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33.JPG

今天兒終於要來分享一下我如何教小孩吃飯的一點經驗與心得了

不能說我是專家,小娜也沒有自己吃的很厲害

但是是我可以接受的成果

畢竟現在有小菱(4M)小娜(2.2Y)可以100%自己吃早餐70%自己吃中餐晚餐

這已經減少我很多麻煩與時間

當然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不過我就先來記錄一下這一年訓練的過程與方法

各位媽咪就參考一下囉!

 

我覺得在訓練寶寶自己吃飯以前

媽媽自己的心態、態度、心理建設、老公/家人/公婆/爸媽的觀念都必須建立起來

最好大家都在同一頁上(everyone is in the page)

也就是說大家要互相合作、配合,不要你做一套、公婆做一套、爸媽做一套

這樣會讓小孩無所適從,有漏洞可以鑽,這樣訓練起來很慢又很沒效率

所以事前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訓練寶寶吃飯的原則及環境我已經在前一篇|育兒|(1Y) 餐飲習慣規範寫過很詳細了

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

 

1. 眼手協調訓練

對我們來說拿著湯匙叉子吃飯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

這是因為我們已經有幾十年的練習

但是對小寶寶來說卻是需要漫長時間的訓練

要用工具吃東西必須先由眼睛看到食物,刺激告訴大腦”歐!有東西可以吃,我想吃“

大腦再告訴手,叫手去拿東西

但是沒想到“手”是一件很難操控的一個東西

要控制手指頭的小肌肉拿叉子,再用眼睛精準的叉進食物裡

再用手臂把食物送進嘴巴(不能送進鼻子喔!)

這樣簡單的動作需要眼睛、大腦、四肢之間的協調才能完成

其實我覺得這個動作對寶寶來說真的很難耶!

所以每次小娜做到了其中一個小動作我都會很高興,一直鼓勵他!跟她說她很厲害

 

我的訓練過程步驟如下

1. 學前訓練:眼手協調能力

運用手指食物Finger Food來訓練寶寶的眼手協調是最棒的方法

小寶寶們可以從7個月吃米餅開始練習

先練習用五隻手指頭抓著米餅訓練抓東西的力道,米餅體積大,一把抓就可以塞進嘴裡

寶寶們這時候開始長牙、吃副食品

米餅又很好消化、放進嘴裡很快溶化,是個練習咀嚼的好東西

IMG_0687

到了8-9個月我會讓小娜自己吃香蕉

軟軟的很好咬,但是要小心不要咬太大口

香蕉軟軟的很容易捏爛,可以讓小孩體驗一下不同食材摸起來、拿起來、捏起來的感覺不一樣

可以讓他練習力道大小,讓他體會用力捏米餅=>不會爛,但是用力捏香蕉=>馬上爛的感覺

IMG_1139

再來我會把水果切成小塊,例如草莓、葡萄(去皮)、奇異果、西瓜、梨子、覆盆子、藍莓、桃子、香蕉、柳丁(去皮)...

這種輕輕咬就爛的水果,切成不會被噎到的大小

讓小孩用2-3根手指頭(大拇指、食指、中指)就可以拿起來吃

如果孩子會整隻手一大把一大把把水果拿起來吃,我就會把水果放在自己的碗、給他一個空碗

一個一個放他碗裡,讓他一個一個拿起來吃一個一個練習

像小娜從小就非常喜歡用食指+大拇指拿東西,她的手指控制力還不錯

我幾乎每天都給她一小碗水果讓她練習

IMG_2088IMG_3687.JPG

然後我想起以前看過一篇文章用義大利麵來訓練拿湯匙

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可以加強手部肌肉力到非常好的訓練,所以就來試試囉!

