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26

時間也過得太快了吧!一轉眼小娜已經半歲了

上個月底的六個月的Check up又是媽媽一支獨秀

Dr. Sia僱用了之前來實習的APRN (Advance Practive Register Nurse) ,忘記她名字了

她人超好,小娜一副很喜歡她的樣子

IMG_0127

她問了一些小娜的最近的情形

喝奶:全母奶瓶餵、一天五餐、一天總量700ml左右

平常作息:餐後可以玩耍個一兩個小時再會小睡一下,有時候power nap二十分鐘就自動醒來,有時候可以睡一個多小時

睡眠:晚上可睡10-11小時不醒來,幾乎可以11-12小時不喝奶

個性:very mellow、不太哭鬧、會自己玩

肢體發展:越來越會坐、不喜歡tummy time、不太會roll oever、兩隻小手很喜歡抓東西、看什麼抓什麼然後往嘴裡塞

長牙:下面兩顆門牙

IMG_0129

例行檢查完之後,Dr. Sia也進來看看小娜的耳朵、嘴巴、牙齒、屁屁

抱了抱她(向前向後)

檢視了一下確認小娜沒有被虐待(哈哈哈)、手腳背部腹部肌肉發展正常、very alert、好奇喜歡看來看去(渴望學習的慾望)

他建議我們抱小娜的時候讓她臉朝前,可以同時練習腹部的肌肉,對於訓練她自己坐的能力(才不會東倒西歪),順便也可以看看四周的環境(視野寬廣),應該滿七個月的時候可以自己獨立坐著不用我們幫忙

餵奶不用那麼“精準”的非要每餐餵幾ml,一天總共幾ml,算的那麼辛苦,深怕少餵10ml她會長不大,其實大概就好,餓了多餵一點,不餓也可以少餵(但是重點是,我餵多少小娜都可以全部喝光光啊!真的大胃王,所以大腿才那麼粗

還有我的奶量開始減少

本來一天擠四次,現在只擠三次

一天都要融化一包冷凍奶才夠小娜一天的奶量

再加上下個月就要回台灣,我不可能帶十幾包冷凍奶坐十幾個小時飛機回台灣吧!

所以打算在兩個星期後就要開始餵配方奶

我問醫生怎麼餵比較好,是要混在一起餵(母奶60ml+配方奶60ml)還是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輪流餵?

醫生說:我高興就好!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哈哈哈!真的是標準答案嘛!

後來想想其實這種問題真的是白問了

餵奶這種事情,每個媽媽做法不同,沒有誰錯誰對

每個嬰兒不同,反應也就不同

一切都是try and see先試了再看著辦

所以我打算先混着餵,從30ml開始,60.90.120.150ml慢慢加上去

希望回台灣前她會愛上配方奶,至少一餐可以全配方奶,沒有胃腸不適的問題

這樣我真的就慢慢可以退奶了(要畢業了好興奮喔!)

 

一切正常後,就先來打疫苗啦!

今天只打兩針:PREVNAR 13(肺炎鏈球菌)跟PEDIARIX(百日咳、破傷風、白喉、B型肝炎、小兒麻痹五合一)

 

打完我讓她哭個二十秒,一抱起來馬上又不哭了,真的很好笑

 

小娜穿好衣服後到Dr. Sia的辦公室閒聊(我最喜歡這部分了)

到了他的辦公室之後,Dr. Sia先跟我報告小娜這次檢查的結果

身高:2'2" = 66cm (61%) 上次四個月62%

體重:17lb = 7.7kg (72%) 上次四個月75%

頭圍:16.93" = 43cm (68%) 上次四個月62%

一切都生長曲線範圍上,都控制得非常好

Dr. Sia還不忘tease我的餵奶食量也非常精準地反映在生長曲線上(當然囉!我自己在家也會每星期量體重,體重沒增加就多餵一點,哈!)

還有小娜已經長牙了,因為夏威夷州的自來水裡沒有加氟,所以滿六個月開始長牙的嬰兒都建議開始吃Fluoride Drop氟滴劑或是Muti-vitamin with Fluoride含氟多種維他命

Dr. Sia開的是含氟多種維他命,一天1ml可以加在水裡或是果汁裡一起喝

 

我唯一的問題是下個月回台灣的旅行

四個月去拉斯維加斯時我只擔心坐飛機起飛降落的問題

那裡氣候比較乾燥一點,也沒有時差問題,所以一切都很好(只有過敏一下下)

這次要回台灣,不僅是長達十小時的飛機(而且前一天沒有打疫苗,實在很怕一路上不睡)

天氣冷之外,人多空氣糟,又很怕小娜會被傳染感冒、腸病毒什麼的

超想叫Dr. Sia開點抗生素懸液劑給我帶回台灣以防不時之需使用

但是他說我太緊張了,小娜一定可以的,沒有問題啦!

