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07.JPG

最近知道原來我有很多潛水客常來光顧我的小天地

其中有些還是我的朋友、同學、親戚

本來只是想低調的一直寫我與小娜的回憶

文章亂亂寫又寫的這麼慢...真的是很不好意思

沒想到大家都有發樓一下

又有一陣子沒有更新部落格了

生了二寶後的生活真的是大大不同

我覺得這樣忙碌的生活只會更加忙碌下去

現在忙著擠奶、接下來忙著做副食品、然後再忙著幫小娜戒尿布

再來忙著訓練小菱吃飯

一整個就是長期抗戰

一直告訴自己,再熬個兩年吧!一切就會很輕鬆了,加油!!!

 

所以今天就要把我訓練小娜吃飯的一些原則分享給各位媽媽們做一點參考

(小娜現在剛滿兩歲,這是我目前的經驗分享,2-3歲如有新發現新改變,之後再更新)

(其實我這篇寫了我N星期了,希望下一篇會很快生出來)

-------------------------------------------------------------- 

有發落我部落格的媽媽們都知道小娜吃哪些副食品及她的飲食狀況

請看小娜的副食品紀錄

秉持著自己做副食品、不喝果汁、不吃零食、零嘴,除了正餐外只喝水、吃水果

盡量讓她吃多樣化食材,原則是每餐魚/粥外加不同顏色的青菜&水果

就算10個月開始厭奶幾乎不喝牛奶,我也不太擔心她有缺鈣缺、缺蛋白質的問題

 

擁有良好的餐飲習慣對我來說很重要

在訓練小孩吃飯以前,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是我一直很重視的

畢竟一天要吃三餐飯,如果沒有訓練好小孩的飲食習慣

每天到了吃飯時間都要像打仗一樣,日子會非常的難。過。

再加上我的雙寶差兩歲

我可不想餐餐都是一邊餵奶一邊餵飯

 

養成小孩的良好餐飲習慣,需要有很多規矩

我參考了小雨麻的文章

實行之後再加上自己的經驗而演變成

『四要、三不、一沒有』

這些規矩不是說說而已,我可是徹底執行

我非常相信只要你第一次100%的規定

長大後就算歪樓也不會歪到哪裡去

 

四要

◎ 要使用當地當時天然食材

選擇當地天然食材這一點我絕對是盡量做到

尤其在這種黑心食品、加工食品當道的社會裡

連肉品都是飼料機、賀爾蒙豬牛

所以我盡量不買罐頭食物(玉米、蕃茄、醃製)、加工食品(熱狗、臘腸、餅乾、果醬、美乃茲)

肉類也都盡量買有機、放山的

在我有時間的範圍裡,能夠自己做三餐就不要外食

出去外面吃也要把小孩的便當準備好

原則就是每一餐要吃到五顏六色的食物,以清淡為主

讓孩子接觸味蕾記下最原始的味道

 

◎ 要定時、定點、坐著吃

【定時】

定時的原則是正負一小時

小娜一歲後就是跟我們大人一起吃三餐

以我們家為例,早餐是7-8am、午餐12-1pm、晚餐5:30-7:00左右

沒有一定規定非得要幾點吃,就大概這個時候

有時候讓她餓一點晚點吃反而吃得更多更快

我們家沒有吃點心的習慣

因為三餐飯後都會吃水果

就算要吃點心也是吃水果

或著偶爾我會給她吃葡萄乾、杏仁(切片)、韓式海苔

但是都侷限在飯後一兩小時內吃

因為我試過飯前吃點心(饅頭、麵包、香蕉、澱粉類的),她下一餐的正餐就會吃不下

【定點】

我非常強調坐在餐椅上吃飯

小娜從五個月開始吃飯就是坐在Combi餐搖椅上

座椅都橋到最剛好

椅背調最高、桌子拉到胸前、扣扣子(只扣腰際不綁肩膀)

讓她沒辦法爬起來

要掙扎爬起來的話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哭的話就等你哭完了再吃吧!媽媽我是不會妥協的

【坐著吃】

但是總不坐餐椅就不讓小孩吃東西吧!

所以小娜只要在餐桌之外的地方吃東西時,我就規定她要坐在幫寶椅上才能吃

(幸好小娜屬於瘦長型寶寶,幫寶椅可以一路坐到兩歲)

久而久之,每次要吃東西時,我叫她”坐下才可以吃“

她就會席地而坐才吃

已經非常習慣了

IMG_3680.jpg

小孩真的很聰明

在家裡小娜從來不敢放肆

但是到了奶奶家就可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小時候(一歲前)她還會乖乖的坐在Inglesia餐椅上

大了以後(一歲會走路以後)吃得差不飽時就吵著要下來

當然一哭奶奶就心軟啦!就會抱她下來跟我們一起在客廳的茶几吃飯

(歐~我公婆家從來不坐在餐桌上吃飯的,都是在客廳的茶几吃,大家就坐地上or沙發上)

