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18.jpg

我又消失許久了@@

因為我們十一月底又回台灣一趟啦!

五月回台的記錄根本還沒動筆,又來一趟

正逢聖誕節假期,我要趕快隨便寫才能趕上進度,因為二月又要去LA囉!(永遠寫不完)

不過說真的,有太多東西想跟大家分享,但是有了兩寶後、又要上班、加上搬家、回台灣兩次(時差)、holiday season一個接著一個

實在湊不出時間寫文啊!真的有可能以後的文章品質會下降...不過我覺得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舒壓方式

趁著看著拍的照片、把心情沈澱下來把育兒、旅遊心得寫下來,是我的me time的另一種呈現,其實也不錯

自己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高興寫就寫、沒時間寫也沒關係,也不用對大家負責,是不是?哈哈哈!

--------------------------------------------------

話說五月回台也是一個突然之舉

其實這趟台灣之旅本來是計劃小菱一滿兩個月,小兒科回診之後馬上一家四口一起回台

因為我跟J大爺都還在請育嬰假當中,有假當然要好好利用一下

況且娜爸娜媽年紀都大了,我非常希望每年有長假時都可以回台探望他們

沒想到最後一刻,J大爺竟然給我跳票,跟我說他們前腳才剛走(來幫我做了三個星期的月子)

現在隔一個多月又要回台灣太頻繁了,而且我們還沒有找到房子,要我留下來繼續house hunting

厚!!!我聽到簡直就要快抓狂了!

因為離上一次回台灣是小娜七個月大的時候(足足一年半了)

回來以後我們決定要再做一個孩子(IVF)好不容易懷孕成功

在懷孕的第二孕期本來要去Las Vegas or LA旅行也因為不穩定而取消,改去Aulani Disney Resort

所以我一心一意地期望著生完小菱後滿兩個月終於可以出去旅遊(悶在這島上真的壞要悶壞了))

最後竟然差點被J大爺的一對爛理由給擋住

說什麼小菱年紀這麼小(兩個月)出門旅遊不安全、台灣空氣不好、人多、飛機上空氣不流通很容易生病、我爸媽才剛走等大一點再回去、房子還沒有找到要繼續找.....

拜託~~答應我小菱滿兩個月回台是八百年前(懷孕時)就決定的事,會不會生病早就已經是預期之中的事,如果擔心這一點的話,當初就不要答應我要全家大小回台啊!

什麼台灣空氣不好、飛機空氣不流通...這不是也是預料之中的事嗎?根本就是借口啊!為什麼當初就沒有考慮這幾點,現在才說因為這些原因不能走,這些都是藉口藉口啦!

感覺就很像當初他根本就是跟我開空頭支票嘛!害我期待好久好久的台灣之旅,都已經計劃好回台灣要幹嘛幹嘛、行程表都排好了,然後突然跟我說不要回去

我最討厭那種已經說好(答應我)的事情到時候又反悔,我比較是那種說到做到,沒辦法做到的是不輕易答應,一旦答應了就要盡力做到

真的是要氣氣氣氣死我了!(看我花了一大篇幅報怨就知道我有多氣)

Anyways,我這個人也不太愛正面衝突,氣歸氣,但是我也不會跟J大爺吵架

大部分還是生悶氣的那種老婆,我採取”忍“的策略、再打“親情牌”

每當我看到好時機時,例如娜爸看完醫生拿到報告結果,聊天聊到娜爸的身體狀況沒有很好但是也不是糟到哪裡去

或是偶爾提起小娜正值語言暴發期,回台灣在中文環境下一定是進步神速(爸爸永遠會聽女兒的話,老婆已不重要了XXXD)

