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7.jpg

其實第二次試管的最大的難題是決定生男還是生女

做試管可以選性別這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事

第一胎我們根本沒有考慮要選性別,純粹就是“生的出來就好”的心態

公婆也不想給我們壓力(但是我心裡很明白他們自始至終還是希望有個男孩)

很幸運我也順利懷孕,生了個健康又乖巧的小娜(精心挑選出來的卵子&精子果然不同凡響,哈哈哈!)

在準備做第二胎試管時,我就已經在慢慢試探J大爺的心情與想法了

別人(公婆、爸媽、左右鄰居、親朋好友、路人甲乙丙丁)怎麼想怎麼說我一點都不在乎,我只在乎的是我老公的想法

哪怕是生了七仙女,只要我老公happy這才是最重要的!

起初他當然是有點表態希望是男生,畢竟男生跟男生比較知道怎麼相處

可以一起洗澡、一起上廁所(?)、一起看球賽、一起打球、一起看女生...

但是也明確告訴我如果是女孩兒,他也一定喜歡(哪有愛自己的親身骨肉的啊!)

所以我一直告訴他:『如果他想我”做“男生,我真的無所謂,反正孩子是兩個人一起養一起帶的,我真的沒意見』

反正懷男生懷女生對我來說差不多,就算懷孕期間可能賀爾蒙影響,最多就是噁心嘔吐、胃口不好,其實撐一下子就過去了,重點是我知道未來的二十年他一定會幫我顧小孩(他真的超愛小孩),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生男孩會太嗨、太好動,很難帶什麼的(反正我們兩個已經算是過動父母了)

我是不太清楚台灣是否准許選性別,用什麼方法選我也不太清楚(聽說是用精子分離術),而且(跟美國比的話)很。便。宜。

但是在美國沒有法律規定不可以選性別

 

人工試管如何選擇性別?

做人工試管選性別的精準度幾乎是100%,因為用的方法是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簡單來說就是,取卵之後將已經與精子結合的受精卵,用非常微細的針抽取出DNA拿去做DNA檢查,看是XX還是XY

選擇性別精準度100%,不代表受孕率100%,相反的,受孕率可能會降低

意思就是說,如果今天(第一天)媽媽取出了20顆卵子,並不代表20顆卵子全都是健康、成熟、品質好的卵子

有可能只有10顆可以拿來跟爸爸的精子進行體外受精

受精之後,這十顆裡卵子有可能只有八顆孵化成受精卵(產生細胞分裂)-->此步驟第一天就能夠知道

然後再用微小的針將少許的DNA從這八顆受精卵取出,拿去做DNA化驗,檢查有幾顆男生有幾顆女生

(假設你只要生男生的話)

檢查出來的結果有四顆男生四顆女生,醫生會選品質最好的2-3顆男生授精卵(看州的規定)

如果檢查出來的結果有兩顆男生六顆女生,醫生只會植入兩顆男生受精卵

如果檢查出來的結果只有一顆男生,那醫生只會植入一顆,但是你不能保證植入一顆就能夠著床懷孕成功,或是你可以選擇一男一女or一男兩女來增加受孕率,但是這樣就有可能懷女生了

如果檢查出來的結果全是女生,那真的是天注定啊!!!

然後就等到第三天或第五天植入胚胎入母體

以我的例子來說

第一次試管,我取出了15顆卵子,只有6顆品質好可以用,結果有5顆授精成功,所以照理講這5顆會送去Texas做DNA鑑定,如果有三顆男生兩顆女生,就會植入兩顆男生,但是如果不管性別以品質好壞來評分的話,假設是女-男-女-女-男,我只植入兩棵男生,第五名的男生著床機率就會比第一名的女生來的低 => 我最後是第三天植入3顆授精卵

第二次試管,我取出19顆卵子,6顆未成熟、2顆太老不能用,11顆用ICSI方式人工授精,有8顆授精成功,到了第五天只有3顆Blastocyst(2顆品質最優、1顆普普)。所以如果我做了DNA鑑定,這三顆只有一個男生,我是決定要植入三顆(男女女)還是只有一顆(男)?= > 最後我3顆都植入,結果只有一顆著床,懷了ㄧ個寶寶而已

這樣包生男的成功率真的很低耶~~~

而且重點來了!這樣的選性別過程,在Pacific Invitro Institute要價是六千美金(我不清楚美國美土多少錢啦!)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跟J大爺是個很精打細算的夫妻

叫我們花六千美金,如果結果只有一顆或兩顆男生受精卵的話,還要植入女生受精卵,結果到最後懷了個女孩,J大爺可能會氣死吧!

而且我跟他說,如果只為了生個男生來滿足他或是他的家人的話,結果以後變成敗家子又沒出息的話,那他應該更會瘋掉吧!

況且生孩子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為什麼要去”違背天理“呢?

