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55.JPG

從Vegas回來之後,這一系列的副食品記錄就要進入尾聲了

因為小娜已經晉級可以吃人食了,OH YA!!!!(放鞭炮)

就算我還是每週做兩次三倍雞/豬/牛肉粥+青菜+Table Food,但是幾乎都跟這篇(11M)的東西差不多

所以我已不再一一拍照做記錄了

一歲之後的副食品or吃飯實錄、趣事、進展會紀錄在小娜的每月成長記錄

 

首圖的副食品算副食品嗎?

呵呵呵~根本就是大人小孩都吃一樣的東西

又要上班又要煮飯,為了節省時間,我直接做了一鍋Beef Stew美式滷牛肉

牛肉塊、紅蘿蔔、馬鈴薯、美國大芹菜、薑片(美國人會放幾片Bay Leaf月桂葉,中國人就放幾顆八角)

所有食材量隨便你要放多少切多大,加水剛剛好蓋到所有食材,用慢鍋Crock Pot慢鍋(我煮飯都沒有按照

晚上丟進去,隔天早上就煮好了  or  早上出門丟進去,下午回家就煮好了當晚餐

就是這麼簡單

拿了幾塊牛肉出來用攪拌棒打碎,跟烏龍麵和在一起

再配上一碗青菜(紅蘿蔔、馬鈴薯、芹菜)

我會用Edison叉子差麵條給小娜讓他自己練習餵自己

紅蘿蔔、馬鈴薯(切小塊)則是由我餵她

 

白粥+蕃茄+桃子

這天不知怎麼搞的

可能冰箱裡東西全部吃完,沒時間去買吧!

就只有白粥+蕃茄(一起蒸)加上桃子當水果

有沒有這麼清淡啊!

IMG_2072.JPG

 

粥+青菜+水果是小娜每天基本副食品餐(午餐+晚餐)

一碗粥+綜合青菜(白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南瓜)+一盒水果(奇異果or柳橙or葡萄)

通常一天四盒水果,早中晚各一盒,下午或早上點心再一盒

上班日的前一天晚上全部裝好,隔天帶給保姆(餵午餐)&公婆(餵晚餐)


IMG_2086.JPG

另一個範例

肉粥+綜合青菜(紅蘿蔔+馬鈴薯起司片+鮭魚+白蘿蔔)

IMG_2098.JPG

再一個範例

IMG_2124.JPG

又一個範例

IMG_2279.JPGIMG_2280.JPG

最後一個範例

IMG_2283.JPGIMG_2284.JPG

 

做法在之前就已經詳細講過 --> 大同電鍋副食品法

請看文章|副食品|(10M) 第二階段食譜 Part II 

豬肉粥+綜合青菜

IMG_2083.JPG

煮好變這樣

排骨去骨剩肉,用攪拌棒只打肉不打粥

IMG_2235.JPG

煮粥時,我都會放幾片薑片+白蘿蔔

不就是蘿蔔排骨粥的嗎?全部丟在一起蒸兩次,省時又營養,呵呵呵

我這鍋有雞腿肉+豬大骨,煮好把豬大骨丟掉(我只要它的鈣質營養味道,全跑進湯裡了)

IMG_2120.JPG

煮好之後只打爛雞肉的部分

IMG_2097.JPG

再和在一起

IMG_2116.JPG

有時候會把粥先煮好,裝盒備用

等隔天要吃之前再跟青菜蒸一次

看我們那天吃什麼青菜就拿一點蒸給小娜吃,圖為:南瓜、紅蘿蔔、(去皮)蘆筍

IMG_2119.JPG

小娜每餐都吃這麼多喔!才11個月耶!

IMG_2237.JPG

 

早餐

這個月小娜不喝奶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我不知道已經丟了多少奶了,每次泡120ml只有幾次喝60-90ml

幾乎每次都只吸幾口就不喝了

平常她脾氣還不錯,給什麼吃什麼,不挑食,個性也蠻mellow的,有時候半強迫也聽

現在不吃的話,過幾分鐘再試一次又會吃了

唯獨牛奶這樣東西,怎麼餵怎麼強迫都沒用

也試過把奶放在大眼蛙水杯中騙她喝,也只喝了10-20ml就不喝了(伎倆失敗~)

所以我買了Stonyfield Yobaby Oraganic Whole Milk Yogurt原味有機全脂優酪乳 

IMG_2125.JPG

我堅持不買水果口味的,一定要買原味

就像給小孩喝牛奶,但是不會給她喝果汁or蘋果牛奶啊!

