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的一週生活,讓大家看看一個上班媽媽的育兒生活是如何安排的
很多人覺得我這樣很忙很累,但是我很多時候覺得其實還好耶!
不管多忙,我每個星期還是會安排一點me time,我是不會苦到我自己的啦!哈哈哈
 
我非常喜歡用Google Calendar,已經到了沒有它會活不下次的地步
它應該是我的大腦吧~它如果當機我可能會腦死
只要有gmail的人都可以免費使用Google Calendar
我會把它分為好幾個Calendar:(看上圖)
 
綠色是我的個人schedule:
凡指工作以外,跟家人、小孩的事情我都會紀錄上去
即使是買菜、跟誰吃飯、playdate、聚會....我都會盡量寫,我就是個紀錄控啊!
每當我把行事曆填滿滿時就覺得很有成就感(我真的有病XD)
但是我認爲這是一種另類寫日記的方法
當我回首過去幾個星期or幾個月,我才會知道我把時間用到哪裡去
我才不會覺得虛度光陰,要不然日子真的過得很快耶!
都不知道每天在幹嘛然後就星期五了XXD
同時我會跟J大爺一起分享,同步更新
紅色是J大爺的schedule:
主要是他的work schedule,因為他在醫院上班,每天上早班中班晚班都不一定,有時候還會輪到大夜班
所以一個月一次的班表一公佈一定會上傳到google跟我分享,我才能開始安排家庭生活
同時他也會把他自己的邀約寫在上面,但是他『外務』很少,不像我是計劃控
 
黃色是我的work schedule:
我算是很幸運的人,在美國75%藥師的工作都是輪班制,而我換工作之後有set schedule
Weekday 只上班四個全天班8:30-5pm,固定每星期四休假
every other Saturday上半天到12:30pm
深藍色是小娜的schedule:
現在的Preschool每天8:30-5pm
以後的Kindergarden上學時間表也會更新在這裡
還會紀錄每週兩次的中文課(星期四晚上+星期六早上)
再加上最近開始的才藝班(鋼琴、網球、美術、跳舞)
我想她的schedule應該會像媽媽一樣開始越來越忙碌XXD
當然還有每年的兒醫回診跟每半年兒童牙醫洗牙也會記錄下來
粉紅色小菱保母的schedule:
小菱一星期去保母家四天
會依J大爺班表而改變星期幾要去 & drop off time,確定後我也會寄一份給保母,所以要寫的很清楚
偶爾我們也需要公婆幫忙看小孩一下或是接送小孩(尤其是週五&週日)也會記錄在這裡
天空藍是小菱的schedule:
下個月小菱開始上preschool,學校課表及課外活動也要開始多了起來
週末的中文課
未來也有可能一起跟小娜去上跳舞課,再加上Doctor appointments
灰色(不再圖片內)是旅行schedule:
去mainland、台灣&家人的旅行
每天行程表去哪玩、餐廳,我都會記錄下來
要不然玩回來我全部忘光光(就說太依賴Google Calendar大腦已經不管用了啦!)
 
另外因為我是藥局的PIC(Pharmacist in Charge)所以我還有三個不同顏色的calendar是我管理藥局的日曆(藥局行事曆、藥師&技術員班表)
在這裡我就不顯示了
所以每天把行事曆弄的五顏六色的行事曆是我最開心的事(我真的有病)
我簡直就是一個crazy planner 哈哈哈!
 
 
所以我的生活大致上分為三個部分:
Weekday(一二三五)白天上班日:
每天晚上九點陪小孩上床陪睡自己也一起昏倒
早上五點起床(+-半小時)寫文、滑手機、運動
六點半做早餐
七點半出門送小菱去保母家、小娜去preschool
八點半上班
六點前回到家
其實上班是我最輕鬆的時候
忙起來要人命,不忙時可以做自己的事
我會用這個時間滑手機、上FB社團更新資訊、爬文研究各種資料、寫部落格文
因為回到家就是盡量100%陪小孩
 
