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落我很多年的格友們應該看過我以前寫過小娜學中文的文章,新朋友們請複習一下喔!

中文課Part 1:https://goo.gl/aoQTUw
中文課Part 2:https://goo.gl/CB2oqD

生了雙寶在兩個孩子的教育這一塊上我還在學習,深深體會到時間超級不夠用

我真的覺得只有一寶的爸媽們超級輕鬆的,I wonder 有三寶以上的爸媽一路上是怎麼過來的

我一切還在struggle中,不可能完美就只能先求有再來求好囉!

 

小菱的中文之路終於開跑了,畢竟我不是科班出生,還是老話一句就是learning by doing

比我厲害的爸媽太多了,娜菱也不是天才,I'm just trying my best of teaching them Chinese in my spare time

一轉眼小娜已經學中文三年多了,不能說她的中文很厲害,因為注音符號三個拼音還是得加強,中文字也大概只會認100個字,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小菱從四個月開始就跟著我&小娜在中文課裡穿梭,我也不管她會不會說話、聽不聽得懂

反正每次我們去上中文課的時候,小菱也會一起帶著,因為我相信環境很重要

就算她在旁邊爬、玩玩具我也不介意,因為我相信她的耳朵是『張開』的

 

跟小娜相比,小菱正式學中文起步比小娜晚一點(半年左右),但是我覺得晚有晚的好處

因為我觀察小菱的成長曲線,她在academic上的領悟力比小娜晚開竅,不過也還好,她一開竅學的很快

所以我在去年八月份開始(她正好三歲半),我在FB夏威夷媽媽社團裡找了四個跟小菱相同年齡的台灣媽媽一起組成了中文注音班

我發現五個小孩的班級剛剛好,班級人數不多不少,上課秩序很好控制,而且全部女生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找志同道合的媽媽們,學習中文這條路才能長久,畢竟學語言不是一兩年的事,而是5-10年的長期抗戰啊!(要跟學校的英文抗戰,哈哈哈)

大家的小孩年紀相輔,以後一起上小學會有更多共同話題可以互相幫忙學習

 

課程設計上因為我有小娜學中文的經驗,我把她前兩年的中文課(就是舊文的Part 1 & Part 2)的課程內容結合起來變成現在小菱的課程:

A:兒歌唱遊(十五分鐘)

我相信小孩可以經由唱兒歌來記中文,是個非常好的洗腦方法,都是我們小時候耳熟能詳的歌,上完課後平常在車上還是洗澡時可以跟小孩一起唱

例如:小星星、魚兒魚兒水中游、造飛機、三輪車、火車快飛、妹妹背著洋娃娃、小蜜蜂、小毛驢、兩隻老虎、捕魚歌、倫敦鐵橋垮下來、你好嗎...... 

結尾時我們會用這首洗腦『注音符號歌』,大家已經唱到滾瓜爛熟了

而且每次都要唱三遍以上(昏~~)



B:注音教學(十五分鐘)
我每次會利用不同的教具&方法or遊戲來教小孩認識注音,大同小異,每個媽媽教法也不同,就盡量讓大家多聽多看多學


我的教具分享:

手寫字卡

教具不用花大錢不用太fency,每次上課前我直接用 index card手寫注音符號字卡,有些媽媽用印的再貼上去也OK

而且小朋友好可愛,他們很愛收集字卡耶~~帶回家後每天拿出來用玩遊戲的方式複習一下,我覺得效果不錯

帶回家每天拿出來用玩遊戲的方式複習五分鐘,效果不錯

遊戲:找找看(我念你找)、心臟病(像撲克牌玩法,翻出來手打卡片唸出注音)、閃卡問答(看他答對幾題)
IMG_4343.jpg

列印圖卡

我們的S媽是勞作高手,她每次在複習週的時候會印這種超讚的ㄅㄆㄇ圖卡(圖案呼應注音符號)用厚紙版印,超棒der

而且她會每人一個注音做兩張就可以拿來玩配對遊戲,更能夠加深印象👍

Screen Shot 2019-01-04 at 3.33.27 PM.png

智堡點讀筆

這一套點讀筆我兩年前就買了,一直用到現在

字卡用的比例比書多,因為字卡常常拿出來上課用在家練習用,大部分是在複習週的時候才會拿出來複習

它的筆的聲音算蠻大聲的,但是只能適合小班教學,如果是大班(中文學校)教學就不適用了

內頁長這樣,還可以練習寫注音

我非常推薦這本僑委會拿的『學華語開步走』注音符號ㄅㄆㄇ課本

我沒有照它的進度一課一課教,但是裡面有很多圖案可以當教材

IMG_4342.jpg

利用不同的教具加上用好玩、有互動、遊戲的上課方式教注音

讓孩子覺得有新鮮感、抓住她們的注意力是重點(也非常不簡單)

我還會利用『貼紙集點』的方式讓小孩專心上課,小孩真的超級無敵愛收集貼紙的~~~

有人開始不專心搗亂時,我就會annouce說要『搶答發貼紙』哈哈哈!