雖然連我自己都不太吃原味優酪乳,但是我不喜歡並不代表小娜不喜歡

我認為食物還是吃原味的比較好,先吃難吃的(原味)以後再轉換吃好吃的(水果)很容易,但是先給好吃的(水果)以後叫她吃難吃(原味)她一定不愛吃

而且水果味道多了很多糖份,也不知道是不是100%水果

IMG_2118.JPG

所以剛開始我會把水果跟優酪乳一起餵

小娜的接受度就很高,到現在她非常喜歡單吃原味優酪乳喔! 

IMG_2117.JPG

每天的早餐就變成優酪乳一罐(120ml)+土司or麵包+水果一盒

優酪乳代替牛奶,有時候我會做馬鈴薯起司

用這些替換方式來補充鈣質

IMG_2126.JPG

 

水果

從來不買果汁給小娜喝,也不打新鮮果汁給她(她只喝水&

柳橙、藍莓、草莓、葡萄、香蕉、桃子、梨子、蘋果、奇異果、酪梨...

每天吃3-4盒OXO儲存盒,飯後一盒,有時候早上or下午點心時間一盒

每餐都吃不同水果,一次量60ml

IMG_2243.JPG

再加上每餐都有吃青菜

我想這樣應該有達到每日五蔬果厚!

IMG_2300.JPG

 

讓小娜吃飯坐得住的方法(以晚餐為例)

目前為止(1Y)每次帶小娜出去餐廳吃飯她從來沒有坐不住情形發生

一來她算是蠻安靜的小孩,二來從小就被我規定吃飯一定要坐在餐椅裡,三來應該算是我訓練的方法吧!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法,可以讓她坐在餐桌跟大家共進晚餐一兩個小時都沒問題喔!

小娜通常吃飯蠻快的(愛吃鬼一枚),一口接著一口

下午五點半至六點左右:通常我會先餵小娜吃飯,她把她該吃的粥+青菜吃完,大約費時20-30分鐘

我再去煮飯

如果J大爺在家的話,我煮飯時,他幫我餵小娜

(六點半至七點左右):等飯煮好,接著換我們吃晚餐 

就算她吃飽了她還是繼續坐在餐椅上陪我們吃

我就會拿一些我們吃的東西(table food)給她

例如讓她用手抓豆腐、紅蘿蔔,我餵點魚...什麼的,如果她吃飽或不喜歡吃這些的話,我就拿水果餵她

因為我們的職業病,通常吃飯速度非常之快,大約15-20分鐘一定吃完

我一面餵小娜to keep her busy,一面吃,速度就會被拖延,J大爺吃飽就會跟我換手

換他餵小娜,我再來好好吃一頓飯(反正變成爸媽後,大家吃飯都變成迅猛龍速度,都要輪流吃就對了)

等大家吃完之後,一起下餐桌,一個人洗碗,一個人幫小娜洗澡

再玩一下就準備刷牙上床了

IMG_2085.JPG

所以她自己吃飯時坐了半小時,陪我們吃飯時在繼續坐個半小時

有時候中間會起來活動一下,有時候不會

反正就是要讓她在餐桌裡很忙有事做,她就不會吵着想起來了

我們去餐廳吃飯時也是一樣這種做法

大家點菜時 --> 拿東西給她玩(塑膠筷子、湯匙、杯子、小碟子,擦乾淨一樣一樣慢慢拿給她玩)

玩膩了之後 --> 拿她的粥出來給她吃

粥吃完 --> 吃點我們的菜table food 

吃飽後 --> 吃水果

再拿東西給她玩

這樣足足可以讓她坐一小時以上(

一個人餵小娜時,一個人先趕快吃,吃完換手

如果跟公婆出去吃飯,他們中途有時候還喜歡抱小娜走一走

所以小娜到現在表現都是超級良好的

現在小娜開始學走路,很喜歡站起來,我就會一直提醒她吃飯要坐著吃

希望她可以持續下去

 

外食時,也試著直接吃麵條、春捲內餡

她也吃的津津有味

我想她應該準備吃人食了

IMG_2571.JPG

 

娜娜狀況百出應對篇:

『把食物拿來洗手?』

 九個月開始就讓小娜練習自己用手拿食物吃(pick up the food)同時練習眼手協調能力,效果非常好,完全不成問題

但是最近越來越愛玩,有時候把紅蘿蔔、青花菜、水果等好拿的時候放在碗裡讓她自己拿來吃(我餵粥)

