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欠了很多旅遊遊記還沒寫,但是我一定要先來分享這篇小娜學中文的第二篇Part 2

*此篇文章是給想要讓孩子學注音的爸媽參考的,如果想讓孩子學拼音的父母可以跳過XD

 

發落我很久的格友們都知道小娜上中文課大約有兩年的時間了(前情提要:|美國。夏威夷|(2Y+)小娜中文課

剛開始因為主導的L媽媽是台灣人,所以我們有教注音符號(一週一個)

不過這個中文班的成員有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大陸...來的華人媽媽,所以後來有家長反應不想學注音符號(沒有用)

所以中文部分(15分鐘)我們就改成只教國字(繁體簡體皆相同的國字)就好,不教拼音也不教注音

就是看到字會認,唸的出來就好,一路過來年紀比較大的孩子們大概可以認識20-30個字。

 

一轉眼時間到了半年前,小娜開始會拿筆寫字的時候

我發現她開始上preschool之後,ABC在兩個月之內就全部會認(我們根本沒認真教,就是平常生活中看到什麼英文字就教她,認車牌號碼是最好的方法)

主導L媽媽的老二也差不多兩歲半,打算開始教他注音

所以我們又找了其他兩位台灣媽媽另組了一個中文注音班(總共四個媽媽,五個孩子,年齡介於2.5-4.5歲)

時間選在weekday night、課程設計改成中文(注音)、音樂、說故事三個部分,時間控制在45分鐘到一小時左右

於是小娜的第二堂中文課就此誕生.....

 

我真的很幸運能夠遇見L媽媽,這些課程設計都是源自於她的想法,她本身是在美國的小學教中文,另外也在中文學校教,自己還有家教班,教學經驗很豐富

為了想給自己的小孩一個很棒的學習中文環境,物色了幾位小孩程度差不多年齡也差不多的媽媽朋友,我們一起討論上課內容才設計出這樣的課程

與其說『上中文課』,其實就是大家每週選一天(2下時)聚集在一起的Play Date

用『玩中學』的理念把中文教學用遊戲、唱遊、勞作、說故事..等等的方式呈現給小孩

讓他們在玩樂中自然而然學習中文,學注音也是如此

大家就來看看我們的上課內容以及課程設計吧~~~

 

中文注音部分(主要是L媽媽負責,偶爾我也串場一下)

每次一開始上課是小孩最能夠專心的時候,我們都會以教注音為主

先唱上課歌之後,馬上接著唱注音歌(<---請點連結)

ps. 這個注音歌我非常非常的推薦喔!大概1.5歲就可以開始沒事有事播給小孩聽,非常的catchy,小孩非常容易朗朗上口

然後就進入課程部份

我們是先教母音再教子音

從ㄧㄨㄩ開始教,然後再教ㄅㄆㄇ,一週教一個注音

一:衣服的一、一二三的一

然後順便教聲調,ㄧˇ:椅子的ㄧˇ、我『以』為你不愛我的ㄧˇ、ㄧˋ:『意』麵的ㄧˋ

ㄨ:烏鴉的ㄨ、房屋的ㄨ、屋頂的ㄨ

聲調:跳舞的ㄨˇ、一二三四五的ㄨˇ、錯誤的ㄨˋ、早上起霧的ㄨˋ

ㄩ:瘀青的ㄩ

聲調:魚ㄩˊ、下雨的ㄩˇ、遇到的ㄩˋ

找一些跟小孩生活相關會用到的字來解釋relate,或是造句來讓孩子了解怎麼用字,順便學單字

會了這三個母音,加上ㄅㄆㄇ就更好用

ㄅㄧ:逼逼逼(口哨)、ㄅㄧˇ:鉛筆、白板筆、ㄅㄧˋ:牆壁

ㄅㄨ:ㄅㄨㄅㄨ(車子)、ㄅㄨˊ(放屁的聲音)、不要、ㄅㄨˇ:補起來、ㄅㄨˋ:布

ㄆㄧ(『皮』膚、『屁』股)、ㄆㄨ(『撲』滿、『葡』萄、『曝』光)、ㄇㄧ(貓『咪』、『迷』宮、『米』粒、蜂『蜜』)

