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096

我想我一定燒了八輩子的香、積了三輩子的福

連保姆都說小娜是來報恩的

IMG_1958

訓練小娜睡過夜可以算是順利的
短短五六週大時已經被我魔鬼訓練可以六小時不夜奶
雙滿月後可以睡八小時不夜奶(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但是晚上還是會動來動去、吃手指頭、出聲音...等等

滿三個月後就完全一覺到天亮

IMG_1947

我的睡覺訓練基本原則:

從出生開始自行入睡:

剛出生還在醫院的小娜,除了喝奶哭哭時是抱著的之外,睡覺都是自己睡,大約兩三個小時吃一次奶,吃完就睡,睡醒就吃

回家後白天晚上都自己入睡:

前兩三個星期的小娜真的很會睡,每次一喝完奶馬上就攤平

有時候根本就挖不起來拍嗝

白天喝完睡著就放在餐搖椅上自己睡

晚上就自己睡在嬰兒床裡

一個月之後的小娜,白天吃完會最多玩半小時就打哈欠

她打三個哈欠後我就會輕輕把她放進餐搖椅上搖一搖讓她自行入睡

兩個月後的小娜開始難搞一點

就需要奶嘴的幫忙(也是自行入睡)

三個月後則是偶爾需要手指頭&奶嘴的幫忙

不抱睡不搖睡:

我堅持只抱不搖只搖不抱原則

我大部分是白天搖晚上抱

睡覺前要抱的話,我一定躺在床上抱她、拍拍背、輕輕唱歌給她聽

但是絕對不超過十分鐘

白天小睡則是放在餐搖椅搖一搖她就睡著了(不遙大不搖久,搖一搖停一停)

要抱就不要奶嘴、要奶嘴就不要抱:

白天放在餐搖椅上很累但是不睡要哭時,就塞奶嘴

晚上睡前抱一抱時不吃奶嘴

等到放在嬰兒床上有點想哭的話,我就塞奶嘴安撫(95%有效)

不能等到哭才塞奶嘴,快哭就要馬上塞

IMG_1511

反正安撫小娜的武器有兩種:抱抱、奶嘴

絕對不要一次給兩種(這樣會寵壞她)

我一次只給一種來安撫

情非得已才會使出殺手鐧“兩種”一起給才更有效

要讓她知道不是那麼容易天天兩者都有

總而言之,絕對不要有又抱又搖又唱歌哄她睡的情形

就要有一副世界上沒有這種事情存在的樣子

IMG_1621

第一個月有了良好的睡覺習慣後,就慢慢開始我的不夜奶aka睡過夜訓練計劃

我是個非常愛睡覺的人
尤其我的工作需要精神全神貫注(調劑藥品可是人命關天的事)
再加上每天上十二小時的班(一星期上三至四天)
如果小娜沒辦法在我回去上班前睡過夜
我的生活會生不如死啊!

所以我研究了許多睡過夜的方法後整理出我的訓練戰略
1. 跟老公有訓練睡過夜的共識
2. 建立四小時作息循環
3. 睡前奶喝多一點
4. 遵守每餐“喝奶->玩耍->睡覺”次序
5. 體重超過五公斤(11磅)
6. 不抱睡、不搖睡
7. 房間漆黑
8. 音樂?
 
*跟老公有訓練睡過夜的共識*
我們是採取同房不同床的模式
嬰兒床在主臥室裡大床的旁邊
在訓練睡過夜時,我請J大爺到客廳睡
我一手包辦訓練的事情
訓練前我只規定他一件事:”晚上不管小娜哭得多淒慘,不准干擾我或有任何抱怨!“
如果他想干擾我訓練的任何事,我就叫他自己來訓練我就不管了
他就一直跟小娜睡到她睡過夜為止(我自己一個人去客房睡,可以一覺到天亮)
所以他從來不過問也不抱怨為什麼晚上小娜在哀哀叫
幸好兩星期就訓練好了
雙滿月後換成J大爺跟小娜睡
雖然偶爾小娜晚上都會醒來出點聲音
不過J大爺非常滿意這樣的成果

 
*建立四小時作息循環*
隨著曉娜的體重增加
她也慢慢從每兩三小時吃一次慢慢延長到每三四小時吃一次
因為我滿月後就開始訓練不夜奶
那時小娜還沒滿五公斤
身上的脂肪還不夠多
白天很難撐到四小時吃一次
幾乎3.5小時左右,反正我究竟量拖
訓練起來有點吃力
但是我們都撐過來了


*遵守每餐“喝奶->玩耍->睡覺”次序*

有了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訓練睡過夜

小孩才能開始學習分別白天跟黑夜


*體重超過五公斤(11磅)*

嬰兒有了足夠的脂肪

才能維持晚上六七小時不夜奶的情形

體重真的很重要

小娜10磅我就開始訓練,真的比較困難一點


*不抱睡、不搖睡*

在上面描述過了


*房間漆黑*

晚上睡覺都是關燈,只留夜燈

讓她開始學習晚上是要來睡覺的

白天我都讓她在客廳睡在餐搖椅上

讓她更可以分辨白天跟晚上睡覺的環境不一樣

白天亮亮的在外面是小睡

晚上黑黑的在嬰兒床上是長睡沒奶喝


*音樂*

剛開始我們都用tablet放一些輕音樂給她聽

後來到兩三個月後就越來越少

幾乎都是我唱唱歌安撫她就放在床上練習自行入睡

 