她竟然會把兩隻手放進碗裡“洗手”在玩

然後抬頭看著我一付“好好玩喔!看你能把我怎麼樣?!”的樣子,非常挑釁

我保母告訴我她每次這麼做時,她都會作勢打她,嚇唬她 --> 但是好像沒什麼效果,她還不懂什麼叫”害怕“

而我則是會“大聲叱責”『嘿!』的一聲,用很兇狠的眼神瞪她

告訴她不可以這樣,菜菜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玩的,如果她繼續弄,我就會把碗直接拿走,等下一餐再讓她拿來吃

但是我也覺得她還沒到那種階段了解什麼是“不可以”、“NO”的意思,所以我不會重復講很多次,免得她開始學講話,最愛講的就是No

用行動來表示,你一旦開始玩食物就不讓你吃了(拿走)

 

『吃不下,沒吃完?』

有時候可能是我準備太多她會有吃不完的情形

通常她的胃口很大,到後來她有點不想吃的時候,我會混著水果,一口水果一口飯,她就會慢慢把粥全吃光

真的吃不完的話,跟她說再不吃媽媽要收起來囉!再試著餵三四次,真的不吃我就收起來了

而且我是那種一旦收起來,就絕對要等下一餐才有飯吃的媽媽

so don't mess around me! (不要跟我開玩笑!)我說到做到!

我完全不怕小孩不吃飯,不吃就餓肚子啊!

我都會跟小娜說,生在我們的小孩超幸福的好嗎?(生在台灣or美國的小孩都是)好險你沒投胎到非洲去,那才會被餓肚子(雖然她聽不懂)

小孩不會那麼笨的,肚子餓了就會吃了,自然而然她就會知道如果這餐不吃就等要下餐才能吃,他一定會把東西吃光光

餓肚子一餐不會送急診啦!

當然我從來不給零食、點心給小娜(點心時間只吃一盒水果),所以吃飯時間小娜肚子都會餓,東西都吃光光

 

『把食物吐出來?』

 小娜並沒有很嚴重的吐食物情形,她幾乎什麼都吃,不太挑食

可能是她不會、也不知道怎麼吐食物吧!到了最近才開始”學會“吐食物,哈哈哈!

當我發現她吐食物出來的時候(例如起司),我會把起司跟別的食物混在一起餵她,她就吃不出來有起司的味道

用這種方法讓她把東西吃下肚

 

『排便情形』

我非常注重寶寶的排便情形,有吃就有大、大多才會吃多

小娜從母乳一路到配方奶,腸胃系統一切都非常良好

寶寶每天便便1-3次都是正常的,如果三天一次也OK,只要是軟便就OK

~有關寶寶便秘問題可以參考文章:黃縱寧:便秘!便秘!黃綜寧:便秘大小事

一直到開始吃副食品後,每次吃到青菜類就開始便秘

當她一天沒大便時,我會開始給她喝更多的水,吃更多水果、青菜(尤其酪梨富含纖維及健康油脂

如果當她兩天都沒大時,第二天晚上我就會餵一盒Gerber Prunes

IMG_0354

我真的要大推prunes真的是寶寶便秘的好朋友

天然水果比任何藥物、物理刺激都再好不過了

而且每吃每大,常常大到外面來(我還會非常高興,哈!)

出門旅行時更是要帶一兩盒以防萬一喔!

 

******安娜感想******

這是副食品紀錄的最後一篇了

因為小娜從Vegas回來之後完全晉身為小大人一枚

除了海鮮、堅果、加工食品、垃圾食物之外,她什麼都吃

平常還是煮粥當主食

慢慢要練習脫離攪拌棒,開始練習吃豬絞肉

例如番薯稀飯+滷肉+青花椰菜這樣的吃法,小娜還吃得不錯

IMG_2470.JPG

接下來最大的挑戰就是訓練自己吃飯

目前看來她可以用叉子餵自己,但是不會自己叉(我要幫她叉好),湯匙也還不行

我打算15個月開始訓練,這段時間以玩玩具的方式先加強她的手部訓練

讓她的小手肌肉發展健全一點再讓她嘗試自己吃飯

因為她是個沒耐心,很容易就生氣、放棄的小孩

等她準備好以後再開始訓練,失敗率比較低,她不會感到太沮喪,我也不會那麼累

 

一歲之後的副食品記錄就會在小娜成長月記錄裡出現

請繼續收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