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07.jpg

今天兒快馬趕快寫篇有關小娜小菱從小有關牙齒的相關用品、保養、牙醫經驗分享

時間不多(小孩快起床了)我就快刀進入正題

 

牙齒用品介紹(依年齡)

(我是Amazon Prime狂熱者,能網路上訂就不出門花時間購買,購買連結我就順便附上了,大家做參考就好,也可以參考其他類似商品,特別聲明我沒拿佣金啦!)

紗布 4x4 Guaze 

小娜五個月長了第一顆牙、小菱則是四個多月長第一顆牙齒,兩個都算早

從她們開始長牙我每天晚上睡前就是用這種拋棄式紗布白開水沾濕擦用手指拭牙齦、牙齒

一直擦到長完八顆牙(前面上下個四顆)才換成360度牙刷

這個拋棄式紗布真的超好用,我非常推薦所有媽媽都要準備一盒

不僅可以擦拭牙齒、牙齦,還可以擦鼻子、眼睛,受傷擦傷口...等等非常好用

不用買分開包裝的sterile(無菌)包裝,買這種200張一盒的就可以了

 

固齒器:我就分享我自己用過的幾個固齒器

到了四五個月小孩開始口腔期牙癢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使用固齒器

我是用 蘇菲 Vullie Sophie The Giraffe 

小娜非常的不賞臉,她很不愛蘇菲,但是她卻是小菱的最愛

*我當然沒剖開看裡面發霉了沒 就是一種大家用我也要用用看的心態  小孩咬了也沒生病

這隻 香蕉牙刷 Baby Banana Infant Training Toothbrush and Teether 小娜也不太喜歡,小菱也是愛得要死

咬到後來刷毛都被咬斷了(不知道有沒有被吞下肚XXD)

市面上teether牌子很多,只要是無毒安全的都可以,我覺得一定要準備一兩隻,3-9個月期間在家出門都要帶著當玩具

360度牙刷 

我一直用拋棄式紗布用到後面臼齒長出來後,小孩開始會咬我的手指頭之後,我就換成這種360度牙刷

開始用360度牙刷幫孩子刷牙後,如果孩子喜歡拿牙刷自己刷,我會讓她拿著玩(不用擔心會搓到自己眼睛,牙刷都是圓弧造型的,不尖銳。如果真的搓到會哭,他下次就不會再搓了XXD)這會讓她愛上刷牙這件事,習慣成自然,以後幫他們刷牙時會很輕鬆

電動牙刷

等到大約後面臼齒長出來許多(上下左右至少1-2顆)小娜小菱大概是1Y6-9M左右,我就開始用牙刷(18M以上適用的)

我個人覺得電動牙刷很棒,因為是電動的小孩會非常喜歡刷牙

兒童牙刷 Oral-B(依年齡)

可惜我替換刷頭買得不夠多,所以兩歲半後我就直接在藥局買一般Oral-B or Colgate兒童牙刷(2Y以上)

 

如果要從台灣帶牙刷來,我會建議360度牙刷至少帶半年份來(6M-18M),因為他的刷毛很軟,如果孩子很愛咬牙刷,大概1-2個月需要換一支

電動牙刷的替換刷頭也要買齊至少一年的份量,這個年紀(18M以上)幾乎所有牙齒已經長出來,每天都要刷牙,可以3-6個月替換一支

我以前會特別在台灣團購日本的360度牙刷以及日本阿卡將電動牙刷帶來美國

但是現在Amazon有很多選擇價錢也差不多(一隻$8-9左右),我覺得不用再從大老遠帶來了

360度牙刷 $8.71

飛利浦兒童電動牙刷 $39.95

這個有點小貴,阿卡將便宜很多

 

牙膏

兩歲以前刷牙不用牙膏,用清水即可

兩歲以後我選擇 TOM's兒童牙膏 天然無天然加工物,就算小孩不小心吃一點點也無所謂

我大概在她們兩隻1Y9M開始用Tom'a無氟牙膏(藍標),等到小孩會漱口(吐水)之後我才改用有氟的(綠標)

According to Pediatric Dentist用量大概是一顆米粒的大小

所以就算不小心吃下肚也不會怎麼樣

會漱口(吐水)以後就改成用一顆紅豆的大小

 

牙線

自從十年前我戴牙套整牙以後,每天晚上用牙限已經變成我的終身好習慣

所以我也有想讓孩子要養成從小用牙線的習慣

我用過三個品牌DenTek Fun Flossers,  Crayola  Kids Flossers, FIREFLY Kids Flossers ,最後我最喜歡DenTek Fun Flossers,因為它的角度最合適

兒童牙線是Berry Flavor孩子們都超級喜歡用,大概是後面臼齒長的差不多之後我就開始用

 

以上就是我們家小娜小菱用過的牙齒用品

 

如何選擇兒童牙醫?