是我這媽媽窮緊張、想太多了,叫我RELAX~~~

況且他照上個月一樣給我一張小兒藥品劑量單(包括Tylenol, Advil, Dimetapp, Claritin, Zyrtec...etc)

如果一般感冒就吃這些OTC藥緩解症狀就可以了,真的不需要抗生素

再加上我們有Dr. Sia的email,在台灣出問題隨時可以email給他(都回覆超快)

所以他叫我enjoy the trip,保持小娜的雙手乾淨(因為寶寶都會吃手),還有朋友要抱她時也都先洗手

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所以結論是:我會帶很多乾洗手回去

 

IMAG3371

最後,他提到了現階段最重要的一個議題

"Cause and Effect" ~ more Spoilable

小娜快要離開“嬰兒期Infancy”,要邁向“早期嬰童期Early Toddler”

六個月到九個月這個階段是寶寶開始認人、開始探索新世界很重要的時刻

寶寶的視力幾乎跟大人一樣,開始認得臉孔,知道誰是誰,當然也越來越會顯示喜好

喜歡誰抱、不喜歡誰抱、喜歡這樣、不喜歡那樣

寶寶開始會抓東西、會控制他的手、腳、頭,知道喜怒哀樂(就只有哭跟笑而已啦!)

她會開始測試你,她做一個動作、看妳會有什麼反應

所以這個時候是她“會不會被寵壞”的最重要時期

她可能是餓了-->哭、冷了-->哭、累了想睡了-->哭、無聊-->哭、想你陪她玩-->哭、想要你抱她-->哭、你抱錯了方法了-->也哭、想玩玩具-->哭、不想玩了-->也哭......

反正不管怎樣她就是哭來測試你有什麼樣的反應

因為她還不會說話,她所想要的需求只能用”哭“來作表達

媽媽可能也摸不着頭緒她到底為什麼哭

但是如果當她哭的時候,你隨時隨地滿足她的需求,她就會變本加厲的一直要求你做她要你做的事

反正她一哭你就會來滿足他任何需求,她只要”哭“或是”哎哎叫“就好了,你馬上就會出現

所以Dr. Sia給了我一個我認為非常好的一個建議”Be a cheap and lazy mom(當一個便宜又懶的媽媽)”

而不是要成為“Helicopter mom(直升機媽媽)”

現在的小孩真的非常好命,常常聽到朋友小孩的幼兒園裡一堆媽寶,常常在學校裡發號司令

像我這種從高中就開始住校、大學畢業一年後就出國唸書,一個人獨立慣的人真的沒辦法忍受自己小孩變成媽寶

所以我非常贊同Dr. Sia的育兒哲理"Be a cheap and lazy mom"

當然我們這種雙薪家庭能給小孩的比較好的物質生活,但是我卻不想給小娜“奢侈”的生活

每當我買東西的時候,我都會想想真的有這個需要嗎?也都會盡量買C/P值很高的東西,花錢要花在刀口上(雖然有時候真的是手滑了很多下)當然我還是最愛恩典牌

在教養上想教出獨立自主的小孩,媽媽就是要“懶惰”

媽媽懶的做,小孩就得自己做

半歲開始學握奶瓶、一歲開始自己學吃飯、兩歲學收玩具、三歲開始情緒管理、四歲開始學作家事(衣服分類、倒垃圾、擦桌子)...類似這樣

不要每件事情媽媽都幫小孩做得好好的,他只要負責玩、吃、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

 

Helicopter mom(直升機媽媽)則是指家裡大大小小事情都要在她的精準控制範圍裡

什麼事都要她來做,因為這樣才不會出任何差錯,做的才100%正確(就像開飛機一樣不能有一絲錯誤出現)

這樣的媽媽比較有一個不做家事、不洗碗、不洗廁所、不抹地、不吸塵只會蹺二郎腿的爸爸

因為她深怕爸爸洗的不乾淨她還是要再洗一遍

也比較容易養出一個媽寶

不讓小孩自己喝奶,因為怕他噎到嗆到

不讓他學吃飯,因為她怕小孩吃得慢又吃的亂七八糟,搞得自己又要洗衣洗澡擦地板

 

當然囉!每個人的做法不同、想法不同、環境不同

小孩的個性、接受度、學習能力也都不同

每個家庭有自己一套的相處模式

總而言之,自己選擇對自己最好的方法

爸媽跟小孩都是要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嘛!

大家共勉之~

IMG_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