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04

最近身邊有幾位朋友要生BB

提起了取名字這件事

熊熊忘記我沒記錄幫小娜取名字的過程

 ------------------------------------------

早從懷孕三個月開始

Babycenter App就開始提醒爸媽要開始想小孩的名字

我們大概是從七八月才開始討論

J大爺跟我取得共識

英文名字他取

中文名我取

簡直完全沒有把雙方家長放在眼裡!(噗!

其實也是有跟in-law討論一下啦!

不過通常最後還是J大爺說得算

他們只要求好念就好

英文名字最好兩個音節就好

中文名字要國語、台語、廣東話都要好唸好聽

不要取了名念起來有諧音

長大上學後被同學取笑那就糗了

 

英文名方面

希望名字裡有J、A、N在裡面

代表是我們兩英文名的綜合體

本來想取 Jacina

但是到了最後一個月J大爺突然不喜歡了(害我跟肚子裡的小娜喊話好久

說這個名字太柔弱,不好

就換成了 Janessa 潔娜莎
雖然不是”娜“結尾

但是還是有 n & a 在裡面

念法就跟 Vanessa一樣,只是把V換成J

因為他是J大爺女兒囉!一定要是J開頭的名字

Janessa也夠特別,不會常跟別人撞名

要不然老師一叫Mary,會有五個人舉手(窘~)

 

中文名的任務就落在我身上了

我公婆人很好

知道我的中文有大學程度以上(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我國文造詣其實很爛,哈!)

就交給我爸決定或是由我來處理

而且現代人對取名字都很講究

不僅念起來要好聽

字也要選的意境深遠還要夠特別

真的是有夠麻煩的!

J爸本來想照輩份取中間的字

J爸的姐妹是”日“字輩

J妹(J大爺妹妹)是”月“字輩

輪到小娜這一輩,J爸問起我應該取什麼字可以連貫日&月

我絞盡腦汁真的沒法決定,總不能取個”年“字吧!

女生用“年”這個字也太奇怪了吧!

所以娜爸原本要決定第三個字

給了我”賢“&”蕙“這兩個字選

哎呦~娜爸不愧是留韓的,選的字都這麼韓國

”方年賢“or”方年蕙“

no no no 我都不喜歡

雖然心裡對他們很抱歉,但是所有名字還是被我打回票啦!(為此,我還被娜媽念了好幾次)

 

到最後,決定自己取

我是受到娜姐的影響

取名字的原則是:

*出生年月日時辰

*筆畫

*生肖

 

在美國戶口登記不像台灣

小孩出生一個月之內登記完成就好了

美國生小孩沒有“報戶口”這種事情

只有申請“出生證明”

以後申請護照、社會安全碼卡sicial security card、銀行開戶、駕照、連結婚都是要出生證明

所以出生證明上的全名非常重要

而且要在出院前就要送件

由醫院送出申請只要幾個星期就可以辦好(要不然會等三四個月才會收到)

 

英文名由三個部分所組成

First name(名字)

Middle name(中間名)

Last name(姓氏)

既然生在美國當美國人

名字就一定是英文名

中間名就是中文名的英文拼音

姓氏當然跟爸爸姓囉!(那回台灣報戶口是不是可以跟媽媽性啊?哈哈哈!)

既然爸爸早把英文名想好(first name)

Middle name是中文名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我身上了

 

所以小娜出生後

我除了吃飯、擠奶、餵奶之外

只要有空就趕快上網找名字

IMG_0994  

好險我剖腹住了四天三夜

要不然如果只住三天真的會生不出名字出來

 

因為一個人在醫院沒書可以查

只帶了一本中英字典(主要是查給J大爺看的,他才知道名字的意義)

一切都靠網路(現在網路真的是無所不有)

像娜姐當初花了台幣三千請算命師拿了幾個名字

他們都不喜歡,再請算命師多提供幾個

結果算命師說要再給三千

他們就乾脆自己取(真的是坑人啊!)

