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79

很多媽媽都希望能自己在家親自帶小孩是最理想的狀況

但我不是耶~~~

我自己最喜歡的情形是工作Part time、帶小孩也Part time(有後者這種事嗎?!哈哈哈!)

 

剛生小娜時,可能是跟她還不熟的關係

我一點都不會吃醋,誰抱她都可以,只要不要管我理我讓我自己專心擠奶、睡覺、睡覺我就很開心了

而且剛生完這三件事就已經搞得快憂鬱了,還有時間抱小孩嗎?!

 

我自認為是個蠻淡定的新手媽媽,小娜哭、哎哀叫時,我永遠不是衝第一跑去抱她的人(通常是... you know who!)

J大爺跟我都非常清楚生完小孩不可能我們任何一方會辭掉工作在家帶小孩

他也付不起我這高薪保母,至少要生四個才夠

況且我這淡定媽應該也可以稱為無聊媽,不太會跟北鼻玩,很多時候會詞窮,又變不出什麼梗

叫我每天24/7跟北鼻相處在一起我也可能會瘋掉吧!

而且我也比較喜歡有點經濟自主權以及上班可以跟同事朋友social,比較不會跟社會脫節

 

為了上班做準備,很早就開始計劃訓練小娜睡過夜

好險她不是個難帶的小孩,花不到兩星期,不到兩個月大的小娜就成功睡七八個小時

讓我可以順利的為回去上班做準備

 

找保母的過程也算順利

回去上班的前一個月帶小娜去看看保母家環境,讓保母看看小娜,順便做最後面談

前一星期開始送去適應,確定小娜作息、喝奶正常,她也喜歡保母

 

回去上班後其實一切都調適的很好

但是由於我跟J大爺的班表很複雜

我一星期上三至四天班(其中包括週末一天),一天8~12小時不等

J一星期五天(週末大家輪流)

所以小娜的“班表”也變得很複雜

小娜主要照顧者是我和J大爺

次要照顧者是保母

再次要照顧者是我公婆及小姑

再來就是J大爺的外婆(小娜曾曾祖母)

小娜就這樣四天weekday送保姆

週末如果我們要上班不是公婆顧就是J外婆顧

七個人輪流照顧小娜,她永遠不會找媽媽

一直到九個多月才會開始認人

IMG_7335

很多媽媽都很害怕寶寶給別人照顧只黏照顧者,不黏媽媽了

這點我覺得完全不會

小孩是媽媽懷孕九個月才出生的,不管誰照顧他,媽媽永遠多出九個月的單獨相處時光,沒有人可以超越媽媽的

除非媽媽小孩分隔兩地都不見面,時間久了當然就會

我跟J大爺育嬰假都請了三個月,小娜哭哭永遠只找我們兩個

當然我還是比J大爺厲害一點啦!(我多了九個月嘛!)

如果不上班時我們就晚點送保母家,然後去買個菜、作家事、去個銀行、換個機油、逛個街

下午四點接她、五點去散步、六點吃飯、七點玩耍、八點睡覺

其實我們還是在一起相處了很多時間

這段時間裡不用作家事、雜事,而是可以很專心地陪她、跟她玩,我覺得品質就增加了許多

 

當有這麼多人的幫忙時,跟其他照顧者的溝通就很重要

小娜的保母只看小娜一個人,所以她可以依照我的作息時間表照顧小娜

我需要提供奶/副食品、尿布、濕紙巾、遊戲床、玩具、高腳椅、浴巾、換洗衣物、圍兜兜...個人用品

每天她也都會幫小娜先洗完澡才讓我們接回家(這讓我們輕鬆好多)

髒衣服、浴巾美個星期我會拿回家洗,星期一再拿一整套新的過去

在面試時,她有跟我提一些他帶小孩的大原則:不吃糖、不用奶嘴、副食品要吃新鮮的(不吃罐頭)、會教123abc不是只顧吃喝拉撒睡、會教禮貌...等

光是這幾點,我就決定要送去這個保母家了

其他細節例如用什麼姿勢餵奶、尿布需要幾小時換一次、洗澡怎麼洗...這種小細節我不會交代也不會要求她照我的方法,讓她自己發揮

只要小娜不要有尿布疹、不生病,每天看到她笑嘻嘻地去笑嘻嘻的回就好

當然有時候她會給我一些建議

例如嬰兒最好不要吃香菇、木耳

說小娜會流手汗,叫我回台灣時要帶去讓中醫看一下

或是上次說她的頭很會流汗是因為脾虛,要怎樣怎樣

風大時會提醒我要用包巾把小娜頭包起來,以免被風吹....

