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很幸運我又懷第二胎了,準備要在美國生產、坐月子

自從生完小娜後常看網路上有很多(準)媽媽們,不管是特地飛來美國生產,還是隨老公or家人來國外唸書、工作、移民必須在異國生小孩

超多人都很害怕不熟悉當地醫療體系、沒有月子中心以及接下來的照顧新生兒等種種棘手雜事而感到非常恐慌及無助

身為醫療人員以及生過第一胎的安娜我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在美懷孕生產的準備事項及經驗分享

有很多細節其實在懷小娜時就已經記錄過了,這篇文章完全是做個總整理讓大家瞭解一下在美生產的大環境及醫療文化,還有一些從第一天自己照護新生兒的經驗分享

我覺得只要對當地醫療體系、環境多加瞭解,自己生理、心理上準備好

如果可以有家人的幫忙,其實在異鄉生產、坐月子、照顧新生兒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可怕

*安娜定居美國許久,所以寫的內容、想法、經驗也比較“偏美”,居住在其他國家的媽咪們噁以看看參考就好喔!

 

|懷孕期間準備工作|

1. 瞭解當地醫療體系,慎選醫院、婦產科醫師

如果你平常沒有固定的婦產科醫師的話(像安娜每年都會固定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固定有),一旦發現自己懷孕後,就要開始找尋婦產科醫師,必須在滿13周之前找好,大家也了解在美國看醫生不會有“今天預約、明天看診”這種情形發生,通常要提早1-3星期預約(看病人多寡、忙碌程度決定),所以一旦懷孕後(通常4-6週)馬上預約,應該可以在8-9週左右看到醫師,正好可以抽血、作初步檢查

『如何找尋婦產科醫師及醫院』

如果你對當地醫療環境不熟,最好的方法是“Word of Mouth(口耳相傳)”,問問老公同事、左右鄰居婆婆媽媽們、教會朋友,如果你常常出門參加(華人)社區活動、交友廣闊的話一定可以問出幾個好醫生來

問到幾位婦產科醫師後,可以請教”姑狗大神“查看醫師的學經歷、評價、診所位置、簽約醫院...等等來決定你是否喜歡這位醫師

*我通常會到www.healthgrades.com或是www.vitals.com或是www.yelp.com去查病人對這位醫師的評價(幾顆星),是否問診細心、是否好預約、診所制度是否完善...等等

可能當初口袋名單有四五位醫師,但是我會建議最後看個一兩位醫師做諮詢即可(因為一但你決定看這位醫師,等到第二孕期後再換醫師的機率很低,很多醫師不收別的醫師的病人),所以選對醫師很重要,因為接下來的一年多你都得繼續看他

*打電話去診所預約做咨詢時,就跟護士說你剛剛懷孕,從來沒看過醫生,是否可以預約做一次咨詢即可("I just got preganant, but I don't have a regular OBGYN doctor, may I make an free consultation with Dr. xxx?")。但是我通常不會看好幾個醫生”interview“他們,通常在網路查好資料就大概決定要看哪位醫師了

 

2. 健康保險

選擇醫生及生產醫院跟健康保險是息息相關的

美國不像台灣有“全民健康保險”,在美國的健康保險全部都是私人醫療保險公司(除非你是美國公民年滿65歲以上才擁有美國聯邦政府的健康保險Medicare)

如果你是全職上班族的話,你的公司一定會幫你保健康保險,如果你是家庭主婦,老公上班的公司也一定會提供健康保險,所以要確定你老公有加保你

一旦確定你有健保後,你必須知道你是哪一家保險公司?(例如Blue California, Blue Cross Blue Sheild, Aetna, CIGNA, Anthem, United Healthcare, or Kaiser)

哪一種保險?(PPO or HMO)

如果你完全無頭緒如何開始找醫師的話,可以先到健保公司的網站去找有簽約的醫生"Find a Doctor"

如果你已經有醫師口袋名單的話,可以上健保公司網站或是打電話到診所問護士是否接受你的健保公司("I have XXX insurance, does Dr. OOO take XXX insurance?"),一旦你的醫師接受你的保險,你就可以預約開始看醫師了

