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45.jpg

這就是上學第一個月,每次我去學校接她時的表情

繼前兩篇文章之後

|美國。夏威夷|美國 Preschool 參觀前準備及校園介紹

|小娜。幼兒園|(Fist Day)媽媽及小孩的里程碑

我今天要來分享我是如何幫小娜準備入幼兒園前的心理及生理準備

希望可以用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提供給新手媽媽做一個參考(其實自己就是新手媽媽XXD)

 

我們家是雙薪家庭,送小孩上幼兒園是必要的

當初我在懷小娜時,我就已經同時著手尋找保母以及幼兒園

很幸運的,我找到一個很棒又能夠信任的保姆

(舊文請看)|育兒|選擇保姆、幼兒園Preschool

然後參觀了幾間學校後,在小娜出生三個月時我就投出了兩間學校的報名表

當時我準備幫小娜報名『兩歲班』以及『三歲班』的幼兒園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一直在考慮我到底要讓小娜兩歲就開始上學還是三歲開始上學?

這個疑問一直到現在,小娜三歲入學一個月後我才漸漸覺得,我做的是非常好的決定

 

一切應該從小娜一歲半開始回憶起

IMG_0943.JPG

我真的很喜歡一歲半到兩歲半這個年紀的嬰童

小娜從一歲半開始講話,因為我從她出生以來(就算她聽不懂、沒反應)我都是以中文跟她說話

所以她從一歲半開始學說話的語言就是『國語』

她從18個月開始幾乎是每一個月多講一個字

在她一歲半(聖誕節)時我們就收到學校隔年的入學通知,說小娜已經排隊排到可以上二歲班的課

我跟J大爺討論了一兩個星期,最後還是決定讓小娜延到三歲再入學『三歲班Preschool』

我們考量的因素主要是希望小娜有好的中文底子後再讓她上學

因為我們真心希望身為ABC的她一定要有很好的中文聽說能力

生在美國長在美國,雖然前兩三年在家裡,中文會是她的主要語言

但是我始終相信未來20年的求學生涯,英文一定會馬上代替成為他的主要語言,而中文會變成副語言

我幫小娜報名的學校入學期間是每年的6-8月,小娜是四月出生的孩子

滿兩歲時,她說中文已經是可以『講句子』(7-9個字)的程度

J大爺平常用英文跟她溝通,所以日常生活的英文單字她也聽得懂

所以兩歲多後,語言溝通方面已經不是我所擔心的問題

再加上我從小娜一歲多開始就去my gym參加體能課程

從Waddler課程進步到Gymster課程,最後兩歲半上到Terrific Tots課程

我把my gym一個星期一次的課當作她的體能課兼social time

讓她有機會接觸到除了爸爸以外的英文人,同時學習聽得懂老師的指令做動作

課堂中也可以學到很多rules,在團體生活裡就是要遵守規定

如何跟別的小孩互動、分享玩具、器材

另外每個星期我們會帶孩子去公園玩4-5天

除了玩溜滑梯、爬欄杆、撿樹豆、看長頸鹿,這也是一個跟其他孩子social的一個很棒的機會

接下來到了2-2.5歲的階段,我又發覺小娜的語言發展雖然達標

但是我卻發現她的心理成長速度以及小肌肉發展速度卻比我想像的還要快

在這段時間我也報名了兩期的 music together 的課程

舊文可參考|育兒|Music Together

偶爾我有空的話,我也會帶她去上小小美勞課 Art Explorium

一小時的美勞課裡,老師會帶律動、說故事、畫畫、黏糨糊、用剪刀

又可以跟其他孩子互動、同時練習英文、聽老師指令

所以雖然小娜沒有去上兩歲的幼幼班,我把省下來的保母錢(本來一週四天改成一週三天)拿去參加這些『才藝社交課程』

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同時在我非上班時間享受到當全職媽媽陪小孩上課的忙碌與快樂

 

然而兩歲半以後,我慢慢開始覺得保母的細心照顧再也無法滿足2.5歲的小娜

因為我的保母只看小娜小菱兩個小孩, 她的確把兩個孩子的作息調整得很好、也會教導她好規矩、為人處世道理

一旦小娜行為有一點偏差,她絕對不會寵,會跟她講道理糾正她,光是這一點我就非常喜歡我的保姆

至少我們的教育理念相近

除了一般日常生活起居上的照顧以外,保母並不太會『教』小娜其他一些像唱兒歌、念繪本、做簡單美勞、玩遊戲...等等平常我會陪小娜做的事(或許有,但是我不知道)

而且她也不讓小娜看電視(這點我也喜歡)

我認真的想想,一整天待在保母家其實真的有點無聊

尤其不能跟其他孩子一起互動、過團體生活,這是我的最大隱憂之處

2-2.5歲這一段時間已經是學習爆發期的初期,我開始在想要不要帶小娜去上part time幼兒園?

所以去年暑假左右我又開始了尋找part time幼兒園之路

礙於小娜終究還是會進我之前幫她報名的『三歲班full time幼兒園』就讀

所以我這次尋找part time preschool的目標是環境安全、方便接送、小孩喜歡的學校就好了

最後找到了家裡附近的幾間教會、YMCA以及一間中文學校都有part time preschool

教會學校 & YMCA都是一個星期2-3次,早上2-3小時

而中文學校則是一星期三次、下午兩小時

不過教會跟YMCA都有waiiting list (是不是有這麼搶手啊!)