有些是我聽了會有點啼笑皆非,但是她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我通常是一耳進一耳出,當耳邊風

在家做一套,送去時做一套,呵呵呵~~~

 

但是送去公婆家時跟公婆應對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因為老一輩的管教方式可能跟我們不同

他們可能是靠經驗養、我們是照書養

很多時候很小事情都會造成家庭不陸的情形發生

例如穿衣服要穿幾件、打嗝一定要打出來、頭不能吹風...

還有吃飯的問題:喝太多太少奶、幾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副食品的種類、順序

點心的選擇:可不可以吃糖、喝果汁、零食

再來是睡眠問題:午睡幾點睡?睡多久?

如果哭鬧的話,應該要馬上抱起來?還是先讓她哭飽了再抱?

最後是玩耍時間、項目的安排:可以看多久電視?可不可以玩電動?iPad可以玩多久?

這些一不小心都有可能跟長輩起衝突

還好我公婆很開明也都是很明裡的人,我們說什麼他們也就做什麼

畢竟我們才是孩子的爸媽,有最終決定權

他們給的建議終究還是建議,不是決定

當有意見不合時,我的態度都蠻堅持的

不管是我從書上、網路上得來的資訊,我一律都說“是醫生說的”

通常這句話就可以打天下了

當他們給我建議時,我通常一隻耳朵進一隻耳朵出,回家還是照自己方法養小孩,哈哈哈!好壞喔!

反正我帶去的時候,他們怎麼帶怎麼餵我盡量隨他們

有些”地雷區“是絕對不可以侵犯的,我一定會先講清楚

例如我不喜歡小娜吃糖、喝果汁(目前)、可樂、零食、罐頭食物、味精

他們也都能很理解

 

餵奶:我一向母奶瓶餵,他們愛餵,我也樂得輕鬆。剛開始也有質疑過我為什麼不親餵,親餵母奶會比較多,這點我就很直接地說我不想因為很痛、nipple受傷不能餵,找藉口搪塞就是了(其實我心裡OS是反正我一滴配方奶都沒給你孫女喝,請不管我怎麼餵)時間及食量會依照我的作息,畢竟一星期也只送去一兩天或是幾小時而已。有時候時間還沒到有點哭鬧,老人家就會以為一定是小孩肚子餓,要先餵奶,如果差個半小時我就讓他們餵,如果提早太多,我就會告訴他們有可能是OOXX,通常我都很準(都猜對),畢竟我才是小娜的主要照顧者,知道她的習性,幾次之後他們就知道該如何應對哭鬧的情形,不會每次都拼命餵奶,而且知道要按時餵

副食品:副食品我都是做新鮮的,所以公婆更沒話說,只是公公是廚師,有時候看我做的太稀太稠會講一下,還規定我只能做兩天份不能做三天(我盡量啦!沒時間還是會做三天),要用什麼食材,我當然是一耳進一耳出,反正我做的食物泥都看不出來裡面是什麼,請他們餵就是了,呵呵呵。等小娜開始吃雞豬後,公婆偶爾就會做點粥給小娜,我也省事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老公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我們倆都是上班族,賺的錢一樣多,都是天瓶座(可能天生就講求公平吧!)

