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身兼數職的全職媽媽

如何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作出新鮮又有營養的副食品

問我就對啦!

 

基本上我三天做一次副食品

平均一次半小時搞定(煮的時間不算)

切菜備料20分鐘

放進電鍋裡蒸

蒸的同時我可以煮飯、洗澡、洗衣服、吸塵、洗廁所(作家事)

或是上網寫網誌

完全不浪費時間

蒸完後分裝10分鐘解決

照我這樣做副食品

真的很簡單

每位上班媽媽都可以親手做副食品給寶寶喔!

 

有關副食品製作及食譜

請看文章

|副食品|(5M-8M)如何做副食品?如何處理嬰兒便秘?(更新) 

|副食品|(5M-8M)第一階段食譜  

 

這篇就來介紹我的副食品工具篇

有了這幾樣法寶

製作副食品一定“一塊小蛋糕”的啦!

 

大同電鍋

我非常建議還要加購”高帽子“

這是娜媽辛辛苦苦幫我從台灣杯來的法寶

IMG_1067

有了高帽子,一次可以蒸三樣東西

超級無敵世界方便、省時

蒸的容器最好用瓷器、玻璃碗(不要用鋁鍋或是任何金屬容器)

IMG_1358

 

量匙、量杯

IMG_1064

剛開始製作副食品因為食量不大

我用量匙測量米與水的比例

1 tbsp米:9 tbsp水

等到可以吃60-90ml量之後或是一天吃兩餐時

就可以用米杯、量杯

IMG_1850

 

Cuisinart SamrtStick(Cuisinart電動攪拌器)

IMG_1075

相信我!想要用最少的時間做出最營養的副食品

一定要用Cuisinart攪拌棒

剛開始我實在不想多花錢買攪拌棒

因為家裡已經有一台超好用的Vitamix營養調理機

但是剛開始副食品製作的量實在太少(尤其蔬菜類)

除非一次做一星期的冰磚

像我只做三天份(三餐)真的很困難(量太少攪不起來)

而且還要多洗一樣東西(增長製作時間)

IMG_0002

後來還是決定入手一台

發現真的很超級方便及快速

做7.8.9倍粥時要把粥到入它附的量杯中攪拌

IMG_1071

比較濃稠的4.5.6倍粥只要把攪拌棒直接插入碗中直接攪拌就好

這樣又少洗一個碗

而且攪幾秒鐘就好了,真的非常方便

IMG_1812

 

Cuisinart Mini-Prep Food Processor(Cuisinart食物調理機)

這是我平常就在用的食物調理機

有時候我會用這台攪拌副食品

但是沒有攪拌棒絞的細

比較適合八個月後第二階段時使用,練習咀嚼能力

IMG_1490IMG_1529  

 

OXO Tot Storage Blocks冷凍分裝盒 

IMG_1060

OXO冷凍儲存盒有兩個size:60ml(六個) & 120ml(四個)

我買的60ml

剛開始餵副食品時吃的量不多用這個裝副食品非常方便

上面又有刻度,可以清楚知道吃到寶寶吃了多少

後來小娜食量變多後

我就拿來裝水果、蔬菜類副食品、點心類副食品(豆花)

非常的密封,完全不會漏

 

製冰盒 

一般製冰盒應該家裡有冰箱的都會有

小格的製冰盒在大創就可以買到了

超感謝娜姐幫我採購

要做冰磚的媽媽這樣東西可不能少

IMG_1062

 

Lock&Lock樂扣樂扣

160ml容量樂扣樂扣玻璃盒是最適合裝副食品的

當初回台時買了兩個本來要拿來裝醬油、調味料...自己要用的

後來發現拿來裝副食品超級好用

放入大同電鍋、微波、冷凍、烤箱通通都可以(蓋子不能放喔!)

