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美國有132所藥學院(稱為Pharmacy school or Collage of Pharmacy),從90年代開始,美國藥學制度已經開始慢慢改制為像醫學院一樣,必須先拿到大學文憑或是完成兩年Pre-Pharmacy credit才能申請四年制的藥學院,三年的課程加上一年的實習,畢業後取得Doctorate of Pharmacy, PharmD學位,就如同Doctorate of Medicine, MD學位一樣,再考藥師執照成為美國藥師,有些學校也提供雙學位program,例如Pharm.D/Ph.D、Pharm.D/M.S及Pharm.D/MBA,當然這些雙學位學歷就需要六年以上的時間完成。

  

成為美國藥師,基本上有四種途徑:

就美國本土學生來說有兩種方法:

A 途徑:在大學裡休滿Pre-Pharmacy credit (稱為pre-requisite),大部分是英文、英文寫作、數學、微積分、生物、微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生理學、解剖學、經濟學、公共演講...等課程,每間pharmacy school的pre-requisite大同小異,要看各校規定,通常費時兩年修完學分後才能申請Pharmacy school。也有許多學校提供pre-Pharmacy(2) + Pharm.D(4)合併六年的program,這種program通常每年收20-30名學生,一旦甄試上這個六年program的人,95%的pre-pharmacy學生保證可以申請的到Pharm.D program。這是最快成為藥師的途徑(高中畢業後再讀六年)。

B 途徑:讀完四年大學拿到大學文憑(BS),在大學你可以主修任何科系(心理、商業、生物、化學、電腦、電機、美術...都可以),只要你也修完pre-requisite學分就可以申請Pharmacy school,另
外還要報考 PCAT (Pharmacy Collage Admission Test 藥學院入學考試),跟考MCAT(醫學院入學考)的意思一樣,因為美國藥師是個高薪工作,所以近年來Pharmacy school是個很熱門的科系,許多學生都會先拿到B.S.再申請pharm.D,而且競爭激烈,不僅GPA要名列前茅,課外活動及領導、組織能力部分也要表現優異,這樣被錄取的機率才會比較高。

就國外藥師而前也有兩種方法:

C 途徑:一百多間pharmacy school裡只有區區幾間願意收國外藥師轉學,直接插班念Pharm.D,我個人就是採取個途徑的人,詳細的申請方法、Pharm.D課程及細節請看我的如何以國外藥師身份申請Pharm.D?