中文學校正好有空位,而且時間配合上我也覺得很好

早上我還是可以把兩隻送去保母家,中午吃完飯、保母會幫忙洗完澡、睡午覺後,我再去接小娜到preschool玩兩個小時

下課後再把兩隻一起接回家,時間配合剛剛好,學校跟保母家又才隔幾條街而已,接送很方便

所以多了這個part time preschool的支出,我也就把小娜所有才藝課程停掉(包括my gym, music together, 畫畫)課程停掉,小娜還是固定去保母一週三天,小菱還是維持一週四天

至少財務上可以平衡一點

 

所以去年九月份開始,小娜2.5歲開始part time preschool生活,就已經算是半個學生的身份

因為是第一次離開媽媽、保母、公婆,一個人去上學兩個小時,媽媽不能像以前一樣一起陪著上課

老師跟我都有點怕怕她沒辦法適應(很怕狂哭找媽媽影響上課秩序)

所以第一堂課是先去『免費試讀』,看看小娜是否能夠適應,再決定要不要送、再繳學費...呵呵呵

Part Time Preschool 每天上學準備的物品:水壺、一套換洗衣物(放在學校)

小娜這個時候也已經完全potty trained了,我也不用擔心

學校的小馬桶更吸引她,又有矮矮小小洗手台,她也愛

IMG_8368.jpg

這間中文學校的規模很小,preschool部分只有一個班級,混齡(2-5歲)上課

兩位老師,8-10位學生,所以師生比例非常優

老師都是北京or上海來的幼教老師,非常有耐心

我幫她報名的program是『After School Immersion Program for Preschoolers(2-4歲)』

每天下午2:45-4:45兩個小時,一週任選三天,一期十週

其實它就是銜接早上半天班(8:30am-2:30pm)的preschool課程

IMG_8433.jpg

通常下午兩個小時的課程

一開始進教室時,正好早上班小孩們的午覺起床時間

緊接著就是『美術勞作時間』

這對很愛畫畫、玩黏土、用剪刀膠水的小娜來說真的是太棒了

也是媽媽我的一大福音

因為drop off時我最怕她不放手、會哭、不讓我走

而且2:45也是她剛起床的時候,有時候還沒睡醒會比較黏我

但是我or老師總是有辦法用art work或是可愛的小馬桶讓她分心,讓我可以安心地離開學校

偶爾會哭一下是難免的,但是去接她的時候,她總是笑臉迎人的歡迎我(媽媽的確想太多)

美術美勞作品從簡單的畫畫、寫字、著色、到複雜的剪貼手作品都有

IMG_8413.jpg

小娜每次都很開心的帶著作品回家

IMG_9855.jpg

美勞時間完後,就是『點心時間』

通常是很簡單的手作餅乾、小麵包+水

接下來就是『Circle Time』

學校很貼心的每個學期都會發給家長一張音樂中文兒歌CD

裡面大概有10-15首兒歌,可以讓家長平時放給孩子聽

在上課時也會唱這些歌,念中文繪本、玩遊戲...等等

當然全部都是中文XXD

最後半小時就會帶孩子出來前院『戶外活動』

順便等家長來接孩子們回家

戶外有小房子、蹺蹺板、攀爬欄杆、小汽車

每次來接小娜都看到她玩得很開心

IMG_8437.jpg

因為我從來不能待在學校看她上課的情形,上述的上課情形都是從老師口中得知

所以我也沒有太多照片,每次drop off or pick up時老師、家長都在旁邊,我也不好意思一直照相

 

******安娜感想******

Part Time Preschool 大概上了三個quarter一直到今年暑假前

小娜從矇懞懂懂的兩歲半一直上到三歲兩個月

原本我擔心上學上久了,小娜講中文會有北京腔,不過我覺得我實在想太多

上了半年後,我發覺她的發音非常標準,偶爾會來個『兒』,超可愛的,呵呵呵!

例如她會說『女孩兒』or『男孩兒』的廁所

過去這兩年來我覺得我這樣的安排

親子才藝課:my gym 體能課+music together音樂課+Art Explorium畫畫課

不僅學習到團體生活的紀律、社交能力、聽從老師的指令,也滿足我陪她一起上課的願望

平日三不五時到公園玩劉滑梯,跟其他孩子互動

再進而一個人上Part Time Preschool了解到『上學』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在家裡跟著我把中文底子打好

現在三歲上全天preschool心理適應上調適得很好

她已經知道『上學』是什麼事情,she knows what to expect

幸好以前part time preschool跟現在full time preschool她都能找到可以信任的老師

小娜到學校後看到老師就會放開我的手跟老師走(當然是有點不情願,但是也沒辦法)

 

也許你的上班schedule跟我一樣都是排班制,不知道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

或著是你是全職媽媽,怕小孩三歲、四歲入學時會不適應學校環境

希望我可以將我本身的經驗分享給許多像我一樣忙碌的上班媽媽們做參考

其實還有更多爸媽是朝九晚五、週一到週五

可能就要從『兩歲班』甚至更早就要開始full time preschool(8am-5pm)

其實年紀越小入學適應期越短

我真的很lucky,一星期我只需要上四天班,J大爺上五天,偶爾(一個月兩三次)有公婆幫忙接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呢?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