Screen Shot 2019-01-23 at 10.11.14 PM.png

我會把注音符號影印放大護貝起來當教具,上課時可以用白板筆練習寫注音

Screen Shot 2019-01-23 at 10.11.50 PM.png

朋友媽媽也會借我一些在台灣買的注音符號的圖卡

我想等小菱從注音班畢業後這套些注音教學教具也要找人繼續傳承下去了

Screen Shot 2019-01-23 at 10.10.59 PM.png

我的上課小抄(一):

上課小抄(二)


C:說故事時間(十五分鐘)
每次上課我們會說一本故事書,完全由負責的媽媽決定要念什麼書

可以是呼應當週教的注音符號(例如教ㄨ 就可以念『龜兔賽跑』的故事,ㄇ就可以念『野貓軍團』的系列書,ㄊ可以念『太陽晚上去哪裡了』)

也可以念一些有啟示的書、教學意義、節慶or經典的書(例如:要常洗手、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賴馬』的書、『小雞』系列、『100層樓』系列

反正小孩多聽多學,不管念什麼他們都很愛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要找適齡的書籍,不要太意義深遠的故事

裡面如果有比較艱深的詞語也要用簡單的敘述講故事,要不然小孩會有聽沒有懂

D:勞作/遊戲(十五分鐘)

這個部分會請負責的媽媽進盡量準備一些有關當週注音符號的簡易勞作

小菱這一班都是3-4歲小孩,勞作方面幾乎是以剪貼、畫畫coloring為主

有時候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用玩遊戲的方式來加深對新教的ㄅㄆㄇㄈ有印象

例如:玩賓果遊戲BINGO、用樂高拼出一個動物(例如教ㄊ,就做一個兔子)、用playdoh做注音符號、我甚至玩過shopping cart的遊戲

勞作真的是我的弱項,好險我有找到勞作很強的S媽救我,真的是上帝保佑啊!

如果真的生不出來的時候,估狗 or Pinterest一下就可以出來,其實也沒有太難啦!


E:點心時間(十五分鐘)

看起來一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對3-4歲小孩來說好像很長

其實時間過得超快的,因為這樣上課方式的安排小孩絕對不會無聊

而且上完課都有好吃的點心等著她們,這半年來每個星期每個小孩都超級期待來上中文課

呵呵呵~~我想只要小孩喜歡來上中文課,我們媽媽們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吧!

而且每次結束都有超好吃的點心、果汁等著她們,她們都很專心很期待來上課

對於點心,我也有一點點小要求,我會請大家準備『健康點心 Healthy Snacks』

不一定要有機的,但是我拒絕媽媽們帶糖果來發,巧克力類餅乾可以帶,但是就是量跟次數要控制

還好我們幾個媽媽對孩子的飲食都還蠻注重的,大家帶的點心都好好吃、又健康

每次都有不同的點心選擇(比學校好N倍),怪不得能夠收買小孩的心一直吵著要去上課,哈哈~

點心範例:低糖果汁(Honest Kids Juice, Kirkland Organic juice)、apply sauce、mango smoothie、(日本)玉米棒、脆笛酥、preztle、各式水果(蘋果、草莓、葡萄、小橘子、鳳梨)、米餅、各類餅乾....等等,去Costco、Sam's Club、日超走一圈就有好多選擇

我會請大家盡量準備每人一份(瓶)、bite size、or分裝好一人一袋,這樣每個人的點心都是一模一樣的才不會打架


-----------------我。是。分。隔。線------------------

我實在非常開心我為了小菱組織了這個小小的注音中文課

這算是我完全零開始的一堂中文課(小娜是參加別的媽媽主辦的中文課程,我是配角)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去哪裡找人,我很好笑,我就上我們local夏威夷媽媽FB社團去找社員

看她們的FB profile or 照片來推算小孩的年紀,我就自己去私訊媽媽們有沒有興趣參加

Honolulu真的找不到一間中文學校純100%教注音,都會因應市場需求而教拼音

不是拼音不好,但是我就是想先讓小孩學注音,拼音上小學以後有phonics概念學拼音真的超快的(像現在小娜已經會一點點拼音了~~驚!!!)

我覺得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媽媽很重要,教育理念(學注音)一定要相同,這樣教起課來、討論課程進度才會順利

而且我會要求小孩中文聽說能力一定要100%,因為我們是全中文教學不參雜英文翻譯

如果小孩聽不懂中文我教起來會很累,故事也聽不懂,小孩也會學得很沒興趣

我也會希望小孩長大後還會有一群一起說中文的朋友一起玩,然後每年回台灣

我覺得要製造環境給孩子們讓他們沈浸在全中文環境中很重要

這樣他們才會覺得學中文有用武之地(至少都聽得懂我們大人在講什麼),回去台灣看得懂扛棒、菜單、路標、捷運地圖...等等

 

有興趣的格友or粉絲可以參考一下我的課程安排(之後的課程有興趣者請至粉絲團私訊我)

我以學期為單位,Holiday or 兩個人請假就自動取消上課

Screen Shot 2019-01-23 at 10.04.31 PM.png

 

五個小孩五個媽媽每次上課有五個項目剛剛好,每個人每週要認領一項工作

我只需要把課表排出來,然後大家各自認領自己的工作

為了公平起見,我有規定每人至少要認領每一項工作三週,其餘隨意,先搶先贏(所以點心、唱兒歌每次都是最快搶選一空,哈哈!)