再來也要知道你未來可以去哪間醫院生產,不僅你只能去保險公司有簽約的醫生產檢,你也只能去保險公司以及醫師有簽約的醫院生產,所以產檢時也要問清楚醫師你可以在哪些醫院生產,等到第三孕期時就可以預約Hospital Tour了解各家醫院的產房、病房、育嬰室等設施

文章請看|美國生產|醫院產前參觀Maternity Tour  

**找醫師、搞懂健康保險這個項目是跟台灣最不同也是最複雜的事情,畢竟每個國家的規定都不一樣,最好的方式就是“問問問”打破沙鍋問到底,不管是問醫生、護士、鄰居、保險公司、朋友,反正就是要搞懂醫療體系就是了

 

4. 瞭解各個重要產檢項目

台灣的孕婦真的很幸福,由於台灣婦產科競爭激烈,每次產檢都可以照超音波、免費3D照片

在美國懷孕產檢受限於各家保險規定,醫生是不可能會幫你做一些保險不給付的項目

每個時期該做的產檢項目有:(據我所知,以我自身的經驗)

第一孕期:

(7-9週)各項抽血檢查、超音波檢查

(12-13週)Nuchal Scan母血檢查及頸部厚度透明帶超音波檢查

文章請看|美國生產|唐氏症篩檢第一階段『Nuchal Scan』 

第二孕期:

(17-20週)高密度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

文章請看|美國生產|唐氏症篩檢第二階段『Quad Scan』 

(15-18週)羊膜穿刺

(24-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

文章請看|美國生產|24W - 妊娠糖尿檢查 

第三孕期:

(28-32週)3D超音波(須自費)

以正常懷孕而言(無其它併發症)

通常保險在第一&第二孕期只給付一個月一次的產檢

第三孕期開始每兩星期產檢一次

36週開始每星期產檢一次

 

5. 台灣、美國醫生作風大不同

我自己沒有在台灣懷孕、生產的經驗(都是聽朋友說的),所以也不能分享太多細節

在美國的話,因為我的婦產科醫生真的很棒,每次產檢有很多時間可以讓我問問題,不懂他也會解釋得很清楚

所以在每次產檢時,不僅要把過去一個月的症狀、自己狀況、寶寶狀況跟醫師討論報告外

更不要忘記問醫師在這次跟下次產檢這段時間應該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會有哪些事情會發生、如何處理、需要做哪些檢查...等等,心裡有個譜,也好做準備,以防突發狀況發生

 

6. 瞭解懷孕生理狀況

因為美國不會給你“媽媽手冊”,懷孕後很多事情都是要“靠自己”

我也不是生子高手,記得懷小娜時,我也是看了很多懷孕資料,一點一滴學習如何當個新手媽媽

我沒有買很多書籍,大部分的懷孕資訊都是由網路得來(手機APP、知名美國嬰幼兒網站babycenter.com、專業婦產科醫療網站...等等)

我會下載兩個手機APP,每個星期閱讀寶寶的生長狀況、媽媽注意事項

Pregnancy or What to Expect

這兩個APP比台灣的嬰幼兒雜誌、育兒書籍詳細非常多(唯一缺點就是本身的英文底子要好一點)

我非常的推薦

分享文章請看|好物|超好用懷孕APP(英文版) 

 

7. 各孕期準備事項

這是除了產檢、醫療之外,準媽媽/新手媽媽在各懷孕時期需要另外自己準備的地方,我就大概整理一下我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第一孕期』

- 確認懷孕後就是要著手選擇婦產科醫師(非常重要!)

- 購買、研讀懷孕育兒書籍或是手機下載APP

- 開始準備媽媽寶寶購物清單 or set up Baby Registry

很多時候做了太多功課、看太多部落客放火文,結果想買的東西實在太多,看了又忘了商品名字,之後想起來還要再搜尋一次很麻煩

我個人很喜歡用amazon網站,看到任何喜歡的嬰幼兒物品全部放到wish list or baby registry裡(不是購物車喔!)

