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來我分享一點我練習英文的經驗
我想在台灣的教育之下,台灣學生的英文文法、閱讀能力都應該很好
所以我想分享我學習口語英文的經驗

其實我剛到美國的時候跟一般亞州學生差不多
很害羞,幾乎都聽得懂老師上的課但是就是不敢開口講話
但是我跟一般的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
我盡量不跟台灣同學混在一起
當然是有交流啦!但是我會花一半以上的時間跟非台灣學生出去玩
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練習我的英文
而不是每天都在講國語
所以到美國兩三年後
很多人都覺得我已經來美國十幾年了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交過外國男友吧!噗!)

*******************************
 
話說在台灣的時候
在學校所學的英文都是專業上的
由於媽媽是留美碩士,在大學當通識英文老師
但是她幾乎很少教我們英文
因為她覺得教自己的孩子
孩子總是愛耍賴、不聽話
所以小孩要送出去給別人教
但她從不送我去補習班學英文、學文法、增加閱讀能力
她喜歡我從生活中學英文而不是書本上學英文她只會送我去學美語會話學生活美語
而我從小到大唯一聽的廣播節目就是ICRT
第一,英文歌好聽
第二,練習聽力
但是她唯一要求我的是:”英文發音一定要正確“


我16.17歲時,媽媽加入了一個英文演講會International Toastmasters Club
也強迫我參加
那是一個國際性的訓練英文演講的組織(非營利性),全台有幾十個會吧!全世界應該有上千個
每個月開兩次會
每一次的會議安排三位演講者、三位評講者上台演講
(演講者及評講者會在一個月前接受報名)
每一次的演講有不同的要求,有一本手冊會循序漸進的訓練會員如何準備演講稿、內容及主題
大約兩小時的會議,整場會議、交談全部都是英文
我跟媽媽參加了一兩年,也上台演講了幾次
後來出國念書後才發現這種訓練非常的重要
因為在美國常常要上台報告
就算在台灣念研究所或是就業也非常有幫助
上台多了,台風慢慢變穩,也就不會那麼緊張

還有後來也參加了摩門教會裡提供的免費英文會話課
(或是可以去教會參加免費英文聖經班)
我就利用這些機會跟老外練習講英文
不管是會話英文還是宗教英文
反正只要有機會跟外國人練習英文的機會,我都儘量去
(當然他們的目的是想要你入會信基督,但是我都很委婉的拒絕or找各種理由說還在考慮,畢竟宗教信仰是不能強迫的嘛!)


到了美國之後
我在ESL課程裡交了很多各國朋友(日本、韓國、南美洲、歐洲...)
雖然大家的英文都是半斤八兩
但是至少就是強迫自己“說英文”,說的爛但是也不怕了
我的轉淚點是到了Pharmacy school之後
加入了兄弟會 Phi Delta Chi Fraternity 這個社交團體
一方面是我很愛Party(想說可以跟美國人去club跳舞一定比跟亞州人好玩!噗!)
另一方面可以”練習英文“
在兄弟會裡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不僅一起唸書、一起跑夜店、一起吃飯、一起去Bar、一起旅遊、一起參加藥學年會
讓我的Pharmacy school生活過得非常精彩
短短不到一年,我的英文更是進步神速
我幾乎只有每個月打電話回家時是講國語
連做夢都是說英文(如果你連做夢都講英文,我保證你的英文一定是進步的!)


<<<<<------------------->>>>>

我個人認為現在的學生英文程度都大大提升
考托福、GRE都不成問題
只是要加強口語
英文說的流不流利其實無所謂
考托福或是面試時,慢慢說就好
但說的內容要有組織性
英文要”流利“是要用時間累積而成的
在台灣真的很難有機會練習
除非你每天去地球村跟老外上課聊天(但是學生哪有那種錢跟時間啊!)
不過我覺得發音很重要
只要你的發音不錯
到了美國後,每天被迫說英文,不流利也難吧!
我的英文其實還是聽得出來不是native American,多多少少還是有口音
但是至少曾經有很多人不敢相信我當時才來兩三年,英文卻比很多來一二十年的人還好
我想重點就是要多交外國朋友、生活多有交集
語言簡單來說就是模仿學習而來的接觸多了,自然而然就會在你腦子裡生根


 現在我的主要語言變成英文
因為在工作上跟J大爺都要講英文
我開始擔心我的小孩以後國語會講得不好
要開始好好想個方法or很多方法讓小孩可以無障礙學習雙語
這才是我的下一個難題吧!

 
希望我的經驗會對大家有幫助
我們大家都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