訓練不夜奶完全看小娜反應(心情)
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拖延的方法:奶嘴、拍拍胸口、小聲溫情喊話
由於小娜不太會大哭,幾乎都是在床上咿咿呀呀、踢踢腳地要奶(怎麼這麼秀氣啊!)
所以我盡量都不抱 

第五~六週:

小娜的作息是十點喝完奶睡覺、半夜兩點吃一次、早上六點吃一次

所以半夜兩點那一餐我每天延後十分鐘餵奶

這只是大概時間,沒有固定,完全看小孩反應

有時候連兩分鐘都撐不過(但是我還是要她硬撐)

有時候訓練到三點無法前進到三點半

就在原地踏步三點的兩三天,習慣了再慢慢向後延十分鐘

但是只可以原地踏步,不可以倒退回兩點半(只能前進不可後退)

小娜醒來要奶時會身體蠕動、出聲音哎哎叫、甚至開始小哭
這時候千萬不要馬上抱起來
我都先拍拍她的胸口安撫她,讓她知道媽媽在旁邊
跟她說話給她洗腦說ㄋㄟㄋㄟ馬上來囉!(她最好是聽得懂啦!)
其實小嬰兒撐個兩分鐘就要她的命了
反正我就是盡量拖時間就是了
後來有時後實在是開始哭,我就決定開始用奶嘴
奶嘴真的對睡過夜訓練幫助很大
她開始哭要奶但是時間還沒到就可以讓她吸,安撫她

五週時後可以拖到三點多才喝奶
雖然小娜從兩點多就醒來要奶
但是我都等到三點多才餵(我的心是鐵做的!)
有時候真的看她太可憐

很想放棄,但是我卻告訴自己絕對不行

要不然會前功盡棄,全部要重來

想說為什麼別人訓練的那麼輕鬆
而我訓練的這麼累(幾乎每十五分鐘就被她的哀哀聲吵醒)

後來爬了文才發現是因為小娜體重還不夠(<5kg)怪不得夜夜罵罵好
不過後來她也慢慢知道肚子餓哭哭要奶,媽媽是不會理會的,時間一到奶就會送上門,哭也沒用

 

所以雖然肚子餓難受,也就自顧自地在床上看來看去自討樂趣或是一個人躺在那兒輕輕地哀哀叫著(媽媽我一點都不心疼耶~)

 

其實當初我也有點抗拒使用奶嘴,所以我有我的#使用奶嘴原則#

1. 吸奶嘴就不抱、抱就不吸奶嘴

2. 不讓吸奶嘴成習慣,哭鬧時才吸,不哭了心情平靜了就不給吸

3. 晚上睡覺如果要吸,睡著後(5-15分鐘)就拔起來,絕對不吸過夜

所以通常我有時間性及必要性來使用奶嘴

其實有時候吸手指頭勝過吸奶嘴

目前她大部分用奶嘴的情形是:

大人吃飯時間討抱,我就給她吸一下做安撫,至少我們可以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其實也才15-20分鐘)

肚子餓時(等熱奶的時候)

睡前偶爾需要吃

出門在外無緣無故哭時

 

 

第七週後幾乎都是早上五六點以後才餵奶

有時五點有時六點,反正不管如何一定要五點以後

偶爾還會給我兩點半三點開始每十五分鐘醒來一次(平均每晚三到五次)

我就塞奶嘴塞塞塞,死不給奶(我非常堅持)

雖然那段期間可不夜奶八小時

但是她跟我真的都沒睡好,她五點喝完奶六點還會再回去睡回籠覺到九點多

我則是等J大爺起床後我也再回去補眠到中午(他幫我餵十點那餐)

不過短痛不如長痛,我相信一定會雨過天晴的

 

果然雙滿月後,半夜醒來次數越來越少(一兩次而已)

我也可以五點多起床擠奶,擠完她也差不多醒了要喝奶

 

滿三個月後我真的出頭天啦!!

幾乎天天睡滿八九個小時(晚上十點到早上六七點)

甚至現在(3M3W)已經有可以連睡十一個小時的狀況了(晚上十點到早上九點)

真的是苦盡甘來!

 

對baby來說睡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在她醒着的時候盡量跟她玩,讓她看來看去、笑、摸東西、講故事、聽音樂、唱歌、tummy time、抓握反應...

睡覺是讓她的腦部把一整天所看所聽的東西做整理、吸收,刺激發展

有良好充足的睡眠,是對寶寶腦部發展最重要的事

所以寶寶能睡就讓他睡吧!

 

************

 

好啦好啦!真的是因為小娜太easy going,懂得逆來順受

是個不太會大哭的小孩

真的我的福報來著!不是因為我訓練的好

就說她是來報恩的ㄇ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