再加上生完小菱後我非常支持J大爺去考美國房屋仲介員執照,常常一個人一打二,他也順利考取,心情大好

房子也持續地看,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

最後J大爺被我真情打動,我們各退一步互相妥協

特許我帶小娜回台灣看父母、學中文

而他則一個人跟小菱留守家園繼續看房


所以原本計畫在小娜兩歲生日前出發可以省一點機票錢

也因為這一切的計劃生變而改變到看完兩歲小兒科回診後才出發


{5/7/2015} Thursday 去程

我很喜歡坐半夜redeye的飛機

一來我們家的小孩作息都很正常,時間一到真的就是想睡覺

當然不是那種倒頭就睡,還是會翻一下、歡一下才睡著

但是我覺得總比飛白天整趟旅程在飛機裡跑來跑去的好

因為起飛時間是半夜一點,帶小孩的話check-in也會比較久,我都會提前兩個半小時到機場check-in

平常小娜八點多就寢,我就會先讓她小睡一會兒,十點直接抱上車,她就被我們半夢半醒的帶到機場

還好她不是那種睡不飽非常歡的小孩,她是那種到陌生地方也是比較僅慎的小孩

只要我在她身邊,她還算蠻alert and 安靜的孩子


我真的很愛Maxi-Cosi汽座,它的底座夠小,可以直接放在Bugaboo bee or City mini推車上

City mini已經升級為我的旅行戰車了

雖然他很大台,但是我覺得還蠻適合台灣那種坑坑巴巴、樓梯很多的騎樓及道路

*我就用一般綁行李箱的行李帶固定在推車上

離上次回台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上一次回去(七個月大)在飛機上還可以用吊籃(bassinet)

這次回去完全就是一個小人,我看部落客“胖麻”很推薦把汽座直接搬上飛機讓小孩睡在汽座上

所以我這次也來試試,所以在櫃台check in時,提醒地勤人員你要把推車、汽座推到登機門,然後到目的地也要在登機門取推車

然後就可以把汽座直接架在推車上,把小娜幫在汽座上直接推倒Gate去,真的很輕鬆耶!

(因為通常入關後要走到登機門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只是過TSA安檢時比較麻煩一點,要把小人取下、汽座、推車放上去X光檢查

IMG_3420.jpg

到了Gate之後,地勤人員看到你推推車來,會自動來把你的推車收走,用塑膠袋裝起來

記得再一次提醒他們你要在目的地的登機門拿推車

IMG_5632.jpg

然後就可以乖乖的在座位上等待登機

帶小孩坐飛機都會受到如頭等湯、商務艙同樣的禮遇,可以提早登機

但是我完全不喜歡提早登機,喜歡越晚越好(排最後一個)

因為越早登機小孩就會被困在座位上不能走動,要等20-30分鐘等所有人就定位才會關機門再texing、再起飛(往往都是30-45分鐘)

小小孩真的沒辦法坐定位這麼久

IMG_3421.jpg

但是因為我要帶汽座上飛機,所以只好提早登機

請男空服人員幫我把汽座放好

我選擇”面向後“,因為小娜這個時候汽座在車上都還是面向後的位置

但是放了之後超後悔的,因為前面的旅客完全沒有辦法把椅背往後靠(睡覺),我覺得他一定恨死我了XXD

而且這樣小娜也不能用餐桌,腳也沒辦法伸直、爬上爬下也很困難

所以我後來再也不帶汽座上飛機了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法,我的方法並不一定適合你

像胖麻的女兒胖胖就非常enjoy坐在汽座上做任何事情N小時都不唉

真的是要自己試過才知道

IMG_5635.jpg

敵不過熬夜的魔掌,燈還沒關就已經昏睡了

IMG_5636.jpg

這次經驗也讓我發現,小娜很怕坐飛機

尤其是起飛的時候,引擎聲音很大,她就很緊張,一直要我抱著她(坐在我腿上)

但是她已滿兩歲,起飛降落一定要自己坐在座位上

我只好坐在旁邊抱著她,試著安撫她,拿貼紙給她玩、起司給她吃,讓她分心

幾乎要把我所有法寶用盡

最後降落時真的有哭了一下

IMG_5637.jpg

路途上不知道是不是緊張過度還是怎樣

還給我dodo還是peepee(忘了)到衣服上

我必須帶她到廁所洗衣服、換衣服

*事實證明,飛機裡真的超乾的,洗完的衣服在降落前竟然全乾了,太厲害!

