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27.jpg

小菱其實皮膚沒有很好

剛出生時也沒有小娜白

就有點黃黃黑黑,像個有tan的小baby

而且前一兩個月有輕微的cradle cap的皮膚毛病

台灣好像叫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在眉毛、耳朵旁邊、頭頂上有一點點黃黃結痂、脫皮的症狀

其實症狀算輕微,醫生說就用清水清潔、可以擦一點Aquaphor or Hydrocortisone cream

但是J大爺是母乳愛好者,他每天擦一點,慢慢的一個多月後就痊愈了

小手、腳踝皺摺處也會有脫皮的現像

但是都是很輕微,我會再洗完澡時擦一點baby lotion or Aquaphor 保濕

IMG_2228.jpg

坐完月子後,一年多沒剪頭髮的我終於去剪一下頭髮seto一下

短一點、剪一點層次,看起來清爽多了

IMG_2222.jpg

OMG!!! 坐完月子第一件事一定是去吃sashimi生魚片啊!

在台灣很多人懷孕都還是照吃生食,在美國婦產科醫師幾乎都是禁止的

因為誰也不能保證沒有煮熟的食物是100%安全的,連冷的肉都不建議吃

所以我大概一年沒吃生魚片、三明治肉了

特別叫J大爺帶我去吃all you can eat sushi,真的是太太太爽啦!

IMG_2230.jpg

所以生完後幾乎一個月要吃一兩次sushi  

IMG_2298.jpg

坐完月子可以出關了

終於可以帶小菱出來散步

IMG_2295.jpg

有時候到樓下社區游泳

順便烤肉吃晚餐

回家也不用洗碗了(一舉三得)

IMG_2292.JPG

繼續沿用 PUJ Flyte 嬰兒浴盆 

因為用習慣,不佔空間(可以掛牆上)

雖然寶寶會往下滑,但是我自己很愛

IMG_5329.jpg

超好用的woolino四季睡袋也是繼續沿用,汽座、推車皆可使用

IMG_5154.jpg

小娜看我幫妹妹洗澡,她也想當小baby叫我幫她洗頭

很多時候下午在保母家已經洗過澡,但是天氣熱(尤其在公婆家吃晚餐)

她的頭又超級容易出汗

睡覺前我又會幫她再洗一次頭

我們的洗手台很大,她就躺下來(像洗髮店那樣)我再幫她洗一次

我們倆個都很enjoy洗頭&被洗XXXD

IMG_2296.JPG

一個多月好像就可以用背巾了耶!

但是我只是試背,我們大概等到三四個月才開始用吧!

IMG_2306.jpg

有一天在公婆家沒有背金

突發奇想想用aden + anais包巾綁成背巾,要不然用手抱小孩好累喔!

我發現很讚耶!不過我覺得只適合新生兒,要不然太大隻會包不住

而且這只是emergency用,臨時沒帶背巾時可以勉強包一下

我是參考這個作法

不過一手還是要托住寶寶屁股以策安全喔!

IMG_2796.jpg

做完月子沒多久就開始嘗試”一打二“

一次大概一兩個小時而已啦!

爸爸可以去買個菜、跑個步什麼的

(真的超級佩服一打二一打三的全職媽媽)

IMG_2566.JPG

像J大爺早上想去爬Koko Head我就帶兩隻出去在山腳等他

小娜可以溜滑梯、玩滑板車

我可以推小菱散個步

IMG_2451.JPG

跟J妹去Chinatown吃飯+買菜

IMG_2527.JPG

小菱跟小娜的確是不同個體、不同個性

這是我時常要提醒自己的,不能用同樣方法去帶兩個小孩

『睡覺』

這個月的大躍進就是睡。過。夜。

不是我在吹牛(真的是上輩子燒很多香吧!)

原本打算6W開始訓練睡過夜,之前已經睡飽飽準備迎接兩個星期的長期抗戰呢!

結果:

第一天晚上十點睡到半夜兩點醒來 --> 想說塞個奶嘴擋個5-10分鐘,結果睡到清晨四點才醒,馬上趕快餵奶

第二天晚上十點吃完睡前奶,也是預計半夜兩點多醒來 --> 竟然直接睡到清晨四點醒來哭,馬上餵奶

第三天十點吃完睡前奶,還是預計半夜三四點多醒來吧! --> 給我睡到早上六點才醒來要奶啦!

接下來的幾天半夜也只是嗯嗯嗯一下根本沒醒來也沒哭,就這樣睡過夜就訓練完畢了~~~

天啊!有沒有這麼簡單啊!我自己都嚇一跳(好可怕喔!)

