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50.jpg

這次的剖腹日期喬了四次才敲定

Dr. Ohtani的護士都快被我搞瘋了

礙於公婆的傳統習俗,生孩子這種大事還是看一下日子just in case好了

美國醫生不像台灣醫生,他們是不會願意在任何時間幫你剖腹生產的

再加上需要配合醫院的規定,預約剖腹產一定要滿39週才可以剖

除非有醫療上的必要性,要不然保險也有可能不給付

還要配合醫師的門診時間

像Dr. Ohtani只接受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七點或是下午三點、星期六下午一點的剖腹時間

我的預產期又是大年初七,所以我可以剖腹的期間為除夕到大年初七

公婆說過年真的很難選日子生小孩,本來想選2/28,但是那已經是40W3D

Dr. Ohtani很怕我撐不了那麼久,建議我早點生

39W一點好日子都沒有,我們想要的時間他都沒辦法配合

不是門診很忙、還要開會什麼的,就是(醫院開刀房)時間已被人訂走

所以最後敲定2/21/2015(大年初三)星期六下午一點半

(緊告!此篇文章有噁心圖片以及剖腹影片,不適者勿讀)

 

2/21/2015 Saturday @10:30am @公婆家

由於娜爸娜媽預計2/23才飛到夏威夷,我還在醫院

這一兩星期最大的任務就是把家裡整理乾淨迎接二寶,以及把客房準備好讓他們可以好好的休息

我們決定星期五晚上就把小娜寄送在公婆家住四個晚上

我們才能有充足的睡眠及準備

雖然我們很想她,但是我覺得我們真的是做對選擇了

待產包、哺乳枕、小娜的見面禮早在兩星期前已準備好

IMG_4877.JPG

結果還是搞了老半天半夜十二點多才睡

一大早我睡到自然醒(九點半)J大爺已經去抽完血(下星期有健檢)、吃早餐、加完油、折衣服

十點一到拉著行李準備出發!

IMG_4878.JPG 

去醫院前stop by公婆家跟小娜做最後的道別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還偷偷抱著她去廁所裡哭(媽媽真的哭點很低)

一想到幾小時後再看到她時

她就不再是家裡唯一的寶貝,而是一個姊姊

我必須把愛分給她跟妹妹,過去的兩年全心全意地照顧她

現在得分一半的時間精力去照顧另一個寶寶

雖然兩個孩子都是親生的,但是這種感覺真的不一樣(生老大&老二)

很擔心她會有什麼反應?會不會欺負妹妹、會不會忌妒、心裡不平衡、覺得媽媽都只照顧BB再也不愛她了(媽媽真的想很多)

 

11:30am @ Kapiolani Hospital

預約下午一點半剖腹,規定兩小時之前要報到

前幾個星期敲定好剖腹時間已打電話到醫院事先註冊了

到醫院時先到Administration Office報到拿停車證、簽一些文件

就到三樓的Birth Center準備

IMG_1828.jpg

 

進去準備之前我先去量體重

生產前:149.2lb

IMG_4879.JPG

C-Section我最不喜歡的三件事:

IV Line

我的血管很細,每次要找插IV的血管都要找很久或是試很多遍

IMG_4883.JPG

Foley Catheter 插尿管

聽到就不是很愉悅了

不過護士很厲害又很專業,撐過那兩秒鐘就好了

IMG_1829.jpg

還有最後重頭戲

脊髓麻醉

由於這次是第二次剖腹

麻醉師建議打epidural(半身麻醉)+ Spinal(脊髓)合併麻醉

效果長達20小時比較可以止痛

這也是我最怕有副作用的地方

因為常常聽到網路上很多媽媽打完無痛後有腰痛、腿痠、頭痛的後遺症(恐怖鵝~~~)

蛋這是要等到推到開刀房後才開始插針

IMG_4881.jpg

在這許多步驟之間,護士會作詳細的病歷檢查、病史問卷

還會抽血、測血糖、綁腿靴

綁腿靴是為了防止腿部拴塞(DVT)

大約一個多小時後,完裝!