可想而知,小娜就到處串門子,跑去這裡(奶奶)吃一口、那裡(J大爺)吃一口、又換下一站(爺爺)吃一口,繞著桌子跑

我就扮演着“規定者”的角色,一直叫她回來坐好

其實這種情形不是很嚴重,大概一個星期一次

但是曾經有段時間我覺得事態嚴重、去吃飯的頻率有點高

我就會跟J大爺說少去公婆家吃飯,一星期一次就好

要不然我會盡量先在餐椅上先餵飽她(2/3碗)再讓她下去”串門子“

這種繞著桌子邊跑邊吃的行為千萬不能讓她養成習慣

◎ 要引導孩子,化被動為主動

我不會太強迫小小孩一定要把飯吃光

“吃完”這件事我大概會等到三四歲以後再強行規定

畢竟大一點的孩子聽得懂人話,能夠溝通

可以定比較細的規則

不聽話的時候也可以有很明顯的處罰

例如規定要在45分鐘內吃完

沒吃完就要餓到下一餐才能吃

在下一餐之前只能喝水,不能吃任何東西或是喝果汁、牛奶

我還聽過更狠的懲罰是

這餐沒吃完,留到下一餐吃前一餐的剩飯

對於小小孩(1-2歲)我比較偏向把“吃飯”這件事當作是個愉快的事

想吃就吃,不想吃我也不勉強,就盡量想辦法餵,能吃多少算多少

讓孩子喜歡吃飯

因為我覺得一旦強迫多了久了,孩子就不愛吃飯

有時候我想要教小娜珍惜”有飯可吃“這件事

我會問小娜要不要吃

她說不要,我就會說“好,你不要,那我收起來了”(假裝把碗收起來)

她就馬上回“我還要”

我是比較反向操作的做法

因為小孩都很愛唱反調嘛!

所以這招對她還算挺管用的

把吃飯的環境、氣氛弄得很愉快

小孩自然而然就會喜歡吃飯,會主動想要吃飯

(當然也要煮的好吃才可以

◎ 要利用孩子善於模仿的天性

小孩就像一張白紙

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就像一臺影印機

你做什麼、說什麼、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他照單全收

簡單地說,小孩就是個copycat(學人精)

你就是他的世界、他的模仿對象

他什麼都想跟你是一樣的

你吃的什麼她就喜歡吃什麼

你吃飯蹺二郎腿,他的腳一定翹得你比高

你把吃飯氣氛營造得很好、食物好吃,表現出飯好好吃的樣子

他一定也會學著你很享受吃飯的時光

我相信一旦把老大教好,老大就是老二的模仿對象

訓練第二胎時就比較輕鬆

 

三不

◎ 不強迫、不追著餵食

我在上面提過,我不會強迫餵食、我也不怕小孩吃太少

如果自己吃加上我餵還是不想吃

搞得哭得很淒慘,我就讓她結束主餐,也不追著餵食

直接跳到吃水果的部分(吃得少的話我就會選擇香蕉這種有熱量的水果)

等到下一餐再吃(餐與餐之間沒有點心、水果)

當然這在爺爺奶奶面前是無法做到的

你不餵,他們會幫你追著餵,要不就是念個你的N句,搞到不追著餵、不吃完都不行

不過我沒在怕的,如果我公婆要追著餵,我就讓他們追

反正一星期去公婆家一次,在他的地盤讓他做他想做的事

在我家則是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IMG_8001

◎ 不零食、果汁、重口味

這點我可是徹底執行

副食品完全不加調味料

1Y9M後才慢慢吃跟大人一樣的口味

我在家都盡量做的清淡

兩歲前出門吃飯也都會把小娜的”便當“先準備好

她吃完自己的便當後再跟我們吃外食

現在小娜兩歲,喝過幾次果汁,都是我自己現榨的

要不然就是做酪梨牛奶、木瓜牛奶、草莓牛奶

冰箱裡從來沒有果汁的存在

那種1:1 or 1:10果汁稀釋也沒喝過、也沒喝過可樂、汽水、咖啡、茶

她的生命裡只有水跟奶兩種液體

零食則是完全杜絕

1Y6M之前只吃過米餅

之後我會買有機手指餅乾,但是一包可以吃一兩個月(一次給十顆...超小氣的)

有機葡萄乾是最常見的零嘴

近兩歲時則進化到吃登山乾糧(掬水軒營養口糧)

或是我自己做杏仁薄片、蛋黃餅乾

我真的很少很少給小娜吃點心

主要就是一天三餐而已

餐與餐之間頂多給水果

我們家吃水果吃得非常兇

家裡每天至少有4-7種水果的存貨

不過又有另外一種說法

如果媽媽太嚴格控制小孩的零食、甜食、糖果的食用

等到小孩到學校以後或是長大以後,一逮到機會就會狂吃

我認為這是非常有可能的

當然我不是什麼虎媽

我只是想要在我能夠控制的範圍內提供小孩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

例如在家裡我的櫥櫃、冰箱盡量不會有乖乖、餅乾、冰淇淋、果汁、養樂多、糖果、泡麵、果凍...這些出現

自然而然小孩要吃也沒得吃

(在台灣比較難,因為7-11就在樓下,在美國還要開車去買比較麻煩就會作罷,而且超市9-10點就關門了)