小娜10-11個月的時候我開始這種訓練,大概練到會拿湯匙(1Y4M)為止

其實不是”訓練“,我把它當作一種遊戲在玩

我是買macaroni來做練習(在美國買很便宜,在台灣我會建議用紅豆或綠豆

**訓練的整個過程都要陪著寶寶一起玩,要小心寶寶不要誤食義大利麵了@@

工具:兩個有蓋子的樂扣樂扣盒子、macaroni、各種平常會用的湯匙

*任何盒子、碗都可以,我只是方便收納喜歡用加蓋的,用過的macaroni不會吃,練兩三個月後就丟掉了

IMG_3472.jpg

方法:用湯匙把macaroni從一個盒子挖起來放入另一個盒子裡

IMG_3465.JPG

基本上我有空就打開盒子讓她當玩具玩

IMG_3467.JPG

我會先觀察她怎麼挖

IMG_3466.JPG

然後示範一下怎麼挖macaroni倒到另一盒子去

偶爾幫忙輔助一下

尤其是玩到天女散花的時候,真的要抓回來控制一下

IMG_3468.JPG

但是其實我後來發現,叫小孩用湯匙挖macaroni真的很難

湯匙太小,幾乎還沒到另一個盒子早就掉光了

所以剛開始要用這種挖沙的大勺子會比較好訓練

小朋友的成就感會比較多(成功率高)

IMG_3474.JPG

家裡任何容器都可以運用

IMG_4306.JPG

不過真的要很小心,因為小人一定會把它全部灑出來

沒有耐心、有潔癖的媽媽要有心理準備

IMG_3470.jpg

我會跟小娜面對面坐著,雙腳打開“大V字型”(變成一個小菱形)

盡量把macaroni控制在我們的腿中間,才不用清的很辛苦

小娜也常常上演把整盆macaroni到滿地

或是直接用手把一整盆macaroni倒到另一盆裡(幹嘛要用湯匙啊!用倒的比較快啊!)

IMG_3471.jpg

不管挖得好不好、成不成功、有沒有進步

其實這就是一個練習機會,多練習久而久之時間一到自然而然就會了

反正多了這項練習也是多了一個遊戲玩,也蠻好的

她後來也是自己發明拿著復活節的塑膠蛋殻或是隨便一個小碗

然後拿著湯匙假裝喝湯吃東西

IMG_4258.JPG

對小孩來說,吃飯真的是一種遊戲

就是要有“玩中學”的概念就是了

IMG_4261.JPG

不過如果你要跳過這種訓練階段,不做練習也無所謂啦

這只是我想到的一個訓練方式,其實不管什麼方式,只要練習久了,小孩自然而然就會了

 

2. 訓練用叉子

眼手協調這個基本功是一定要有的

然後就可以開始練習叉子湯匙

我會建議先訓練拿叉子,然後湯匙可以慢慢練

這也是我這一年來訓練小娜的過程而得來的經驗

剛開始看著其他部落客媽媽的小孩一歲多就會用湯匙吃飯、喝湯,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

我一定要效法也來訓練一下,更何況我有要生二寶的打算

從10M的小娜會自己拿叉子餵食後,就依樣畫葫蘆地就開始訓練小娜拿湯匙

但是我馬上發現,教小人拿湯匙吃飯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會不會挖飯就是一個大問題

因為小人根本沒有湯匙正反的觀念

湯匙拿正的、反的、90度的完全搞不清楚

就算你幫她湯匙挖好飯放碗裡讓她自己拿起來吃(這時候的飯還是六、七倍粥)

小人的肌肉才剛剛開始發育,叉子都拿的不是很穩

每次都是飯還沒到嘴裡,就先流進圍兜兜裡或是衣服上了

更不要說叫她用拿湯匙喝湯了!

(各位訓練過小孩吃飯的媽媽,你說是不是?!)

 

我大概是小娜10M開始訓練拿叉子

這個時候我不期待她會自己叉,但是她的咀嚼能力已經很不錯了

我只要把白椰菜、紅蘿蔔、白蘿蔔、芹菜、大黃瓜、瓠瓜、地瓜、芋頭、馬鈴薯...類的青菜煮得很軟、切小塊

IMG_3637.JPG

餵飯的時候,我一碗粥、小娜一碗菜

每一口我都會幫她叉好,她只要負責拿叉子把食物放進嘴裡吃就好了

剛開始要引導她,把叉子叉好食物放進她的手裡,她在自己放進嘴巴裡吃

然後再慢慢變成我把食物先叉好放碗裡,她自己從碗裡拿起叉子吃食物

當然吃飯時沒有電視、音樂,盡量跟她說話、玩

沒詞兒的話就來介紹今天吃什麼菜、菜是什麼顏色的...把氣氛弄得很開心就對了

這樣就可以很專心的我餵一口粥、她吃一口菜,輪流吃,一下子就可以把飯吃完

IMG_1906

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出門在外,我都是用一樣方法(你一碗我一碗)訓練小娜

IMG_2996.JPG

(1Y1M)父親節時第一次成功學會用叉子

IMG_3630.JPG

接著在父親節當天去餐廳吃飯時

小娜突然表演自己100%完全拿叉子叉食物吃東西

我當時真的是嚇到

可見小孩的學習能力絕對不可輕忽

IMG_3632.JPGIMG_3639.JPG

照片不準,一定要錄影存證

每天一點一滴的練習絕對是關鍵

還子要跟你搶湯匙,你就讓她搶(再把它的搶過來,交換),如果兩個都要,你再拿第三個(他應該沒第三隻手了吧!)

