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66.JPG

一連串介紹了台灣許多超棒的親子遊戲室、親子課程

這次我要來介紹夏威夷超超超超棒的親子課程

不僅有超多玩具可以玩、還有"老師"上課教『中文、律動、繪本說故事、勞作四合一的親子中文課程』

學中文這件事從懷小娜開始就跟J大爺討論過了

身為偽ABC的J大爺,加上他又是廣東人

我很訝異他非常地堅持小孩一定要學國語

他認為中國會主宰未來的50年,華人大量移民全世界各個角落,尤其美國

學習中文是必要的!

學語言這件事,我常常請教娜姐(她語言學研究所畢又是英文老師,十年教導第二國語言的經驗,她很多)

其實娜媽也是英文老師,很奇怪的是我跟娜姐的英文從來都不是娜媽教的,她頂多在家裡陪我們共讀(我最記得的是唸原文湯姆歷險記)

但是她從來不會叫我們背單字、文法,也不會送我們去制式的英文補習班

我記得小時候上過的的英文課都是『英語會話課』或是『生活美語』之類的

我個人認為,『語言』這種東西就是要拿來用的,不能死背,一定要活用

不管從課本學了多少、背了多少單字、考試考多高分,如果你不用,到後來全部都會還給老師

就像我高中學了一年日文,每次考試都是近滿分,結果到現在只記得"啊哩嘎豆溝在一媽司" ><

但是如果你長期累月不斷的學習,它是會深植腦海,就算一陣子不用,生疏了,只要brush up一下馬上就會pick up的很快

 

旅居國外,成為第一代移民,如何教導孩子們母語(國語)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戰的一件事

我也希望小娜小菱可以從生活中學習語言,讓她們覺得"講國語"是一件最自然不過的事情

畢竟上學之後英文會是她們的主要語言,學習『聽』『說』母語(國語)不難,但是要有『讀』『寫』的能力卻很難

原本我就打算在家自己教ㄅㄆㄇ,等到四歲時再讓小娜去上慈濟的小班中文班(四歲以上)

我很幸運地去年在舊家,因緣際會下由鄰居介紹認識了Lina老師

她不僅在附近的公立小學教中文,週末也在慈濟教兒童中文

聽說她們要開幼兒中文班(兩歲以上即可報名)

在我們從台灣回來後(2Y1M)我就帶她來試上惹~結果一試成主顧

 

幼兒華語成長天地

Lina老師真的很有idea,這個課程的設計我覺得超棒der

非常適合住在美國的媽媽們,可以自己組團開中文課,哈哈哈!

每週一次

每次兩小時

上課老師:各位媽媽 Volunteer(義工媽媽)

上課地點:各位家長Volunteer家裡

學生年齡:2-4歲

上課流程:團康/兒歌律動、說故事時間、每日一字/注音、勞作時間

9:30 - 10:00 報到、小孩熱絡時間、玩玩具、爸媽 Social time

10:00 - 10:15 團康/兒歌律動 Circle time 

10:15 - 10:30 說故事 Story Time

10:30 - 11:00 點心時間、玩玩具 Recess

11:00 - 11:15 每日一字/注音 Chinese Word

11:15 - 11:30 勞作 Chinese Culture Art

11:30 ~散會、回家

有沒有看的"矇沙沙"?!聽我慢慢道來吧~~~

基本上每次上課兩小時,但是其實真正上課時間才一小時

這是一個採取『自給自足』完全沒有經費的中文班

每個上課的小朋友繳學費=班費

場地、各個課程內容都是每個媽媽『自願』報名的

每次上課有幫忙教課的媽媽們會有微薄的『茶水費』(約單堂總收入的14%)

比如說課程有四個內容(團康、說故事、每日一字、勞作)分別由A媽媽、B媽媽、C媽媽、D媽媽負責,而上課地點是在E媽媽家

(分配表如下)
S__10879006.jpg

ABCD各位媽媽就會有14%的補助

出場地的D媽媽則可以拿到27%的『場地費』

當然你可以同一個星期出場地又帶團康又講故事,那就是27%+14%+14%(但是應該會累死吧!哈哈哈)

通常出場地的媽媽會準備一點小點心,中場休息給小朋友吃(也包括上課前後的清潔整理),所以27%也不為過

負責勞作的媽媽,如果花錢買材料也可以拿收據領取班費(但是通常Lina老師很多素材,我們也多利用環保材料做勞作,其實沒什麼出支,多餘的材料也是Lina老師負責管理,才不用一直買買買)

剩下的班費就留起來等到學期中或是學期末辦活動時使用,例如目前我們辦過Labor Day Potlock 活動以及過年的新年活動

我覺得這個方法實在是太棒了,是不是?

