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2

小娜是個非常愛水的小孩

連我們去海邊都可以坐在海裡怡然自得的玩水,完全不怕海浪的侵襲

住在夏威夷如果還怕水的話,會太說不過去了吧!

由於安娜以前在台灣學生時代時曾經是游泳池的救生員也擔任過初級游泳班的教練

深知很多小孩剛開始學游泳時最難跨出的第一步就是把頭悶進水裡,很多小朋友非常懼怕水淹過鼻子及眼睛

一旦這個難關過了,訓練憋氣、吐氣就容易多了

更別說以後的踢水、打水、漂浮、划手,那更會是”一片小蛋糕“

安娜並沒有想讓小娜成為游泳健將,但是至少我希望她不要怕水,其餘的順其自然就好

先來看一段小娜近期玩水的影片吧!她這樣都可以很開心耶 

到底安娜是用什麼方法讓小娜這麼不怕水呢?

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從小開始習慣洗頭洗臉一起來

{2M}

小娜從一個多月開始在臉盆洗澡

*洗澡盆資訊請看|好物|(0-6M) accua浴巾、Puj Flyte浴盆{更新} 

IMG_1852

我的新生兒洗澡的步驟為:

1. 先洗正面:軀幹、肚子、手、腳、屁屁

2. 坐起來洗背面(用手扶脖子):背部、屁屁

IMG_1855

3. 抱起來擦乾後穿尿布

IMG_1858

4. 最後才洗頭、洗臉(手扶脖子)

我喜歡最後才洗頭是因為這樣頭才不會濕濕的著涼,一洗完頭馬上就可以擦乾穿衣服了

洗澡的部分也都是亂洗,反正新生兒幾乎都不會出門其實不髒,用一點點沐浴乳,甚至可以用清水就好

主要就是把汗洗掉,把皮膚皺摺及屁屁部位洗乾淨

IMG_1860

{3M}

漸漸地每次在洗澡時用紗布巾擦臉時,都會有意無意地把紗布巾弄得很濕(會滴水)來擦她的眼睛、臉

讓她感受有很多水在臉上的感覺

洗臉的時候會故意直接把水淋到她臉上

水就算跑進她的眼睛裡,她還是睜得大大的,一付水汪汪的樣子,然後順便喝幾口水

哭一下也沒關係,馬上擦乾就不哭了

IMG_2034

{4M}

但是隨著小娜體重直直上升,我越來越沒辦法用左手撐住她的脖子幫她洗頭(小孩的頭又特別大顆)

我就讓她躺著洗,洗頭洗臉一起來,因為沐浴乳都是不流淚配方,所以頭臉一起來絕對沒問題

臉部我就用非常濕的紗布巾擦掉,頭髮我用紗布巾把水擠出來沖掉泡泡,水就會一條一條地從臉上滑落下去

她如果眼睛不舒服,我就馬上用紗布巾擦眼睛來解除不適感

不用怕水跑進耳朵裡,就算怕耳朵進水也不可以用棉花棒吸水,洗完澡用衛生紙擦拭一下就可以了

我也沒事有事喜歡用手把水直接淋到他臉上讓她感受水從臉上滑過的感覺

IMG_2201

所以從Vegas回來之後,去社區游泳時就讓她嘗試第一次頭下水,她也竟然沒哭

{5M}

洗臉洗頭一起來就每天在家裡上演

一直到小娜再也塞不下PUJ Flyte浴盆

IMG_0119

{6M}

我們就進階到Flexibath浴盆了

*Flexibath文章:|好物|(6M)Flexibath摺疊澡盆、boon DIVE洗澡玩具 

IMG_0379

每天洗澡是小娜最快樂的時光

放水時還會玩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噴得滿臉都是也無所謂

*水龍頭保護蓋是: PUJ Snug - Ultrasoft Spout Cover 購於美國amazon網站

IMG_0690

洗頭

IMG_1393IMG_1396

玩玩具

IMG_1605IMG_1977

有時候還會吸紗布巾的水、還會喝洗澡水(昏倒)

IMG_3029

{9M}

後來我都直接用蓮蓬頭一點一點的沖頭

蓮蓬頭不是直接一直沖,是“一下、一下的沖”從後腦勺開始,慢慢到頭頂,她才不會嚇到

IMG_1652

只要她不哭都OK,有一點點驚訝、咳嗽、不舒服感就停一下,用紗布巾擦眼睛

然後不斷地繼續、重複

IMG_3032

她這樣也無所謂,照樣繼續玩她的玩具

IMG_3034

每到泳池更是興奮,一點都不緊張,不會死抓著我不放

也很愛喝泳池的水(哪個小孩沒喝過泳池的水啊?!)

IMG_3143

用Fred's Swimtrainer泳圈更是整個人就超放鬆的

我都不用扶她,她可以自己踢得、飄得很高興

IMG_0056

我們就來欣賞一下小娜玩水的情形吧!

