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49.JPG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最近很勤快的天天發文?

還是發現我肚子很大?哈哈哈~~~

是的!我又做了第二次試管,最近在家“孵蛋”閒得發慌,已經把“星星”看完,一整天在家躺在床上不是寫個四五篇文,就是看一整天的綜藝節目

雖然說做過試管已經蠻有經驗了,都知道what to expect,但是心境上還是有做一些調整

流程上大同小異,這次我還是寫了幾篇文把這次試管的過程跟心情做一個紀錄

*有關詳細各個階段詳細介紹、注意事項請看舊文

人工試管流程(一) 

人工試管(二)取卵 Egg Retrieval 

人工試管流程(三)植入Embryo Transfer及照護 

|經驗談|不孕症、人工試管 

*這次的紀錄比較偏於行程表紀錄及生理反應呦~

 

其實去年生完小娜後,忙著當新手媽媽新手爸爸

J大爺跟我其實也沒討論何時要生二寶,但是我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小孩不能只生一個

所以當我九月份產後第一次MC來報到後,我們就很順其自然的算日子“做功課”

其實也是因為想說,要生就趕快生一生(交差了事),兩個孩子年齡近也多個玩伴

夏威夷州是美國少數州裡保險公司給付人工試管的一州,一生只有一次機會

我原本的保險公司是HMSA,做小娜時就是HMSA給付的

但是打聽到的結果是如果換到Kaiser,我還可以有一次做試管的機會

雖然HMSA已經cover我一次,但是如果轉到Kaiser,他們還是會再cover我一次

所以到了年底始終還沒有消息時,我就毅然決然的換了健康保險公司到Kaiser Permenante

----------分。隔。線----------

一般來說在美國做一次人工試管需要一萬八到兩萬五美金左右(看你需要的藥量多寡,像我做小娜的帳單是兩萬三)

做小娜時我就用了我們雙方的健保給付,只需付自付額(copay)九百美金

換到Kaiser後,雖然健保月費變高了,試管自付額也高=>$2000美金,但是還是比兩萬三來的好

----------分。隔。線----------

也因為從2014年度改成Kaiser後(他們是整個醫療系統,有自己的醫院、診所、醫師、檢驗所、藥局...等)

就再也不能看我以前的試管醫生Dr. Kosasa

所以2013年底我又去Dr. Kosasa辦公室做了一次咨詢

問他是否需要再試個半年再決定要不要作第二次試管

不過他跟我們的想法一樣,以我的狀況:35歲、第一胎已做試管

雖然有輸卵管沾粘問題,但是也以微創手術復健,但也不能保證100%可以自然受孕成功

最快速的懷孕方法還是做試管

所以當下我們就決定要在2014年再做一次試管(所以就轉到Kiaser)

好險Dr. Kosasa所屬的Pacific In Vitro Institute有跟Kaiser簽合約

就算我是Kaiser病人,只要有轉診單(Referral)我還是可以在Pacific IVF做試管,Dr. Kosasa也可以繼續看我

這也讓我比較安心,畢竟上一胎就是在那裡做的

他們的醫生、護士都很了解我的生理狀況、藥物反應,整個病例都在那

 

一直等到二月跑完Aloha Great Run後

我們就去Kaiser婦產科報到,做人工試管諮詢

順便申請轉診,希望能到Pacific IVF做試管,不要留在Kaiser做

很幸運的兩個星期後就被許可了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不再運動,為做試管做準備,導致肚子越來越大XXXD)

 

接著我們就一直討論到底要哪個月份開始做試管

做試管從吃避孕藥開始到第七週照超音波大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再加上我們想在小娜滿兩歲之前再回台灣一次

所以三月馬上去了Pacific IVF做了一次咨詢

等四月的MC來就開始吃避孕藥

順利的話六月取卵、植入

如果真的懷孕成功,預產期會是明年的二月

二寶可以趕在兩個月小兒科回診後,小娜滿兩歲以前(免機票)

一家四口回台灣度假個一個月(哇!真佩服我們的計劃,想的真遠啊!)

 

******安娜感想******

說真的,我也沒有覺得自己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才決定要再做試管,決定要做就做了

可能我就是那種”想做就一定要做“的人,不會想太多(想做了就衝啊!)

就像當初想出國就一股腦兒地跟媽媽走了,學校根本也還沒申請到,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雖然深知做試管打針很痛,但是打針哪有餵母奶痛啊!打針?切!that's nothing !

打針真的是一塊小蛋糕而已,一天才痛那五秒鐘,擠奶是every 2 hours耶!

心情上的調整,我跟J大爺雖然真的很想再來一個二寶

但是誰也不能保證這次一定會成功

我就會告訴自己

如果成功:明年帶兩個小孩回台灣一兩個月育嬰

如果不成功:明年還是會帶小娜回台灣一兩個月渡假

(反正一心就想著要出去玩就是了)

明年或年底再試一次(再接再厲)

第三次不行的話,就算了,至少我們已經有了這麼可愛的小娜,這樣就已經足夠了(要懂得知足啊~)

我們只能努力做到我們能做的,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做試管也是需要一點準備及計劃的

就如同我在之前人工試管的文章提到

一般來說,不孕的定義是“如果試了半年以上,都沒有動靜”就應該找婦產科醫師諮詢

可以花半年的時間找出不孕原因、解決問題

再花半年時間做人工授精,同時以中醫方式調養身體

最後再花三個月時間做試管

最重要的是要放輕鬆,做一些會讓自己快樂的事(就算很小的事也可以)

例如在書店or咖啡館看個書放空兩小時、吃個下午茶、逛個街...whatever

不要想太多,盡人事聽天命(不要想真的很難啦!反正就是盡力)

有上班的話,最好在做試管的這三個月工作壓力、工作量不要太大

 

最後我想告訴考慮做試管的女性朋友們

做試管也許是一件生理&心理上的一種煎熬

但是不管成不成功

都要跟老公計劃做完後去度個假,慰勞一下自己的辛勞

或是凹個包包也不錯,哈~(然後成功懷孕的話可以凹更多,姆哈哈哈~)

反正就是要找另一件事可以讓自己有所期待

我很幸運我的公婆都很支持我,他們從來不會過問我生孩子或是試管的問題

要問也都只會問J大爺,都不會唸我

所以老公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做好最好的準備,”希望“有好結果,但是不要”期望“,而且也要有迎接失敗的心理準備

這就是我個人一路走來得到的經驗與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也祝自己懷孕成功!

 

接下來會有一系列的人工試管續集文章出現,記錄我這次做試管的心路歷程~~~

 

還有,我整理出我這次的人工試管時間表,給各位準備做試管人妻們做參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試管 人工試管時間表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