IMG_5640.jpg

換完衣服繼續睡、睡、睡

IMG_5641.jpg

所以機上的第一餐我一個人吃兩份XXXD

我怕小娜半夜突然醒來肚子餓沒東西吃

用機上嘔吐帶把麵包、水果留起來

IMG_5639.JPG

醒來真的肚子餓,直接拿麵包餵食

IMG_5642.jpg

還有水果,都不用等空服員再送來,超方便

*我覺得帶上飛機的媽媽包已經裝很多東西,真的不用帶多餘的便當盒、零食容器什麼的,直接用機上嘔吐袋裝水果麵包,這一招真的很棒,那個袋子又是全新、100%防水,超讚!我自己都覺得我很聰明,哈哈哈!

IMG_5644.JPG

沒多久又要吃早餐了(降落前兩小時上餐)

有水果、優格、還有好吃的稀飯

我覺得如果你的小孩已經開始吃人食的話,坐飛機就不要再訂兒童餐

通常機上餐點有兩種選擇,直接點大人的餐點(兩份都點)

大人餐點通常比兒童餐好吃,而且小孩一定愛吃大人的飯,你才不會end up吃兒童餐

IMG_5645.JPG

好不容易我們到台灣囉!

一下飛機在登機門就可以看到推車已在等我

就把汽座架到推車上,小孩放上去,一路推到入境海關再去拿行李,其實非常方便

(這個時候又後悔帶汽座上飛機,因為我們是最後一個下機的人,小娜又快按耐不住想暴走)

這就是我這次回台的行李

兩件行李箱(一大一小):在櫃台直接check in

City mini推車、Maxi-cosi汽座:直接推到登機門

小晴天大後背包:隨身背上飛機

兩歲小人一枚

我覺得我非常的勇猛,一手推一台就這樣走出接機大廳

然後直接去宅配通寄行李,然後就去坐公車了

開始了我們母女倆為期三個星期的台灣偽單親遊

IMG_5646.JPG

{5/27/2015} Wednesday 回程

結束了為期三星期的探親之旅,還是要回到現實

回夏威夷的班機也是redeye flight,我們早早check in,娜姐一家人也才能早點回家休息(隔天還要上班上課呢!)

IMG_4122.jpg

聽說第二航廈有很厲害的Hello Kitty溜滑梯,果然名不虛傳

IMG_4126.jpg

我們的登機門在D區,Hello Kitty在C區,根本就是相反方向,而且還蠻遠的

我真的就推小娜到Hello Kitty去玩,真的是當了媽後馬上變孝女(孝順女兒)

好險我有帶推車,要不然這來回的路不是跟小人兒走上兩個小時、就是抱小孩抱到手斷掉

IMG_4125.JPG

它們的育嬰室真的很大,有三個尿布台,還有哺乳室、冷熱水、濕紙巾

有沙發可以休息、雜誌可以看,非常”速稀“(很舒服)

IMG_4124.JPG

換完尿布後就來外面的溜滑梯玩

好險我們班機很晚,要不然我猜白天一定擠爆

IMG_4129.jpg

時間差不多後我們就出發走回登機門,準備登機

台灣掰掰~~我們明年再帶妹妹回來喔!(殊不知隔半年馬上又回去了XXXD)

IMG_4134.jpg

這一趟回程我決定不帶汽座上飛機了,因為我想要比較用不用汽座的差別,小孩比較喜歡哪一種setting

結果實驗證明,沒有汽座比較好

小娜其實算是很坐得住的小孩,平常開車出門坐汽座從來不哭不鬧也可以做很久

而且每週不去保母的三天(我們自己看小孩)白天的午覺時間幾乎都要開車帶她出去,她才願意在汽座上睡覺

看著胖麻的搭機文章大推坐飛機坐汽座的好處,讓我決定試一試

但是我覺得汽座真的太太太佔空間了

登機下機時還得請空服人員幫忙搬(因為自己要抱小孩啊!)

現在有兩隻,J大爺&我自己顧一個也沒辦法再搬汽座,身上一定還要背一個大又重的後背包

給西已夠多,再多一個汽座,真的有點多此一舉

而且在(去程)飛的旅途中我覺得小娜也沒有說睡得特別好

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面向後”的關係,讓我覺得整個位置變很小

回程不用汽座後,第一次讓小娜睡在“沒有床”的地方,我還在苦惱應該怎麼樣讓她入睡才會舒服

要”躺著睡“還是“抱著睡”?