以此類推

接下來就教ㄚㄛㄜ

ㄚ:『阿』姨(跟ㄅㄆㄇ配合)喇『叭』、『拔』蘿蔔、『把』手、『爸爸』、『媽媽』

ㄛ:(要跟其他ㄅㄆㄇ配合)蘿『蔔』、外『婆』、『破』掉、『魔』鬼

ㄜ:天『鵝』、肚子『餓』、『噁』心

之後我們就教ㄝ、ㄟ、ㄡ

ㄝ、ㄟ可以一起教,因為音很像,可以教孩子識別有什麼不一樣

ㄝ嘴巴扁扁的,ㄟ唸起來像A

ㄡ長得像ㄆ,但是少了上面那一撇

接下來就是ㄢ跟ㄣ長很像、ㄣ跟ㄥ發音很像、ㄉ跟ㄅ&ㄌ、ㄎ跟ㄅ很像、ㄍ跟ㄎ發音很像、ㄞ跟ㄢ很像....這些可以一起教

這樣下來已經快20個注音符號都會了

這是我們的課程表(Google Excel File 可以去這裡下載)

概念跟以前相同,每次輪流去一個媽媽家上課,三人請假就停課,在家自習

So far 孩子們都超級喜歡上中文課的

每次教一個注音符號都會配合一些遊戲或是手作活動來增加記憶,讓孩子覺得每次上課都在玩而不是『上課』的感覺

**毛線**

例如ㄢ是兩個比劃,我們就用兩個顏色的毛線用糨糊黏在紙上,然後一起教她們筆順

**Play-Doh黏土**

偶爾用Play-Doh來做出注音符號

經過了好兩三個月之後,小孩們已經累積記起來20+個注音,我們就會出題目當作業

**賓果遊戲**

我寫出25個注音符號,我唸出來叫小娜找,找到可以蓋印章(3-4歲小孩超愛蓋印章,這招很有用)

**寫注音練習**

三歲多以後的小娜開始會拿筆亂寫字,我就拿了這本娜阿姨在菜市場幫我買的巧育出版的『五合一反覆描寫練習本』讓小娜“描寫”

我發現它真的是一個ㄅㄆㄇ初學者便宜又超級棒的好物,只要小孩會認123會拿筆以後,就可以練習寫

因為小小孩還不會寫太小的字,這個大概是6cmx6cm的格子,非常適合第一次學寫字的小孩練習

我剛開始會陪著小娜用白板筆練習兩三次之後,她幾乎每個星期會吵著自己寫3-4次

不僅練習眼手協調,同時也能夠練習中文字的筆順(又左往右、由上往下、筆畫...)

因為我們從來不教小孩ABC,所以小娜非常能夠接受練習ㄅㄆㄇ,然後練習一二三

上preschool之後才慢慢練習ABC(目前還不太會小寫的abc)

最近小娜快四歲,寫字也越來越進步,(這一兩個月)我就開始列印網路流傳的免費ㄅㄆㄇ注音初級練習簿(上)

這個練習簿的格子比較小,大概3cmx3cm

我會依當週的進度表(教哪一個注音)列印1-2張出來讓小娜寫

剛開始我只讓她練習上面兩行(也適用描的),也是因為她一次沒辦法寫太多(拿筆太久會累)

但是最近她的寫字拿筆熟練度有增加,如果當天專心精神程度也不錯,我就會讓她寫一整張(寫完有獎勵)

免費ㄅㄆㄇ注音初級練習簿(下)

 

這個年紀的時期我不會強迫小娜一定要寫完或是規定寫多少,『有寫就好』

最主要是讓她練習專心坐在椅子上寫字,喜歡寫最重要

從去年八月到目前為止大概進行了半年左右(中間有winter break停了一個月)

進度規劃大概就是一次(週)一個注音,如果有人請假就會是複習週

或是每隔幾週看到孩子有點忘記之前教過的注音就會複習,用不同的遊戲方式重複以前教過的注音符號

**教具、課本分享**

其實我覺得不用花錢買太多注音符號的教具

基本上我的經驗告訴我:自己做閃卡很有用(但是要有時間)

