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有一個很貴的寶寶
又是努力很久打很多針才有的
所以一旦確認懷孕後
在做每件事吃每樣東西的時候
都會特別小心
今天我就整理了一些我在懷孕初期遇到的問題
綜合中西醫學、網站的觀點跟處理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美妝篇】
  • Q:懷孕時我可以做美甲、美趾嗎?

          A:可以。不過建議等到懷孕中期(14週以後)再去做,要注意場所通風良好,確保不要吸入太多化學藥劑味道。
  • Q:懷孕時我可以染髮、燙髮嗎?

          A:最好避免。化學燙染劑多少會被頭皮吸收,對孕婦本身跟寶寶都不是很好,通常醫生建議生產完後再做染髮及燙髮的工程。
  • Q:懷孕時我可以泡熱水澡、泡溫泉、烤箱、蒸汽浴(三溫暖)嗎?

          A:不可以。水溫最好都維持在40度C以下,泡熱水澡、溫泉、烤箱、蒸汽浴通常會讓孕婦排出過多汗水,為避免脫水,還是減少這些活動,加上孕媽咪血液循環增加,提供大量血液養分到寶寶身體,過渡的讓血液散佈到全身而不是子宮,對寶寶比較不利。
  • Q:懷孕時我可以做水療嗎?

          A:最好避免。需要考慮到公共浴池、水療池的衛生,有時浴池放太多氯、或是不衛生細菌多,對媽媽都不太好,游泳也盡量選擇乾淨的泳池。
  • Q:懷孕時我可以做芳香療法嗎?

          A:可以,但是需要告知芳療師,有些香料、香精有增加子宮收縮的功用,要小心選擇使用。
  • Q:懷孕時我可以做全身按摩嗎?

          A:可以,但是需要告知按摩師,最好等到中期以後再去做,也需要選擇孕期按摩(Prenatal Massage)以側躺方式來減少對腹部的壓迫,按摩師會依媽媽的需求加強腿部水腫、背部疼痛來達到最好的放鬆效果。
  • Q:懷孕時我可以足部按摩嗎?

          A:最好避免。腳底有很多穴道反射到身體的器官,懷孕期間最好避免腳底按摩以免影響到子宮收縮,孕期按摩是最好的選擇。
  • Q:懷孕時我可以做臉嗎?

          A:可以。但是需要告知美容師,使用的產品以天然為主,避免用太多化學及藥物治療型的產品,懷孕後期肚子太大時,長久躺在美容椅上會造成不適,須做一些調整。
  • Q:懷孕時我可以治療痘痘嗎?

          A:最好不要,如果需要須經醫師許可。因為有些治療痘痘的產品、藥品有造成畸胎的副作用,懷孕期間千萬不可使用,懷孕時賀爾蒙變化大,容易長痘痘,如果沒有很嚴重,盡量保持皮膚清潔乾淨,減少細菌感染機會,再詢問皮膚科醫生。


運動休閒篇】
  • Q:懷孕時我可以跑步、跳有氧運動、騎腳踏車、游泳嗎?

          A:如果是自然受孕的媽媽,可以依照本身的原本的運動習慣繼續運動,初期還是小心一點,到中期可以慢慢增加到原本的運動量,到後期依個人身體狀況而定,建議咨詢醫生。如果媽媽本身就有定期跳有氧運動、騎腳踏車、跑步等運動,也是可以的。
               如果是人工受孕或是做試管(像我!),最好等到懷孕中期經醫生許可後再進行輕度的運動,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散佈從15分鐘開始慢慢增加到半小時,到最後一個月最好每天走路一小時有助於生產。孕婦瑜珈及游泳也是不錯的選擇。
  • Q:懷孕時我可以滑雪/草嗎?

          A:不可以。避免太劇烈的運動。
  • Q:懷孕時我可以溜冰嗎?

          A:最好不要。(除非本身就是溜冰高手,都不會跌倒)還是避免任何會摔跤、跌倒的運動,避免流產的可能性。
  • Q:懷孕時我可以做瑜伽嗎?

          A:可以。懷孕初期最好只練習呼吸法,等到懷孕中期後(第14週)改做孕婦瑜珈,孕婦瑜珈比較著重於呼吸法、以較簡單的瑜伽動作增加身體柔軟度、肌肉度、伸展度,對於生產很有幫助。


【飲食篇】
  • Q:懷孕時我可以喝酒嗎?

          A:不可以。沒有研究顯示一天喝多少量的酒是對baby安全,所以最好都不要喝。
  • Q:懷孕時我可以抽煙嗎?

          A:不可以。抽煙對baby非常具有傷害性,容易造成早產、流產、胎盤脫落、胎兒體重不足等,最好也要避免吸二手煙。
  • Q:懷孕時我可以使用微波爐嗎?

          A:可以。沒有研究顯示使用微波爐對胎兒有直接影響。不過使用時最好遠離微波離至少一公尺。
  • Q:懷孕時我可以吃魚嗎?

          A:要看哪種魚。有些魚含有高量汞,大隻的海魚都是吃小魚為主食,所以一般來說大的海魚本身的汞含量會比小隻的魚還要高,要避免吃鯊魚、劍魚sordfish、無鱗的魚、煙薰鮭魚。最好吃野生魚,避免養殖的魚(有可能含有PCB's,養殖場會放致癌物或是過多抗生素防止魚生病),選擇的原則是只要整隻魚可以放到煎鍋裡就可以吃。在美國,鮭魚是最常見的魚,建議一星期可吃12 ounce wild salmon,一週可以吃snapper、cod、sea bass、flunder、haddock、tilapia、pollack一到兩次。在台灣吳郭魚、鱸魚、倉魚...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

  • Q:懷孕時我可以吃蝦、蟹、貝類嗎?