IMG_4444.JPG

上課內容介紹

『Social Time 玩耍、社交、熱絡時間』30 minutes

小娜是個很慢熱的小孩,每次到一個新環境都會很謹慎先觀察環境以及周圍的人

別人家小孩一到人家家裡看到玩具馬上玩開,小娜大概要觀察著15-20分鐘才會加入戰局

等熟了以後也差不多要上課了

(謎之音:別人的玩具總是比較好玩,可以用這個理由引誘小孩去上課,噗!)

IMG_4445.jpg

趁孩子們很沈浸於自己的玩樂世界裡時,就是大人們的social time了

爸媽們趁機可以大聊特聊,或是尋問一下最近社區有哪些活動、哪個博物館可以免費入館、哪裡有不錯的兒童幼兒課程可以去上或是哪一間preschool不錯可以申請

是一個非常的exchange information的好時機

IMG_4557.jpg

因為每次上課都在不同家長的家裡,小孩真的會玩到欲罷不能

準備上課前幾分鐘,家長就要開始幫忙『劃蝦』(台語)說要收玩具clean up準備上課囉!

同時機會教育,孩子們看著其他小朋友收玩具,也會幫忙一起收(回家以後也要收喔!)

『把玩具收起來我們先上課,上完了又可以繼續玩喔!』這是我最常講的一句話XXD

IMG_4560.JPG

『Circle Time 唱遊、音樂、律動』

Circle Time就是大家坐下來圍一個圈圈,通常會先帶小朋友自我介紹然後唱一些兒歌

唱的都是一些我們小時候耳熟能響的童謠

例如:三輪車、造飛機、火車快飛、小毛驢、兩隻老虎、蝴蝶蝴蝶真美麗、小星星、王老先生有塊地、小蜜蜂、拔蘿蔔、我的朋友在哪裡、魚兒魚兒水中游、頭耳肩膀膝腳趾...

**可以點我的YouTube兒歌目錄,我常常在家裡播給小娜聽,她幾乎每一首都會唱了

其實每個上課內容,媽媽老師可以自己變化教學方式

可以一首一首帶著唱然後帶幾個小遊戲

利用一些簡單的道具,例如呼拉圈、絲巾、音樂鈴

帶一些小遊戲、手拉手圍圈圈、搭肩膀火車快飛、跳跳舞...等

IMG_4561.jpg

我上過幾次課後自己想出了幾個方法

像是其中一位媽媽因為家裡有Chromecast

有幾次我帶團康時,我就把這個YouTube的兒歌放在電視裡

配合我的故事書情節,一面講故事一面唱兒歌

或是我會利用Flash Card(閃卡)以玩遊戲猜謎的方式,再看電視唱兒歌

或是播巧虎的一些帶動唱,小朋友可以跟著電視裡的大哥哥大姐姐做動作唱歌,超可愛的

15分鐘一下就過了,有時候還玩到意猶未盡

IMG_2344.JPG

『Story Time 說故事時間』

生小娜之前,我還不知道我有說故事這項才能

小娜一歲之前,每天晚上的bedtime story幾乎是J大爺包辦的,我偶爾參一咖而已

我大概是一歲多以後才開始有每天說故事給小娜聽的習慣

說的繪本幾乎都是原文美國童書,但是我全部講中文,自己看圖說故事,加上情節、簡單的詞語、詞彙、誇張的表情...加油添醋天馬行空的亂講

IMG_4705.JPG

去年回台灣兩次,陸續帶了很多中文繪本回來

在上過幾次課觀摩之後,我就自願當起說故事媽媽

很神奇的是,小朋友們很買帳耶! 每位媽媽都給我很正面的回應,讓我講得一發不可收拾

目前已經講過包姆與凱羅購物記、包姆與凱羅的天空之旅、怪叔叔、愛哭公主、GujiGuji、小雞逛超市、早起的一天、太陽晚上到哪兒去了、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等

不知道是故事書的魔力還是我太戲劇化 

每次小朋友都很注意在聽我講故事耶!(可見我花幾小時精心挑選的繪本真是太值得了

讓我講得越來越起勁兒,每次只要輪到我帶小娜去上課,我一定報名當『義工說故事媽媽』,哈哈哈!

