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報導已經清楚的說明如何成為美國藥師,因為我個人沒有考過FPGEE的經驗,所以沒辦法跟大家分享及討論,在這裡我只以我個人的經驗及所得到的資訊提供給大家。

想要知道如何準備、報名、考試FPGEE的朋友們,可以去Nina或是實驗室的獨舞的部落格參考他們的親身經驗喔!
 
當初來美國的時候沒想過要考FPGEE直接考藥師執照,一心只想拿Pharm.D,那才是我真正的目的!因為在學校時總是聽教授說美國藥師的受訓很完善blah,blah,blah的,所以只一股腦兒找學校唸。可以讓國外藥師直接轉學的Phamarcy school實在是少之又少,100多間學校裡卻找不到五間願意接受外國藥師的轉學,我又不想再回去念pre-pharmacy school再申請pharm.D,那樣又要浪費我五、六年的青春!況且我又不是家財萬貫人家的小孩,實在沒財力也沒那精力跟它耗那麼久,所以死命的找可以讓我以國外藥師 or BS藥師的學歷直接申請Pharm.D的學校,目前我所知道且確定接收國外藥學生申請的學校只有兩間:

Western University:Pharm.D - International Track

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Pham.D for International Pharmacist
 
常常也從朋友或學妹的誰誰誰的誰誰誰得知哪間學校好像有收國外藥師,哎呦!聽說的都不准啦!什麼”好像“,你申請過嗎?打電話去問過嗎?自己申請過的而且學校網站上公佈的最準,千萬不要相信誰誰誰講的,白紙黑字寫清楚的才算,所以勸大家還是要去各個藥學院的網站找到申請資格及如何申請程序詳細讀一遍再作出決定比較好

 
Western University是加州裡九間pharmacy school裡的其中一間,位於洛杉磯東部車程大約一小時的Pomona,這是一間私立學校,學校80-90%都是東方人,申請錄取後可以插班從Pharm.D program的第二年(P2)開始念起,所以只要三年(P2、P3在學校修課程P4去實習)就可以拿到Pharm.D,是個很好的選擇。目前學費一年大約為US$45,000,所以三年要價美金十三萬,再加上租房子、買車+維修及生活費,大概美金十六、七萬跑不掉。要提醒大家的是,國際學生申請時都要提供“財力證明”,需要銀行提出證明說父母親最少有美金X萬以上的存款喔!還有國際學生是不能申請助學貸款的,除非你可以請人(一定要美國公民or持有綠卡)幫你co-sign,如果要申請獎學金,要等到第二年時才可以申請,以第一年的成績(GPA)去申請,所以“錢”很重要!


申請資格:
1. 四年以上藥學系畢業同等學士學歷
2. 成績單,GPA 2.5 以上
3. TOEFL 213 以上 or  TOEFL-iBT 79 以上
4. 繳交國外課程評估 Foreign coursework
5. 藥學系內部評估考試 Internal Assessment (IA) Exam (包括口試跟筆試)

申請截止日期:每年11月1日

 
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是佛州六間藥學院的其中一間,位於邁阿密北邊車程半小時的Ft. Lauderdale,也是一間私立學校,學生有美國人、南美拉丁人、黑人、印度、東方人等大雜燴,Program剛開始成立的時候是一個兩年半的program,共五個學期,前三個學期與P2、P3同學一起上課,第四第五學期在外實習一整年。
當時(2003)我的學費是一學期US$7000,後來最後一學期漲到$9000,所以大約花了我爸媽四萬美國大洋,加上生活費買車,我媽說claim我花了她十萬美金,但我覺得我差不多花了七萬~~現在的學費已經漲到一年US$33,000,program也改成三年制,兩年課程一年實習,所以三年也要十萬大洋,不過比起Western的四萬五還是便宜許多。我就是申請這一間,為什麼申請這一間呢?其實我在出國前一年偶然在藥師周刊裡看過Nova來台招生的簡章,當時半信半疑,想說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還想說是不是詐騙集團後來仔細上網查看後又打電話去詢問才發現,Nova會回台灣宣傳招生是因為創立這個International Program的教授是一位從高醫藥學系畢業的校友 - 賴俐安老師,我仔細想又有台灣教授時間又短,所以就姑且一試啦!

申請資格:
1. 四年以上藥學系畢業同等學士學歷
2. 成績單,GPA 2.75以上
3. GRE 1000以上 or PCAT
4. TOEFL 213 以上 or TOEFL-iBT 79-80 or IELTS 6.0 以上
5. 繳交國外課程評估 Foreign coursework
6. 兩封推薦信(系主任及執業藥師)
7. 面試

申請截止日期:每年2月1日


>>>>以上資料都是我從學校網站摘錄下來的,一切都還是要以學校網站公佈為準喔!

**********~~~~~~**********

除了這兩間學校以外,我也曾經考慮過申請南加大(USC)從Pre-Pharm開始念起,但是USC的學費實在是天價,當時他們要求我要出"五萬五"的財力證明才能通過申請(現在至少要六萬七),我想我還沒念完書就已經欠一屁股債了吧!所以就作罷,連申請都懶得申請了。

我個人覺得申請Nova的好處是,Nova的International program每年收取30-40名學生 (比Western多),包括各國學生(台灣、加拿大、法國、印度、非洲、澳洲、哥斯大黎加、古巴、海地...全球五大洲),非常符合international的宗旨,這個program創立到現在剛好滿十年,我是這個program第二屆畢業生,從當初的只有五六十名申請人,到現在每年至少有三四百名申請人。不知什麼原因,聽賴老師說每年都有至少五十名以上的印度藥學生申請,他們的GPA都是4.0每個人的托福都幾乎滿分,英文棒的呱呱叫(因為英文是他們的官方語嘛!),很難有其他國家的學生比他們更優秀,但是又不能只錄取印度人,那這個program不就變成Indian program, not a "international" program了,
所以她還是希望每年都能夠網羅不同國家的優秀學生進來這個program,雖然錄取率看起來只有大約10%,但是其實你不是跟三百人一起競爭,而是跟你本國申請人一起競爭,所以如果今年只有五個台灣人申請,但是只錄取兩位,錄取率就是40%,其實還算蠻高的,所以並不是成績好就一定申請的上,成績OK但是其他課外活動方面很優秀,也會有很大的機會申請上的。


所以今年我的學妹很幸運的申請上Nova的International Pharm.D program,八月初就要開學了,真的好替她開心,希望每年都會有優秀的台灣藥學生出國拿Pharm.D,不管畢業後是留在美國執業還是回台灣報效藥學環境,這會是個非常好的深造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