也全都靠算命網站

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

應該省了至少五千台幣吧!哈哈哈~

 

步驟一:年月日生辰以筆畫來選字

首先我先到這個網站(有了出生年月日時辰)

http://www.clickfate.com.tw/namefate/pname81plus.shtml

輸入資料:姓氏、男女、出生年月日、時辰

2013-09-26_14-08-27

輸入後就會出現一堆建議的筆畫組合

點選你喜歡的筆畫

2013-09-26_14-09-52

網站會給你所有那個筆畫的字,把喜歡的字抄下來

例如:九劃&十三劃

 

步驟二:與生肖比對

從上面的網站選出適合屬蛇的人的字

適合不適合的字可以到這個網站查

http://blog.udn.com/giveman/3645219

例如蛇適合寶蓋頭草字頭、有心有肉字草邊、有羽有衣、有羊、有木...

就從筆畫中的字挑些有這些部首的字

把範圍縮小

 

步驟三:姓名學

選好幾個名字後(一到五個)

再到這網站

http://name.nothing.tw

 輸入名字&出生年月日時辰

2013-09-26_14-06-17

分析一下名字的姓名學,選出最好的囉!

例如我的名字的姓名學分析是:

2013-10-18_23-08-23

 

娜媽那年代也沒有算八字紫葳斗數,更沒去問過算命師

就自己亂取名字,還不是取了還不錯的名字?!(很多吉吉吉吉吉吉耶!)

 

總而言之,就這幾個簡單步驟卻花了我四天三夜的時間,小娜的中文名字終於取好了

 

************

上個月到J阿嬤家

她有一本類似算命的書

 以黃曆生日看此人的性格

我翻了一下把小娜的”預測“性格照起來作紀念

 蛇三月二一日辰時

 其實中國人算命有點像是西洋人算星座一樣

可能多多少少有點準吧!哈哈哈!

 

anyways, 這種算命的東西我覺得還是知道越少越好

知道越多就會想越多、擔心越多

我覺得自己也是因為看太多電視、聽姐姐的經驗而受到影響

名字才會用算的

唉~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兒女有很好的將來呢!

下次有人問我名字是誰取的

我應該說”是網路仙姑取的”!

現在這種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

算命師算什麼!“谷歌”才是王道吧!

創作者介紹

夏威夷人妻~安娜的生活點滴 1+1 > 3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奧城寒暑
  • 哈囉我是住在德州的Sharon,從無名就開始收看你的blog(因為google新和春所以發現的XD)一直到現在忍不住上來打聲招呼~我們家Ervin上禮拜剛滿四個月,跟小娜一樣是小蛇寶寶喔 :p
    名字中英文都要取真的超麻煩,本來想說先取英文名字以後再把中文名加上去變middle name就好,但朋友說改一次就要花200塊!!!就火速依靠網路仙姑把名字算出來了 XD
    謝謝你都分享一些好實用的資訊^^ 自己生產前也有寫一點點網誌但是產後整個荒廢,超佩服你要上班還可以邊update,幫小朋友留下好多紀錄喔!!!身為全職媽媽的我也要加油>////<
  • 謝謝你啊!好感動又有讀者了:)) 我以前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寫無名,但是有了小孩就是不一樣,讓我更有動力要記錄小娜的每一刻,我都趁我沒上班小娜去保姆家時專心趕工,要不然一面看小孩一面寫真的超困難的。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加油喔!

    annahawaii 於 2013/10/22 16:40 回覆

  • Linda
  • 謝謝你耶:D
    我看妳網誌好久了.很感謝你熱心分享好多資訊...
    讓身在美國的我了解許多!
    我小孩也即將出生...看你網誌才了解Middle name要趕緊取好...
    否則本想說出院後再取再去州政府改!!
    感謝你的文章讓我獲益良多......^_^
  • Thank you !
    我是自己很堅持middle name要中文名字,回台灣也好辦戶口,如果在醫院不取好,以後再改時間又拖很長、程序又複雜,更麻煩
    恭喜你喔!我會繼續努力寫的:)

    annahawaii 於 2013/10/25 07:57 回覆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