所以訓練小孩不怕水沒有任何訣竅,就是要從小開始,而且永遠不嫌晚

如果小孩真的很排斥水,爸媽可以示範給小孩看,一點一滴地慢慢適應

從很濕很濕的濕毛巾開始,再來擠一兩滴水滑過臉,再來用手捧水把水淋在頭上、再來洗頭洗臉一起沖(慢慢的)

讓他感受到水在臉上不會嗆到,不用害怕

眼睛閉不閉無所謂(我游泳都可以張開眼睛),只要不紅就好了,紅了就趕快洗完趕快擦乾,過十分鐘就好了

這樣的過程不是一兩個星期就可以做到,越大的小孩越久,可能幾個月甚至半年

重點是天天都要練習,習慣成自然

而且不一定要去泳池才能練習,我有很多朋友的小孩一滿六個月後或是一兩歲時就帶去參加寶寶游泳班適應水性

其實我覺得每天洗澡時間就是最好的練習時間,不管淋浴、泡浴盆都可以練習,反正就是跟他玩就是了

真的不需要花錢去“適應水性”,夏天有時間就去游泳池報到玩水

只要小孩不怕水、愛玩水,長大了(六七歲)直接送去游泳訓練班就好

那些韻律呼吸、踢水、划手等動作都是技巧,技巧訓練就會了

“不怕水”這一關才是最難的,只要過了這一關,其他都非常簡單,會迎刃而解

這是我一點點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最後介紹一些小娜正在用or用過的沐浴乳

由於安娜有Baby Registry,當初又不知道小娜適合哪一家沐浴乳,所以每一種都讓朋友選購

這一年來安娜只買過一次沐浴乳,其他都是朋友送的(都還沒用完)

Aveeno Baby Wash & Shampoo 寶寶專用沐浴洗髮兩用

Aveeno是台灣少見的品牌,但是在美國卻是許多小兒科醫師、皮膚科醫師指定用品之一

因為它的所有產品皆以天然燕麥為基底,燕麥有天然的保溼功能

尤其有eczema(濕疹)困擾的寶寶或大人,Aveeno產品是醫師藥師們第一首選用品

強調無香料、香精,有了天然的燕麥保溼作用,進而有止癢的作用

所以小娜一出生我就先用Aveeno打先鋒,一路用來都非常的喜歡

IMG_0141

寶寶沐浴乳系列有兩種

Aveeno Baby Wash and Shampoo

此款含天然燕麥萃取物、無香料、無香精、不流淚配方

溫和不刺激,可清潔沐浴、洗髮

 

71zonDLdiCL._SL1500_

Avenno Baby Calming Comfort Bath 

此款是薰衣草香味,有助於鎮定嬰兒作用,通常是拿來泡澡的

洗完很清香很舒服

 

31pFCkDl-SL

 

Johnson & Johnson Baby Bath Head to Toe Baby Wash 嬌生嬰兒沐浴精

J&J應該是百年老牌子,每個小孩應該都要用過吧!我就不多介紹了

而且它也是美國醫院第一指定寶寶沐浴用品喔!

我收到是旅行組,出門在家用都非常方便,婆家保母家各放一瓶

不要看它小小一瓶,baby用量很少,一瓶可以用一兩個月呢!

J&J Baby Head to Toe Wash

J&J Baby Shampoo

兩款我也都用過,不管是二合一還是洗髮精,我都是從頭到腳一次解決(就說是亂洗嘛!哈哈哈!)

IMG_0209

 

Mustela 2-in-2 Hair & Body Shampoo 慕之恬廊雙潔乳

這支法國原裝進口Mustela寶寶雙潔乳有種非常清香好聞的味道,我非常喜歡

它的配方洗完後皮膚有一層薄薄的親脂性保護膜,可以鎖住水分,讓寶寶的皮膚不會乾燥

如果家裡的自來水是硬水的話(像Vegas)就非常適合用這一款

719p1IdYIPL._SL1500_  

The Honest Co. Shampoo & Boday Wash

最後一款是我唯一自己買的沐浴乳,因為是新牌子當時baby shower時還沒推出

The Honest Company是好萊塢明星Jessica Alba潔西卡艾芭創立的公司

近一兩年在美國聲名大噪

她的公司所出產的所有商品強調健康、天然、無毒

我最喜歡它們家的產品的原因是整個產品設計、生產、銷售全部在美國加州,完全符合最高安全認證

IMG_1239

所以牌子才叫做“誠實公司”,非常值得信賴

IMG_1245

他的嬰兒洗髮沐浴精是甜橙香草味道

沐浴洗髮二合一、不流淚、低過敏配方、保濕、溫和滑順

IMG_1240

重點是Made in USA(所以媞娜小姐當然也有買) 

IMG_1242

成分含有jojoba油、quinoa蛋白質、有機椰子油、菊花、金盞草、蘆薈,pH平衡

而且絕對不含有害化學物質(這就是誠實公司的保證) 

IMG_1243

沐浴乳甚至是生物溶解性的,非常環保

IMG_1244

瓶身又設計的超美麗(這樣不買怎麼行呢?!) 

IMG_1246

 

****使用後感想****

其實這幾家產品我陸續輪流用了一年後有一點點的使用心得及建議

剛出生的新生兒,有時候會有痘痘、濕疹情形發生,我還是比較建議用無香精的產品

所以可以考慮用Aveeno Baby Wash and Shampoo或是J&J Head to Toe baby Wash二合一

滿三個月後寶寶的皮膚狀況穩定後,就可以用任何媽媽喜歡的廠牌

J&J百年老字號,便宜又大碗,you can't go wrong with it.永遠都是最好的選擇

Mustela算是我最喜歡的沐浴乳,因為我很喜歡它的味道,但是價格也是最貴的

The Honest Co.我在Costco看到特價買了一盒兩瓶裝,應該可以讓我用上個一兩年吧!

給大家做參考囉!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