IMG_3769.JPG

只要我在家,早餐晚餐過後都會讓她自己練習

IMG_3681.JPG

每天看她一點一滴的進步,真的很開心

IMG_3770.JPG

當然不可否認的事“徒手抓食物”才是她的好朋友

常常兩手並用

我不會罵她念她,就一直耳提面命的一直提醒她用叉子(吃一頓飯大概講五十次吧)

IMG_3683.JPG

當她成功時一定要稱讚她好厲害 

IMG_3685.JPG

而且規定一定要”坐著“吃喔!

IMG_3688.jpg

反正這星期不會、下星期可能會、要不然下個月就會了

一定會進步的

IMG_3864.JPG

練習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就是拿整晚飯讓她自己吃

最好的練習食材就是烏龍麵或是義大利麵(蝴蝶結pasta)或是macaroni

這大概是小娜1Y3M時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麵

我在旁邊吃我的,看著她就好

IMG_3865.JPG

用的工具當然是我大推的Edison鋸齒狀叉子

叉麵條都不會掉下來,超讚的!

IMG_3867.JPG

 

3. 用湯匙

湯匙我就順其自然

如上面所述,平常讓她玩macaroni(從這個碗挖到另一個碗)

久而久之她有“正面”的概念後

我就拿食材讓她練習(大約1Y2M)

IMG_4229.JPGIMG_4230.JPG

用湯匙練習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用Calibowl

挖起來的時候食物會自己掉到湯匙裡,真的超好用

當然也是老方法,可以先幫她挖好一口飯放碗裡,她自己拿起來放到嘴裡

別小看這30公分的距離,對小人來說卻是很困難的

IMG_1010

在我長期訓練之下,終於在滿一歲半前會拿湯匙吃飯啦!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影片比較快

(1Y5M)用湯匙吃飯

 

 

 

4. 吸管喝水

另一項重要技能就是用吸管喝水了

這一點我覺得小娜學得蠻快的

開始副食品後小娜就開始練習喝水(5.5M)

我不太喜歡小孩用奶瓶喝水,我喜歡讓小孩知道奶瓶只裝奶、水杯是裝水,有區分

一開始我用Combi壓嘴訓練杯

IMG_1141

用了一個多月,每週喝水ml數都有進步

七個多月我就讓她練習用大眼蛙水杯

剛開始也不會吸,拼命咬

練習了一個多月(也沒有天天)就想到給她練習一下

大概在八個月多時,小娜才學會用吸管(大眼蛙)喝水

IMG_9731.JPG

到了一歲半已經會用一般吸管喝水,所以出門超方便,不需要多帶一個她的水壺

(麥當當杯子裡是裝水不是可樂蛤!!!)

IMG_1297.jpg

而平常在家我就用Take and Toss防漏水杯

IMG_4160.jpg

更厲害的是不到兩歲也可以直接拿礦泉水瓶喝水

IMG_1349.JPG

不得不說,小娜小手指以及手臂大小肌肉訓練的都不錯

杯子可以拿的非常穩,也不會亂丟

可以輕易地拿瓷茶杯喝水

IMG_0308.JPG

滿兩歲後又很喜歡直接用杯子喝水

IMG_4786.JPG

拿碗喝湯

甚至拿著走路,湯都不會灑出來(當然只有裝1/4碗之類的)

IMG_4766.jpg

我覺得我心臟蠻強的,都敢這樣讓她自己拿

(水杯分享文會另外寫)

5. 拿筷子

最近(2Y2M)小娜對筷子有極高度興趣

我給她玩過幾次訓練筷,完全當玩具在把玩

深知 it's not time yet  

等明後年訓練成功再來分享經驗吧!