等著送去被五花大綁><

IMG_1831.jpg

下午一點一到麻醉師 & Dr. Ohtani很準時的紛紛來跟我打招呼

IMG_1830.jpg 

待我準備差不多時也是J大爺換裝的時候

IMG_1832.jpg

 

1:50pm準時推進開刀房(其實已經遲到了,本來一點半就要進去了)

其實整個剖腹來說我一點都不害怕備開腸破肚

唯一最怕的是脊隨麻醉,超怕有副作用的

不由自主的我開始有點緊張了

麻醉師請我在開刀床上側坐駝背坐好

先打一針lidocaine局部麻醉,之後打epidural,再打spinal

lidocaine打下去時麻麻的,很像蛀牙打麻醉針的感覺

再來打epidural也還好,感覺有藥流進脊髓去

接下來打spinal時,醫生有警告我可能會有抽痛感

幾秒鐘後我的左腳真的筋攣了一大下(嚇死我了,好可怕喔!我上一胎打spinal都沒有這樣)

大約過了一兩分鐘後,左腳開始覺得腫脹、再來右腳

慢慢的感覺雙腳腫得像”象腿“一樣大,漸漸失去控制的能力

麻醉師一直用針刺我的皮膚測試麻醉發揮作用了沒

我覺得麻醉藥真的很神奇,可以告訴大腦只感覺到有”觸感“卻沒有”痛感“

不到五分鐘麻醉作用發揮大約95%,醫生已經用鉗子掐過肚子後(完全沒感覺)

就正式開始...剖腹

這時候J大爺也正式進入開刀房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

小娃兒就被挖出來囉!

跟大家分享我的剖腹影片,我是覺得不可怕啦!

但是還是蠻血腥的,不敢看的人千萬別點進去看喔!

(前戲很多,可以直接快轉到2:00)

2:17pm方二寶正式上市~~~

IMG_4891.JPG 

小baby一出生身上都有一身白色的蠟Baby Vernix

小菱沒有很多,小娜倒是很厚的一層

IMG_4893.JPG

簡單的檢查了一下小菱,有十隻手指頭十隻腳趾頭

身上羊水、血液擦一擦,J大爺就趕緊把小菱抱過來給我瞧瞧

IMG_4895.JPG

接下來J大爺陪二寶去檢查

體重6lb 11.5oz(3048g)跟小娜一樣

身高20inch(50cm)也跟小娜一樣

(媽媽太會生)

32週才2200g,養了十週就增加到3000g

可想而知我的“只胖寶寶不胖媽媽”的祕方還算非常有效

IMG_4900.JPG

小菱是妊娠寶寶,所以一出生需要馬上測血糖(77gm/dL)超正常

IMG_4912.JPG

再來新生兒科醫師就會做一系列的Apgar Score

小菱也是個健康寶寶喔!高分通過

IMG_4922.JPG

眼睛塗erythromycin eye ointment

施打B型肝炎疫苗

一定是要的啦!

IMG_4929.JPGIMG_4930.JPG 

乍看一下還蠻像姐姐的

IMG_4941.JPG

J大爺什麼都要參一咖(是啊!完全把媽媽丟在手術房不理)

IMG_4947.jpg

兩年沒包包巾,趕快再復習一下

IMG_4951.JPG

也完全忘記如何幫新生兒洗澡

IMG_4953.jpg

把身上白色的蠟都洗掉

IMG_4955.jpg

洗頭髮

IMG_4957.jpg

洗完香噴噴~~~

IMG_4958.JPG

準備要去見媽咪囉!

IMG_4939.JPGIMG_4959.JPG

小菱:我要喝ㄋㄟㄋㄟ(有這麼餓嗎?!)

IMG_4961.jpg

在這個同時我則在開刀房

醫生大約花了半個小時把我的肚子縫好

接著就推我到恢復室等麻醉退掉

等我腿慢慢有知覺、沒有噁心嘔吐症狀

小菱也差不多梳洗完畢,正式跟媽咪見面囉!

IMG_4965.JPG

看到小孩第一件事就是skin-to-skin接觸

台灣好像叫做袋鼠式護理,普遍適用在早產兒身上

但是在美國是已經實行已久的一種育兒方式,尤其是新生兒時期(第一個月)

IMG_1836.jpg

我在醫院餵奶時,幾乎都是skin-to-skin

一方面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另一方面小孩喝奶不容易睡著(因為光溜溜會有點冷)

在醫院四天三夜裡抱小孩、餵奶時都是用skin-to-skin接觸

IMG_1835.jpg

在恢復室休息的同時

Dr. Sia突然出現,讓我非常的訝異

因為此時已經是星期六下午四點左右,照理講他已經下班

但是他還是很nice的特地來醫院一趟親自檢查小菱(所以穿著便服)

我超感動der~~

一切都非常好,要我放輕鬆、好好休息、每2-3小時餵母奶

他會每天來follow up小菱一直到我們出院為止

真是個好醫生啊!