我真的沒有虐待新生兒喔!她自己不醒來要奶der

IMG_2307.jpg

『母奶』

大約可以3.5-4h喝一次奶(一天六餐)、一次130ml左右

如果不到四小時就肚子餓要奶的話,我就會塞奶嘴

其實小菱一開始不太會吃奶嘴,我會硬塞(半強迫)讓她練習

但是6W以後小菱開始睡過夜後10pm-6am睡八小時

一天六餐要分攤在16小時之內喝完,平均3小時吃一次,變得小點小困難

很多時候小菱又很愛睡,都會睡超過時間

所以我就改成一天吃五餐,把奶量增加到140ml

雖然日總量有變少

但是我試過餵太多(150ml)會吐奶,所以我就維持140ml左右

不過1M這年紀一天可以喝700-800ml算蠻多了

*睡前奶150ml

看她吃的好、睡得好、體重都有增加,我也就沒太擔心了(的確第二胎比較隨性)

我偶爾親餵一兩次,但是也沒維持多久

也是Avent、medela瓶子都有用,她是沒有奶嘴混淆的情況

但是比較會吸medela的奶嘴就是了

IMG_2267.jpg

『擠奶』

生完三星期奶量已經衝上來,我想我就一直這樣擠下去吧!

我倒覺得每次擠奶的20分鐘是我個人的"me time",只有擠奶的時候我可以上網、滑手機,還蠻享受的,哈哈哈!

IMG_2226.jpg

大概也是每四小時擠一次,可以選在餵小菱前後擠

想說每四小時可以擠200ml可不可以延長每五小時擠250ml這樣

結果等太久才擠的後果就是變石頭奶痛死我了

還要再請J大爺幫我按摩,好幾天才消

後來可能吃太多西瓜(太涼?)突然奶量變少

從一次200-240ml降到120-180ml

趕緊喝月子茶、藥膳湯補一補

所以前三四個月還是不要掉以輕心好了(想說追奶成功可以驕傲亂來了,哈哈哈!

IMG_2302.jpg

兩個半月冰箱已經快被我的奶佔據了

IMG_2503.JPG

『作息』 

小菱的作息不像小娜那麼的固定

小娜真的是很標準的 吃--> 睡 --> 玩 --> 吃 --> 睡 --> 玩(輪迴)

而小菱則是沒時間陪她玩(好慘!),而白天的小睡是隔餐睡

也就是說這一餐吃完不睡(要不然就是睡很短)下一餐吃完才睡(睡比較久)

但是小菱晚上睡超好,幾乎不會醒來嗯嗯叫,小娜則常常醒來嗯嗯叫

所以說啊~每個人不一樣

而且小菱蠻容易大小餐的,例如這一餐只吃100ml下一餐可以吃150ml

小娜以前是給多少吃多少

小菱則是吃飽了,不吃就是不吃,我看這樣子餵副食品時會蠻具有挑戰性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雙寶互動』 

小娜真的好愛好愛小菱喔!!

IMG_2400.JPG

 

每天都要抱妹妹,來者不拒

 

IMG_2431.jpg

叫她拍妹妹,她就會拍(雖然她會很用力地拍,哈)

還很愛餵奶、摸妹妹、親妹妹,甚至幫忙洗頭

我都趁機機會教育,叫她幫忙拿尿布、丟尿布當個小幫手

IMG_2793.jpg

來看一下小娜有多愛她妹妹

有女萬事足的爸爸

IMG_2800.jpg

 

******安娜感想******

小菱真的很不一樣

除了睡過夜特別容易之外

她便便完後會哭,叫我們幫她換尿布

肚子餓的話,哭聲也不一樣(特別大聲)

小娜以前就完全不會這樣,小娜完全就是任我擺佈,時間到了才吃、尿布我想到了聞到了看到髒了才換

小菱哭的話只要確定三件事,尿布換了?奶喝飽了?睡足了?

所以其實她很少哭鬧,基本來說也算是天使寶寶一名啦! 呵呵呵~

IMG_2293.jpg

沒有意外的話,小菱應該算是我的最後一個baby了

有二寶後,加上搬家,我都覺得時間超少的

一轉眼怎麼小菱已經六個月啦!

下一次家裡有baby應該是三十年後的事了吧!我一定要多抱抱她啦!

IMG_2406.JPG

 

延伸閱讀

如何自己在家坐月子?『新和春月子藥膳』 

|成長記錄|(0M-1M)母奶老手17天奶量破千! 

|好物|(0-6M) accua浴巾、Puj Flyte浴盆{更新} 

|好物|四季皆宜超好用之Woolino頂級羊毛防踢被睡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