,等大一點(四五個月以後)有意識後就比較不會挑食

而且我很能忍受寶寶哭,哭餓了...一定會喝的啊!

但是如果你是那種容易心軟的媽媽,寶寶一出聲就抱、一哭就餵,一秒都不能忍受寶寶受凍受餓受委屈的話

還是不要採用我的方法好了

可以把多餘的冷凍奶拿去做母乳皂

我是不想浪費我的液體黃金啦!擠的這麼辛苦耶~

會想盡辦法讓他們喝掉的

 

Q:可以把母奶跟配方奶混合起來一起餵嗎?如何銜接配方奶?

A:這一定是很多新手媽媽的疑問(我當初也是)

首先,你必須了解各種奶的特性及儲存法(資料來自美國babycenter網站)

配方奶在沖泡之後,必須在一小時內喝完,沒喝完的就要丟掉,重泡新的

而母奶就算寶寶喝了一半,還是可以放回冰箱,在2-3小時之內喝完即可

所以最好兩者不要混合在一瓶裡餵

因為萬一寶寶喝不完的話,瓶中的母奶也要跟著一起丟棄,辛苦擠出來的奶不就浪費掉了嗎?

最好的方法是:先餵母奶、再餵配方奶

假設寶寶的奶量是180ml,但是你只能擠80ml,就先餵80ml母奶後,再加餵100ml配方奶

就算喝不完,丟掉配方奶總比丟掉母奶好(母奶買不到啊!)

如果是全母乳寶寶,要斷奶時

從母奶轉換配方奶也是如法炮製,只是我的順序不同

像我當初小娜全母奶六個月,要回台灣時怕母奶不夠就她開始接觸配方奶

我就先餵配方奶(60ml)再餵母奶(120ml)

會選擇先餵配方奶的原因很簡單,就如上面說的,小孩肚子餓時什麼都吃

先給她不喜歡的(第一次喝時要試個十幾二十遍,盡量讓她喝完),再給喜歡的

不喝完配方就沒有母奶喝(媽媽一定要堅持!)

但是通常寶寶會喜歡配方奶,因為我是買美國牌亞培or美強生,糖分比較高,很甜,哈哈!

然後習慣後,慢慢加量配方奶(90ml)減量母奶(90ml)

再來變成配方奶(120ml)母奶(60ml)

每個劑量可以觀察兩三天

每天觀察有無過敏反應、便秘情形發生

轉換期大約兩三星期,自己斟酌情形慢慢換

*注意:母奶寶寶&配方奶寶寶的大便顏色不同,不用太擔心,只要沒有山羊便就好。

**紅屁股的話就先擦凡士林(輕度) or Desitin屁屁膏(中度),不用太緊張。但是又紅又出現紅點一顆一顆的就要帶去看醫生,可能是霉菌感染

換不同品牌配方奶時,我會一瓢一瓢慢慢換

也是每個劑量觀察兩三天是否有腸胃不適、便秘等狀況

但是小娜我都亂餵,今天喝亞培Advance、明天喝亞培Sensitive、旅行時又喝美強生(家裡sample多,亂喝一通)

她也沒事,我只在乎她有沒有每天大便、活動力好不好

有進有出就是好現象,其他我就沒在乎太多了

 

Q: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A:這個真的是見仁見智

如果你是全職媽媽,老公要上班

我會比較建議親餵啦!親餵真的省事很多

不用擠奶、不用洗瓶子、小孩一哭塞奶解決、媽在奶在...好處多多

不過親餵也有親餵的壞處

例如媽不在寶寶哭的呼天搶地,很黏媽,別人抱不得

容易養成奶睡、夜奶的習慣

我個人不喜歡奶睡or夜奶,尤其是寶寶開始長牙以後

奶睡、夜奶都比較容易造成蛀牙

當然也有很多沒有蛀牙的例子,但是有奶在嘴巴裡就是增加細菌滋生、蛀牙的機會

像我跟J大爺蛀牙很多,為了減少雙寶小小年紀就蛀牙

我寧願累一點,讓他們習慣睡前瓶餵

兩個月開始不夜奶

長了八顆牙後(十個月)後戒掉睡前奶,一天三餐

 

如果你是上班族媽媽,我會建議從一出生就要偶爾瓶餵一下

要不然寶寶習慣親餵後,到後來不喜歡奶瓶,你就一個頭兩個大

回職場之前兩三星期就要開始訓練喝奶瓶

上班後還是可以白天瓶餵、晚上親餵

像小娜從第三星期就不親餵,後來也忘記怎麼吸奶了,就完全瓶餵到底

不過小菱是親餵瓶餵都可以,我可以看心情交換使用(美麥喔!)