因為在家裡我從來不會抱睡,小娜沒有抱著我入睡的習慣,所以在飛機上她沒辦法在我身上睡著

我的作法是看她大概精神tone down以後,就進行跟家裡一樣的“就寢儀式”,抱著她唱點歌、拍拍背

已經半夢半醒時我就把她放到椅子上(下面墊兩張飛機毛毯、墊個枕頭、腳放我腿上、頭朝另一邊)

她就真的...睡著了,而且睡很久、很熟

連這次11月回去台灣(2Y6M)我也是用這個方法

IMG_4146.jpg

在送餐點前小娜已陣亡,我就只點了一份晚餐

IMG_4147.JPG

到了降落前兩小時又上了早餐,也點了兩個不一樣的成人餐

IMG_4148.JPG

有水果、優格、麵包就可以打發小人,還不錯(所以真的不用特別點兒童餐,很有可能會是炸物)

IMG_4149.JPG

小娜也起床吃飯了

IMG_4150.jpg

最後我們也順利回到sweet home~Honolulu囉!

IMG_4151.jpg

唯一我覺得超累的是,到達Honolulu下機時,在登機門是不可以領取推車的

必須抱小孩走路過完海關到Baggage Claim的地方才能領所有的行李+汽座+推車

我們家小娜是一個腳程很差的小孩,我幾乎要一路騙她、要求她自己走才好不容易走到Baggage Claim

這個時候真恨不得她趕快長大,可以自己走、獨立一點XXD


******安娜感想******

@護照

出國要帶六個月以上有效日期的護照這應該不用我說了吧!

基本上嬰兒只要滿兩個星期大就可以坐飛機了(但是一切還是以各航空公司規定為主)

@小孩機票

通常小孩機票的定義是小於2Y是嬰兒機票、2Y-11Y是兒童機票

年紀是以起飛當天為準,如果去程未滿2Y可以買嬰兒機票、回程滿2Y則要買兒童機票

以華航為例,嬰兒機票本身免費,所以沒有機位,但是還是要付兩地機場稅,所以還是要錢,例如我們飛夏威夷台北,票價是$153

而前年坐夏威夷航空(已停駛),嬰兒機票則完全免費,但是我需要嬰兒吊籃(Bassinet)夏航charge單程$75來回$150,所以還是付了$150

感覺像變相的票價,如果你不需要Bassinet就真的是免費。不過現在說什麼也於事無補,因為夏航已停飛檀香山-台北來回班機

你可以訂大人機票時直接跟旅行社人員訂嬰兒機位(英文叫做Lap Seat,就是嬰兒坐在大人腿上的機位)以及兒童餐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在網路上訂票,在起飛前需要打電話給航空公司再訂一個Lap Seat,這樣航空公司也可以提早為你準備副食品、尿布(size)

但是還是要等到在機場check-in時才能付錢

所以我覺得跟旅行社直接一起訂兒童票、嬰兒機位比較方便省時

@如何打發漫長的飛行時間

帶小孩從台灣來回飛美國、歐洲都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都要坐十個小時以上的飛機,有些城市還得轉機

以我的經驗來說,每次旅行只要是red eye(半夜起飛早上到達)或是直飛的班機,一定是我的首選

拿台北夏威夷為例,一周只有兩天有直飛班機,正好這兩班次都是red eye flight

其他天都要到東京轉機我能不坐就不坐

去機場前小孩要小眯一下也可以,以免在機場check in時太累大暴走

上飛機後在整個飛行途中(回台灣八小時,回夏威夷十小時)

小孩睡著後我一定也是馬上睡覺,不會太興奮地要看電視、電影什麼的

以前還沒生小孩之前,還會帶筆電在機上寫文章、看電影什麼的,現在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

千萬不要想說先看個電影等一下再睡,反正要飛8-10小時,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小孩什麼時候會醒