每個月檢視一次,互相比較實用性、評價、價錢後,其實3/4的東西是不需要的,等到第三孕期時再做最後篩檢,經過研究、比較過後

最後一兩個月再下手購買

文章請看

"終極"媽媽寶寶購物清單 (上) 

"終極"媽媽寶寶購物清單 (上) 

『第二孕期』

- 選擇坐月子方式

在國外,不是每個城市都有月子中心

如果計劃要住月子中心,要提早開始搜尋理想月子中心、預約參觀、試吃月子餐

尤其美國各大城市有名的月子中心有很多台灣、大陸媽媽們來待產(拿美國護照),要提早預約比較保險

如果選擇在家坐月子,訂購月子餐可以考慮金品冷凍月子餐(<-- 直接點連結)

詳細細節可以隨時打電話去客服詢問,當初計劃如果娜媽沒辦法來幫我坐月子,這就是我的B方案

它的中央廚房位於洛杉磯羅蘭崗Rowland Heights,居住在洛杉磯地區的媽媽們可以請他們每天、每週送月子餐到府(依居住地址,請電洽)

他們也提供冷凍月子餐至全美各地(好像是每1-2星期寄一次,我有點忘了,還是打電話再去詢問一次比較好)

雖然要價不菲,但是我真的覺得坐月子這種事絕對不能偷機取巧、走捷徑,為了省錢把自己身體弄壞了

畢竟不是在美個的新手媽媽們都這麼幸運有家人的幫忙,每天有現成的月子餐吃、媽媽吃得健康、寶寶也會健康(吃母奶),爸爸會更輕鬆(爸爸外食自己解決就好),真的少了很多麻煩(買菜、洗菜、煮飯、洗碗、清潔...)可以多出更多時間與精力照顧新生兒

再來如果你跟安娜一樣幸運有媽媽從台灣特地來幫忙坐月子、又想省錢的話

可以考慮從台灣帶月子中藥包,我購買的是“新和春月子藥膳”

每天早上只要把中藥包+食材(雞、豬、魚...照它附贈的食譜)放入大同電鍋蒸兩次,其餘的飯、菜跟大家吃一樣的就可以了

其實非常的簡單又方便

一天的湯湯水水就夠了,營養全在藥膳湯理

連我這胸部超小的人吃了這月子餐都可以擠出一天800ml的母奶,坐完月子後全身不再冰冷也恢復得很好

就知道這月子藥膳真的不錯(大推),大家可以考慮~

文章請看自己在家坐月子『新和春月子藥膳』 

- 慎選小兒科醫師

大約滿20-24週以後可以開始搜尋小兒科醫師口袋名單,開始預約咨詢、面試門診

文章請看|美國生產|面試小兒科醫師 

- 懷孕旅遊

第二孕期是最適合出外旅行的時期,建議做完高密度超音波、母血檢查後就可以出門了

像我這麼愛玩的孕婦,通常在第一孕期末做完Nuchal Scan確定寶寶健康後就開始計劃,去哪裡玩、開始訂機票、飯店...等等

20~26週之間出遠門最為理想,肚子不會太大、初期孕吐等個症狀也都減緩

當然最好不要有任何懷孕併發症(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不定期出血),也要經過醫師許可再出遊比較安心

如果沒辦法坐飛機出遠門的話,來個Staycation or Road Trip也不錯

我的懷孕遊記|懷孕旅遊 |拉斯維加斯、洛杉磯 - Relax、美食之旅 

『第三孕期』

如果你在第一&第二孕期有持續慢慢開始做功課,其實第三孕期是很輕鬆的,就等著打包待產吧!

- 完成坐月子計畫

這在第二孕期就應該已經作研究,可以大概決定如何坐月子了

預產期兩個月最好再確定月子中心訂位無誤、媽媽機票已訂、再次確認月子餐已訂等最後check

- 醫院Maternity Tour媽媽教室

有了生產醫院口袋名單後,可以開始預約“參觀醫院Maternity Tour”

到時候要生的時候你才知道需不需要打電話通知醫院or醫生

老公才知道要送你到醫院的哪個門口(大門還是急診室?)?誰會出來接你?