可以在Amazon買護貝機護貝紙(很便宜)自己剪裁,或是直接買名片護貝紙更方便

把所有注音符號做個三四套護貝起來,後面貼上磁鐵膠帶就可以打片天下無敵手

所以剛開始的幾個月我們都是自己用閃卡or手寫在白板上、或是用這個ㄅㄆㄇ磁性認知訓練版當教具

我真的要說這個ㄅㄆㄇ磁性訓練版真的是便宜又好用,我建議如果要買來當教具的話要買三四個才能拼出一個句子

到了今年一月我們有感於小孩們已經學會一半(二十個)注音符號以上,對注音拼音有些概念(ㄅㄚˋ爸四聲爸)

我們想要更有計畫性的教學方式,所以從上個月起我們開始使用課本

本來有考慮用台灣的小學課本,但是我們發現那對三四歲的小孩來說太難,進度太快

所以我們選定了僑委會的『新編華語注音符號』(<--請按線上課文連結)還有『習作簿』(<--請按PDF檔案)

雖然線上可以閱讀,但是我還是比較建議回台灣的時候親自跑一趟僑委會拿課本,用紙本上課效果比較好

現在我們每週教一課(一課注音太多,就兩週教一課),也有回家功課(習作1-2頁,或是我會繼續列印免費ㄅㄆㄇ注音初級練習簿(上)給小娜練習加強印象

我覺得這樣更有系統、進度的教學方式目前效果真的很不錯

 

說故事部分(安娜媽媽&LL媽媽輪流)

15-20分鐘的中文課上完之後就是孩子們最愛的說故事時間(我的強項啊~~~)

我非常喜歡賴馬的書,像是愛哭公主、生氣王子、勇敢的小火車、早起的一天、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帕拉帕拉山的妖怪...等等是我首選的故事書

再來就是漢聲精選的書籍

因為我們這幾個孩子全部中文聽說能力都很好,聽中文故事簡直就是一塊小蛋糕

書籍選擇上,都是從我的中文書單(家裡有的書)裡面去挑選小娜很愛的書

唸書時盡量跟孩子有互動、造成共鳴才能讓孩子們有參與感

不一定每次一定要唸故事書,我也用過風車的『小寶貝認知互動磁鐵書』跟孩子玩磁鐵認單字

一人發4-5個磁鐵,我講到某樣動物請有那隻動物的小朋友來貼磁鐵並且說出那個動物的名稱

偶爾我也會挑一些能夠配合活動或當週主題的書來念

有一週教『ㄜ』我們就造詞『火車的ㄔㄜ』

我就講了親子天下的『大家一起鋪鐵軌』的故事書,然後講完故事書大家真的一起來鋪鐵軌(正好L媽媽家有火車鐵軌)

整堂課下來(注音『ㄜ』、詞語『火車』、故事書『鋪鐵軌開火車』)就非常的有連貫性,一整個火車主題,小孩超級愛der

根本就不覺得在學中文,簡直就在玩啊!

他們一面玩,我們一面還會在旁邊說『火車的ㄔㄜ過山洞』

這就是我一直在執行的『玩中學』的概念

不要以為小孩一直在玩都沒在學,其實他們的耳朵都在聽都有吸收喔!

 

中場休息

這個時候時間已經過了半個小時左右,小小孩們也沒辦法專心太久

我們就會take a break(大概15分鐘)主辦家庭會準備一些小點心、水果

我家不會囤點心所以每次都是水果大餐

偶爾大家有空的時候,我們也會約來一起吃晚餐(potluck)一人帶一道菜來,提早半小時-一小時來家裡先吃飯

小孩一起吃飯總是比較有勁,幾乎都會吃完,大人比較輕鬆還可以聊天

吃完飯才開始上課

 

音樂部分(偶爾以體育、桌遊代替)

音樂課的起源是因為我們這幾位小朋友都是3-5歲的年齡

我們都打算過一陣子讓孩子們學音樂,但是又覺得他們的年紀太小不想花太多錢在學費上

所以就先請A媽媽帶鋼琴來先讓孩子們學習一些基本樂理(認識鍵盤、知道DoReMe在哪裡)

對我來說也是在上課,因為在美國不是學DoReMe而是學CDE,我完全搞混XXD

而且音樂課全部中文教學,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箭雙鵰(中文跟音樂一起學)

