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南部常常會聽很多鄉親父老或是隔壁鄰居阿公阿媽來到藥局說 “啊!你們'藥劑書'在不在?” 

我想『藥劑師』這個名詞應該算是老名詞了,老一輩的人總是喜歡稱藥師為藥劑師,不過現在我都會跟別人說:“我是藥師”  (強調是”藥師“喔!) 哈哈哈!因為藥師的工作再也不是只有”調劑“藥品而已,不是你有點小感冒、頭痛、咳嗽或是拿慢性處方籤,一來藥局我們就”包藥“給你,藥師的服務還包括藥品咨詢、非處方用藥建議、疾病衛教咨詢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氣喘、骨質疏鬆、戒煙...等等)以及其他藥物相關的藥事照護,甚至在美國,藥師可以施打疫苗,所以藥師的工作非常的多也必須非常的專業。


藥技士 不等於 藥師

在美國通常有幾種人在藥局工作:

1. 藥師 ( Pharmacist):具有藥師執照的藥師
2. 藥技士 (Pharmacy Technician):不是藥師,他們有自己的Pharm. Tech license,無證照無所謂(依州規定),但是一定要經過專業訓練

如果藥局是屬於教學性藥局就會有其他人出現:
 
3. 藥學生 (Pharmacy student):正在念藥學院的學生(P1~P4)
4. 藥技士學生 (Pharm. Tech Student):正在念藥技士學校的學生
5. 義工 (Volunteer):通常為高中or大學生準備申請藥學院而需一些義工經驗作為申請的籌碼,以便錄取。

所有人在藥局工作必須在藥師的督導 (under pharamcist supervision)下進行,學生及義工只是來學習了解藥局作業流程,通常1-2個月就完成他們的實習時數再換下一批學生來。

而我想在這裡介紹一下美國藥技士的制度及工作內容:

基本上藥技士對藥局來說非常重要,擁有好的藥技士關係到整個藥局的效率。
 
在社區藥局裡:

Pharmacy Technician的工作是來輔佐藥師,就像護士(nurse)有一個護佐(nurse assistant)一樣,從收處方籤、把處方籤key in到電腦裡、調劑、發藥、接電話、與保險公司周旋、客服、整理藥品庫存、到清潔藥局樣樣都要做,那藥師做什麼啊?藥師在藥局負責”確認“的工作,確認藥技士有沒有把藥單打錯,調劑的藥品是否正確、藥物咨詢、藥品庫存調整、管制藥品調劑及人員訓練等等,所有藥物都要經過藥師確認sign off後才可交給病人。如果藥局裡沒有tech的話,藥師就必須做所有的工作。如果你沒有一個好的tech的話,藥師就會 in deep shit  (sorry, 口出諱言!但是這樣形容才貼切嘛!) ,a tech 是會讓你的工作天是個天堂還是地獄的決策者,非常重要。在社區藥局通常藥師與藥技士比例為1:1到1:3,視藥局忙碌程度而定。


在醫院藥局裡:

藥師把醫師處方”確認“之後,technician負責調劑藥品的工作,調劑完後藥師還要在確認藥品無誤才可以(由Tech)送到病房樓層去,醫院裡有分一般tech、IV (點滴針劑) tech、TPN tech及Chemo tech,IV、TPN & Chemo Tech是需要專業訓練認證過後才可以勝任的。


各州藥師法有嚴格規定Technician的職責,藥師有責任督導tech所有的工作,要成為pharmacy technician在美國大部分的州裡是不用證照,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考照,證照可以從工作上所學的再念點書加強直接報考,或是去讀Pharmacy Technician school,不過各個學校program長短不同學費也不同。

Pharm. Tech 的酬勞一般來說比其他一般工作(例如收銀員或是門市小姐)高一點,以夏威夷州來說,我們的基本工資是$7.25/hour,無證照的社區藥局Pharm. Tech大概從$8-9起薪,有證照可以到$15-16,醫院的Pharm. Tech起薪為$15-18,如果成為certified-Chemo Tech大約為$30,所以差別很大,當然跟藥師更是差一大截。

如果你到美國來沒有一技之長的話,我很建議可以把Pharm.Tech當做工作的選擇,不管是不是藥學相關學系畢業都可以成為Pharm. Tech,跟坐辦公室的工作比起來薪水還算蠻高的 (年薪4-6萬),而且亞州人的數學又很好,我覺得應該沒什麼問題,只需要在英文口語上加強一下就好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買這本書好好的K一K就可以去考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