但是一旦出去party、朋友聚會、出門旅遊的時候,就是小孩解禁的時候

像這次小那滿兩歲我帶她回台灣

她幾乎每天會跟瑄瑄表姐一起吃餅乾、喝多多、吃布丁(單然我還會控制一下品項)

回家以後小娜跟我吵着要喝多多,我就說:要到阿姨家才有多多可以喝啊!我們家沒有多多

她也就作罷

◎ 不要在小孩面前吃違禁品

孩子吃什麼、你就吃什麼

“隔壁的草總是比較綠”、“別人的飯總是比較好吃”

小孩總是喜歡喝你杯子裡的東西、吃你碗裡的飯(如果你的小孩不會,那就真的是太厲害了)

在訓練吃飯的過程中,父母的飲食習慣也要跟著做點犧牲

你想他喝水,你的杯子裡就不能裝珍奶、可樂

你想他吃得健康,你的碗裡就不能有香腸、鹹酥雞(油炸、加工食品)

千萬不要有雙重標準

如果你不希望小孩喝飲料、珍奶、汽水、洋芋片、垃圾食物、甜食、餅乾、巧克力、冰淇淋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他看到、聽到、聞到

這些東西是不存在他的世界裡

小娜1Y3M幾乎就跟我們大人吃得差不多,只是我會把菜肉切碎

但。是。我怎麼可能不吃違禁品啊!違禁品這麼好吃

所以當我想吃“違禁品”時,我一定趁她不在場的時候先把自己餵飽

例如送她去保母家後或是接她回家之前

要不然就是躲在廚房裡吃完再出來

反正不要讓她看見為原則

像我喜歡吃辣,有時候讓小娜嚐一嚐什麼是“辣“

她就知道辣的東西不好吃

1.5Y以後比較會聽人話、能溝通時,我偶爾喝飲料、吃違禁品,我就會跟她說辣辣不能吃

她也就不敢跟我搶(因為之前讓她嘗試太多次,她知道我說辣,就是辣)

不過我們算是吃得很健康,我本身很少吃垃圾食物

家裡幾乎都沒有違禁品,所以都還蠻好控制的

記住,一旦你讓她看過一次、嚐過一口之後

你就再也回不去了 

◎ 不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

我會讓孩子嘗試各種不同的食材、味道

而且從吃副食品就要讓他接觸

我自己不喜歡吃的不代表他不喜歡(不要吃就好了,不要講出來)

不要在小孩面前說這個不好吃、那個怎樣怎樣

這樣會養成小孩挑食的壞習

例如我公公就一定拿甜的水果給小娜吃,不甜的他不給

每次我拿柳丁、草莓、鳳梨...等水果不甜的話,我都會被他唸

但是我都會頂回去說:“不甜沒關係,沒有壞掉就好,我又不是在養公主,只要我能吃得下的,他也一樣能吃得下”(我是愛頂嘴的壞媳婦)

拜託~非洲小孩天天餓肚子都沒得吃了,你還給我在這裡挑嘴,找死啊!

要訓練到媽媽煮什麼,小孩就吃什麼的境界

 

一沒有

◎ 沒有電視、手機、iPad、玩具配飯吃

電視在我們家是個裝飾品

一星期開不到30分鐘

我們想看的節目用DVR錄起來,等小娜睡覺後才會看(導致現在J大爺連ESPN都不看了,我也幾乎不看)

因為小孩真的很會被電視、手機、iPad吸引

一開之後吃飯都不專心了

手機是我自己比較需要控制的地方

J大爺跟我都會互相督促對方,不要在餐桌上用手機(不過真的很難耶!)

我們沒有iPad

玩具自然也不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

吃完再去玩就好

就連出去吃飯,我們也不會用手機拿來控制小娜讓她乖乖坐在餐椅上

 

******安娜感想******

羅馬不是一天蓋成的

你要小孩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吃飯不亂跑乖乖吃

習慣一定要從小養成

餐飲規範只要在家裡訓練的好,出門就會很容易

我們在小娜五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徹底執行

吃飯絕對乖乖坐餐椅、繩子綁緊緊、桌子靠很近,絕對爬不起來,從來不看電視

不過我還是要說女孩兒真的比較好控制

比較好動的小女生or男生,就要再多費一份苦心

訂任何規定,爸媽一定要堅持(非常重要)

不能因為小孩一下子的吵鬧、撒嬌、深情的眼神就被居服、融化

這樣永遠也建立不好良好習慣

就算你的小孩已經大了(六個月、一歲、兩歲),我相信改變永遠不嫌晚

越小(吃副食品)開始訓練越容易也越快

一旦有壞習慣要糾正時,一定會經過一個陣痛期,但是我相信只要媽媽堅持,革命是會成功的(誰堅持的越久誰就會贏)

我寧願辛苦幾個月換來十年的輕鬆

記住,嚴師出高徒、慈母多敗兒啊~~~(有這麼嚴重嗎?!)

 

*小娜1Y2M就會自己用叉子、湯匙吃飯,下一篇我會來分享如何訓練小娜用叉子、湯匙,還有如何解決各種跟吃飯有關的疑難雜症喔!請”慢慢“期待,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