所以我們都有一個共識:一起帶孩子、共同分擔家事、一星期一天家庭日、一年回台灣一次、一年家庭旅遊一次

我煮飯他一定洗碗、我洗衣他一定疊衣服、他顧孩子我整理家務、我顧孩子他洗廁所、他幫小娜洗澡我拖地

反正不會有一個人在忙一個人在蹺二郎腿看電視

現在他最常跟我講的話就是:”他好佩服那些單親媽媽或是全職媽媽,怎麼有可能一個人又作家事、又煮飯、又顧孩子,她們是怎麼辦到的?“(聽了超感動)

很多時候他上早班需要充足的睡眠時,他就去客房睡

偶爾我需要睡眠充足(連續幾天上12小時)或是補眠時我就去客房睡

這樣他已能夠了解晚上睡覺常常會被小娜吵醒,我們都可以有補綿的機會(很多爸媽生孩子後都分房睡不是嗎?!)

他有這樣的帶孩子體認,了解小娜的作息

只要我們之間溝通良好,自然而然他就可以跟他爸媽溝通小娜所有生活上的瑣事,就不用我出馬了

如果真的有我沒辦法忍受的地方,就會請J大爺出馬協調囉!

所以我最討厭有人說“在家帶孩子好輕鬆”的男人或爸爸

這種話是不可能從J大爺口中說出來的,唯有自己帶過孩子才知道其中的甘苦,雖然苦多於甘,但我們都心甘情願

對於老公在外打拼自己在家帶孩子的媽媽們,我真的要真心勸告:千萬不要寵壞老公

如果你的老公一回家就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說上班很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或是講一堆理由說他努力賺錢、家裡的事就是你的事,他都不用管

這就是你的不對了

你需要故意找一天說你有事要出門(一整天)或是急事需要回娘家一兩天,把需要做的家事、買的菜、小孩作息表、晚餐菜單交待給老公

希望等妳晚上回到家後,家裡會是一塵不染、衣服洗好晒好疊好、玩具收好、小孩洗完澡、吃完飯、不哭不鬧乖乖自己玩or寫功課、晚餐飯菜在桌上等著妳,甚至可以哄小孩睡覺

如果這些事他都可以一手包辦全部做完,他絕對不會再說出那樣的話

如果他沒辦法handle,就請他下班後也要幫忙你帶小孩、洗衣服、洗碗,就算陪小孩玩、念故事書給小孩聽(不是陪小孩看電視!!!)、幫小孩洗澡、挑選明天上學的衣服...等幫多少算多少

因為請一位阿姨來清掃家裡一個月兩萬、一位保母一個月兩萬,你就已經替他省下一個月四萬的開銷了

還沒給你收母奶費已經很不錯了呢!哼!

以前報紙有報導過依美國標準,全職媽媽的薪水是美金十萬

記得全職媽媽是24/7,不是一天只上八小時的班而已

以娜姐為例,娜姐夫當初也是傳統的台灣大男人主義型的

每次娜姐夫不帶小孩、不幫忙做家事、不洗奶瓶、不洗衣服...找藉口時

娜姐都會說”我懷孕時我的子宮借你放你女兒都沒跟你收房租費了,你還給我討價還價?“

或是“如果你不想折衣服的話,下次我只洗我們的衣服,你女兒的我不洗,你以後自己幫她洗”

每每娜姐夫要去跑馬拉松時,娜姐也都是會開玩笑說“我要收保母費”

雖然她每次都是半開玩笑地說,但她的重點就是要提醒她老公:孩子是你要生的,你就要負責這些後續問題,生孩子帶孩子不是只是媽媽的工作而已

到現在娜姐已經可以進階到暑假回娘家陪娜爸娜媽兩個月,娜姐夫在北部一個人可以獨自撫養女兒兩個月,真是太太太厲害了(娜姐都跟他說:“你女兒留下來陪你,我回去陪我老爸,很公平啊!”)

 

我真的超佩服全職媽媽,更佩服一打二or一打三的媽媽們

我真的很幸運,有保母及公婆的幫忙

生完小孩後還可以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朋友圈、工作領域、家庭生活,生活過得很充實

結婚生子後要不要回到職場完全取決於自己

把自己的定位決定好後再來做調適

每個人的情況、看法、個性不同,找出家庭、工作平衡點最重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