教學進度是由我來安排,不過我常常會看小孩的學習吸收進度做調整(本來一次教三個注音後來改成一次教兩個,學20個以上注音後要常常複習,因為小孩的大腦記憶體已經裝滿了,要有時間讓她們升級XD)

偶爾有人有旅行計劃(回台灣or vacation)缺課,我們就互相支援

兩個人以上請假 or Holiday 就直接取消上課

所以我才會說小班制(五個人)真的很好喬事情

我更開心的是我挖到寶,找到勞作達人S媽可以罩我的弱項:勞作

也很高興A媽也有好多繪本,我不用再當說故事阿姨,小菱終於可以聽不同的故事了

連N媽常要上班沒辦法來上課,(老公)D爸可以代打,而且更厲害~說故事、勞作、教注音各個難不倒他

L媽帶的兒歌也超好玩

我真的是非常幸運能夠找到這些媽媽好友們一起為小孩的中文路努力
然後小孩們都超超超愛來上課,因為每次上完課都有不同的點心可以吃,她們真的超開心der

重點是我們的中文課是免費!免費!免費!

在組班前我也想過要不要收費

因為我覺得說故事媽媽也是花了很多錢在購買繪本上

做勞作的媽媽不只花錢買材料,更花很多時間準備(因為三歲小孩的勞作很多都是要先做好半成品,再帶來上課做最後組合,要不然15分鐘絕對不夠用)

買點心也是要錢

但是我發現各位媽媽真的都好熱心,願意為孩子的中文付出,所以我們決定不收班費,大家輪流認領上課的項目就好

 

上課時,一個媽媽當『Lead Teacher』,其他媽媽就是當『風紀股長』or『Assistant Teacher』的角色

因為3-4歲的孩子偶爾是會爆衝、亂走、很容易隨心所欲想要做自己的事情

常常會被周圍的環境事物所分心,所以上課場地or區域的選擇很重要,要把玩具收起來

因為大家不是本科教學出生,第一次教起ㄅㄆㄇ還是會緊張

所以我會告訴負責教ㄅㄆㄇ的媽媽不用太擔心,因為我有小娜可以提供很多教材

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源,大家上課時可以互相照應、幫忙,上課要有趣、好玩最重要

IMG_4336.JPG

我是把上課時間訂在下午3:30(因為早上我要上班),結束時也差不多五點多

所以平常上課完後大家也不太會逗留太久,吃完點心聊個天就解散

所以我上學期就安排了一次『Potluck 中文課』

早上大家來我家上課,上完課孩子們在院子裡玩水+空氣溜滑梯

然後中午potluck吃了義大利+台灣小吃,大人小孩都玩得超開心

我覺得這種playdate中文課真的很棒,小孩們的感情更好,上課起來會更有趣

IMG_4341.JPG

IMG_4340.JPG

後來有一次我們還相約去看聖誕遊行,小朋友的感情真的越來越好了

這種中文課真的好處多多呢!

 

今年開始是第二個學期,小朋友大概已經學了20個以上注音符號(記憶體開始滿,記不住了XXD)

我發覺困難度越來越高,其實每個星期只要show up去上課其實很簡單,難的是媽媽們要在家裡幫小孩複習

一個星期至少複習兩三次,多唸給他們聽才會記得住,才會有印象

我覺得大概要說(聽)個100遍以上,小朋友們才會記得

如果孩子們在家不想複習的時候,我有幾個做法:

✅ 字卡排開,不用說,我說她把正確注音卡拿給我就好(或是放屁股後面收起來)

✅ 隨便哪三個字卡,你說一個注音,叫她選(下面哪一個注音念ㄟ)

✅ 玩心臟病遊戲

✅ 字卡全部拿出來,叫她分兩份,一份是會的一份是不會的

✅ 我當學生,她教我

✅ 指海報練習(我家的海報還可以練習寫注音)

這學期的目標是把37個注音學會(學了一年夠久了吧~~~哈哈)

暑假開始加強拼音

下學期就開始認識簡單國字

 

我大概就記錄到這裡,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帶給各位住在美國媽媽們一點動力

趕快找找附近有興趣一起學ㄅㄆㄇ的小朋友一起組班學中文喔!

 

******2019九月更新******

更完整的經驗分享請至我的FB專頁Photo Album喔!裡面有詳細的教學進度、教具分享、陪讀經驗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pg/annahawaiilife/photos/?tab=album&album_id=731346127335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