IMG_1852.JPG

準備轉到產後病房前,護士說她要把我的胎盤拿去處理掉

我特地請她給我看我的胎盤&臍帶~長的真的像豬肝豬腸

IMG_1856.JPG

大約四點半左右轉到post-partum病房

就開始了24小時全年無休的乳人人生

每2-3小時餵食一次

 

晚上婆婆跟小姑帶小娜來醫院

姐妹倆正式第一次見面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特別準備給小娜的禮物遺忘在家裡(昏倒)

好險她完全很focus在”妹妹“這件事

IMG_1872.JPG

 

其實我們大家都很緊張,靜觀其變小娜的反應

剛開始她有點無緣由的小哭,但是同時有很好奇有一位baby

她會指著小菱叫“妹妹”

但是一旦有人抱起妹妹或是妹妹開始哭,她也會跟著哭(哈哈哈!超好笑的)

我也不知道她知不知道妹妹從我的肚子裡蹦出來變成真的baby

我們叫她摸美眉、親美眉,她還是會照辦(真是感到欣慰)

 

IMG_1873.JPG

 

當然難免不了她一直要我抱她

不過她也很貼心,看到我手上的IV line就說”媽咪痛痛“

我也秀給她看我的剖腹刀疤,我也告訴她”媽咪痛痛,不能抱抱“

她好像也似懂非懂

我就讓她坐在我床邊,我可以一手抱她,或是坐在我的胃上(不會壓到傷口)

所以我想也許是上天安排她把眉毛撞傷了,讓她知道什麼是”痛痛“

對我來說,這樣的初次見面算是大成功吧!

IMG_1874.JPG

 

差不多八點多到小娜就寢時間,他們也就回家了

醫院規定尿管只能裝八小時,原本晚上九點拔尿管因為護士忙拖到十一點左右才拔

所以我兩點剖腹、十一點下床上廁所,這種創舉在台灣應該很少見吧!

不過也是因為我有打epidural + spinal還有點止痛效果(大約二十小時)

其實傷口不太痛(上一胎只打spinal有比較痛一點)

IMG_4973.jpg 

******安娜感想******

生大寶跟生二寶的感覺真的不太一樣

生小娜時,我能夠很明顯的感覺到小娜從我肚子裡被掏出來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麻醉方式不一樣的關係還是因為是第二胎已經有經驗了

第一胎真的是打從心裡的感動,眼淚就直直落

第二胎第一個感覺是,小菱哭得好像小貓咪喔!(哈哈哈)可能也是因為小娜的哭聲很宏亮吧!

我也慢慢發現不由自主的,老二常常會被我拿來跟老大比較

不是說不好,但是我比較的地方都是“事實”

例如身高體重一樣、哭聲不一樣、耳朵不一樣、眉毛不一樣、胎動不一樣...

我覺得我在這方面可能要改正一下,畢竟誰都不喜歡拿來被比較

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個性、喜好、專長、興趣、想法、人生

不一定一定要跟姐姐一樣或是比姐姐好或差

我是家中的老二、而J大爺是老大

我非常能體會老二情節:學人精、跟屁蟲

而J大爺則是愛欺負妹妹 be a leader, very bossy

我覺得如果我們不注意的話,很容易會演變成我比較疼小菱、小娜則是J大爺的最愛

所以我有特別提醒J大爺要公平對待兩位小公主,不能偏心(更何況我們都是天瓶座的,事事講求公平)

 

儘管小菱不是出生在公婆所希望的“好日子”出生

但是回想這一次人工試管之路

原本以為第五天植入三顆blastocyst有可能懷雙胞胎

到差點以為懷孕失敗(hCG過低、腹絞痛進急診室、大出血)

我始終認為能夠存活下來的bb一定是個大難不死,以後有所作為的fighter

懷孕期間又被診斷妊娠糖尿、前置胎盤、胎兒過小...等等一堆問題

等到剖腹日確定,娜爸一算八字

預言是個出生貧苦、不被父母癖蔭、一生輾轉流離、漂泊無依.... (是不是有點太誇張啊!)

搞得我的心情都不太好,也太迷信了吧!

不過現在順利產下小菱

我覺得她是個眉清目秀的小女生、哭聲輕輕小小的、很愛睡覺、親餵瓶餵都OK、身手矯健(第二天已會抬頭)

希望她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不用有太大作為、但是一定要成為一個好人

這應該就是做媽媽的最大的希望吧~

 

 

 

IMG_1848.jpg

|美國生產實錄|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

美國生產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