護士會帶你參觀待產室、產房、恢復房、生完的住院房、育嬰房...等等

才不會等到要生時心急的手忙腳亂

而且很多醫院會提供免費的媽媽教室、新生兒CPR心肺復甦術

我從來沒上過台灣的媽媽教室啦!不過我必須說美國媽媽教室教的非常詳細(除了擠奶之外)

會有非常資生的護士教導如何分辨生產時一開始”不規則“的陣痛及規則的”陣痛“

何時才需要去醫院生產(5-1-1規則"The 5-1-1-Rule")才不會被退貨

以及前往醫院時如何聯絡醫生及醫院

生產時如何“用力”、用什麼方法減輕疼痛、該如何出力、生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當然也會看各種生產方式的影片(自然、剖腹、水生產water birth)

生完之後如何哺乳、餵奶、如何包包巾、包尿布..等等都會教

是個很詳細的一個課程

我上的課是只有一天,連上八小時(中午有吃飯時間)

有些醫院的課程是一週四小時,連上3-4星期

- Baby Shower

這部分是給外國朋友比較多的爸媽做參考的

大家都知道美國人愛趴踢,喜歡送禮物而不是送紅包

尤其是第一個小孩的baby shower尤其盛大

大概在30-36週左右舉辦最適合,舉辦完後如果還缺什麼東西還有時間再去採買

像我跟J大爺美國朋友多,辦起來就很好玩

我事先寄邀請卡時也附上Baby Registry的網站,大家可以在上網認購禮物(我才不會收到N件一樣的禮物)

來baby shower party就是吃飯、聊天、玩遊戲,真的蠻有趣的

文章請看

|大肚婆手記|32W~Baby Shower(上) 

|大肚婆手記|32W~Baby Shower (下) 

- 完成購物、嬰兒房

我大概等到最後兩個月才決定好嬰兒房的佈置、裝飾

文章請看

|家庭大改造|嬰兒房篇Part I:IKEA抽屜櫃、尿布桌 

|家庭大改造|嬰兒房篇 Part II:IKEA嬰兒床 

等到baby shower完後才開始購買補齊所有媽媽寶寶用品

新生兒用品文章可參考|好物|新生兒照護用品篇+預防尿布疹Desitin+Zoli摩甲機 

嬰兒提籃式汽座事先一定要先買好(要不然美國的醫院不會放行讓你帶小孩回家喔!)

推車方面要考慮到是否需要配合提籃式汽座以及以後的需求

我個人很推Bugaboo bee3以及Babyzen Yoyo推車啦!不過也是見仁見智,看個人需求

文章請看|好物|小娜御用推車~Bugaboo bee。好物推薦(更新) 

成長型汽座部分其實我覺得可以等到生了以後再慢慢看

文章請看|好物|Maxi-Cosi Pria 70及Britax Marathon 70成長型汽座 

- 生產準備工作:『自然產』、『剖腹產』、『吃全餐』

如有任何原因可能早產,最好把上述的各項準備事項提前把功課做好喔!

我認為不管各位準媽咪們不管已下定決心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有影片,可直接點連結)、要不要半身麻醉(Epidural)

最好還是都要瞭解各種生產的方式

因為在生產時突發狀況隨時可以發生,通常都很措手不及

不要因為聽身邊親朋好友的恐怖生產故事後自己嚇自己,更不要以為媽媽、姊姊生的很順利自己也會很順利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生理、心理狀況皆不同,至少要了解遇到各狀況時應該如何面對

我自己喜歡做最壞的打算(警急剖腹or吃全餐)做好各種心理準備

例如當初本來打算要自然產(瞭解陣痛的過程、何時去醫院、如何用力...等等)&一定要打無痛

如果突發狀況(羊水破、大出血、寶寶窘迫)需要緊急剖腹怎麼辦?