 

這些醜話,從打算要做試管時我就先跟他說明白了,我也不嘮叨、不左右他的想法,要不要生男生我真的無所謂,我只是把我的”房子“(子宮)借他放他的小孩而已,我讓他自己好好的想個兩個月,因為等我開始打針之後就要告知醫生及付錢啦!(因為DNA檢驗是要送去Texas檢查的,一開始打針就要把前付清,又不能退錢,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在這考慮的兩個月中

我公婆的確有跟J大爺表明他們想要男生,雖然他們已經西化許多,但是他們在中國長大,多少還是有點傳統中國思想,不能說重男輕女,但是還是希望家裡有個男丁做主、傳成香火吧~ 這點我非常能夠理解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娜媽竟然也叫我去做個男生!!!!!天啊!一個留美碩士,年輕時在美工作十年才回台,應該算是半個美國人、非常民主的娜媽還跟我說,如果你們沒有錢,六千元我可以幫你們出~~~歐麥尬!老天爺兒啊!!!當然是被我回絕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她自己生了兩個女兒,她的兄弟姐妹沒有一個人生男生,娜外公常常說他絕後了,所以她才想要我生個男生.....奇怪耶~~~媽媽都這樣嗎?自己做不到的事就希望兒女來替她完成,到底是要彌補什麼啊?!

 

Anyways, 最後,J大爺決定不選性別了

原因就是上面我說的一樣,選性別有點像賭博,錢是要先付的,誰知道最後受精卵裡會有幾顆男生幾顆女生,不管我們怎麼打算,這樣的”投資報酬率“真的是太太太低了,生到男生的機率真的很低(有人生小孩還要算投資報酬率的嗎?)

再加上我們一直都有的一個共識,就是我們先求有再求男,今天我們最希望有二寶,懷孕成功比包生男來的重要太多了。如果今天我們已經有七仙女,那我一定會嘗試生個男生完成他的希望

況且J大爺也說他是個very competitive的人,如果生了個男生,兒子沒辦法達到他的要求(例如沒他聰明、沒他會唸書、網球沒打得比他好...等等),他一定會蠻失望的(奇怪耶~為什麼爸媽都會這樣想啊?我都不期望小孩有多大的成就、多好的工作、賺多少錢、事業有多成功、多會運動、成績第幾名,那是他的人生,自己負責啊!)

 

最後大家一定很好奇我是懷男生還是女生吧!

嘿嘿嘿~~~這次我們沒有make it surprise

在十九週做高層次超音波時就問醫生性別了

小娜要有一個小妹妹可以一起玩伴家家酒囉!

其實我個人是蠻開心的,因為我有一個姊姊,雖然從小吵架吵到大,但是長大後感情特別好

現在的社會也男女平等,我跟娜姐騙了兩個半子回來互相分擔照顧爸媽的責任(不會說姊弟或兄妹,老人家就會很自然地叫兒子負責照顧長輩,覺得女兒嫁出去了就是潑出去的水,常叫女兒回家怕親家會說話)

再看看J大爺的例子,他跟他妹的感情也還好(可能是差五歲的關係吧!),沒什麼共通點,小時候也不會玩在一起,長大後很多對事情的想法也都不一樣

我自己覺得生同性別可以滿足爸媽的私慾,爸爸有前世情人、媽媽有現世愛人、兒子可以陪爸爸打球看球賽、女兒可以陪媽媽逛街

生同性別的話對孩子而言,不外乎就是可以一起長大、一起玩、一起分享許多事物

不過兄弟姐妹感情好不好這也不一定,每個人個性、每個家庭狀況不一樣,有感情好也有感情不好的,跟男女沒關係

 

******安娜感想******

所以囉!我是覺得生男生女完全要看夫妻之間的共識

不管是家人、親戚、朋友的聲音再大聲,也不要被外界的力量所影響

畢竟生孩子這種事是夫妻兩自己的事,養育孩子也是父母的責任

你可以給他生命,但是你不能主宰他的人生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包括我們自己)都有自己的想法

公婆、爸媽再念,我都會叫他們自己再去生,誰都不能強迫我(我是個壞媳婦!),而且我絕對沒有罪惡感(臉皮超厚!)

老公要生男的話,那就請他離婚書簽一簽,財產分一分、贍養費、孩子教育費給一給,每個星期記得來看孩子,去跟別的女人生吧!(說得簡單,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可能也會瘋掉!)

難道女兒不是人嗎?就算不得長輩緣沒人疼,我自己疼就好啦!

如果長輩重男輕女,那就很抱歉囉!你會連看到孫子的機會都沒有~~哈哈!我真的很壞耶~~(好了,我離題了!)

這就是我這幾個月為了選擇性別的一些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囉!

 

**安娜小小聲說:其實我自認說話可以這麼大聲也是因為生活在美國,在台灣的媽媽們壓力會比較大(碎念排山倒海而來),再加上我是個職業上班族媽媽,賺的錢跟老公差不多多,講話的份量無形中也比較大,如果你是全職媽媽、沒收入、是個小媳婦、老公又拗不過婆婆,那就更難了
不過我還是要說,只要是“媽媽”都是很偉大的,不管有沒有賺錢、賺多賺少都不重要,對家裡的付出遠超過一切,老公必須要能夠體諒,如果老公夠愛你,他會了解&支持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