IMG_4655.JPG

因為孩子們的年齡層在2-5歲之間,中文聽力大部分都不錯,當然我講得蠻慢的,確定他們聽得懂

有些聽力不好的孩子,可以跟著看圖聽『詞語』,練習學單字

例如蘋果、南瓜、彩虹、樹、猴子、老虎

聽力好的孩子就可以跟著故事情節走

IMG_4570.jpg

有時候講的故事書比較簡單,偏認知方面,例如小雞逛超市

有時候講的是比較有劇情、有故事的書,例如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有時候講的是比較有教育價值、有含義的書,例如Guji Guji、怪叔叔

反正孩子們都是唸到家裡沒有的書,義工媽咪們挑的書都非常的有興趣,聽得非常入神,我覺得超棒der

IMG_4572.JPG

『Recess 中場休息時間、點心時間』

小小孩的專注力通常不能維持太久

唱唱跳跳15分鐘再加上15分鐘的說故事

大部分時候小朋友都還坐得住

接下來又是大家最愛的玩玩具時間

通常Host Family會準備一些小點心,例如:各式水果、餅乾、台灣零嘴、果汁、水、爆米花、棉花糖、零食、Chips、巧克力、糖果

(不是每次這麼多種啦!是我目前看過的,大概一次三、四種)

除了水果之外,這些都是在我家不會出現的東西,小娜都覺得很新奇

但是有可能她已經習慣不吃snacks,有些零食她還不愛呢!(噗~媽媽我很開心)有些喜歡的則是趁機會狂吃(哈哈!)

反正這也是給她來上中文課的福利,就讓她吃吧!!!!

當然也鼓勵家長自行帶一點小點心來,因為這些點心都是Host Family自掏腰包提供,不能申請班費補助喔!呵呵呵~~

要不然十個小孩加上家長,人數也挺多的XXXD 

IMG_4684.JPG

孩子們愛吃的吃、愛玩的玩,大人們繼續聊天

連小菱大約四個月大時就跟著姊姊一起去上中文課呢!XXD 

IMG_4555.jpg

『ㄅㄆㄇ、每日一字』

這一班的孩子是混齡,孩子們的年齡在2-4歲

3-4歲的小朋友大部分會拿筆開始練習寫字,會認ABC

所以Lina老師就把課程的一部份設計成認ㄅㄆㄇ以及一週學一個簡單的字

開班的原意本來是要教ㄅㄆㄇ,因為夏威夷沒有一間中文學校會教ㄅㄆㄇ,幾乎教拼音

Lina老師是台灣人,她會教她的孩子ㄅㄆㄇ,我也希望小娜會認ㄅㄆㄇ

不過由於這個班級的成員有來自北京、上海、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的家庭

所以最後就變成以教『每日一字』為主,『ㄅㄆㄇ』為輔

2-3歲的孩子雖然不會寫字,認字也有點難度

不過每次上課都會唱一首ㄅㄆㄇ的歌(<--點連結),我覺得超級棒的

小娜上兩三堂課就已經朗朗上口

然後配合圖片閃卡、加上詞彙,例如ㄅ=包子、寶寶,ㄆ=葡萄、屁股,ㄇ=帽子、貓咪...等等

2-3歲小小孩可以學詞彙學中文,3-4歲的小孩可以學認ㄅㄆㄇ(看得懂也念得出來)

至於教的生字都很簡單,例如:一到十、人、大、小、木、日、月、土、火、子、花、山、女、天、少、手、口、工、心...等

會教字的演變、筆畫(配合白板,請小朋友來練習寫)、解釋『字』的意義(日=太陽、月=月亮)、衍生的詞語(心=愛心、心臟)

偶爾有時間利用黏土、小勞作來”做字“,增加學習的樂趣

 

『勞作』

最後15分鐘的勞作應該是小娜的最愛、我的最恨吧!哈哈哈~~

因為2-3歲小孩幾乎根本不會做啊!但是她又偏偏超級愛做的

剪刀不會剪偏偏要剪(但是都是安全剪刀,我會讓她用)、漿糊不會塗偏偏愛塗

每次的勞作幾乎都是我做80%她做20%,但是小孩真的超級超級樂在其中的耶!!!

IMG_4564.jpg

很多時候也會直接用雙面貼or貼紙型的材料,可以訓練小肌肉的眼手協調能力以及專注力

IMG_4566.jpg

有一次做的是海底皇冠

IMG_4567.jpg

有一次是用吸管、毛線做釣竿,加上磁鐵,用彩色鐵線做成小魚

IMG_4691.jpg

就可以來場釣魚比賽了

IMG_4692.jpg

這些idea都是各位媽媽自己想的,怎麼那麼厲害啊!!!