我們也可以順便觀察孩子們是不是對鋼琴有興趣,沒興趣的話以後也可能不會學鋼琴了XXD

教音樂課的LL媽媽上班比較忙一點,如果有時候她沒來或是沒時間準備音樂課程

我們就會請L媽媽的先生:M爸爸幫忙,以『體育課』代替音樂課

M爸爸也超厲害的,本身體育系畢業,在台灣就是專門辦幼稚園體育活動的老手,我們真的超lucky可以遇到這麼多才的父母

孩子們可以用全中文練習gross motor skills以及跟著口令做動作、玩遊戲,超好玩der

最近孩子們漸漸長大(最小的孩子快三歲,小娜快四歲+兩個近五歲的孩子),我觀察到她們各方面發展都接近成熟

如果沒有音樂課的話,我們也開始了『桌遊課』的部分

目前我們玩過美國家喻戶曉的『Candy Land』以及英國品牌『Orchard採購趣

桌遊的好處真的超多,訓練孩子take turns、排隊、遵守規則、不能作弊、耐心、專心、聆聽對方、等待

雖然都是英文玩具,但是我們100%全中文教學引導

小孩不僅超愛玩,同時也學習到中文,真的是太棒了拉!!!

 

******安娜感想******

以上大概就是我們這個注音正音班中文課的課程內容

 

以我們🏠的情況來說,J大爺不會說中文,我跟J大爺是用英文溝通,公婆雖是廣東人但是跟小孩說國語,好險保母也是說中文,家裏只有J大爺跟小姑跟孩子們說英文

所以小娜小菱從小就是在90%全中文下的環境下長大的,學講話都是先講中文,英文才慢慢後來居上

小娜的狀況是兩歲半前90%中文10%英文,三歲多開始變成80%中文,上了preschool以後現在是50/50。小菱則是還在兩個中文字的階段😂😂

過去這兩年我並沒有強迫小娜認任何國字或是注音符號,一切就是希望她能夠喜歡去上中文課、對中文有興趣

從她平常講話、上課情形我就可以感覺的出來說中文是最自然不過的事,甚至平常自言自語或是跟妹妹講話都是用中文

我真心覺得『環境很重要』,如果你想讓孩子中文能力好,一定要「從小」開始

我的意思是從出生開始,就要用中文跟她說話,在家裡看中文新聞、節目、卡通,在車上聽中文音樂、唐詩、故事CD,讀中文書

就算是拿著英文書也是用中文講跟她聽,跟孩子講話就是全中文

從孩子一歲半開始牙牙學語從兩個字、三個字、四五六七八變成ㄧ句話,到了2-3歲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跟我一樣去上這種小小孩的中文班

沒有中文班的話,或是每個月找幾位台灣媽媽set up 1-2次中文play date

讓孩子們有一起講中文的playmates,給她們環境可以用中文socialize, 等到小孩3.5-4歲左右再開始學ㄅㄆㄇ

再來我覺得讓小娜滿3歲再送preschool也是一個很正確的選擇,因為三歲她在家的使用的語言就是中文

到學校也還能適應,因為爸爸講英文anyways

 

安娜問與答:

Q:學拼音好還是學注音好?

A:這個問題我覺得要媽媽自己決定,其實學哪一個都好,拼音、注音都只是輔助孩子們學中文的過程,最終目的還是要學習『中文字』

通常中文字要會1000字以上才有自行閱讀書報的能力

我本身是因為在台灣長大,平常打電腦都是用注音,對注音非常熟悉,我的國語發音也算標準,所以我選擇教注音

我認為教注音的好處是,不僅發音會很標準,以後如果唸書會知道什麼是『押韻』

練習寫注音符號的過程中知道寫中文字的筆畫順序是由上到下、由左到右、有撇、有納、有勾

我的目的不是要小娜小菱以後一定要會寫中文字,但是我希望她們會有這種寫字的概念

以後在學打字的過程中,辨別中文字的能力會更高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我從兩年前從台灣帶來的繪本裡幾乎95%都有注音,我也會陸續再買一些簡易的繪本希望小娜慢慢開始學會閱讀

所以家裡的書籍都是有注音的,我才會選擇讓孩子們從注音開始學中文

 

Q:何時開始學注音最適合?