一般來說不管有沒有長牙、長幾顆牙,在美國我會建議滿一歲就可以開始看牙醫,而且我會非常建議看『兒童專科牙醫 Pediatric Dentristry』因為他們真的非常專業,我非常放心把孩子的牙齒交給他們

我自己的經驗是當初小娜滿一歲時,我帶她去看我跟了十年的牙醫Family Dentist,他只是看一看並沒有塗氟,其實也沒有什麼大礙,就是檢查一下

我先說我非常喜歡我的家庭牙醫師(要不然我不會跟他跟了十年),只是我個人不是非常滿意他看小娜的經驗,所以半年後小娜一歲半時我還是決定帶她去看Pediatric Dentistry,而事後我才會說要帶孩子去看Pediatric Dentistry會是最好的選擇

篩選兒牙醫就跟篩選兒醫一樣的慎重:

1. 如何尋找好牙兒醫?

-- 美國地大物博醫生超多,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從媽媽朋友、鄰居、同事、兒醫詢問出一些名單出來

2. 預約面試

-- 有了初步名單之後就google他們的學歷、經歷(是否有小兒牙醫專業訓練)、網路評價(參考就好)、交通便利性交叉比對選出兩三位牙醫師進行面試

-- 在美國面試牙醫、兒醫是非常稀疏平常的事,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像我就問了很多媽媽朋友以及鄰居選擇出兩家而牙醫診所,最後才做出決定

-- 在預約面試的同時,一定要確定兒牙醫會收你們的牙醫保險(通常是跟一般健康醫療保險分開的)

3. 檢視兒牙醫診所的硬體、軟體設備

-- 首先從進入兒牙醫診所妳要觀察兒牙醫診所、診間是否Kids-Friendsly、氣氛如何?waiting room有沒有玩具、書籍、小孩桌椅?護士、助理小姐都非常和藹可親、喜歡小孩,看完牙有貼紙、小玩具嗎?

-- 設備上都是小孩專用的牙醫專用器具、用品、椅子、桌子...等等

4. 決定你的兒牙醫

-- 好的兒牙醫在面試的時候會告訴你多久看一次牙(塗氟)、教導你如何幫孩子刷牙、用牙線、漱口等等口腔衛生習慣

-- 兒牙醫也會解釋每次來看診的程序,確保你們孩子有個很愉快的看診經驗。畢竟都是非常小的小小孩,看診環境跟經驗真的很重要

 

我自己是沒有面試兒牙醫,問了親朋好友後我就鎖定兩家兒牙醫診所,最後選擇這個兒牙醫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網站已經衛教了很多兒童口腔保健的知識、診間設備新穎,很多媽媽朋友都很喜歡又離家近,我就直接跳過面試直接去洗牙了。雖然現在牙醫診所賣給了另一位兒牙醫,但是staffs沒變、一切也一如往常,我都還是很滿意

-- 住在檀香山的媽咪們,我會推薦這兩間兒童牙醫診所 https://goo.gl/jZy9qG 以及 https://goo.gl/WuI0Qm 所有兒牙醫都是講英文,不會說中文喔!

小娜第二次(1Y6M)去看牙醫之前我買了一本有關看牙醫的繪本 Usborne Going to the Dentist 唸給她聽(順便洗腦)

每半年去洗一次牙塗氟,去看牙醫的前幾天我就會開始念,所以她有一個概念什麼叫做『看牙醫』,每次到那裡也不會那麼緊張

而且看完牙醫,醫生還會給她們小玩具,她非常喜歡去看牙醫

小菱目前只看過一次,上次看牙醫時她才剛滿一歲還看不太懂繪本,我還沒念過,她就有大哭

但是我覺得大哭很好,因為我們的兒牙醫動作非常快,大哭十幾秒鐘內牙也看好、氟也塗好,其實我覺得哭一下嘴巴張得大大的正好可以讓牙醫看牙,非常好,哈哈哈!

每半年塗氟、每天吃氟錠

-- 住在台灣的媽咪們可以參考黃瑽寧醫師的『牙齒該塗氟嗎?』的專文

-- 住在美國的媽咪們,如果你的州自來水中沒有提供氟(像夏威夷就沒有)一般兒醫在孩子滿六個月開始就會開氟錠(Fluoride Tablet or Fluoride Drops or Multi-Vitamin with Fluoride),每天吃一顆or 1 ml,一般來說要吃到5-6歲等他能夠刷牙刷的很乾淨時就可以停掉了

-- 建議每半年固定去兒牙醫塗一次氟

 

安娜疑難雜症解決篇Q&A

Q:嬰兒舌苔(thrush)該不該清潔?

A:(根據我的兒醫)一般來說舌苔是不用清潔的,但是如果要清潔的話可以用拋棄式紗布沾溼清水(溫開水)輕輕擦拭,不用太用力清潔,如果清不掉也沒有關係,just leave it alone。等孩子慢慢長大(3-4個月後)會自然而然消失。

-- 很少數的情況舌苔嚴重的話會是一種yeast infection有可能會經由nipple傳染給親餵媽媽,每次親餵完記得要保持乾燥、擦試羊脂膏(Lansinoh Lanolin Cream),必要時需要醫生開處方藥擦藥膏,才能避免交互感染。

 

Q:小孩如果非常抗拒刷牙怎麼辦?