像我是勞作白痴,有一次volunteer這個項目搞得我要死

上課前在家花了兩個小時準備材料,真的是有夠麻煩的(可能我設計的太複雜了XXD)

我還是乖乖講我的故事好了,哈哈哈!

IMG_4698.jpg

或是用超市拿回來的小紙袋,做puppet

目前做過貓熊跟猴子

IMG_6576.jpg

課堂結束後大家就馬上散會

通常也不會留下來閒聊哈拉什麼的,因為大家還得趕回家吃飯哄小孩睡午覺再趕下午的通告

 

******安娜感想******

在美十多年,看過許多身邊阿姨叔叔朋友的孩子為例子

有些完全不講中文、聽都聽不懂,就是標準的banana(外表是黃種人面孔,裡子裡卻是白人的思想)

有些聽得懂就是不講

有些講的哩哩辣辣

有些則講的非常流利,甚至講台語,還會認一些中文字

本以為他們身為Chinese,就『應該』要會講中文,為何不會?家裡為什麼不強迫小孩講?

結果現在到了自己有孩子後才發現,要養出一個雙語的小孩真的很難...很難...很難

也才慢慢realize,第二代移民講不講國語(母語)根本不重要

因為國語在他們生活圈裡除了跟父母之外,根本用不到

『語言』這種東西,不進則退,不講就會越來越差

它只是一項工具、技能,一旦不用就是會生疏

就像我是台南人(南部人),我不會講台語的道理一樣

之前在Florida念書常跟美國朋友混,一個月只有打電話回家的時候才講一次國語

留學八年後第一次回台灣,講國語還有”歪國腔“,真的是很好笑

所以沒有人規定中國人一定要會講國語啊!

八百年不講一句的語言,怎麼能夠期待他講的很好呢?!

對我來說,J大爺跟我都認為BIlingual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既然國語會是未來五十年的重要語言,母語又是國語,學國語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無論如何,英文一定會是孩子們的主語言

我們期許是她們能夠把『講國語』這件事當作最自然不過、最習慣的事

至於要學到什麼程度,這還是我正在思考的難題

在她兩歲之前我就決定要等她滿三歲再送去preschool

我希望她學的第一語言是中文,等習慣後,三歲再去學校學英文

因為一旦上學後交朋友後,學校的時間長,朋友都是講英文,就更不可能會想『學』國語

況且我跟J大爺也是用英文溝通,家裡只剩我講國語,以後非常容易就會被英文主導了

所以父母的堅持跟學習的環境絕對是學『會』語言的最大關鍵

IMG_4563.jpg

上中文課這黨事完全是誤打誤撞

本來打算小娜四歲時送去慈濟中文學校,或是以後跟媽媽朋友們一起開中文班自己教

結果有一天在社區裡游泳聽鄰居介紹附近有個台灣媽媽要開幼幼中文班,就想說去試上看看

結果一試成主顧,就沒停過了XXD

她剛去的時候大約2Y2M,中文已經可以講一整個句字(7-9個字)

既然還沒上preschool,週末的中文課也就當作她的social time可以跟其他小孩互動

IMG_4686.jpg

這是屬於2-4歲的幼兒中文班,對她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孩子們上課都需要家長陪同維持秩序

課程內容都是由各個家長自願volunteer幫忙

因為小小孩上課時很容易哭鬧、不受控制暴走

一定要有家長在旁協助,一旦干擾到上課,馬上可以處理抱走

就跟台灣的親子課程一樣

2歲多小小孩可以跟3.4歲的大小孩學習,有模仿的對象進步很快

每個星期也都會有媽媽老師帶唱不同的兒歌

說故事媽媽都會帶自己的書來唸給大家聽,每週念到不同的書

教ㄅㄆㄇ生字部分,媽媽們也有不同的雞絲頭(教具)來增加學習的新鮮度

勞作就更不用說了,有些媽媽真的超有才的,小孩又最喜歡做勞作,非常吃這一套

而且每個星期可以用『玩玩具』來誘拐小孩去上課,誰不想去上中文課啊?!

上課上一下下,唱唱歌(十五分鐘)、聽聽故事(十五分鐘)馬上又是吃點心時間

吼吼吼~現在的小孩怎麼這麼好命啊!!!