A:我一直覺得『先入為主』這個觀念很重要,而且我認為中文比英文難很多,所以我一直都是先教中文再學英文

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大部份從四歲preschool開始就會學寫ABC以及Phonics and Sight Words,五歲Kindengarden開始學閱讀

如果不在四歲前先把中文基礎打好,我覺得學中文會困難許多

我看過很多人(ABC)都是『會聽(中文)不會說』

我所謂的『中文基礎打好』是指從1歲開始唸書全部中文,1.5-2歲開始學講話就是先講中文,3歲以前聽說中文完全沒問題

但是我覺得可以等到3.5-4歲再開始接觸注音即可,這個時候的年齡比較能夠專心,學習效果比較好

剛開始能夠『認得』就好(看到注音會唸的出來)

等到認得10-20個注音符號以後再開始「認真」學習有進度就可以

像現在我就會安排小娜會認、會寫,有功課

所以我覺得要在3yo Preschool的時候開始學ㄅㄆㄇ,Pre-K時把注音練得滾瓜爛熟(最好會寫、會拼)

K入學以前要會看注音唸書(簡單句子),要不然等上K之後有英文功課,中文就會開始退步

 

Q:在美國很多中文學校不教注音(都是教拼音),會不會在家學了注音符號以後到中文學校後銜接不上?

A:很多在美國(台灣人辦)的中文學校都是用僑委會的教科書,我之前也在中文學校教過一個學期的書,參考過很多僑委會書籍

其實很多課本都是注音、拼音皆有標示,有些學校是甚至是自己編教材或是自行選書,所以我會建議家長們在選擇中文學校前,先跟校方詢問一下用哪種教材(看一下他們用的課本內容)

我認爲K以後的小孩,Phonics已經學會也會基礎的英文閱讀,之前如果沒接觸過注音,那麼就直接學拼音吧!學習效果可能比較好也比較有成就感,家長再加強

如果是小小孩3-4歲的年紀,爸媽自己本身像我一樣注音還不錯,就可以從注音教起,這對以後學國字會有很大的幫助

等到要上中文學校的年紀(小學),再學拼音也可以,我相信他們很快就上手的

 

Q:在家是雙語環境會不會很難學中文?

A:會。但是我覺得這都要取決於父母的決心。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很多家庭一定跟我一樣,嫁了(or娶了)一個阿豆啊,雖然J大爺不是阿豆阿,但是他完全不會中文,我們也是用英文溝通

幸好小娜小菱的環境還可以,身邊的人(我公婆、保母)都還是跟她們講中文,所以她們還算是沈浸在70%中文環境裡

如果你是唯一在家裡說中文的話,我真的要說:Good Luck to you!XXD 

因為你非常容易輸,如果你想要孩子中文好,那麼你就要非常努力講中文、製造中文環境

從小每天就要不斷的洗腦(用中文唸書、聽中文兒歌、看中文卡通、100%中文對話...)

希望先生也能夠支持你教中文的理念

我真的覺得多語能力是有可能達成的,許多台灣人也是國語、台語雙聲帶,馬來西亞、新加坡、許多歐洲人更是同時會三四種以上語言

所以Being Bilingual一定不是一件難事

難的是父母的堅持以及環境的影響

如果父母堅持在家講中文、持續給予中文環境(書、音樂、電視、中文學校、中文朋友、固定回台灣....),孩子一定能夠有雙語能力

 

Q:我家是全中文環境,一直學中文。會不會到學校英文跟不上?

A:我個人覺得不用擔心這一點,因為我看過太多人小學畢業才來美國一樣適應的很好

有可能剛進小學會需要ESL課程,但是我相信很快就會跟上進度

英文不太好的爸媽,我會建議在家裡附近找成績好的高中生(Straight A)or Pre-Med大學生當英文家教,教小小孩(K到二年級)Phonics and Reading

跟其他(中文)媽媽一起team up(兩個小孩請一個家教)一起學英文,這樣有同儕可以一起學習,效果好也不會太傷荷包

 

Q:一個星期上一次中文課夠嗎?

A:當然不夠XXD。我最近才發現台灣小一的功課表,一個星期有五堂國語課(一堂40分鐘),代表每個星期有約三個小時的中文課

而且看過他們的教科書之後也發現,台灣國語進度超級快(難道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嗎?我真的覺得我們實在是太厲害了,哈哈!)