A:我非常建議刷牙要從小開始,意指從長第一顆牙就開始刷,從拋棄式紗布巾到360度牙刷到電動牙刷或一般兒童牙刷,孩子一旦習慣以後就不會抗拒刷牙這黨事。

-- 還有我會用念繪本的方式來強調不刷牙,蟲蟲就會來吃你的牙齒,把你的牙齒咬一個大洞,然後就要去牙醫叔叔那裡挖掉,補一起來。通常來說都很有效:D

 

Q:如何幫孩子刷牙?

A:小娜小菱從小一直到現在每天晚上我都還是親自幫她們刷牙

-- 小娜1-2歲左右有一段時間不喜歡被我刷牙,我會將她『五花大綁』起來讓我刷(她躺下向上頭朝向我的屁股,我用雙腿把她的手腳固定住),我不怕她哭,反正我刷牙最多不超過十秒鐘,刷完牙用牙線(也是五花大綁一氣呵成),再請她們喝水漱口

-- 就算她們到了兩歲的左右的年紀開始會跟我搶牙刷要自己刷時,我刷完以後會讓小孩自己再刷一次,或著她們先自己亂刷,我之後再親自幫她們刷一次,不管她們是喜歡刷、要玩牙刷、吃牙膏、咬牙刷都可以,就是讓她們有練習的機會慢慢就變成習慣

 

Q:如何幫小孩使用牙線?

A:小娜小菱前面12顆牙的間隙比較寬,尤其是小娜,吃肉時特別會卡肉在牙縫裡,久而久之我大概知道是哪幾個牙縫特別會塞食物,所以每天晚上我一定會用牙線清潔,後面臼齒的部分牙縫比較緊很難用牙線,食物幾乎不會塞住,我比較會忽略不用,要不然強力使用牙線她也會很痛

-- 她們小的時候(1-1.5歲)大部分雖然沒有食物卡在牙縫裡,我還是會每天幫她們用牙線清牙齒(做個樣子假裝有食物要清掉),像現在小菱的牙縫很寬幾乎不會卡食物,但是我照樣天天幫她用牙線,這樣她們才會有天天使用牙線的習慣,不要等到兩歲多開始會反抗的年紀才開始用,這樣她們就不愛用牙線了。刷牙也是同樣的道理

 

Q:孩子愛吃牙膏怎麼辦?

A:不知道為什麼她們都很愛吃TOM's牙膏,我用過,明明就很難吃啊!所以我都會先擠一滴滴(半顆米粒)先說妳先刷一次(讓她們先自己練習刷牙,其實就是吃牙膏啦!)刷完了要讓我刷一次,他們通常都會乖乖讓我刷,我刷的時候就會擠比較多(1-2顆米粒大小)全部牙齒刷一遍。如此皆大歡喜

 

Q:小娜幾歲學會漱口?

A:大約是兩歲開始『學』漱口,大約兩歲半才真正會漱口,把水吐出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就先用TOM's藍標無氟牙膏,用白開水漱口,所以吞下去也沒關係。等到學會漱口以後就用TOM's綠標有氟牙膏

 

Q:何時開始塗氟?

A:住在美國的媽咪們,如果你的州自來水中沒有提供氟(像夏威夷就沒有)一般兒醫在孩子滿六個月開始就會開氟錠(Fluoride Tablet or Fluoride Drops or Multi-Vitamin with Fluoride),每天吃一顆or 1 ml

-- 過了一歲生日就可以帶去兒童牙醫診所每半年固定回診塗氟囉!

 

~~~~~~安娜感想~~~~~~

兒童牙膏、牙線我都是用Amazon Subscribe固定時間寄來我家,這些產品台灣比較難買得到

我都會囤貨累積一些每年回台灣時帶給朋友的小孩當禮物,又不貴也很實用

還有偷偷說~其實我自己沒有給小娜小菱吃氟錠的習慣(請不要學我喔!),因為上面提過我每天晚上都會親自幫兩隻刷牙(一顆一顆,上面下面前面後面)確保每顆牙齒都有刷到,然後再用牙線

平常的牙齒保健就是,我家沒有儲存糖果、餅乾、零食、巧克力、含糖飲料、果汁....的習慣,她們就是吃三餐、沒有點心,液體方面就是水跟牛奶兩種選擇

這是我們家的飲食習慣,因為我本身也不吃零食、飲料、甜食,所以家裡都沒有那些東西。但是她們出去參加party、家庭聚餐到其他朋友家,(滿兩歲後)她們多少可以吃一點

所以目前我是採用不給她們吃Fluoride supplement的狀況

 

文章最後送上兩次小娜看牙醫的紀錄片,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緊張但是又非常鎮定的孩子

小菱則是一陣混亂,有大哭一下我都來不及錄影XXD (下次一定要錄到

小娜第一次(1Y6M)塗氟

小娜三歲塗氟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多多分享,也要LIKE我的FB粉絲頁喔!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