----------------------------------------------------------------------------

以上就是我訓練小娜的過程

但是很多時候腦子裡都想好如何訓練,等到實行後才發現困難重重,小孩”處逃“真的很多

所以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如何對付她這隻小惡魔了吧!

 

 『疑難雜症答客問』

Q:訓練小孩的餐具如何選擇?

A:我的工具清單在文章|副食品|(10M) 副食品工具篇~Part II(好物推薦) 裡已經分享過

如果你問我有哪些是非買品,我一定大推EDISON叉匙組、Calibowl是一定要買的

狡兔三窟的小孩,可以買多幾組

例如我家裡&公婆家各一組Edison叉匙

它的叉子是鋸齒狀,叉麵叉pasta會卡住不掉下來

前端又是鈍的,不尖,很安全

湯匙是方形不是圓形,我覺得更好用

挖到飯快吃完時,整個湯匙底部可以貼到碗面把一顆一顆飯粒挖起來,非常好用

反正非常好用不買絕對會後悔

IMG_1895.jpg

Calibowl可以買一個有吸盤一個沒有吸盤,兩個交換使用

剛開始1Y我用有吸盤的訓練,因為小孩年紀小難免會把碗拔起來

但是這吸盤不是100%吸住,用久了吸力也會減弱一點

但是這吸盤Calibowl還是比Baby Little Diner吸盤來的好用非常多

用了大半年等小娜已經吃的很不錯,不會亂拿碗也會自己吃,我就用一般的小Calibowl

IMG_3980.jpg

如果你像我一樣常常帶小孩出門又不想小孩吃太多外食,又像我一樣勤勞帶便當的話

thinkbaby餐具組也一定要買,熱食、冷食、裝便當、裝水果都超方便

IMG_2006.JPG


Q:小孩不愛做餐椅吃飯、愛亂跑怎麼辦?

A:oh well, 現在知道我們是無電視家,這兩件事是不會發生在小娜身上的

但是不可否認男寶跟女寶差很多、好動寶寶&文靜寶寶也差很多

不過我可以給大家的建議是,

從第一口副食品開始,一定堅持在餐椅上吃,而且一定要綁帶子

就算小孩還不會動、爬不起來,綁帶子的動作一定要有,一面綁一面要講“吃飯要綁帶子喔!”

我相信從四個月開始坐椅子=綁帶子,等到大了(九個月、一歲、兩歲)已經養成是一種習慣,自然而然不會吵鬧

一旦坐的住,也就不會有愛亂跑的問題

坐餐椅我一定把椅子調整到餐桌幾乎碰到胸部(肚子)、椅背調到最高(近90度),讓小娜沒有空間可以把腳抬起來、爬出椅子外面

所以餐椅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看很多人大推IKEA餐椅(應該有帶子可以綁吧!),可以在旁邊後面墊椅墊靠枕讓小孩不能爬起來

我個人當然是超愛我的Combi餐椅囉!呵呵~~

後來買了STOKKE成長椅,現在是小娜在坐,等小菱吃副食品試用過後再來個分享文吧!

在家訓練好以後,不管去餐廳、去親戚家、餐廳,小孩一定可以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吃飯的

IMG_4788.JPG

餐椅文章請參考

 

Q:出門要帶小孩到哪裡餐廳最適合?

我實在是個在家待不住也不怕麻煩的媽媽

小孩滿三個月後我就常帶她們出門,餵奶、吃副食品、吃飯吃麵各種階段我都經歷過

台灣實在有太多親子餐廳可以選擇了,媽媽可以悠閒地吃飯、小孩可以瘋狂的玩

但是在美國真的沒有那種所謂的親子餐廳(有的話也只是麥當當吧!)

所以我在美國選擇餐廳我有三大要求:停車方便、餐廳很吵、menu裡有菜有肉有麵

因為我常常一個人帶小孩出門,停車方便是一定要的,總不能為了吃一頓飯,要繞好久才找得到停車位,小孩餓都餓死了

下車還要走好久的路才到餐廳(尤其現在有兩隻)

餐廳很吵是一定要的,因為小孩一定會尖叫啊!(媽媽們,是不是?!)

我是不太會怕小孩尖叫的媽媽(耳屎特別多),但是我會跟小娜說小聲一點,但是you know小孩還是很愛叫啊!