到時候你完全都不用睡了,累的永遠是自己

如果怕小孩無聊想打發時間,可以帶一本貼紙書、畫冊、幾隻蠟筆,或是小孩愛的小玩具(樂高、小積木)什麼的

但是真的不用帶太多,一兩樣就可以了

我很愛就地取材找東西讓她玩,例如餐巾紙、塑膠調羹(敲桌子打鼓)、濕紙巾拿來擦手擦臉擦桌子、拿毛毯玩peekaboo、玩座位上的燈(開關開關)、看電視、看購物雜誌(教她認識蝴蝶、顏色、形狀),有時候空服人員還會給你華航小玩具

我都會把以上這些東西都玩一遍(大概可以撐個0-5-1小時),沒東西完了才會拿出我帶的貼紙書、蠟筆

最後真的沒辦法才會拿出我準備的餅乾,或是跟空服員要幾包餅乾來安撫

目前我們回台三次(飛機坐了六次)每一次小娜幾乎可以睡個6-7小時左右

雖然不多,但是補的電力足以撐過隔天的行程,再加上中午還是會睡午覺,所以不會太歡

在機上睡飽起來有東西可以吃、上個廁所就會花費許多時間

其實真正玩的時間所剩不多

@行李打包

我覺得我對行李打包越來越有心得了

今年回台兩次,帶回來的行李真的有夠多,好像我住在貧民窟裡的樣子

難道夏威夷什麼東西都沒有嗎?

IMG_4152.JPG

沒錯,這就是我一個人帶著小娜從台灣回夏威夷所有的行李

四件check in 行李(有兩件重達23公斤的大行李箱、一件17公斤的小行李箱、一箱紙箱)

一件personal bag(小晴天大後背包)以及一件隨身行李(國際牌小P麵包機)

總共180磅(81公斤)外加一台推車及一個汽座

重點是我還帶了六十幾包要給小菱喝的母奶回到夏威夷

你看我這媽媽偉不偉大啊!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還蠻猛的,真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的!)

IMG_4106.jpg

看似很多東西,但是這一切只要時先計劃好,其實我覺得不難耶!

我的情況是,因為娜姐住台北、娜媽住台南

我每次回台灣幾乎都是兩地跑

在機場與娜姐家或是娜媽家之間的通勤上我都travel very light,只背個包包推個推車而已

行李的部分我都是用宅配通解決

例如回台灣到達桃園機場時就直接把大件行李宅配到台南

身上只帶一件carry on luggage(內含3天換洗衣物)、小晴天後背包、推車以及小人一枚

(尿布、奶粉到附近藥局買就好了)

回美之前也是會幾天前把行李打包好,預約宅配通兩天前來取件

上飛機前(2.5小時)在機場出境樓層領行李即可,然後直接推去航空公司check in

到了美國,在baggage claim轉盤再找porter service幫忙搬行李一直走到curve side(只要tip $5即可)

IMG_4151.jpg

有老公在的話,一切更不需要自己動手(動嘴就好)😁😁😁

所以聽起來是帶了81公斤的行李回來,但是幾乎都是宅配通司機、飛機、Porter service在幫我運送行李

我自己出到力的地方其實沒有很多

而運送母奶是因為我以前就有運送”冷凍食品“的經驗所以我就這麼做了......

在台灣收集幾個大保冰袋、保利龍盒子、N個冰寶(感謝娜姐及學姊的贊助)

在保冰袋上下左右鋪上冰寶,將母奶冰磚放在中間保冰

保冰袋/保利龍盒放在行李箱靠底部的中間,外圍用衣服、其他東西包住固定(不要搖晃)

就這樣直接運回夏威夷了,整個過程大約14-15小時,回到家母奶冰磚還是冰

大概只有外層2%溶化,但是我覺得無所謂,小菱也全數喝光,沒有拉肚子(哈哈哈)

*此方法完全是自身的經驗,不要模仿喔!


以上就是我們上次回台的帶小人(2Y)坐飛機的記錄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千萬不用怕帶小孩坐飛機

出發前依照小孩的個性大概想一下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應該如何處理

再來準備要帶的東西

好的壞的....都會變成將來茶餘飯後的回憶


ps. 我會努力完成這次台灣偽單親之旅的探親紀錄的!等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旅遊 帶小孩坐飛機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