IMG_4687.JPG

雖然認ㄅㄆㄇ對小娜來說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有時候她會不專心,想溜去玩玩具

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小孩不專心、亂動,或是只愛玩玩具都不專心上課

其實他們都耳朵都在聽、眼睛都在四處看,到處觀察大人們的互動、小孩的行為,模仿著每一個人

IMG_4690.jpg

所以我覺得與其叫小孩去『學』中文

我覺得這種從『玩中學』的方式是最棒的

給孩子們一個很棒的中文環境

讓他們聽到的(故事)、(上課看黑板)學到的、手上玩到的(勞作)都是用中文引導以不同的方式去呈現

孩子們不知不覺中就學會中文了

等大一點後(五歲)後再加強讀寫的部份

一定會事半功倍

IMG_5356.JPG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台灣學英文的時候好像也是這樣耶~

雖然娜媽是英文老師,但是我們從小沒去過『英文補習班』

娜媽也都跟她所有的朋友說,自己的小孩絕對不要自己教

因為自己的小孩不會聽自己的話(所以我真佩服自學Home School的媽媽)

常常還沒上完課,自己已經被氣到腦溢血了吧!!

小時候我們家離YMCA很近,娜媽就去volunteer報名Host Family

請YMCA的外師來我們家住,這樣大人跟小孩每天都可以練習說英文

去YMCA補習也都是補生活美語,不是補學校的那種課後加強班(學文法、閱讀能力)

每天聽ICRT,大學時甚至去摩門教的免費英文班上課(由美國傳教士教課)

所以現在我也希望我可以提供中文的環境給小娜小菱

讓她們覺得學習中文是很生活化,而不是很死板的傳統式教學

IMG_4700.JPG

 

 

目前中文課已在去年Labor Day在公園舉辦了大型活動

以Potluck形式,又有更多好玩的節目安排

IMG_5617.JPG

 

IMG_5621.jpg

今年過(農曆)年也在Lina老師家舉辦新年活動

她超有才的,把stroller設計成轎子,超級厲害der

IMG_8711.JPG

IMG_8712.JPG

我超推薦住在別州的美國媽媽們,如果有認識大約三五個媽媽,小孩年齡又相近的話

也住的不遠,就可以比照這種方法自組2-4歲幼兒中文班

有時候團體學習的成效真的會比一個人學習的成效還要好喔!

IMG_4711.jpg

最後一提的是,最近安娜我超高興der

因為我在台灣土生土長,我理所當然希望小娜小菱可以學習ㄅㄆㄇ及繁體字為主

雖然說拼音&簡體字是國際的趨勢,但是我覺得一旦學會了繁體字&英文phonics

pick up簡體字及拼音簡直就是一如反掌

而且5-6歲正在學習phonics,同時再一起學拼音,我怕孩子會混淆

不如在這個吸收能力最好的時期,把ㄅㄆㄇ學好

除了慈濟之外,我沒聽說過有教ㄅㄆㄇ或是繁體字為教學體系的中文學校

而且慈濟要四歲才能入學,我希望孩子從2歲開始牙牙學語時就可以把國語當成他的第一語言

等到上preschool時再學英文一點也不遲

盼了十年,夏威夷終於要開一間教ㄅㄆㄇ以及繁體字的中文學校

這間新學校也要請Lina老師去開幼幼中文班,代表滿兩歲就可以去上課了

上課的內容原汁原味,只是場地更改到新學校裡

(也就是Lina老師早上在她家有一堂,下午在新學校有一堂)

而且其他中文班也都是台灣老師教的

更特別的是他們還有很多才藝班

例如合唱團、環保美勞、科學美勞、珠心算

也都是用中文上課

有沒有這麼好啊!!!這就是我想要的中文環境啊!

不僅只用一個時間(一堂課)同時可以學到中文,還學到心算、美術課

才收一個學費,這個CP值也太高了吧!非常符合我跟J大爺的style,哈哈哈!)

這樣就不用回台灣上親子課程學中文啦!(哈~~還是會回去啦!)

完全符合我對中文學習的環境期許,上課內容有趣、多元化、動手做勞作

既然新學校離我們新家比較近,我打算把小娜『轉學』去新學校試試看

而且我已經預約兩年後的珠心算了....呵呵呵~~~

等我帶小娜上了以後,再來報告吧~嘿嘿嘿!

 

#夏威夷新中文學校資訊

夏灣學苑官網

夏灣學苑FB網站

135 N. Kukui St

Honolulu, HI 96815

 

|美國。夏威夷|(3.5Y)小娜中文注音課 Pa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威夷 中文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