結果變成胎位不正變成剖腹(昏)

 

|生產|

大家生產的恐怖故事應該聽太多了,我就不詳說了

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產程故事,別人的經驗聽聽就好,不要太認真自己嚇自己

唯一能做的就心理準備要做好,不管發生什麼是要冷靜、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

美國的醫護人員都非常的專業(他們不敢亂來的,因為怕被告,哈哈!)

生產前我覺得最好把這張Birth Plan check list(<--直接點連結)看一下也填一下,到醫院後需要時可以拿給護士看,他們會比較瞭解你的需求

一到醫院一定會問你要不要打無痛

自然產會被綁上帶子測宮縮及寶寶心跳

護士一定會檢查你開幾指,等準備要生的時候會依照宮縮的情形告訴你什麼時候push

*通常醫生在生之前五分鐘才會出現吧!呵~

接下來就看個人造化了><

剖腹產的媽咪(就是安娜我)

整個很輕鬆,還可以有時間準備,像去飯店一樣拎登機箱去醫院(噗!)

醫院待產包準備請看|美國生產|39W~醫院待產包 

到醫院準備時還跟護士有說有笑,完全不緊張

只有打脊髓麻醉時有點緊張而已(但是麻醉師真的非常厲害,完全沒感覺)

IMG_0821

躺上手術台後,確認下半身麻醉後,大概十分鐘就生出來了,再花個15-20分鐘縫合

Kapiolani的剖腹團隊(婦產科醫師、麻醉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新生兒專科醫師、護士4-5名)大約十位全在現場stand by

真的是太強大了,整個生的很安心

在縫合的過程中,J大爺就跟著小娜走

等我麻醉醒來,小娜也被小兒科醫師基本檢查過後就抱來我身邊

接著就可以轉到產後住院房

IMG_0888

 

|產後照護|

我有半身麻醉,身上裝有PCA裝置(裝有嗎啡的給藥裝置,痛的時候就按按鈕,藥物就由點滴管注入血管進入身體)

很多媽咪有很多藥物迷思,產後都很怕服用或是使用靜脈止痛藥

但是在美國生產完後所用的止痛藥都屬於二級管制藥品(Morphine or Fentanyl類)

PCA裝置已經設定好最短半小時可以使用一次,一天有規定最高劑量,所以不可能會過量

而且完全可以親餵母奶,真的不用太擔心(醫生開的藥一定要不會傷害到寶寶的)大家可心放心地用吧!

少了疼痛的痛苦,才能換來充分的睡眠與休息,日後才有精力努力的當個乳人啊!

在生完八小時後,下半身恢復知覺後,下午就開始練習下床上廁所

隔天已經可以在房間走動、刷牙、洗臉

接下來在醫院的四天三夜中,我只負責吃飯、睡覺、上網查中文名字之外,就是餵奶了

IMG_0994

換尿布、抱小孩哄小孩、洗澡這種新生兒照護事務完全由J大爺負責(從第一天就決定要把他訓練成超級奶爸)

我完全不插手,尿布包不好、漏尿、便出來..都是他的事,完全不會看不慣他笨手笨腳而插手說我來做

這種事就是做越多越上手,一定要老公親自下海,這樣媽媽才會有時間搞其他的事

IMG_0901

還有在醫院的這幾天裡一定要諮詢哺乳師,要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

請她示範、幫忙,教老公如何幫你搓揉按摩胸部

不管有奶沒奶,用力按摩就對了(反正奶要等出院後才會開始分泌)

也記得把哺乳枕頭、擠奶器帶到醫院請哺乳師親自示範

分享我自身的經驗|美國生產。醫院實錄|四天三夜 - 產後照護、新生兒照護

 

|坐月子|

雖然我是作風美式的媽媽,但是坐月子這方面還是蠻傳統的,畢竟不能跟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中國人的身體還是中國人的(DNA是不會變的),自始至終還是東亞病夫的體質,不能跟壯得像頭牛的外國人相比

從生產第一天開始我就不喝“水”,完全喝心和春藥膳附贈的“月子茶飲”