Weeday回家後的晚上:(星期四除外)
6pm回家我就開始忙著煮晚餐&小孩洗澡時間
幸運的話6:30開飯7pm結束
7pm-8pm是Homework Time
小娜3-4歲(小菱1-2歲)的時候,每週二週四我們會去YMCA游泳,遊完直接洗完澡才回家
其他天就是在家玩桌遊、遊戲,very chillax (chill and relax)
去年九月小娜進入Pre-K之後,生活開始更加忙碌
中文方面:我想在小娜上K之前把中文基礎打好
所以(盡量)每天都要複習中文字、寫中文作業
我從台灣帶回來很多練習本,小娜可以慢慢寫
數學方面:因為好朋友以前在台灣時是珠算老師,所以她也在夏威夷開始教珠算
星起四的中文課就變成中文+珠算課,每天開始有珠算作業
今年一月開始,更誇張......
preschool開始為小孩準備進入K
學校鼓勵小孩每天寫Journal,就是父母陪讀一本簡單的英文繪本,小孩要寫Title然後畫畫(以後再分享)
再加上最近兩個月小娜開始學鋼琴
每天也要找時間練琴
所以我必須一個小時之內陪小孩完成中文、珠算、鋼琴、英文journal四件事是真的不可能的事
(只有成功過幾次,但是都會拖到8-9點)
J大爺跟我反應,我真的太虎了,四歲小孩有必要學這麼多東西嗎?
但是我覺得中文絕對不能放棄
每天either複習字卡或是寫幾行中文字(四個筆畫以下的)
珠算也是20分鐘可以解決
我讓學珠算的用意不是要小孩珠算多厲害,要檢定晉級
我只是想利用珠算訓練小孩專心做提、養成每天寫功課的習慣
上學後有一點數學底子,對她的自信心也有幫助
以後上K的回家作業可以很快寫完,才有更多的時間練習中文
這個跟KUMON其實有異曲同工之處,又可以省下很多銀子,何樂而不為?
鋼琴我也不是要小孩變成鋼琴家,但是我認為小孩一定要學會一種樂器
有鋼琴底子、會讀樂譜是基本的,以後不喜歡彈再換其他樂器也OK
這麼早學是因為我希望孩子有每天練鋼琴的習慣(這當然是見仁見智囉!)
英文Journal基本上我就是讓J大爺負責
所以每天晚上要在7pm-8pm一個小時內完成珠算作業、複習中文字卡、練鋼琴&英文journal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更何況還要花時間陪小菱,總不能一直加強老大把老二丟一邊吧!
重點是J大爺有時候也是要上晚班,上班回家後我還是要一打二
我也不想把每天晚上跟小孩相處唯一的短短兩三小時的時間
全變成煮飯吃飯洗澡寫作業刷牙睡覺這幾件事,這會變成一直都在罵小孩
還是要把時間分配好,才能夠有陪玩的親子時間
所以我跟J大爺協調的結果是:每天挑2-3樣事情來做
一三五的晚上是小娜的英文時間&玩耍時間以及小菱的中文(注音)、陪玩時間,有時間就練個鋼琴
二四晚上&週末其中一天(早上)是小娜的中文+珠算+鋼琴時間
這樣大家都可以take a break一下,不用每天把自己逼死or逼死小孩
8pm是Family Time&緩衝時間
很多時候八點前是無法完成所有事情
我都會跟小娜說,如果早點做完應該做的事(中文珠算鋼琴英文)就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玩,越拖越久就沒辦法玩
現在的階段還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階段
8:30pm 刷牙、故事時間
9pm上床睡覺
我的目的是希望孩子有『把應該做的事先做完,在做想做的事』的觀念
希望他們小一小二以後能夠養成習慣,我就不用當老媽子每天提醒她要寫功課、洗澡、刷牙...這些生活瑣事
兒且我認為建立Daily Routine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孩子們也要有『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事』、『在哪個地方應該要有的哪些禮儀』的觀念
這些都是要從小開始建立的
 
Saturday 週六:
因為J大爺在醫院上班,通常3 out of 4 weekend都要上班
所以週末其實算是我最忙的時候,常常要一打二
我週六休假的話,早上我一定帶娜菱去上中文課
我們兩個人如果週六都要上班,就需要請公公幫忙顧小孩
我中午下班後就馬上去接小孩去睡午覺
depends on J大爺班表,通常我的週末行程也會排得好好的
如果他是早班,下午下班後就是family time
我們可能會去朋友家游泳or找playdate一起玩
如果晚班,我會自己找樂子安排活動一打二就對了
 
