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43.jpg

養老二時間就像飛的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

根本沒時間紀錄、沒時間陪玩,孩子就長大了

一轉眼小菱都七個月了,我的紀錄文如果真的不馬上寫真的都只能寫重點、看照片


小菱跟小娜最大的差別是,小菱的Baby Mouth Trush(舌苔)特別的多、特別明顯

所以在二個月的回診健康檢查時,我特別地提出來問醫生

IMG_5344.jpg

大家可以去google看看搜尋" baby mouth thrush"就可以看到很多可怕的照片

其實新生兒有舌苔是非常常見的

舌苔通常是念珠菌感染,感染的途徑有很多:例如自然產、過度吸允奶嘴、喝奶時間過長…等原因

問過醫生後,她說寶寶有舌苔時其實不用太過於緊張

這只是新生兒對霉菌的抵抗力過低,才得以讓霉菌過度孳生,隨著年齡的成長,抵抗力慢慢變好,舌苔自然而然會消失

只是親餵的媽媽要多注意一點,只要媽媽的nipple沒有疼痛現象,其實不需要做任何治療

如果媽媽的nipple會痛、破皮、也白白的、甚至親餵到出血ㄨ狀況,才有可能是被寶寶傳染,就需要用擦藥或吃藥來治療

IMG_2804.jpg

而且小菱的舌苔只限於後舌根範圍,雖然很厚,但是不至於一直擴散到整個口腔,這樣算是蠻輕微的症狀

(如果連舌頭+口腔內膜兩側都有的話,就是比較嚴重的)

因為我常聽到FB媽媽說要清舌苔什麼的

我就在家用gauze試了一下,發現超級難清的,根本就刮不下來啊!

結果Dr. Sia說根本不需要特別清潔,讓他自然好

果然沒幾個星期就消失了

IMG_5345.jpg

二個月成長曲線:

體重:5472 g(12 lb 1 oz)68%(上個月64%)

身高:57.2 cm(1'10.5") 51%(上個月39%)

頭圍:38.5 cm 57%(上個月72%)

都在50%以上就沒有什麼好擔心啦!

新生兒最重要的就是睡得好、吃得好,其它真的就隨它去吧!

IMG_2819.jpg

然後送上美國標準兩個月吃一劑、打三劑的疫苗:

Pediarix (DTap, IPV, Hep B) 俗稱五合一疫苗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去活性小兒麻痹+B型肝炎

PCV:肺炎鏈球菌疫苗

Hib: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

RV#1:輪狀病毒疫苗(用吃的)


我覺得Dr. Sia 一定很愛看我們這種父母(病人),不用花太多時間衛教我們

因為我實在做太多功課、爬太多文,而且我們本身又是醫護人員,況且生兩個已成老鳥,根本就很輕鬆啊!

IMG_5348.JPG


**最近會勤加寫文,大家要常來收看喔!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