母奶瓶餵最大缺點就是有洗不完的瓶子

medela擠奶瓶加上Avent餵奶瓶,前三個月一天至少18瓶,後來變成14-16瓶

IMG_2057

但是我已習慣了

我寧願多洗個瓶子也不要沒事就要塞奶、晚上夜奶

不過這也是因為我有很多幫手

月子期間娜媽幫忙煮飯、J大爺包辦照顧小娜、餵小菱、換尿布

以後要上班,小孩有保母、公婆照顧

我只要負責擠奶就好

洗瓶子就交給好物處理去,事倍功半 |好物|清潔篇:boon晾乾草皮、AVENT奶瓶消毒鍋(更新) 

所以其實還好

 

oh well,這兩者之間的選擇完全要看媽媽的生活形態及需求

每個小孩也不一樣,媽媽自己要看情形做調整

如果你可以做到白天親餵母奶(供需平衡)晚上瓶餵配方奶

我覺得這是最理想狀態

但是有幾個媽媽可以做到、又有幾個寶寶願意配合呢?

所以啊!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只要能找出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方法就是最棒的方法

這一切還是需要時間自己慢慢摸索

 

******安娜感想******

我覺得第一個月整個重點就是要搞定胸前兩顆奶

前三個星期是最痛苦的時期,一。定。要。撐。過。去

勤擠、勤餵、勤按摩

餵完再擠空,一旦塞奶有硬塊一定要揉開(一定要出動老公的手或口)

我保證過了三個星期會好很多,滿月後會更順暢,三個月後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擠奶感)

一切都會雨過天晴的

所以在我第二個星期晚上陪小娜睡覺時,都是非常痛苦極致的

連躺都躺不下來,正躺也不是、側躺也不是,胸部痛得要死,動彈不得

但是這就是媽媽~~~就算很痛也要撐過去,是不是?!

如果你不想餵母奶,覺得過程太痛苦、太累

也沒關係,不要勉強你自己

這是我自己選擇的路,我就必須承受

就像有些媽媽選擇親餵、奶睡、夜奶

到最後有蛀牙也沒關係,就帶去給牙醫補牙就好啦!

你不是第一個媽媽有這種情形發生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所以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想當初我自己也是誤打誤撞選擇了全母奶瓶餵之路

也是因為被小娜吸的痛得要死,只差沒脫皮、流血而已

而且吸一邊時另一邊在漏,弄得我很啊雜

這一餐吸一邊就飽了,另一邊還脹的要死,還不是要花時間擠出來,花了雙倍時間

乾脆一起擠,還可以請家人餵奶,省得麻煩

 

生了二寶後,真的感覺對待第一胎跟第二胎有差

小那幾乎是天天被魔鬼訓練tommy time

小菱則是一星期一次吧!哈哈

IMG_2024.JPG

 

還有這個月在家坐月子,有好多好友沒辦法到醫院來看小菱

在這個月的時候也抽空來了

IMG_2002.JPGIMG_2058.jpg

另外一提的是,我真的是一個懶媽媽

餵奶都不抱著餵,都讓小孩躺在枕頭上餵

我一手拿奶瓶一手滑手機@@(不良示範)

IMG_5118.jpg

然後一餵完拍完嗝就放到Combi椅上睡覺

只要不大哭我幾乎不抱小孩

完全就是很怕如果她被抱習慣、需要抱睡的話

我要一路抱到20磅,我可能會瘋掉吧~(哈哈!)

 

第一個月的追母奶任務完成

接下來就是我的睡過夜魔鬼訓練

可憐的小菱,又是一個被我這小虎媽苦毒的小孩~~呵呵

To-be-continued 

 

延伸閱讀

(0M-1M) 小娜作息表 + 母奶作戰計畫 

|育兒、母奶|(2M-3M)小娜作息表+母奶加長戰 

|育兒、母奶|(3M-4M)小娜 & 上班母奶媽媽 綜合作息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