          A:只要是煮熟的,都沒有問題。只是台灣人認為吃太多海鮮類,baby會容易有過敏體質,我認為海鮮附有蛋白質,不需要完全避免,偶爾吃一點點無紡。
  • Q:懷孕時我可以吃生魚片嗎?

          A:不可以。十個月向Sashimi SAY NO!,生完再狂吃吧!
  • Q:懷孕時我可以吃生肉嗎?

          A:不可以。帶血的最好都不要,去吃牛排都要叫全熟,吃火鍋也要確定煮熟了再吃。
  • Q:懷孕時我可以吃生菜沙拉嗎?

          A:生菜常常會有沙門桿菌感染,一定要洗乾淨之後才能吃,我還是建議青菜最好炒熟再吃。
  • :懷孕時我可以吃生雞蛋嗎?

          A:不可以。雞蛋都要煮熟,不可以吃sunny side up (蛋白熟、蛋黃不熟)、蛋蜜汁、溫泉蛋…等。
  • Q:懷孕時我可以吃三明治火腿肉嗎?

          A:不可以。所有三明治肉類(Deli meat)都要在加熱、煮熟後再吃,所以懷孕時最好少去吃Sabway or Quizno,況且這些都是proccessed meat(加工食品),沒什麼營養價值,最好少吃。
  • Q:懷孕時我可以吃熱狗、香腸sausage嗎?

          A:確定加熱過、微波爐過才能吃。但是這些也是屬於加工食品,常常含硝(防腐劑),我建議少吃。
  • Q:懷孕時我可以吃罐頭食物嗎?

          A:最好少吃。任何罐頭食品、醃製品都最好少吃或不要吃,賣場裡賣很多罐頭蔬菜(青豆、玉米、蕃茄糊)、醬瓜、麵筋、肉醬...都是加工食品,都盡量少吃。
  • Q:懷孕時我可以吃起士嗎?

          A:任何液狀、軟起士都不可以吃,可能含有沙門桿菌、利斯特氏菌,所有乳製品都要確認消毒過才可食用,只有硬起士才可以吃,例如parmesan、mozzarella、 cheddar都OK。
  • Q:懷孕時我可以吃花生醬嗎?

          A:雖然醫學上並沒有證明懷孕時吃花生醬會對胎兒有過敏的影響,但是還是建議如果爸媽對某些食物過敏或是易過敏體質,懷孕期間都應避免食用那些食物,最好還是先詢問醫師。
  • Q:懷孕時我可以喝咖啡嗎?

          A:咖啡因能通過胎盤直接影響到胎兒的心跳及呼吸,所以應該要限制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如果你是咖啡因上癮者,一天最天只能攝取300mg咖啡因,相當於兩杯咖啡、六罐飲料、七杯茶。當然我還是建議最好不要喝or少喝啦!(一杯=240cc)
  • Q:懷孕時我可以代糖嗎?

          A:沒有醫學證明代糖會傷害胎兒,然而我們還是不建議使用,最好以天然的糖份來代替,例如:果糖、蜂蜜。
家庭環境篇】
  • Q:懷孕時我可以使用清潔劑嗎?

          A:大部分家庭清潔用品or漂白水都還蠻安全的。記得使用前要戴手套,使用前也要詳讀標簽是否有害Baby。
  • Q:懷孕時我可以油漆嬰兒房嗎?

          A:不可以。因為尤其多少有化學氣味釋出,最好請家人or僱工人代勞,盡量避免聞到味道,房間保持通風,也要確認油漆乾了之後再進房間。
  • Q:懷孕時我可以佈置嬰兒房嗎?

          A:看情形。 當然不可以搬動傢俱,過重物品(超過5公斤,十磅)請家人代勞,如果只是整理房間等輕微家事應該沒問題,切記,不要過度勞累。
  • Q:懷孕時我可以清理貓砂嗎?

          A:不可以。貓屎裡有寄生蟲,如果傳染到母體會造成嬰兒畸胎。
【旅遊篇】
  • Q:懷孕期間可以旅行嗎?

          A:懷孕初期屬於寶寶著床、神經、腦部發展的重要時期,也是胎盤形成的重要時刻,媽媽在初期也容易孕吐,所以還是最好不要出遠門,以防萬一需要看醫生。到了懷孕中期寶寶四肢都發展健全、胎盤正常、孕吐減少,懷孕中期(Week 14 ~ Week 28)是最適合旅遊的時間,我建議在19-28週之間旅行,這時候是媽媽最舒服的時期,肚子還沒有很大,活動力良好、胃口好,可以選擇開車、坐飛機,國內、國外旅遊都可以,不過最好選擇車程、飛行旅程不超過八小時的目的地,開車的話,每兩三小時休息一下。坐飛機的話,每小時站起來走動一會兒,避免"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 (DVT)"產生,多喝水。最重要是要大大享受生小孩之前的最後兩人世界,等小孩蹦出來後就要再等二十年後才有這種機會啦!



【尷尬篇】

  • Q:懷孕期間可以有性行為嗎?

          A:一般來說當然可以,但是如果為了保險起見,等到懷孕第二期之後就沒問題啦!就是不要太激動就是了!呵呵呵~~~ 有些媽媽的慾望會突然增加,那爸爸真是賺到了,但是有些媽媽可能卻很不想,我倒是覺得 "When you make your husband happy, he will make your life even happier and easier", 五分鐘的犧牲換來五天or五星期的使喚,投資報酬率還不錯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