所以一旦餐廳很吵,自然大家不會介意你小孩尖叫個一兩聲

小娜很愛吃麵,出門除了吃她的便當外(或是一歲半後偶爾沒帶便當)我就會點個拉麵、豆腐、毛豆、烏龍麵、味增湯

所以我覺得帶小孩出門選擇義大利餐廳、日本餐廳、中式餐廳是最適合的

在Honolulu我(推薦)帶小孩去的餐廳有CPK、Buca di Beppo、Romano's Macaroni & Grill、Maripossa in Neiman Marcus)、Nordstrom Cafe

日本餐廳包括Gyotaku、Doraku、Goma Tei、Agu

 

Q:小孩在餐廳坐不住怎麼辦?

小孩會走路以後帶出去餐廳吃飯最害怕的是她們很喜歡下來走路或是要抱抱

我的方法是:

一坐下來點餐的時候,我會先讓小孩settle down熟悉一下環境,把桌子椅子擦乾淨

我會拿餐桌上的(免洗、竹、塑膠)筷子、套筷子的(塑膠、紙)套子、塑膠湯匙、小碟子、杯子給她玩

一次拿一種給他玩,玩膩了換下一個,一個一分鐘、五個可以擋五分鐘

只要她不要放在嘴裡、不亂丟到地上我就任意讓她發揮,以不會破壞公物為準

點完菜等餐的時候開始拿出她的”便當“(1Y9M之前我幾乎出門都會準備便當)

等她便當吃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們的菜也來了

她也半飽~八分飽,吃了家裡帶出來的營養食物,再吃我們點的外食自然不會吃太多

滿足了我想她吃的營養的目的、也滿足了她想吃外食的渴望

然後再給她吃水果(出門就算不帶便當也一定會帶水果)

一路吃便當、吃水果一定會超過30-45分鐘

如果她都吃完坐不住我們還在吃的話,他開始吵著要下來

J大爺或是我公婆就會帶她到餐廳外面走走玩玩(這種情形大部分都是家庭聚會飯局1-2小時才會發生)

真的沒得玩,我就跟她玩pee-ka-boo,用手把自己或是他的眼睛遮起來跟她玩,小孩很愛這個

要不然拿調羹把一隻眼睛遮住(像測量視力那樣)

小娜甚至很喜歡用她的頭來頂我的手肘(這算是一種遊戲嗎?!)

IMG_4228.JPG

anyways不管在家裡還是在餐廳吃飯我是99.99%不用手機

幾乎都是就地取材拿東西給她玩、讓她分心

有時候奶瓶蓋子、鑰匙、皮夾、會員卡、集點卡、名片、原子筆...包包裡安全的東西就掏給她玩

我覺得媽媽包裡要帶的東西已經很多了,從來不會帶小孩的玩具在身邊

推車永遠只繫上一個玩具,要玩就玩那個

所以我的包包永遠都是非常精簡、輕便

 

Q:小孩愛搶飯搶碗吃怎麼辦?

A:上面我說過了,吃飯時我都是小娜一碗我一碗、她ㄧ個湯匙我一個湯匙

其實這是個非常好的現象,這是一種小孩已經有主動想要學習的現象

絕對不要把湯匙從她手中搶過來

越多練習越早上手越早學會自己吃飯

 

Q:有些媽媽就給小孩一個碗一個湯匙,讓小孩隨意發揮任意吃得亂七八糟,自己摸索學習吃飯,吃的滿桌滿地都是食物,小娜會這樣嗎?

Believe or not大部分的美國幼兒園都是這樣訓練12M以上小孩這樣吃飯的

把一碗食物、一個湯匙放在小孩面前讓她自己吃,吃不完就收起來等到點心時間再吃

到了18M幾乎都可以自己坐在小椅子上吃

這種方法當然比你一直餵小孩來的好

但是我個人沒有採取這種方法

就像以上我所陳述的一樣,我是採取引導式的方法

小孩一碗我一碗、挖好給她、她自己一口菜、我餵一口粥的漸進式學習

小娜一路也學得很快很好(還是我太有耐心了@@)

而且每個小孩天性、個性不同

媽媽還是要觀察看情形再採取用哪一種方式對小孩最有效最能接受

那才是最好的方法

說不定小菱我就會用那種放牛吃草的方式了XXXD

 

Q:小孩不愛吃、不喜歡吃、吃很慢、吃不完怎麼辦?