回家後吃媽媽煮的愛心月子餐

我可是確確實實地做了三個星期的苦牢 ,到第四個星期才開始破了點小戒喝水、吃水果..等

IMG_1149

 

|照顧新生兒|

年輕的時候都會以後結婚獨立門戶跟公婆or爸媽住的越遠越好,免得嘮叨、三不五十來家裡串門子,煩死了

現在生了孩子才知道有公婆或是爸媽住附近的好處

我實在是非常幸運,有娜媽、娜爸來幫忙坐月子一個月

讓我跟J大爺不用天天為一天三餐傷腦筋

公婆更是幫忙更多,他們很愛帶孫,只要他們不上班,我想出去運動or跟朋友吃飯的話,隨時可以把小娜丟給他們顧

尤其他們真的是非常不嘮叨的公婆,也不會要求我任何事情、跟我碎念

育兒方面的話,難免會有做法、想法不同的地方,但是95%都還是會照我們的方法去做

我真的很lucky有這麼好的公婆

IMG_2455IMG_2449IMG_2415

J大爺也請了12週的育嬰假在家幫我照顧小娜

這點真的跟台灣大大不同!他的醫院福利真的很棒,雖然是無薪假,但是真的是200%的值得

我非常建議在美工作的準爸爸們,可以媽媽在懷孕時事先問好公司的福利(各州法律也規定不同)是否可以請無薪育嬰假

大部份安娜的爸爸朋友們,都可以請1-2星期的育嬰假,在家集訓當奶爸

現在的爸爸都蠻貼心的,上完班回到家後還是會幫忙餵奶、換尿布、洗澡、陪玩(不像30年前,娜爸是100%不管的)

J大爺是個另類爸爸,他比我還興奮當新手爸媽,樣樣都要學

所以我這當媽的真的非常輕鬆,第一個月只要負責吃飯、睡覺、擠奶、上網就好,照顧新生兒的事全都交給他

擠奶經驗請看文章|母奶之路|新手篇 (0M-1M) 經驗分享 

娜爸娜媽走以後,我就負責煮飯及少許家事,J大爺可以一人搞定小娜

所以老公有沒有幫忙真的差很多

IMG_1175

接下來的兩年就是一條不歸路

一系列的成長記錄請看小娜的成長記錄

更重要的是出生後小兒科的定期健檢

一般來說是2W, 1M, 2M, 4M, 6M, 9M, 12M, 15M, 18M, 24M

系列報導請看小兒科記錄

媽媽的婦產科回診則是(自然產)產後四個星期、(剖腹產)產後六個星期

再來就是無止境的育兒生活了

 

最後補充幾點,也是最重要的幾件事

|帳單|

大家一定聽過美國醫療帳單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字吧!

光是我做一次人工試管的帳單就高達美金兩萬三(在台灣都可以做四到六次了!)

可想而知生還子的醫療費用也不會便宜到哪裡去

我記得我生小娜的帳單大約是美金一萬七左右

大致上帳單分為三部分:

醫院(媽媽)部份:包括住院四天、所有醫療用品、剖腹產、餐點、藥品...等等

醫生部分:婦產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可能也會分開寄帳單

小孩部分:小孩出生後就算一個個體了,出生後在醫院的所有檢查、疫苗、藥品...等等也會跟媽媽分開算

每間醫院、醫師跟保險公司申請的費用方法不同(這個很複雜,我也搞不清楚)

加上每家保險公司跟你所保的plan又不同,帳單寄來時看起來真的是霧煞煞

反正就只要注意你的Copay(自付額)有多少,就是應該要繳給醫院、醫師多少錢就是了

Copay可從幾十美金到幾千美金都有可能,所以很多媽媽會因為這樣能在醫院少住一天是一天(像我就有朋友生個兒子繳了七八千美金的Copay,昏倒)

但以我本身為例,由於我有兩個健康保險(主要保險是我自己上班藥局的,第二個是J大爺的家庭保險)

雖然帳單上寫明醫院charge我一萬七,但是幾乎保險都有給付,所以我最後的自付額只有$17美金

所以在美國懷孕生產,有無保險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請把本文中的第一點認真重讀)

