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算是懷孕時期最後一個重要的檢查
妊娠糖尿通常在24~28週之間檢查
我在滿24週前一次的產檢,醫生就先給我檢驗單叫我滿24週後就可以去任何的檢驗室
檢查完結果會直接寄到我家
如果沒通過的話,在下一次的產檢會在跟我討論


妊娠糖尿病檢查分為兩階段
Glucose Screening Test (也稱Glucose Challenge Test, GCT)妊娠血糖篩檢:(在美國需空腹8小時)服用50g葡萄糖水,一小時候抽血。此篩檢並不能診斷出是否有妊娠糖尿病,重點是看血糖的代謝能力。如果超過140mg/dL,則需要在進一步做妊娠耐堂測試來確認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Glucose Tolerance Test (GTT)妊娠耐糖測試(空腹8-14小時)服用100g葡萄糖水,在服用前、1、2、3小時各抽一次血,如果四次結果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值,則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空腹:105 mg/dL
1 小時:190 mg/dL
2 小時:160 mg/dL
3 小時:145 mg/dL

*******************************
1.2.2012 (24W1d)
當天一大早地趕快把J大爺 drop off去打網球

我就匆匆跑去附近的Lab做檢驗
一心想著趕快做完才可以吃早餐啊!
其實做GCT不一定要空腹,不過我的醫生叫我空腹去測,我就乖乖空腹去了
一到Lab給了檢驗單、檢查完證件
檢驗師就問我要什麼口味的葡萄糖水:綜合水果、檸檬、橘子口味
我就選了檸檬口味的(我朋友還喝過有氣泡的,像可樂一樣)
大約是一杯100cc左右的糖水
其實不是很難喝,就非常的甜甜甜甜....
像是喝液狀的糖果一樣
必須在十五分鐘內喝完
從喝第一口開始計算一小時,然後馬上抽血
通常建議坐著休息等待,不要常走動,以免增加血糖代謝速度
所以我就坐在旁邊看雜誌、玩手機度過了無聊的一小時
ps1. 如果媽媽覺得非常的難喝,不小心吐了出來,那真的很抱歉囉!請回家,下次再來重做一次!(噗!)
ps2. 糖水體積多寡無所謂,反正裡面溶解了50g的葡萄糖


隔三天馬上就收到檢驗結果by mail
126mg/dL,正常!!!


其實做測驗之前看了很多電視聽了很多故事,想說有這麼恐怖嗎?!
還說做測驗的前一天要喝大量綠豆水(1000cc)保證可以通過檢驗
但是做妊娠糖尿篩檢的目的就是要確保媽媽沒有得妊娠糖尿病
如果為了要通過檢驗而真的患有妊娠糖尿病(false negative result偽陰性結果)
那不僅會害了媽媽也會害了寶寶
早點知道自己是否得妊娠糖尿早點做準備、改變飲食習慣、甚至早點治療
對媽媽、寶寶都是最好的
而且大部分的得妊娠糖尿病是受懷孕賀爾蒙影響的原因所造成
大部分的人生完小孩後會自然恢復正常(生產後6-8週再做檢驗)
只是有研究顯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到了中老年後會是得第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所以要更加注重飲食、運動與控制體重喔!

其他有關詳細妊娠糖尿病資訊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