A:我覺得要求三歲以下小孩每一餐都要把飯吃光光是一件累了爸媽、苦了孩子的一件差事

我認為嬰童(Toddler)時期只要把小孩的飲食習慣規矩養好:能夠自己吃、坐在餐椅餐桌前吃、專心吃、不看電視、開心的吃

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至於“吃多少”、“吃完”這種是等到三、四歲後再來要求就好

小娜從來不吃點心、零食(餅乾、果汁)

餐與餐之間只會吃水果,偶爾吃起司

一歲後奶也喝的少,只有早餐喝大約30-90ml的牛奶(喝不完我幫她喝)

所以到了吃飯時間幾乎都是肚子餓的時候

奶對她來說就像是維他命一樣,補充營養用

真正的營養是來自每天的三餐

所以三餐是非常重要的,每天一定要吃進五顏六色的食材為原則

這樣營養一定100%

她現在兩歲,大概有1/3的時候不會把飯吃光光

很多時候吃到一半就不想自己吃(不餓了,但是還沒吃飽)就要想要我餵

有時候甚至我餵了她也不想吃

而且她會先把喜歡吃的菜先吃完,剩一堆不愛的

所以我最常用的方法有幾種:

1. 每餐都有小孩喜歡的菜

例如小娜非常愛吃任何綠色的青菜、四季豆、各種菇類、海帶、木耳

當她遇到她不愛吃或是已吃半飽不想吃飯的時候

我就讓她吃一口愛吃的、一口不愛吃的

2. 把愛吃的跟不愛吃的挖在一瓢裡一起餵

重點是要把喜歡吃的菜放在湯匙的”根部“後面

小孩才不會只吃前頭的菜而不是整瓢

3. 用水果引誘她

一口水果、一口飯,軟硬兼施

一下就把飯吃光光

而且也要常喝水,大概吃個三四口一定喝一口水,才不會便秘

每天看小娜吃飯我知道她的食量是多少,我也不會猛塞,每天都要給我吃到“吃到飽”的份量

畢竟每天的活動量不太一定(今天在家裡玩、昨天去公園玩)

今天煮的菜有她喜歡的她就會吃多一點,沒有她就少吃一點

如果我的“水果一口飯一口”的方法也試過了,小孩真的吃不完,我就以再吃三口為原則,然後就收工,不強求

我也絕對不會說小孩沒吃完飯,媽媽我也沒辦法吃(當然是餵飽自己比較重要啊!)

小孩晚一點喊肚子餓就讓她餓個半小時,然後故意跟她說“誰叫你剛剛不吃飯”,給水喝或是水果吃就好

小小的懲罰一下

其他方法也可以參考王宏哲老師的11種簡單方法,以後不再追著孩子餵的文章喔!

 

Q:小孩愛喝奶、不愛吃飯怎麼辦?

A:大家都知道寶寶1歲前以奶為主食,但是1歲後奶就是副食囉!

說是這麼說,但是我還是看過很多每天依舊是早中晚240ml的牛奶狂喝不吃飯的兩歲兒

我認為副食品階段很重要,小孩如果喜歡吃副食品、常常練習咀嚼能力,自然而然就會喜歡吃“人食”

還有我沒事有事會讓小孩“餓肚子”,不會她一哭我馬上把奶(胸部)湊上去或是馬上抱起來

讓她了解“要奶”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等奶到嘴時才會覺得特別appreciate

所以小娜從小不會有那種只喝奶不吃飯的情形

如果以後小菱是這種只喝奶不吃飯的孩子

我可能同樣會採用“斷奶嘴”的方式來斷奶

沒奶就是沒奶,等到明天早上再喝(哭也沒用)

反正任何戒斷都會有一個陣痛期,撐過了去就好了

 

Q:我小孩很挑食怎麼辦?

A:連大人都會挑食了,小孩怎麼可能不會呢?!

小娜對新食物算是接受度蠻高的小孩

副食品階段幾乎沒有挑食的時候,也幾乎很少會把食物吐出來

可能從小被我餓久的關係吧!呵呵呵~

等到一歲多後食物開始不再是泥不再剪太碎後

偶爾會出現不喜歡這樣食物的咬感,太硬的肉會吐出來

我也很過分,有時候她吐出來的東西我會再加點其他東西再餵回去(是不是很噁心?!不過所有食物到胃裡也是混合在一起啊!有差嗎?!哈哈哈)

原則上,一樣東西我會試十遍,十遍之後還她是很反感我就放棄

不過90%大概是個三四遍就會接受了

我都會想說生在台灣or美國的小孩真的是太幸福了

不愁吃不愁穿,絕對不要養成他們會挑食的習慣

 

Q:我是跟公婆住,教導孩子吃飯觀念上差別很大,怎麼辦?