 

|小孩出生證明、健康保險、社會安全碼、護照申請|

寶寶一出生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幫寶寶辦理出生證明、健康保險以及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以下簡稱SSN)

在美國生產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孩子的名字必須在出院時決定好,也就是說自然產媽媽必須在三天兩夜內、剖腹產媽媽須在四天三夜內絞盡腦汁選好名字、填好出生證明單,交給護士(或社工)後才可出院回家

(其實自己出院後送件也可以,但是你會排上好幾個小時的隊,而且晚好幾個星期收到出生證明,為了節省時間、金錢,還是建議在出院前填好單給醫院)

像我生小娜前已經下定決定她的Frist Name是英文名、Middle Name是中文拼音、Last Name當然是跟爸爸姓

First Name是J大爺的責任,Middle Nmae中文名就落在我身上

在醫院的四天三夜裡我除了吃飯睡覺餵奶汁外,就是在上網查姓名學,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文章請看|育兒|小孩取名字之很複雜! 

通常護士會將出生證明跟社會安全號碼申請表同時給你,一起填單、送件、申請

建議申請至少兩份以上出生證明

依各州各城市的作業速度,照理會在1-2個月內郵寄到家中

(有問題一定要詳細問護士或社工,因為名字填了就不能改了,就算以後再改也是非常複雜的手續)

出生證明就等於是寶寶的身分證一樣,申請護照需要、出國坐飛機需要、申請SSN需要

像我們有幫小娜存教育基金,開戶也需要

所以一定要保存好,非常重要

再來就是寶寶的健康保險

寶寶一出生就是一個個體,如果爸媽兩位都有上班(保險)的話,就要決定將寶寶附加在爸爸的健保裡還是媽媽的

每個保險公司的加保金額不同,最好在懷孕時就已經問or查詢清楚,等寶寶一出生名字確定後馬上打電話到保險公司加保即可

在醫院裡寶寶的所有檢查、藥品都會被記錄在寶寶的健保裡跟保險公司申請費用

而且通常出院後的第一個小兒科回診會是在三天、一週或兩週內,所以出院前一定要把加保的事搞定

美國是個”屬地國家“,也就是說只要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就是“美國人”

一旦拿到出生證明及SSN後即可申請美國護照

可以直接到這裡(直接點連結)填寫申請表列印出

再打電話到家裡附近的郵局預約面試(是的,到郵局申請護照)

非常建議申請Passport Book(護照本) + Passport Card(護照卡),費用為$120美金

出國旅行用護照本、美國國內(坐飛機)旅遊可以使用護照卡當身分證使用,非常的方便

照片可以自己拍(請詳細閱讀美國政府規定),如果怕拍錯,我建議帶寶寶到Costco拍,也才$4.99美金,便宜又不會拍錯

通常申請後4-5星期會收到護照,急件(需加錢)的話2-3週

**如果是專程來美國生小孩拿美國護照的話,月子中心會有專人幫忙從出生證明、SSN、護照申請的一條龍服務,雖然服務費蠻貴的,但是如果你不了解整個申請流程及細節,還是花錢請代辦比較安心,要不然為了幾張紙、一本小本子而耽誤了回台灣的時間可划不來呢!

 

~~~~~~~~~~~~~~~~~~

好了杯~好長的一個篇幅,寫了我好久好久

其實最主要是告訴大家在異國一切都是要“自己來”(難怪人人都說,出過國的小孩子都比較獨立)

在國外不像在台灣,有熟悉的環境、文化、家人

樣樣都要學,尤其要當媽了,真的是要學會獨當一面

尤其跟台灣相比,美國是個非常無效率的國家

所有事情都要瞭解細節、事先計畫、提早預約、準備周詳

小從醫生預約等個兩三個星期、大到懷孕滿三個月就要開始報名兩歲入學的幼兒園(在夏威夷真的是這樣)

一切都要“想很遠”,有個藍圖後再來一項一項計劃、執行

希望安娜提供的這些資訊能夠幫助到各位

祝大家懷孕、生產順利^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