怪不得小學生每天有寫不完的作業,美國小孩真的太太太幸福了

所以大部分的美國中文學校根本不能跟台灣相比

不過我也不想揠苗助長,尤其對在國外長大的孩子們來說,學中文並不是priority,長大後他們不一定會用得到

語言就是一個工具而已,一旦不用不說就會忘記,不進則退

我的短期目標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有中文閱讀能力,所以我目前是每隔星期上一次中文,隔週上兩次中文課(就是我分享的Part 1 and Part 2),各一個小時

因為現在有作業,所以我每個星期會幫孩子們複習2-3次,每次大概也是15-20分鐘而已,畢竟小娜還小,還是以興趣為主她喜歡學最重要

複習時也是用玩遊戲的方式,或是印注音練習簿讓她寫字練習...等等,最主要是每隔一天要讓她接觸到注音,才不會到了下次上課時忘記上個星期教的注音

而且我發現,有複習有差,3-5歲的記憶力真的是很驚人,不要以為她們不專心在玩,你在講的時候他們都有在聽喔!

當然,念繪本還是繼續喔!

學習語言絕對是細水長流,每次時間多長不重要,但是要持之以恆,最好每天or每隔一天都要複習一次(口語or寫字、讀書都可以)

 

Q:學中文要學到什麼程度?

A: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我到現在也還沒有一個答案。我想這也是媽媽自己才能決定吧~~

聽說讀寫中文對一個ABC來說真的非常不容易,尤其如果你是嫁外國人的話

每個媽媽對自己孩子的期望也不同,孩子自己本身對中文的興趣不同,學習環境、個性都不同,所以這個答案都是因人而異

目前來說,我的短期目標是希望小娜小菱能夠自己讀中文繪本,我就已經很謝天謝地了

中期目標則是讀橋樑書、有能力上中文網站找資料閱讀

遠期目標是希望她們能夠中文打字

至於寫中文字我還不太抱太大希望

我就先一步一步慢慢來吧~~

最壞的結果就是她們會說中文就好,呵呵~~真的是只能抱著希望不能期望啊!XXD

 

Q:僑委會的免費教課書去哪裡拿?

A:台灣僑委會有提供免費中文教材,回台灣時可以去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16樓(南棟),以『美國』護照領取

進去buidling以後在一樓大廳用證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換取訪客識別證,就坐電梯到16樓(我忘記哪個房間號碼,問警衛就好)

每兩個月可領取10本教材(包括習作本),但是不保證剛好會拿到想要的課本(depends on availability),可以打電話先問問

一本國外護照可領十本,四本拿40本,以此類推

*一定要國外護照,像我只有綠卡,沒有美國護照,我就不能拿,所以我用J大爺跟小娜小菱的護照拿了30本。人不需要在場,看照不看人。

僑委會出版的書目在這裡,裡面也有線上教材連結喔!

學齡前(3-4歲)小孩我會建議領取『新編華語注音符號課本』、『新編華語注音符號習作』、『學華語開步走(注音or拼音)課本』、『學華語開步走(注音or拼音)習作』、『幼童華語讀本一冊(中英文)』以及『小豆豆學華語』

另外我們還用了一本由藍天華語公司出版的『生活華語』系列的書籍,這一本是要用買的(一本$7)

這本是以教中文字為主,第一冊K1的內容是『人、大、小、口、日、月、早、山、木』及相關語詞

我覺得是給初學者很好的教材(尤其是給不想學注音直接學國字的孩子們),所以現在我們現在是兩本『新編華語注音符號』&『生活華語』併用

目前小孩的接受力及學習效果都還不錯

 

 

******安娜感想******

Anyways,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就是我近半年來我教小娜學中文的經驗及感想

我絕對不是專業中文老師,純屬個人想法、教學分享,大家參考看看就好

很多東西都是L媽媽、A媽媽、LL媽媽們的想法、創意,我只是寫下來把它發揚光大跟大家分享

而我相信每個媽媽心中各有一把尺想要小孩的中文學到什麼程度

真的不用跟別人比較,小孩的興趣最重要,學中文也是一種不忘本的一個表現

如果大家有興趣繼續看看我們上課用哪些遊戲方法、教材學中文,不要忘記繼續鎖定安娜夏威夷的粉絲團

我會每個星期固定在中文注音課相簿 http://bit.ly/2pu7L3h裡上傳照片分享上課內容給各位國外媽媽一些學中文的idea,請大家要多按讚支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