IMG_1061

後來發現只有兩個不太夠用

就在amazon看到有賣樂扣樂扣便當盒Lock&Lock Glass Lunch Box

IMG_1827

內有三個樂扣玻璃盒,一大兩小

IMG_1829

一個360ml

兩個160ml(跟我原本從台灣買的那兩個一樣size)

IMG_1830

袋子做得還蠻精緻的

三個盒子放進去剛剛好

IMG_1828

而且還是保溫保冰袋喔!

一套才$20.99,不比台灣貴

IMG_1838

以後小娜出門又多一個袋子可以裝食物了

而且等小娜副食品畢業後還可以自己拿來家用

真的是一物多用,CP值超高

(所以我就不打算買OXO 120ml冷凍保存盒了)

 

aden + aden Snap Bib(aden+anais口水巾)

吃副食品時我都會圍兩條圍兜

a+a口水巾圍在裡面吸水、吸湯汁

才不會弄髒衣服

IMG_2187

 

BabyBjorn Soft Bib(BabyBjorn圍兜)

a+a口水巾外面再加一層防水圍兜

BabyBjorn是在家吃副食品的最佳圍兜

因為是立體的,攜帶也不方便

但是非常地好用

因為寶寶剛開始戴圍兜吃副食品

都喜歡把圍兜拔掉或是揉成一團

這種硬式圍兜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而且脖圍可以調整大小

又不容易被拔掉

我非常建議各位媽媽買一個在家用

IMG_1221

 

Bumkins SuperBib(Bumkins防水圍兜)

出門的話就需要買軟式的防水圍兜

Bumkins防水圍兜防水力不錯

有近二十種圖案可以選擇,不怕被撞兜

 軟式圍兜當然接食物的能力不比硬式來的强

但是接住的比例還是有八九成啦!

我是覺得還蠻好用的

 

IMG_1220

 

OXO Tot Rollup Bib (OXO攜帶式圍兜)

另外我也很推Oxo tot Rollup Bib

我覺得它的設計很棒

上半部是軟性防水帆布材質

下半部則是矽膠硬式材質,可以有效地接住

IMG_0362

而且捲起來很小

我還會放一條紗布巾跟一根boob嬰兒湯匙在裡面

放在包包方便攜帶

IMG_0364

 

boon SWAP Baby Utensil(boon嬰兒湯匙)

在美國買不到大家推崇的貝親軟質安全湯匙

卻意外地讓我發現了替代品

這是小娜用的第一個湯匙

我覺得非常地好用

一頭是矽膠(無BPA、PVC、phthalate有毒物質):適合初次接觸副食品的寶寶

另一頭是不銹鋼:適合第二階段副食品寶寶或是堅決只用不銹鋼產品的媽媽們

IMG_1227

它的設計非常適合初期吃副食品小寶寶的小嘴

尤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寶寶還不太會張口吃飯

這個size非常棒、材質也夠軟

好挖、好餵

IMG_0009

 

boon SQUIRT(boon副食品湯匙)

這真的是為副食品時媽媽的救星

如果你的寶寶是個愛吃鬼:一定要買!!!

IMG_1224

裝滿是75ml

就算沒有買貝親或boon湯匙直接用餵食器餵都可以

湯匙看起來蠻大的

但是很奇怪的是嘴巴小的小娜餵起來也沒問題

只需要用一隻手餵(不用一手拿碗、一手拿湯匙)

可以空出一隻手來做其他事:擦嘴巴、玩手機(誤!)

前三個月我幾乎都用餵食器餵副食品

真的很好用

IMG_1226

它的湯匙設計比較深,裝的量比較多

非常適合小娜這種吃很快的小孩

直接擠出來,不怕副食品會滴下去

IMG_1253

有附蓋子,出門時只要把副食品裝進去、蓋子蓋起來就可以帶出去

IMG_1225

 

以上就是副食品第一階段小娜所使用的工具

給大家作參考

接下來就是第二階段餐具、餐盤、學習叉匙的選購

目前還在陸續選購中

待我使用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PhotoGrid_1390195545061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