D 途徑:2002年之前畢業的學生,只需要有4年制的大學藥學教育就可以申請考FGPEE
 (Foreign Pharmacy Graduate Equivalency Examination 國外藥學生同等學歷考試),而2003年之後畢業的藥學生,必須要有五年制藥學教育才可以申請考FPGEE,通過FPGEE之後再考托福,托福規定一定要考TOEFL-iBT,最低成績為 Reading  21、Listening 18、Speaking 26、Writing 24,托福考取後拿到FPGEC Certificate,你就可以找實習單位開始實習,做滿各州規定的實習時數後就有資格報考NAPLEX考試。這一部分可以參考有實戰經驗的NinaEbenezer

~~~~~~~~~~~~~~~~~~~~~~~~~~~~
 
申請入學進入Pharmacy school的學生,經過三年的專業訓練加上一年的實習,在第四年的實習,每個州規定實習時數不同,有些州只要1200小時、有些需要1500小時、也有些州要1800小時,所以是要看你畢業後計畫到哪個州執業來決定實習時數。

畢業後拿到Pharm.D學位及取得實習時數證明後,就可以報考NAPLEX (North American Pharmacist Licensure Examination 北美藥師執照考試),費用為$485,考試時間為四小時有十五分鐘 (中途可休息十分鐘),屬於適性測驗,全為選擇題,NAPLEX只考藥師專業知識而且很多case study,如果沒考過要等三個月之後重考。

通過NAPLEX以後才可以申請MPJE (Multistate Pharmacy Jurisprudence Examination 多州藥學法考試),費用為$200,考試時間為兩小時,也是屬於適性測驗,也是選擇題 (但是很難選,比NAPLEX難考),MPJE考藥事/師聯邦法及各州藥事/師法。兩者都通過以後就可以向該州的藥師公會申請藥師執照,NAPLEX成績是全國通用,MPJE則是各州獨立,所以如果你想在五個州執業,你必須考五個州的MPJE (因為每個州的藥事/師法不一樣,所以要考五次交五次錢),領取五個州的藥師執照,當然每年都要繳五個州的執照費(粉貴的!!!)。例如我同時有佛州跟夏威夷州的藥師執照,夏威夷州的執照費是每兩年繳US$150、佛州是每兩年繳US$250,我只能在這兩州上班,如果要搬到加州去,我還要再考加州的CPJE拿他們執照才可以在加州當藥師。
 
另一個途徑是拿到Pharm.D之後去做住院藥師 (Residency),通常在P4的時候申請,這如同醫學院畢業後要申請住院醫師一樣,依照你想走的專業選擇你想做的residency,絕大部分的Residency 只有一年 (General Pharmacy),主要的訓練內容是基本臨床藥師工作,如果你想成為專業科別的臨床藥師則需要第二年的residency訓練,例如Internal Medicine、Geriatric、Pediatric、Critical Care、Cardiology、Infectious Disease、Psychiatric、Nephrology、Oncology、Solid Organ Transplant、HIV、Ambulatory Care、Emergency Medicine、Management Care、Drug Information、Health Care System Pharmacy Practice、Community、Pharmacy Informatics、Biologic/Pharmacogenomics、Medication Sue Safety....林林總總一堆,依照自己的興趣來選擇你的pharmacist career,全美有幾百個residency program,你只要提出申請再去面試就可以了,但是住院藥師的薪水很少,大約在年薪4-5萬之間,工作時數長、壓力大、又要值班又要聽老闆指揮又要寫報告又要參加年會又要發表文章,工作是一般藥師的三倍,但是薪水卻是一般藥師的三分之一。不過沒有做residency也沒關係,一般藥師也可以在職場上經過訓練成為臨床藥師,只是需要較長的時間培訓(2-3年),做residency只是成為臨床藥師的一個捷徑而已。只是現在做residency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如果你未來想當醫院藥師,最好還是申請residency,"專業"一直都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但如果你只想當社區藥師,residency就不必了,因為99%的residency都是在醫院裡受訓,你所受的臨床訓練在社區藥局是派不上用場的。

~~~~~~~~~~~~~~~~~~~

最後就講到酬勞部分了,其實美國藥師依工作職位不同,薪水也不太一樣,藥師的分類有社區藥師、醫院藥師、臨床專科藥師、nuclear藥師、軍方藥師、政府機關藥師、藥廠藥師、健保公司的藥師....實在太多了,而且每個州每個城市的物價房價不同,所以藥師的行情也大所不同,年薪從八萬起跳到二十萬的都有,實在很難講,但是一般來說社區及醫院都一定會有六位數以上。以我最瞭解的佛州為例,藥師時薪大約 $50/hour左右,夏威夷州及加州為 $50~60+/hour (因為房價物價貴嘛!),藥師上班時數為每週40小時  (光這項就很心動了吧!),加班以小時計算,有些州的加班時薪為一般時薪的1.5倍 ($75/hr,例如加州),每年有兩個星期的給薪假期,做越久paid vacation越長 (像我老公的醫院做二十年可以有7個星期給薪假期,要死了),不過也不要高興太早,藥師算是高薪工作所以抽稅也抽得特別兇,我記得我剛開始上班的時候看到自己的第一份薪資條都快吐了,整整被抽了33%的稅,還要繳健保費、medicare及存退休金 (401K),拿回來的錢大概只有薪水的55%而已,假如年薪十萬,其實拿到手上可以花的錢只剩五萬五,所以不管你怎麼算永遠算不過Uncle Sam的啦!

 
希望我這篇文章可以motivate許多藥學生,不管出不出國唸書,最重要的以專業的理念提供民眾更多用藥的資訊,"教育"才是長遠之策!有問題的學弟妹,歡迎留言,我會儘我的能力幫大家解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