A:這種情形又可以分為好幾個情形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小娜狡兔有三窟:自己家、保母家、公婆家

通常要實行一件新事物,一定要從家裡開始

以吃副食品來說

先在家練習吃一星期,一天一次,固定量固定時間

每添加一樣新食材我都會在家裡試過幾天後才會帶去保母家

大概知道會有什麼狀況,我知道如何處理怎麼解決

大概告訴保母我是怎麼餵的(一定要坐在餐椅)、一次能吃多少說明一下

到公婆家也是示範一兩次

他們大部分就會按照我的方式去餵食

當然他們也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

反正只要不要太誇張,不要被我看到聽到一些很奇怪的方法or行為

我就眼不見為淨,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它過去吧!

我一定是先自己試過知道小孩的喜好、吃的情形

如果他們有疑問或是懷疑我的作法時,我一定可以反駁回去

為什麼我餵的時候就沒事、吃得很好,你們餵就問題一堆

好險小娜副食品之路走的還不錯,問題沒有很多,反正我沒有在追求“一定要吃光光”這件事

一歲多開始走路後我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坐餐椅”這件事

在家裡&在保母家絕對不會出現這個問題,因為保母跟我都很嚴格,沒有商量的餘地

但我公婆家吃飯從不在餐桌上吃,都是在客廳的小茶几吃飯(大人都坐地上&坐沙發了,怎麼要求小孩坐餐椅啊!)

小娜也是有一陣子會繞著桌子打游擊討飯吃

後來公婆被我感化後,現在在公婆家吃一律坐高腳椅

我就拿張高凳子坐著跟她一起吃

他們如果吃飯要看電視的話,我就把小娜的椅背轉過去讓她背向電視

讓她看也看不到(用聽的)

不管你的做法跟爸媽或是公婆、保姆有多大的出入

小孩的”第一次“非常重要,一旦你樹立好習慣,他人在如何歪樓,也不會歪到哪裡去

媽媽們一定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而且要訓練到在媽媽的地盤上就是要遵守媽媽的規矩,絕不妥協

讓小孩知道,看到媽媽就得遵守媽媽的規矩

在保母家、公婆家(媽媽不在)就遵守他們的規矩

小孩是個非常聰明的種生物,他們非常會看臉色做事,真的不用太擔心

老話一句媽媽們一定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Q:小孩體重過輕怎麼辦?

A:千萬不要跟別人比啊!人比人氣死人!!

這應該是最擔心或是最常被念被講的事情了吧!

我真的要說,媽媽們心要放寬

把他人的話當放X

孩子吃飯吃得開心、吃的營養、吃的健康、有良好的規矩才是最重要的

除非你的小孩體重曲線在3%以下或是有eating discorder

要不然真的不用擔心小孩的體重比別人輕

世界上沒有會把自己餓死的小孩,他們餓了自然會找你要東西吃,這是人的天性

至於身高,先看爸媽再看小孩吧!

總不能說爸媽本身150/165,你卻要求小孩要跟隔壁小明一樣高,人家爸媽165/180耶!

我覺得大部份身高都是遺傳的

如果爸媽本身不高,就要多從營養(30%)跟運動(70%)方面努力

像小娜從會走路開始,每天一定去公園玩半小時以上,一星期五天以上

(她也沒非常高,但一直以來都有維持在50%以上)

四肢運動也是刺激腦部發展的重要訓練之一

到了teenager以後,運動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安娜感想******

HEW~~~好不容易寫完我的餐飲心得

目前(2Y3M)早餐她幾乎可以自己吃完早餐

中餐及晚餐大概可以自行完成70-80%,剩下的就要我幫忙

偶爾遇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肚子餓可以100%吃光光不用輔助

對我來說,小娜已經表現得很好了

至少不用每一口都要我餵

希望小菱也會成為一個愛吃有規矩的小孩

再過兩星期她也要開始吃副食品了

不同小孩應該會爆出不同火花來吧!

記住,小孩吃飯的氛圍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我相信只要把老大的規矩教好,老二就不用這麼費心,她就學姐姐就可以了

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