Sunday 週日:
還好我是個過動媽,我很愛找local kids event
我通常會把未來兩個月的週末活動找好
週末永遠有地方可以去,就算沒地方去,我就會帶小孩去附近的Art Studio畫畫、做craft遛小孩
如果J大爺也休假,就是family time,有活動就一起行動,不想出去就在家裡鬼混
就算他要上班,我一打二帶兩隻出去也不是問題
我覺得週末最輕鬆的事就是找志同道合的媽媽朋友們(小孩也相近年齡)一起playdate
小孩玩得開心、大人也落得輕鬆
我是那種比較喜歡帶孩子出去遛小孩的媽媽
家裡才不會被小孩搞得亂七八糟
在外面吃飯她們也可以吃得不錯,睡午覺直接開車在路上睡就好
帶出門其實我會比較輕鬆
 
 
Thursday Me Time 星期四放風日:
所以一週七天上班族媽媽真的是24/7待命
不過我不是那種會苦毒自己的人,我還是會找時間 me time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Happy wife Happy Life, Happy mom Happy kids
平常週間白天上班(第一份工作)、晚上回家顧兩隻更忙(第二份工作)
還好我不是會熬夜的媽媽,九點我一定跟小孩一起上床睡覺(況且我要陪睡)
而且一睡不起,直接睡到隔天早上五點
不騙你,我每天一定睡飽睡滿八小時!!!(有時候睡不滿四點半就起床了XXD)
這樣我才有充沛的體力應付所有的事情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少生病吧~~(趕快敲木頭,哈哈)
每週四是我的休假日,我最愛的安排就是J大爺上班、小娜上學、小菱去保母家的 me time
早上八點送小孩走以後我會去跑步(有時跟朋友一起)、中午跟女朋友們約聚餐打屁聊天vent一些家庭鳥事
一直到兩點再打回原形變成灰媽媽的角色
我還會固定去做臉、偶爾去按摩、做指甲(一年兩次)
Doctor Appointment也是安排在這個時間
然後還要再穿插買菜、跑errands等等雜事
所以嚴格來說這六小時也是過得蠻緊湊的,哈哈哈!
然後兩點半送小菱去中文學校
三點接小娜去上鋼琴課
四點半接小菱回來
五點趕去朋友家上中文/珠算playdate課
通常上完課晚上直接在朋友家吃晚餐
八點回家洗澡刷牙睡覺
看完有沒有覺得~~~星期四雖然是休假日,但是簡直就是比上班日還要忙啊!
所以千萬不要說stay home mom整天在家帶孩子都沒在幹嘛,其實比我更忙好嗎?!
 
跟另一伴的相處與協調:
所以說雙薪家庭,夫妻間的協調真的很重要
尤其J大爺是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藥師,工作壓力大、同事鳥事又一堆
每次回家都需要一段冷靜的時間(大概半小時)才能轉換成育兒mode(大家的老公會這樣嗎?)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的作息時間不一樣,很少有時間溝通(因為他是晚睡晚起型、我是早睡早起型)
在育兒的觀念上起了一些衝突
再加上他的班表排得亂七八糟,而我卻有固定上班時間
小孩跟我相處時間多了,也比較聽我的話
他在管教孩子上遇到些挫折,對我頗有微詞(這也不是我的錯啊!)
anyways 最近我終於看到了一些曙光了,所以我覺得夫妻間的協調溝通真的很重要
這也是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to be ocntinue吧~~~
所以在J大爺休假時(我的上班日),買菜、接送小孩、煮晚餐、洗衣服、折衣服....這些家事他都可以一手包辦
這也是晚生小孩的好處之一,老公都訓練好了小孩才蹦出來,哈哈哈!
真的也要謝謝他能夠一起分擔家務
 
 
總之,隴攏總總說了這麼多,只是想把最近一兩年的育兒時間分配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班族媽媽真的不容易,回家後的第二份工作其實更累人更勞心勞力
不過我覺得全職媽媽更偉大,像我就沒辦法,我寧願上班也不要當全職媽媽,呵呵呵~
希望爸爸們能夠更體諒我們,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比什麼都重要
當媽媽的每天都是survival mode上緊發條希望做好每件事
但是在教養的路上沒有十全十美,大家都是try our best
每個人的抗壓性、忍耐性不同一定要照自己的步調走
找出一條最適合家人及自己的life style,日子還會好過一點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吧!
 
今天就寫到這裡
我會多多分享如何在半小時內準備好三菜一湯的晚餐、豐富營養的早餐....
小娜八月要上K了,好多東西要分享喔!
請大家多多關注我的粉絲團喔!
see you next tim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